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洛纳蒂说,中国现有的旅游设施相当好,但还有许多可改进的地方;中国有必要维持自己的传统,但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是十分重要的;中国的旅费与伦敦、纽约等地比较不算贵
    【香港《文汇报》三月二十三日特稿】题:中国的旅游(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罗伯特·洛纳蒂谈话记者程翔笔录)
    我带着不同的想法来到中国,中国的现实却是使我出乎意料的。
    我所遇到的人都是那样热情,要为发展好旅游业作贡献。
    中国有着许多积极因素,可以发展成高质量的国际性的旅游目的地:它们包括名胜、风光、古迹、文物、有名的菜谱、良好的国际航空联系。
    请相信我的见解,我曾到过逾一百个国家旅游,乘搭过的航线达一百条。我认为中国现有的旅游设施,确实是相当好的了,当然还有许多可改进的地方。
    虽然今天中国的酒店服务尚未到达世界水准,但她已有一批良好的酒店,而且管理不错。它们大有条件作进一步改善。
    中国从一九七八年才开始发展旅游,五年的成绩已十分惊人。
    目前中国正从一个计划经济的体制,渐转为市场经济,她还要摸索,要将两种体制妥善地结合起来。老实说,中国现有的旅游设施是使我惊异的。不要相信一些人言过其实的说法。我觉得来中国旅行,并不比去一些其他国家更困难。例如签证,这里的签证不算困难——起码不比欧洲、美国、中东一些国家难,兑换外币也容易,不用填表。
    我知道对中国旅游有一些抱怨,这些缺点也确实存在。但这些缺点在其他国家也存在!为什么要坚持指责呢?中国目前缺乏经验,服务设施也不足,但肯定将来是会改进的,为什么现在就迫不及待地指责呢?
    重要的是不要丧失自己的真正形象。许多世纪以来,中国是世界上最文明的国家,许多事物是她教导其他国家的。中国很有必要维持自己的传统。当然,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是十分重要的。
    这次会议(指中国举行的第一次国际旅游会议
    ——本刊注)对中外双方都是很重要的:大家可以聆听和进行比较,了解自己及别人正在做什么。但不表示中国需要抄袭别人。如果一定要我对中国现时的旅游服务设施和水准作评论,我会说她算是中等水平吧。但这种评比是没意思的。事实上,中国有多种多样的“旅游商品”:名胜古迹、历史文物——中国完全具备条件成为世界第一流的旅游胜地。不过仅以名胜风光来吸引游客的旅游市场是有限的。若单为看名胜、风景,人们来过一次便不再来了。当中国的旅游业进一步发展起来之后,可以开展一些群众性旅游业:游泳、滑雪、狩猎……这些旅游专项,可以吸引游客一来再来,而且也能让他们一留便是半个月、一个月。这样的旅游发展才能巩固。
    听了不少人抱怨来华旅行费用太贵,我只能说,那并不便宜,不过也不算“很贵”,起码与伦敦、纽约和香港比较,在中国旅行也不特别贵呵!目前主要的问题是来中国旅行不能驾车——你知道许多外国人旅行喜欢自己驾车穿州过省——而只赖民航服务,但乘飞机费用较昂。这也是目前主要的抱怨。

【美《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二日社论】题:欧洲的危机也是美国的危机
    上周共同市场的激烈争论仅仅围绕着重新调整欧洲货币比价的问题,现在解决的这场斗争主要是法国和西德之间的斗争,这两个国家是一九七九年为固定西欧货币之间的比价而成立的八国货币体系中占支配地位的伙伴。从一九七九年以来比价几经调整,这次调整是法国经济受到过分刺激引起的。
    密特朗政府为使法国本身摆脱世界经济衰退采取了一些不现实的行动,结果使法郎更加疲软。西德象往常一样大力制止通货膨胀,使马克更加坚挺,这就使得问题更为严重。由于法郎已经在十八个月内两次贬值,密特朗先生要求德国人将马克升值,但是这样会使德国人的出口和就业受到进一步的损害。最后两国都根据市场的情况调整了货币的比价。
    欧洲人应该吸取的教训是,如果经济政策不同,货币就不能拴在一起。这也是主张固定汇率的美国人应该吸取的教训。
    影响超出了共同市场的货币区。法郎贬值还会减少美国对法国的出口,现在所有外国的商品都变贵了。法国可能谋求通过设置新的进口壁垒来平衡国际收支账目,这种办法始终比紧缩的措施吸引人。这种保护主义将很难摆脱,并将促使别的国家采取报复行动。由于贸易减少,在世界摸索着向前发展的时候,大家都受到损失。
    美国也有一定的责任。里根政府策划的一场经济衰退使其它各地的经济衰退延长和加深。美国的高利率使外国资金向美元投资,从而影响到多数货币的价值。在这个互相作用的世界上,只有国际合作和分摊负担才能保证避免共同的困难。

【南斯拉夫《政治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中国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份更换了党的领导班子,较年轻的和有学历的人走上了领导岗位。任用中、青年干部的标准是,忠于改革的方针、有独立工作能力和专业知识。
    实现这一过程的主要障碍可以说有两种。一种是,对知识分子的不信任和怀疑,但是国家领导人对他们寄予极大的希望,因为缺少受过教育的专业人才也就不会有现代化。另一个障碍是所谓“派性”,与其说表现在意识形态方面,不如说表现为对每个人在“文化革命”期间的行为的记忆。
    在这种情况下采取的措施包括:批评和自我批评,把一些人调到新的工作单位或者其他城市,在新的机构中确立团结,以便不使领导班子中的相互不信任扩散给广大党员。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二日报道】
    今晚,苏联政府的《消息报》刊登一则发自北京的消息,说第五轮中美纺织品谈判已以失败告结束。据认为,苏联决定进口大量中国纺织品是一个政治行动,因为美国的限制已影响到中国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

【塔斯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塔斯社记者弗拉季斯拉夫·列甘措夫报道: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在加紧扩充台湾武装力量的战斗潜力,同时又虚伪地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保证,忠于自己去年八月十七日发表的、规定逐步限制向台湾供应武器的美中联合公报的条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艾伦·龙伯格,在星期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实际上承认了这一点。从他的讲话中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出:一九八三和一九八四财政年度,政府计划向台湾提供的武器将大大超过往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外交部门的发言人却长期顽固地回避回答看来是很简单的问题,即前几年美国对台湾政权的军事援助数额是多少。只是在记者的追问之下龙伯格才不得不宣布了一些数字,这些数字在大厅内引起了轰动。原来,在一九八一财政年度台湾得到了价值为三亿三千万美元的美国武器。
    所有这些都清楚地说明了推行臭名昭著的“两个中国”政策的华盛顿露骨的两面派嘴脸。对于龟缩在台湾岛上的反动政权,它可以给予任何慷慨的援助,首先是军事援助;而对中国,美国只是作出了意义不大的许诺。

《管理评论》说,这是行销研究的最主要基础,无论是另建新厂、开发新产品、涨价、跌价或增加行销预算,均需依据市场竞争力的分析结果
    【台湾《经济日报》二月二十八日译载《管理评论》文章】谈到市场竞争力的分析,美国的公司缺乏使命感。这方面的踌躇不前,部分是基于美国企业的有恃无恐;由于土地、原料,以及市场的无穷尽,美国企业一向在骄纵中独立成长,从未遭受打击。相反的,日本企业几世纪以来即养成“成败在于提防同业竞争”的警惕心理;于是,时至今日,美国汽车业仍旧为六十年代疏忽日本汽车的竞争力而付出代价。
    有时,忽视市场竞争力的分析,是不知如何从事分析工作;尤其,有些人以为从事市场分析,只是累积一大堆资料而已;即使某些经验丰富的行销经理,仍然未能完全了解市场研究的涵义,或者不知道如何将市场资料应用在行销决策上。
    竞争情势的分析,可以说是行销研究的最主要基础:无论是另建新厂、开发新产品、涨价、跌价或增加行销预算等,均须依据市场竞争力的分析结果。有关竞争力的分析,行销经理应当对于竞争者的产品、价格、行销策略以及品牌等了如指掌,确保最新的动态情报。
    ·在追踪竞争者的动态之前,必须先认清“谁是竞争者”,因为竞争者的姿态一向并不十分明显。许多市场调查人员误入歧途,以为只有相关性的产品才是竞争者。例如:汽水之类的饮料与牛奶同为竞争者,竞争力之来源无所不在,有时正是你所并不在意的产品。
    ·“仔细审阅”竞争性产品。疏忽提出一项简单的询问,可能造成数以百万计的损失。除此之外,从竞争性产品也可获取有关竞争同业的情报,大体说来,如技术创新的重点、经费开支的策略,以及其优点弱点等,均可采得蛛丝马迹。
    ·切勿只是收集或阅读市场资料就作罢,应当据以预估市场的未来竞争情势。将整体的市场竞争力分析结果,列入每日例行的行销作业程序中。探求每项行销决策对市场竞争情势的可能影响,并针对竞争者的措施采行应变策略。最后要再提醒的是,一定要确保对竞争者公司策略的正确了解,熟悉竞争同业遭受来自供应商、顾客、股东、通货膨胀、内部冲突,以及现金需求等各方面之压力,才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简单的说,在掌握竞争者的命运之后,你将更能掌握你的飞黄腾达。

【法新社金边三月六日电】柬埔寨主要还是依赖外国,特别是依赖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尽管它的出口在开始回升。
    国会于二月份通过的临时国家预算表明,一九八三年将出现巨大赤字,因为收入是十四亿一千万到十五万三千瑞尔,而支出则是二十二亿七千万到二十六亿五千万瑞尔。
    四年内得到的紧急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三亿八千万美元已经花完。专家们估计今年不大可能超过三千万美元。
    在提供援助的社会主义国家中,苏联占首位。据苏联一位权威人士说,从一九七九年以来,苏联已经提供了价值三亿二千九百万美元的无偿援助。
    大约十五万到十八万军人靠的是越南的援助。这种援助主要是采取派顾问和专家的形式。
    据越南人士说,柬埔寨每个部有二至十名专家,每个省有十五至二十名。
    还有一些高棉管理干部在越南受训。
    非共产党国家中只有印度在这里有代表。印度宣布在一九八二年提供了一百万美元的援助。
    有些国际组织在这里驻有代表。其中有世界粮食计划,它在一九八二年提供了四万吨大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了三百八十万美元援助,世界粮农组织提供了价值二百万美元的援助。

国民生产总值广告费广告费在国民
    生产总值中所(亿美元)(亿美元)占比率(%)日本11,276112.4341.00美国26,261545.8002.08共市国家24,407265.5301.09东盟国家1,4795.47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