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谴责里根总统背离双方达成谅解的基本原则,破坏核裁军会谈。
    今天的《真理报》上刊登的安德罗波夫接见该报记者的谈话说,美国总统制定的是一项使外行人满意的政策,因为它谈的是防御,但导致的却是失去控制的武器竞赛。
    苏联领导人的讲话几乎是逐条驳斥了里根总统星期三的讲话。
    安德罗波夫引证对核武器谈判的典型分析说,有效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背离了威慑力量的原则。
    他说:“当苏联和美国开始讨论战略武器的问题时,它们一致认为,在战略进攻和战略防御武器之间存在一种不可分割的相互关系。
    “所以,我们两国在一九七二年同时签署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第一个限制战略进攻武器协议并不是偶然的。”
    安德罗波夫说:“换言之,双方当时都认识到只有在反弹道导弹防御武器方面,共同采取克制态度,才能在限制和减少战略武器系统方面取得进展。”
    他指责说,美国现政府正在走一条极其危险的道路,而且正以轻率的态度对待战争与和平问题。
    安德罗波夫说,里根总统的讲话只能对那些不了解武器谈判实际情况的外行人有号召力。
    这位苏联领导人说,里根关于他将在研制有效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所需要的漫长时期内继续加强进攻能力的讲话,实际上表明美国想要做到既能发动第一次核打击而又不致遭到报复。
    人们认为,苏联在它自己的军事研究中并没有放弃搞反弹道导弹这一主张。但是,此间的西方外交官们说,它很可能比美国目前的研究水平落后,但又不愿出钱认真地进行竞争。
    安德罗波夫的讲话使人们更加强了这种印象。他说,美国企图把进攻能力和防御能力之间的关系分割开来。
    他指责里根对苏联的军事实力是言过其实,再加上彻头彻尾的编造,但是他自己的这番话至少包含了一种华盛顿很可能认为是过了头的说法。
    安德罗波夫说:“能够对我国领土进行核打击的美国核运载工具,数以百计地部署在苏联整个外围地区。”
    而苏联大约有百分之八十的陆地边界,是同华沙条约盟国和中国、阿富汗和伊朗交接的边界。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七日电】中曾根首相二十六日晚在札幌市举行的北海道知事竞选人的演说会上谈及对苏外交,他虽强调“改善同苏联的关系的根本点是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但是他又说,“在同苏联之间,还存在着渔业和(开发)西伯利亚、萨哈林等问题,还有科学技术与文化的问题。我的想法是,要统括地考虑到这些问题,同苏联之间保持某种程度的灵活性,而且采取贯彻原来想法的外交姿态,顽强耐心地解决问题”。
    政府虽然把政治经济不可分作为对苏外交的根本,然而首相却说要开展“有灵活性”的外交。这是否包含着要修改上述基本路线呢?今后的动向是值得注意的。
    首相在讲演中列举了他就任以来在恢复同美国及欧洲、中国之间的信赖关系的成果之后,表明了对苏外交是今后的悬案的认识。他说,“剩下的就是苏联了。”
    首相说,对苏外交的基本姿态是,“经常同最可怕的对手保持对话的渠道,顽强地反复地进行谈判是重要的”。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二十六日报道】产经新闻社和苏联科学院联合举办的“关于亚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的第七次日苏讨论会”,从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伏龙芝市举行。会上,围绕亚洲紧张的原因、苏联和日本增强军事力量的问题,展开了活跃的讨论,常常意见对立。关于现在的亚洲及世界形势,虽然对紧张的程度估价多少有所不同,但在紧张局势趋于加剧这一点上,双方意见大体上一致。
    但是,关于紧张加剧的原因,日本方面指出是苏联增强军事力量和对外扩张政策,说一九七九年底入侵阿富汗一百八十度地改变了全世界的舆论。对此,苏联方面提出美国里根政权的扩军反苏政策和中曾根内阁增强军事力量、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的路线,反复谴责。
    围绕中曾根首相的“不沉的航空母舰”讲话、日本的防卫费、自卫队的战力,进行了批判和反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为了回答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关于里根总统在苏联军事实力问题上是在撒谎的这种指责,美国国务院说,苏联正企图使西欧国家在核武器问题上成为抵押品。
    国务院的声明说,他们对安德罗波夫对里根在二十三日发表的关于防务政策的讲话做出反应时所使用的“调子和内容”感到遗憾。声明说,“同指责美国正谋求使西欧国家成为‘核抵押品’的说法恰恰相反,正是苏联,以及它部署SS—20导弹所怀的正是这种企图。”
    国务院说,美国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所谋求的只不过是通过军备控制,或者通过部署来取得均势,以保证西欧国家不成为‘核抵押品’。”
    国务院指责安德罗波夫是“在重复美国政府的国防计划是为了对苏联取得战略优势的谎言”。
    声明说,安德罗波夫“实际上承认了苏联本身的防务努力在过去十年已经超过了美国。”证据表明,“自一九七二年以来,苏联的全部防务开支,无论以美元或以卢布计算,都大大超过了美国的开支。”
    声明说,“今天,已设有三百五十一枚SS—20导弹威胁着在欧洲和远东的美国盟友。并且还在进行新的部署。更有甚者,在此期间新的SS—20导弹继续在苏联的欧洲部分和西欧范围内的基地上部署。”声明说,安德罗波夫“还歪曲了总统要加速探索弹道导弹防务新概念建议的实质和内容。”

【本刊讯】据《华盛顿邮报》二十六日报道,美国总统里根二十三日给北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写了一封信,提出了有关削减中程核武器问题的几种供选择的新建议,要求各盟国在二十八日以前提出他们对新建议的看法。
    该报援引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防务官员的话说,里根在信中只是征求北约盟国对拟议中的几种建议作出选择,而没有谈他自己喜欢哪一种建议。这位官员说,里根征求盟国的看法的做法是很自然的。
    合众社说,里根的“零点方案”已遭到苏联拒绝,他正受到盟国的压力,要求提出新的代替方案。
    《华盛顿邮报》认为,最有可能被采纳的新建议有两种。一是规定美苏两国各自把最新式的中程核导弹的数目限制为一百枚,弹头三百个;另一项建议规定,美苏双方在欧洲对等部署导弹,即美国在北约部署三百五十一枚潘兴I型导弹和巡航导弹,以达到苏联现在已经在欧洲部署了三百五十一枚SS—20中程导弹的相同数目。然后,双方在这个基础上把导弹数量“降低”到较少的数目。
    此外,《华盛顿邮报》还报道,里根定于三十一日在洛杉矶对企业界人士发表讲话,谈美国的新建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六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说,里根总统企图限制同苏联贸易的任何新做法,使美国盟国蒙受的损失将超过使苏联蒙受的损失。
    该报说,“企图对苏联实行经济封锁的做法……现在不会取得什么结果,因为苏联已经积聚了巨大的经济潜力。”
    《真理报》说,“如果说这个新指示能带来什么结果的话,那将是美国和其盟国之间的关系会严重地紧张起来。”
    这家报纸上述的那些话是针对如下消息而发的:里根已发布一项绝密命令(即关于国家安全决定的第七十五号指示),要求基本上不给莫斯科信贷,不同莫斯科进行贸易。
    白宫已拒绝对这个文件的内容发表意见,但是,一位发言人说,华盛顿现在并没有对苏联发动经济战。

【美联社开罗三月二十六日电】《十月》周刊杂志今天报道,苏联认为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今春将爆发战争’而且以色列正计划袭击约旦。该刊说,苏联的这个预言是「苏联的一位高级官员」在同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团会谈时作出的。该代表团向开罗的外交部作了报告。
    外交部发言人贬低该刊报道,认为是「揣测之言」。
    这家杂志援引报告说,这位苏联官员「断言今春必然爆发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战争」。报告说:「两国都希望进行这样一场战争。叙利亚不希望显得在中东冲突中孤立无援。而且苏联人希望考验他们给叙利亚的新武器。」

【本刊讯】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消息:美国《新闻纪事日报》三月二十三日消息:
    里根政府的纺织品贸易首席谈判代表二十二日劝告零售商和其他进口商再向中国订货时要“极其谨慎”。
    里根总统的纺织品首席谈判代表墨菲尽管报告说,在同北京谈判签订新的纺织品服装协定方面取得某些进展,但是他强调,“还有一些非常棘手的谈判有待进行。”
    墨菲在第五次去中国试图拍板签订一项协定失败后刚刚回到华盛顿,他说,他现在对达成协议感到比较乐观,但是他几乎排除任何迅速解决的可能性。
    有人问起是否有可能在“几个星期内”举行第六轮谈判,墨菲表示可能要过更长的时间双方才能再开会。他解释说,我们政府正在进行估量,他们政府也正在进行估量。
    墨菲是在政府的纺织品进口商和零售商谘询委员会就他的谈判使命作第一次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虽然在会上没有人代表零售商提出批评,但是好几名委员后来对双边谈判拖延不决,造成市场情况继续捉摸不定表示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