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注意中国的声明是在中苏磋商开始同一天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即将开幕前发表的。认为中国的建议相当于一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计划
    【本刊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三月一日声明发表后,外电迅速予以转播并发表评论。
    外电注意到我声明是在中苏磋商开始的同一天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即将开幕前发表的,认为我在声明中提出的建议相当于一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计划,在实质上同去年十月与苏磋商时提的建议一样。
    美联社说,我在声明中提出倡议表明我决心在中苏第二轮磋商中讨论柬埔寨问题,但预料苏联领导人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作出妥协。法新社报道,苏联消息灵通人士说,鉴于中国在声明中再次指责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中苏第二轮磋商不大可能取得实质性结果。法新社还说,在莫斯科的外交人士认为,苏在柬埔寨问题上决心采取坚定的立场,排除了在中苏第二轮磋商中讨论涉及第三国的问题的可能性。路透社说,苏联几乎肯定会断然拒绝我声明中所提的建议。合众社说,中国在中苏开始第二轮磋商的同一天公布建议,似乎证实了越南所说的苏联已经拒绝了这些建议。
    另据外电报道,中苏第二轮磋商三月一日上午在莫斯科开始举行,双方没有透露磋商的具体情况,外电认为这表明双方将对磋商保守秘密。

【本刊讯】在新华社二日下午播发叶剑英委员长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信之后,西方四大通讯社驻北京记者立即转发了这封信。到本刊截稿时为止,共收到转播稿约合中文三千字。
    美联社记者以《中国国家元首宣布打算引退》为题,比较详细地转播了这封信。
    该社记者说,叶打算辞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职务的计划,在他写这封信之前已由官方透露过。但该记者说,叶仅仅在六个月前重新当选为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军委副主席,他这封信没有说马上就引退,只是说不再当候选人。
    合众国际社说,可以预先得出结论,现在开会的人大常委会于三月五日闭会时,将接受叶的请求。该社记者提到叶委员长曾在邓小平同志复职和逮捕四人帮这两件事上起过关键性作用。叶的健康状况不佳,他的引退是可以预料到的,胡耀邦总书记上周已向记者透露。
    路透社在转述这封信时说,他在三十年代曾帮助组织了史诗般的长征。该社记者说,叶将继续担任名义上的委员长直到一九八三年年中下一届人大召开时,但是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证实,叶的大部分工作实际上已由彭真副委员长代行。该记者还推测了下一任委员长的可能人选。
    法新社比较简单地转述叶委员长的信,约为五百字,无评论。该社记者提到,叶委员长过去实际上是中国的国家元首,但是刚通过的新宪法已重新设立国家主席,新的主席将在几个月内选出。
    另外,共同社和时事社驻北京记者也转播了这封信,各约一百字。

本刊综述
    外国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提出的要苏联拿出实际行动,自阿富汗撤军、停止支持越南侵柬和削减中苏、中蒙边境的驻军,这三件事仍然是中苏第二轮磋商中的主要问题。南通社说,这些问题都是苏联“难啃的硬核桃”。共同社和《东京新闻》认为,三者中主要是柬埔寨问题,它在中苏第二轮磋商中“似将成为焦点”;法国社会党访华代表团认为,“在中国人看来,在柬埔寨问题上才是对苏联诚意的根本考验”。然而,法新社和英国《经济学家》指出,苏联最近对越南和柬伪所表示的支持,表明它不大可能接受中国的主张。日本《选择》杂志也说,苏联“希望在东南亚建立据点,不会轻易停止援助(越南侵柬)”。美国专家和法国《世界报》说,“双方对所讨论的主要问题的立场几乎没有变化”,“阿、柬和边境驻军等等一些关键性问题不会得到解决”。
    西方一些通讯社和报刊,对于苏联在中苏第二轮磋商中的打算也有所评论和推测。大都认为苏联不久前通过《新时代》杂志发表攻击中国的文章等做法,是图谋在中苏磋商中“加强其讨价还价地位”的“一种手段”;有的推测说,如果莫斯科磋商“不能消除双方的基本对立,苏联方面也会进一步促进文化、经济方面的交流,为关系正常化寻求取得成果的途径”。但是,美联社指出,“关键是苏联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以满足北京的安全要求”。西德《世界报》也说,关键还是苏联的行动,“中国人不是欧洲人,他们懂得区别本质和现象。要他们讲些友好的话是可以的;但是要他们放弃要求是办不到的”。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日电】今天正当高级官员们恢复举行其预备性会谈之际,关于柬埔寨出席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代表权问题的辩论在这里开始了。
    会议人士说,虽然有人仍试图平息这场分歧,但是以东盟三国为首的一方和以越南为首的另一方决心就这个问题进行激烈的交锋。
    东盟三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要求在恢复一九七九年哈瓦那首脑会议上空出的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席位,由民主柬埔寨政府参加会议。
    越南在古巴和老挝的支持下表示:它将要求让韩桑林政权参加这次会议。
    不结盟运动的会议人士说,双方的立场都很坚定。据说,越南愿意继续采取使这个席位空出来的哈瓦那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新署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题:沃尔福威茨对美中关系感到乐观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今天对众院一个小组委员会说,美中关系有了持久的发展,不会因为暂时的贸易摩擦或者关于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讨论而停顿。
    沃尔福威茨在众院亚太外交事务小组委员会说,中美两国公民间的“民间接触几乎有了突飞猛进”。
    这次听证会是在上海公报发表十一周年时举行的。
    听证会开始时,小组委员会主席索拉兹说,在舒尔茨最近访问中国以后,“事情看来走上了正轨,但是最近又变得不愉快了”。
    沃尔福威茨回答说,中美关于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讨论使“两国关系变得很紧张”。
    索拉兹问,里根总统最近同《世事》周刊的谈话是否说明总统对美中关系的看法同八月十七日公报中阐述的看法有差别?沃尔福威茨回答,公报是一份“字斟句酌的文件”,不应当“同谈话”相提并论。
    沃尔福威茨说,“现在适当的做法是不要试图澄清或者详细说明八月十七日公报的措词。重要的是行动,而不是言词。”

【南通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苏联和中国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会谈今天在这里恢复,继续举行秘密会议。
    同上一轮会谈一样,两国代表团团长分别由两国副外长伊利切夫和钱其琛担任。这一次,他们被称为各自政府的「特使」。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做法使苏联和中国之间的接触提高了级别。

说他同中国朋友谈了中苏关系正常化过程中的复杂问题。中国也希望正常化J但他们不急,我们也不慌
    【共同社东京三月一日电】题:中苏谈判将回避第三国问题
    共同通讯社向最近来日本的苏联W肖息报》政治评论员鲍文进行采访,询问了安德罗波夫新政权下的苏联外交政策。
    据说鲍文是安德罗波夫总书记的“来信”之一。他是在访问中国大约两星期以后访问日本的。
    在采访过程中,鲍文把他访华时会谈了的中国方面对手称为“朋友”,就中苏谈判说:仰寸间是要花的’不过,我认为双方都想以两国之间的问题为中心进行讨论。”
    问:你在中国谈了什么?
    鲍文:我和中国朋友谈了处在苏中关系正常化过程中的复杂的问题。正如党总书记胡耀邦在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说的那样,中国朋友们现在也希望正常化。
    问:中国提出了减少沿中苏边界部署的苏联军队等三个条件。你是否认为,实现正常化需要很长时间?鲍文:我们不慌’中囚朋友也不急。至于三个条件’中国方面称之为存在于正常化过程中的“现实困难”,而不是“条件”。
    间:在那些“困难”中,有涉及柬埔寨、阿富汗等第三国的问题……。
    鲍文:我们的立场是,商谈直接关系到中苏两国的问题,才合乎道理。从经济、文化关系,削减边境的兵力等方面着手,就行了。这些问题也容易解决。相互信任如果加深,第三国问题也将容易解决。经过二十年沉重的历史之后,现在终算冰块开始消融了。但是,如果莫斯科和北京希望,就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中国方面的会谈对手也是这么认为的。
    间:你如何看美网国务卿舒尔茨访华的影响?
    鲍文:我没有特别感到什么影响。对中国这样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施加影响力量,那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中国是一个能够充分行使自立的政策的大国。
    问:苏联外交的优先顺序是……?
    鲍亥:责重要的事情是,减少第三次大战的威胁。首先是对美接着是对华关系。再往后是同日本、同西欧的关系。阿富汗问题等不在这个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