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题:中国时装日新月异(记者:伊丽莎白·张)
    最近,在北京,有关部门正在举行大规模的服装展销会。
    这次在中国首都展销的男装、女装和童装的式样有两千多种,在这个向来习惯于衣着朴素的城市里,这还是第一次。这次服装展销会有许多新颖惊人之处,其中最为惊人之处就是大肆推广“旗袍”。旗袍是中国妇女昔日穿的一种十分优美的衣装。
    除了传统的用花丝绸做的旗袍以外,这次展销会还展销由这种传统的长袍经过现代化的改进而制作的其他样式的裙子。
    最大胆的式样是一种用合成丝料子做成的很短的裙子。这种裙子两边开口,很受北京青年的欢迎。
    然而,这次北京春夏季时装展销会上最时髦的似乎要数红领羊毛套衫。
    一位女售货员说:“这批羊毛套衫十分畅销”。
    黑白格子毛料钟形短裙也颇受北京姑娘们的欢迎。除了这些大众化的现成服装以外,展销会还展销了华丽的服装,如新娘的结婚礼服,带有蝴蝶结白色衬衣的燕尾服以及许多大衣和轧别丁雨衣。
    一家专门为出国人员制装的服装厂参加了展览,展出了全套毛式服装和大量传统西服,配有颜色艳丽的领带。
    近七十家服装厂和服装商店参加了这次展销,希望在展销会闭幕之前能出售一百万件服装。
    这些专业人员完全有理由表示乐观,因为展销会的头两天营业额就创造了十五万元的纪录。
    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妇女为穿得更好而做出的努力已开始取得成果。在北京的大街上,头发经过精心梳理和淡妆的年轻姑娘越来越多。她们脚登高跟鞋,肩挎小皮包。在上海和广州,这种情况就更明显了。
    男人的服装也正在发生同样的变化。虽然这种情况要稍微缓慢一些。这种变化主要表现在年青人身上,精心裁剪的服装,蓝布工装裤,皮上衣,毛衣外套,以及灰色和浅褐色的轧别丁风衣正在逐步取代蓝色的上衣和肥大的长裤。

【《亚洲华尔街日报》三月十六日报道】题:中国授予第一批经营管理毕业生以商业硕士学位(记者:秦家骢)
    在十五名美国和加拿大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圆满地完成了第一批培训硕士学位的经营管理人员计划。。
    这个为期十九个月的培训计划,是在上海机械学院进行的。
    上海机械学院实施的这项培训计划,在中国还是第一次,从讲课到学生记笔记,以及论文答辩,全部课程完全用英语。
    培训班有二十八名学生,年龄在十八岁到三十四岁之间。他们学习了十四个月以后,带着经营管理方面的十九个研究项目,下到各个工厂去实习五个月。
    然后,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研究项目完成论文,并在由中国和美国教授组成的审查委员会面前进行答辩。结果,二十八名学生都获得通过,达到了经营管理硕士水平。
    印第安纳大学商业学院的约瑟夫
    ·巴塔特教授说,“课程设置同美国第一流商业学院培养商业硕士的计划一模一样。”
    中国在其他地方培训经理人员的计划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个培训班(这个培训班是在美国沃顿学院帮助下办的)和大连工学院的一个学程为六个月的培训班(它是在美国商业部帮助下办的)。但是,学生们的英语不熟练,讲课要通过翻译。
    上海机械学院举办的这个培训班,也许是这个国家四年前开始培养经理人员并为此进行研究以来最为先进的培训班。这是一种戏剧性的变化迹象,表明中国认识到了现代经营管理方法,在实现它的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计划中能发挥作用。在这二十八名学生中,十七名学生将留在原校任教,其他一些人将去国外深造。下一期培训班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举办。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三日电】蒋总统经国于今天上午十一时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央研究院院长钱思亮、旅美物理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袁家骝、吴健雄夫妇暨该院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谘询委员会委员浦大邦博士等四人。
    总统首先向钱院长、浦博士询问此次召开“原子与分子科学研讨会”之筹备经过;同时对袁、吴两位院士抽暇返国参加此一研讨会,也申致欢迎与嘉慰之意。
    总统在谈话中,关切袁、吴两位院士在美近况以及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等情形。对他们在学术上的成就及其关心国内科学的发展,也深加称道。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三日电】袁家骝夫妇今天中午曾接受中研院院长钱思亮的午宴招待。席间钱院长将中研院院士的证章致送给他们两位。这两枚十八K金的四方型证章是代表获赠者在学术研究上的极大成就,也是一种至高的荣誉。由于必须由院长当面致送,因此已有十多年未回国的袁家骝及吴健雄夫妇直到今天才拿到。
    行政院长孙运璇今晚也以晚宴款待他们两位。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二十二日电】阿根廷奶制品合作公司桑科尔宣布,该公司直接向苏联出售两千吨价值约四百万美元的黄油。
    桑科尔公司二十一日说,这次出售黄油是阿根廷第一次直接向苏联出售奶制品,目前,苏联是阿根廷购买肉类和谷物的最大购买国。
    这家公司说,以前阿根廷向苏联出售奶制品是通过欧洲第三国进行的。

在新德里的外交观察家说印批准达赖此行可能引起中印外交争执,印政府发言人和达赖办事处发言人称达赖此行「纯属宗教性的」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四日电】西藏人的宗教和世俗领袖达赖喇嘛今天启程前往阿鲁纳查尔邦,这个邦在印度具有战略意义的东北地区,与西藏接壤,中国对它的主权有强烈争议。
    此间一些外交观察家说,由印度联邦政府批准的这次访问可能引起印度和中国的外交争执,有使这两个邻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受阻的危险。
    这次将持续四十五天的访问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因为中国对这个面积为八万三千五百七十八平方公里的邦的地位十分敏感,是人所共知的。
    达赖喇嘛驻此间办事处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次访问纯属宗教性质。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尤其感到意外的是,印度政府是不允许任何外国人(包括记者在内)到东北各邦去的。
    甚至连印度人到边境地区去的时候,也需要得到一张所谓“内部许可证”。
    这里的一位西藏发言人说,达赖喇嘛将出席伊达纳格尔邦政府为他举行的正式招待会。
    与此同时,这里的一位印度政府发言人说,达赖喇嘛的阿鲁纳查尔邦之行“纯属宗教性的访问。”
    发言人马·留·艾亚尔说:“不存在中国对他此行作出反应的问题,因为这个邦是印度联邦的一个组成部分”。

【本刊讯】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主管农业的中央书记戈尔巴乔夫在三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召开的全苏农业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在农村广泛推行集体承包制。
    他说,应该把今年作为普遍推行集体承包制的开始阶段,以期在“十一
    ·五”计划内把这一先进组织形式在所有农村牢固地建立起来。苏联农业中集体承包制的现状与历史一九八二年五月苏共中央全会通过了《一九九○年前苏联食品纲要》。《纲要》强调:“各加盟共和国、苏联农业部、苏联果品蔬菜部、苏联农业生产技术供应委员会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应该制订一整套措施,在农工综合体各部门付诸实施,以保证把工作人员的工资数量同农业年度的最终成果密切联系起来的组织和刺激劳动的方法推广开来。要推广作业队承包的工作经验和小组按产品计算的包工奖励劳动报酬的工作经验。”《纲要》说:“在农工综合体各个部门中,要广泛推行作业队承包制、集体承包制和包工奖励制”。
    去年年底,苏联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也公布了关于推行农业集体承包制的建议书。在这之后,尤其是安德罗波夫上台以来,苏联报刊更不断刊登有关农业集体承包制方面的文章。
    这一劳动报酬形式,在当前的苏联农业中正被当作提高劳动成果和劳动生产率的最好形式加以宣传。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农业承包制已进行十多年的试验。例如,苏联《农业经济》杂志一九八三年第二期的文章说:“尼古拉耶夫州许多农庄十多年的试验工作总结证明,在农业劳动集体中,采用承包奖励劳动工资制的常设机械化作业队得到了最好的指标。”英国经济学家阿·诺夫教授在研究苏联的农业时也说:“广泛建立有自主权的劳动小组,这一试验始于十五年前。”
    但是,据悉,早在一九四○年联共(布)中央就曾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在集体农庄里实行包工责任制,二次大战后,也曾实验过这种做法,然而,在一九五○年初,这种形式遭到了批评。(上)

时间在有关会议上油价
    决定1973年10月科威特会议5.12美元
    (每桶下同)1974年1月日内瓦会议10.951975年9月维也纳特别会议11.511976年12月多哈会议12.70(1977年1
    月1日起执行)
    13.30(1977年7
    月1日起执行)1978年3月日内瓦特别会议14.541979年6月日内瓦会议181980年6月阿尔及尔会议321980年9月维也纳会议301980年12月巴厘会议321981年10月日内瓦会议341982年3月维也纳会议341983年3月伦敦会议29
    (材料来源三月二十四日香港《大公报》)

【《亚洲华尔街日报》三月七日报道】(记者:秦家骢)由于中国的经济调整和投资者的审慎态度,一九八二年外国资本在中国投资明显减少。中国兴建的合资企业数目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分别为二十个,而一九八二年则减少到八个,但今年很可能回升。
    对外经济贸易部外资局顾问冯天顺表示,中国重新对于搞大的工程项目感兴趣了。今后的合资企业,将集中搞那些像开发能源之类的工业项目。但是由于这将需要大量资本和复杂的技术,谈判所需的时间也比较长,还要进行可行性研究。
    自从去年六月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赞助下,在广州召开了一次规模很大的投资会议以来,已签署了七十份意向书。许多项目的商谈已取得很大进展。
    今后,中国开办合资企业将更强调系统性、更有选择。今后的合资项目将是“重点”项目,也就是一些大的工业项目。
    许多这样的项目正在谈判中,其中大部分项目都与开发中国近海石油资源有关。据认为,美国的贝克海运公司已接近于同中方就建立一个建造半潜入式石油钻井平台及其有关设备的合资企业达成协议。这项工程要求美方和中方的合伙人各投资一千万美元。这项工程一旦得到批准,将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合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