1983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肯尼亚总统莫伊二月二十二日赦免了现已被解散的肯尼亚空军的四百一十二名军人和内罗毕和肯雅塔大学的六十一名学生,他们被指控参加了去年八月一日的未遂政变。一家电台的广播援引总统府声明说,有关的被拘留者是那些其案件仍有待法庭审理的人。
    八名前空军人员和一名中尉以叛逆的罪名已被判处死刑,同时有大约一千名空军人员已根据他们在那次未遂政变中的作用判刑,从开除出武装部队到二十五年徒刑不等。
    (法新社)

在中曾根首相发表“封锁三海峡”等增强防卫力量的讲话成为国会审议焦点的时候,自民党在其国民运动总部一九八三年度活动方针中提出“为提高防卫觉悟”,决定开展“体验自卫队生活”运动。
    这是二月二十四日在党总部举行的全国国民运动总部第六次部长会议上,该总部部长盐川在宣布活动计划时说的。
    第一阶段先组织国会议员和县议员等担任党总部或都道府县联合会的国民运动总部部长,国民运动总部事务局干部大约一百二十人,在十月中旬以两宿三天的时间到东京近郊的自卫队驻地去体验生活。
    以后准备在全国积极地开展体验生活运动,让一般党员和党友参加。
    (日本《东京新闻》)

以色列一位陆军发言人说,以色列军事情报头目耶霍舒瓦·萨吉少将今天遵从官方对贝鲁特屠杀事件进行调查后提出的建议下台。
    他说,萨吉将军已经“结束他的使命”,但是他否认这意味着萨吉已辞职。他没有说,萨吉是否已被调任新职,但是他说,在任命新的军事情报头目之前,此职将由阿里·本
    ·托尔准将接管。
    以色列电台说,阿伦斯坚持要马上免去萨吉将军的职务,并报道,这位将军感到恼火,因为没有允许他提名一位继任人。
    (路透社)

巴勒斯坦人士二月二十三日在这里拒绝证实或者否认报纸所传巴解组织设在突尼斯的总部将迁到亚下一事。
    突尼斯《时报》说,这次迁移是由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决定的。自从巴勒斯坦军队去年撤离贝鲁特以来,好几个巴解组织办事处迁移到了这个首都的南部郊区。(安莎社)

贝朗德总统二月二十六日把秘鲁中部安第斯地区的「军事紧急状态」延长六十天。
    贝朗德说,延长已几乎两个月之久的「军事紧急状态,对于恢复由于恐怖活动而存在暴力行为的地区的内部秩序」是必要的。
    掌管秘鲁中部阿亚库乔省的军事指挥部证实,在早些时候进行激烈战斗的四天中六十二名游击队员被打死。
    (合众国际社)

据墨西哥《进程》周刊报道,墨西哥卸任总统波蒂略拥有四所豪华的住宅,造价约为一千二百万美元。超过为支付公共外债而设立的「声援基金」的总额。这些住宅富丽堂皇,摆满了各种进口物品。
    该周刊说,墨西哥总统的月薪为三千三百三十三美元,但凭总统的合法收入是不可能建造这样豪华的住宅的。
    (埃菲社)

据二月二十八日报道,一名七十岁的阿根廷渔民及其六十岁的妻子在巴拉那河发大水期间在一棵大树上生活了近两个月。
    他们在树上造了一问茅屋,有一条船,捕鱼为生。
    他们说,由于过去几天气候恶化,他们才离开大树前往干旱地区。
    (法新社)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一日电】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今天在戒备森严的情况下于此间开会,讨论今后五年国策的主要原则,以及选举出执行这些政策的总统。
    九百二十名成员的人民协商会议将在三月十日和十一日分别宣布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苏哈托将军作为唯一的候选人将再次当选为总统。据透露,乌马尔·维拉哈迪库苏马(五十八岁)将是成为副总统的第一位军官。
    六十一岁的总统在今天上午一百三十分钟的讲话中说,“为了向前发展,目前政局已使人们有必要提高警惕。”他说:“如果说,为了获得繁荣,我们应该放松警惕,这是错误的。”然而,他还说:“我知道,全国的警惕性过了头会使我们的行动余地缩小。”
    这位总统的讲话主要是谈这个国家的思想意识旨在使分散在一万三千个岛屿上的一亿五千万印度尼西亚人团结一致。
    人民协商会议本周可能通过的一项主要决议,旨在确保一切政治团体把建国五基作为它们的唯一原则。
    一些人担心,这种“过分简单化的政治生活”会使两个非执政党、建设团结党和印尼民主党不可能发挥任何重大的政治作用。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一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排除了在不久的将来印度尼西亚与中国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它们在十六年前断绝了外交关系。
    他说,中国尚未使印度尼西亚相信,它不会给东南亚国家的共产党提供援助
    这位总统说:“只要中国还没有使我们相信这一点,我就认为目前还不是与中国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的时候。”

西德《明镜》周刊的编者按:“印度女皇”陷入了一场同自己的媳妇进行的混战之中;尼赫鲁——甘地家族的这出愈演愈烈的家庭戏剧决定着印度人的命运
    【西德《明镜》周刊第三期文章】题:英迪拉
    ·甘地王朝的一场滑铁卢之战
    某日夜里,在某座住宅里,印度大户人家的两个不共戴天的女对手——婆婆和媳妇——之间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争吵,后者连同孩子被轰出了门外。
    “这是我的家,你立即给我走。”年长的既受人崇拜又有争议的国母英迪拉·甘地冲她的美丽而又嘴巴厉害的媳妇玛内卡喊道。
    “我也姓甘地,可你几年来一直骂我和迫害我。”年轻的那位回敬道。这位异常不听话的媳妇对她的这个爱作主的婆婆要她搬回娘家去住的训示粗鲁地回答道:“我爱上哪儿就上哪儿。”
    从一月份的头几天以来,这位年轻的女对手似乎战胜了那位强大的女统治者。因为在该国南部的两个举足轻重的邦(安得拉邦和卡纳塔克邦)里,在这两个从来就是英迪拉的传统堡垒的地方,选民使甘地夫人和她的国大党蒙受了一次毁灭性的失败。
    在一九八○年一月份举行的大选中,英·甘地东山再起,在议会里取得了三分之二的多数,儿子桑贾伊跟她一起站在凯旋的行列里。尼赫鲁王朝又一次堂堂皇皇地建立了。
    然而,业余飞行员桑贾伊于一九八○年六月开着一架体育教练机因为多做了一个飞行动作而摔死在离她母亲的官邸不过几百米远的地方。
    围绕着这位死去的皇太子的遗产,家庭内部立刻爆发了一场无情的争吵。桑贾伊的当时年方二十四岁的夫人玛内卡,这位选美比赛的前获胜者感到现在是自己出来掌权的时候了。
    然而,英迪拉并不打算让继承权落入一位低种姓的、不受欢迎的嫁来之人的手中。按照她的常常挂在嘴边的座右铭“我的家族同印度的独立是紧紧地联在一起的,我的家族献出了一切”,英迪拉强迫她的大儿子拉吉夫来干桑贾伊的那一套。拉吉夫在“印度航空公司”担任螺旋桨飞机驾驶员,妻子是意大利人,是个迄今为止完全不问政治的人。这个腼腆的拉吉夫毋宁说是违心地(“为了帮助我的妈妈”)成了新的皇太子。一九八二年三月,玛内卡违抗婆婆的命令参加了桑贾伊追随者举行的一个集会,在会上讲了话并受到了极为热烈的欢迎。在这之后,她立即被撵出了(甘地)家。
    但这并不能阻止这位固执的年轻女子(印度人将她比作是令人敬畏的女山神)建立一个自己的党,而且她把这个党称之为桑贾伊思想党。
    她同在印度南部被当作传奇式偶像一样受到崇拜的电影演员拉姆·拉奥
    ——此人曾在三百多部电影里主要扮演了神的角色
    ——结成了同盟。这位电影明星同他的在选举前八个月刚刚建立的泰卢固之乡党一起在开始阶段就把英迪拉的国大党打了个落花流水。
    玛内卡本人在选举中也对来自甘地家族的竞争者发起了口头攻击。她说,“不论英迪拉对她的克服贫困的二十点计划讲些什么,实际上她只有一个一点计划:把她的儿子弄上台。”
    这个王朝在南部选举遭到惨败之后似乎又受到了威胁。“选举结果对甘地夫人的传位野心来说是一场滑铁卢之战,她想确保拉吉夫继位的梦做完了。”穆斯林政治家赛义德
    ·沙哈布丁这样说。

【法新社罗马三月一日电】一年前,意大利共产党人对波兰实行战时状态法一事提出了强烈谴责,因而遭到苏联的痛骂,这使得一些政治评论家谈论起“开除”意共的问题。但是今天,意共国际关系部门负责人却排除了与莫斯科分裂的想法。在同本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巴叶塔说,意大利共产党人反对“分裂”这个字眼。
    巴叶塔说:“我们谋求的不是分裂,而是要在共运内部建立更广泛的关系——当然要在维护我们的自治和独立的情况下这样做。”

【共同社东京三月一日电】根据中曾根首相的“把绿树和小鸟增加一倍”的倡议,政府在三月一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在总理府设置“推进绿化联络会议”。
    推进绿化联络会议由总理府、环境厅、国土厅等十个省厅的局长级干部组成。在内阁会议上,中曾根首相特别要求发言,呼吁各位有关阁僚进行合作。他说:“推进绿化政策,从保全国土、蓄养水资源、充实环境等方面来说当然重要,而且从热爱故乡,给生活带来情趣和宁静的观点来说也重要。”首相还指示,要以民间为中心开展绿化运动。

东京来讯
    【本刊讯】东京二月二十八日消息:二月二十七日晚九时十四分,在东京居住的人都感到了近年来最强烈的一次地震。随后,日本气象厅地震课宣布,这次地震的震中在东京毗邻的茨城县南部,震源深四十公里,震级为里氏震级六点三级。
    据日本报纸今天报道,昨晚的地震没有造成什么重大伤亡。不过,有的居民因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而恐惧,“夺门而出”,一些人因柜顶上东西倒下而“受伤”,有的地方“煤气管道受震后漏气”,有的房屋“玻璃被砸坏或震掉”;一些高层建筑的“电梯停止运行而使乘客受阻”。
    东京以及首都地区的所有电车,包括新干线在内,地震发生后,全部立即停止运行,接着以“最慢速度行车”,到十一时左右才恢复正常运行。地震发生时,记者正在电车里。当时的感觉是,如同置身于震动试验器里一般;电车立即紧急刹车,所有车门打开,电车发动备用电机以保持车内窗明和通话,车堂要求旅客镇定,因不得已停车耽误大家而表示歉意。记者看了手表,车厢前后左右摇动了足足一分零十二秒钟。车内没有一个乘客表现出惊慌,大家坐着,也没有人叽叽喳喳议论。十时以后,电车才奉令“以最慢速度行车”。
    据报道,昨晚地震后,“首都地区三十八个线区全线停车”,“地下铁和私营铁路也一时停止运行”,“羽田机场和成田机场分别关闭了十一分钟和十二分钟”。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前所长、名誉教授萩原尊礼说:“我当时想,好久没有过的大地震来了啊!最初咚咚地上下巅,七八秒钟以后左右前后摇晃起来,这是直下型地震的典型的摇动方式。那个地方(茨城县)是地震窝,没有什么稀奇的。”
    日本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力武常次说:“摇得稍微大了一些,大家大概吃惊了吧。不会和东海地震有什么联系,不用忧虑。”
    昨天,东京是“阳春三月”的天气,风和日丽,比往年暖和。(新华社记者俞宜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