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十七日电】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说,穆巴拉克总统即将对远东进行的访问具有深远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
    穆巴拉克四月一日开始对中国、日本、北朝鲜和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将提供同代表不同政治倾向的国家进行会谈的机会,并有助于加强与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这位外交部长提到了把埃及和中国联系起来的密切的和传统的关系。他说,埃及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他同时还指出中国对埃及的支持,特别是在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七年期间和一九七三年间对埃及的支持。
    阿里在谈到经济领域的问题时说,现在两国间的贸易总额每年为一亿八千四百万美元,预计在今后的数月内还要增加。
    埃及外交部长强调了北朝鲜对埃及的和平努力所采取的客观的、积极的立场,这种立场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埃及同日本之间的合作将要扩大到象船舶制造和稻米生产机械化这样一些联合投资领域。
    关于日本,阿里谈到它对巴勒斯坦事业采取的果敢的立场。他还谈到了把两国联系在一起的特别优惠的关系,譬如说日本的贷款和对外援助中百分之四点五是指定给埃及的。
    阿里还表示赞赏日本准备增加对埃及的优惠贷款,以资助埃及的一些至关重要的项目,其中最重要的是加宽苏伊士运河、修建下水道系统、垦荒以及一些电气化项目。
    阿里还说,日本每年向埃及的出口额为八亿美元。
    阿里说,穆巴拉克总统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是印度尼西亚,埃及和印度尼西亚在伊斯兰会议上以及在不结盟运动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活动中历来有着密切的关系。
    阿里提到印度尼西亚对要求暂时停止埃及在伊斯兰会议的会员国资格的决定持保留态度。
    阿里说,埃及和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关系是根据一九七七年签署的贸易协定建立的,同时表示愿意促进技术和经济合作,并在这方面缔结进一步的协议。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二十七日到达莫斯科。预料他将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讨论阿富汗问题和其他问题。
    他在星期日早些时候离开伦敦以前对记者们说,他打算同安德罗波夫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谈。他没有进一步详谈。
    莫斯科电台在星期日下午报道了他抵达的消息。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七日电】中国的栾劲今天在这里荣获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的男子单打冠军。这一胜利扩大了中国在锦标赛的垄断地位。对第四号种子选手栾劲来说,这使他为去年的决赛中败给弗罗斯特雪了耻。
    这位新冠军是一位二十四岁的教师。他今天的决赛持续了五十多分钟,是一次比战术的争斗。看来弗罗斯特是犯了严重错误。
    二十四岁的丹麦人是哥本哈根的一个学历史的大学生。他是想采用他去年的战术,先消耗对手的体力,然后展开猛攻,以打败对手。但是在今天的第一局比赛中,事态没有按照他的意愿发展。弗罗斯特由于竭力保存体力,因而在第一局中很快地就以一比十二落后于他的对手,而在第二局中又以二比六落后。这位前冠军追成了六比六平,随后又以十比六领先。双方展开了长时间的拉锯战。有时,一个球往返二、三十次,弗罗斯特以十五比十二胜了第二局。
    但是那位争夺冠军的对手在第三局里余勇可畏,一下子就以七比○领先,这对弗罗斯特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大势已去了。栾劲把领先优势扩大到十比一,虽然弗罗斯特尽了很大努力,但是他未能阻止中国人在这届锦标赛上荣获第三项冠军。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七日电】中国今天在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上荣获了男、女单打冠军,从而加强了他们作为世界羽毛球大国的地位。
    中国是仅仅在两年前,即在一九八一年五月才进入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四个月之后就开始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栾劲在英格兰荣获了大师赛冠军称号。随后中国的女选手也显示了她们的实力,一年前在这里夺得了单打和双打冠军称号,去年五月他们的男选手在英格兰荣获了“汤姆斯杯”冠军,把印尼赶下了世界团体冠军的宝座。看来只要他们愿意,肯定会成为世界羽毛球坛的一支重要力量。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在一则发自华盛顿的新华社报道中重申了它对台湾问题的重视。
    这家官方通讯社指责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对于国民党统治的南海这个岛屿的言论自相矛盾。
    新华社批评总统一面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一面又说美国不会“抛弃老朋友台湾”。
    几个月来,台湾问题一直是北京和华盛顿的争执点。
    北京决定重提这个问题恰好是在小托马斯·奥尼尔来这里访问的时候。奥尼尔是访问中国的第一个美国众院议长。
    由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杰里·佩特森率领的另一个国会代表团已在昨天到达这里。
    分别由众院能源和贸易委员会主席约翰·丁格尔和参议员弗兰克·穆尔科斯基率领的另外两个代表团预定过几天到达这里。此间观察家说,中国领导人认为这些访问很重要,因为这些访问使中国领导人可以直接与能够修正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法的国会议员进行接触。

【埃及《共和国报》三月二十七日社论】数日之后,穆巴拉克总统将开始新的世界旅行,这一次他将访问北朝鲜、中国、日本和印度尼西亚。
    此次出访的议事日程包括商讨在最近有所改善的基础上发展埃及同这四个国家的双边关系的办法,并研讨地区和国际上的问题。
    在总统访问四国的会谈中,将对经济方面的问题给予特别的注重,因为埃及发展规划的成功不但要取决于国内的努力,还要依靠国际间的合作。这种合作将包括增加外资的来源;运用尖端技术并从各国在经济发展方面进行试验中得到好处。
    其他问题包括扩大贸易往来的基础和发展埃及传统的或其他方面的出口市场。
    这样的国际接触将使埃及的政策在各方面获得更多的活动余地,将使埃及的政策能够在不同的领域里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菲尔·布朗)中国的一位领导人今天对美国众议院议长小托马斯
    ·奥尼尔说,现在存在着阻碍美中关系发展的障碍,但是中国对长远的关系是乐观的。
    奥尼尔在欢迎宴会上讲话时说,“美国和中国都意识到扩张主义在世界上造成的危险”,他指的是苏联。
    然而,中国现在既批评美国、也批评苏联是谋求控制世界的“霸权主义者”。同时,它已在就改善关系与苏联进行商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在这次宴会上说,“从长远看,我们对于我们与美国的关系的前景是乐观的”。
    他说,如果双方都恪守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互不干涉内政,那么它们将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和障碍”,“使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他指的是中美两国一九七九年签署的建交公报和一九八二年八月签署的公报。
    美国在一九八二年八月签署的公报中曾许诺要限制对台湾的武器出售。
    在过去一月里,中国指责美国总统里根歪曲了一九八二年八月签署的公报,并说美国打算在一九八三年和一九八四年向台湾出售的武器数量违反了该项公报。
    中国说美国的对台政策是干涉中国的内政,还说美国在许多问题上对中国没有平等相待。
    廖承志和奥尼尔都说,良好的中美关系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奥尼尔说:
    “仍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来推进美中关系。
    “我可以以众院议长的身份向你们保证,我众院同僚中的压倒多数是支持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的。”
    奥尼尔的这番话博得他的代表团中的其他十二名众议员的鼓掌。
    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在机场对记者说:
    他没有带来华盛顿的任何口信,虽然他在前来这里之前会见了里根和舒尔茨国务卿。

【德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七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今天说,印度正在研制一种第三代的激光制导导弹,这种导弹目前只有几个世界上军事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才有。
    这家通讯社在一条独家新闻中说,这种导弹目前正完全靠印度科学家自己在研制,目的是为了满足一九九○年之后印度的防务需要。
    这种导弹研制成功后,将用来取代印度武装力量目前所使用的第二代有线制导导弹。

【德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七日电】今天,印度拒绝了中国声称对印度东北部的阿鲁纳查尔邦拥有主权的说法。
    外交秘书拉斯戈特拉在去达卡参加南亚国家外交秘书会议的途中在加尔各答说:「阿鲁纳查尔邦是印度的领土。对于这一点我们是很明确的。」
    据报道,中国官员对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大约九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提出了主权要求·麦克马洪线是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控制线,中国不承认这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