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海军军官们说,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修建的越南的金兰湾港已经成为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正式海军活动基地。
    这些军官说,最近有一天,湾内停泊了二十艘苏联舰船。
    据说这些舰船有半数左右是作战舰只,包括航空母舰“明斯克号”,几艘巡洋舰和驱逐舰,以及两艘潜艇。他们说,其他的是一些补给舰、油船和修理舰。此外,苏联在金兰湾的侦察飞机飞到南中国海和印度洋巡逻。这些飞机在西方被称为熊式飞机,航程七千八百英里,使用电子传感器和音响装置,监视水面舰船航运情况和搜寻潜艇。(《纽约时报》)

美国反动集团把纳粹罪犯也列入了其侵略政策的工具,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盟友。美国把窝藏希特勒分子定为国策。这番话是苏联第一副总检察长巴热诺夫三月二十二日在苏联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参加这次题为“追究纳粹罪犯的责任”的记者招待会的有拉金斯基,他曾是纽伦堡审判德国主战犯的苏联主公诉人助理。
    巴热诺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苏联六年来曾提出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在苏联国土上犯有严重暴行的一百四十名纳粹战犯中,美国连一名战犯也没有交出来。
    他强调指出,美国反动集团把纳粹战犯当作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实际上使他们成为自己的盟友。
    据美国国会一九七八年发表的一份报告透露,当时中央情报局曾利用过二十一名希特勒分子。例如,一九八○年,这个谍报机关的领导人承认,他们知道他们的工作人员索布措科夫过去的罪恶历史,然而没有对他采取任何措施。
    (塔斯社)

西德外长根舍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三月二十四日在曼谷讨论柬埔寨局势发展的问题。
    他们花了半小时交换看法。
    宋双向根舍表示对军事局势十分关心,并说,新的越南攻势迫在眉睫。因此,解放运动格外依赖它能从西方得到的一切帮助。
    (德新社)

马达加斯加政府和苏联政府三月二十一日签署了一项关于苏联将为马达加斯加提供二百七十二人的助学金的议定书。将有五十名苏联教授到达马达加斯加大学,另一些苏联教练将来这里训练一些运动员。将特别为马达加斯加俄语教员和肿瘤科大夫开办进修班。(《马达加斯加晨报》)

据阿尔及利亚官方人士三月二十四日说,沙德利总统急急忙忙向沙特阿拉伯的法赫德国王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安德罗波夫派去了两名特使,他们分别带去了沙德利总统给这两国领导人的私人信件。
    (法新社)

巴解执行委员会三月二十日结束了三天的会议,特别是决定了建立由所有巴解不同派系的军队组成的巴勒斯坦全国解放军问题。
    除了执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最近关于建立一支巴勒斯坦全国解放军的方案以外,巴解执行委员会还决定执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最近召开的会议上通过的其它决议,特别是加强全国统一的决议。
    (科威特通讯社)美军事专家为黎训练军队
    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透露,目前有七十四名美国军事专家在训练黎巴嫩军队的人员。
    (科威特通讯社)

【美新署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书评:评纽约一九八二年出版的康斯坦丁·西米斯写的题为《苏联:腐败社会苏联资本主义的秘密天地》一书。
    西米斯远非是探讨苏联腐败情况的第一位作者,但他以大量事实深刻地揭示了苏联腐败的本质。根据西米斯的叙述,苏联的生活是腐败的,只有推翻现秩序才能使社会摆脱这些问题。
    在有些场合,腐败全然是确保这个制度正常运转。例如,在他探讨到法院时,西米斯指出,对司法人员行贿后才能按照法律量刑。为了论证这一点,他举了六十年代审讯中对数以百计的前刑事调查员、检察员和法官的营私舞弊案的审讯为例子,在那次审讯中,委派了有经验的律师,来研究这些司法人员是否由于受贿而作了超越法律授权以外的决定。研究的结论是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五的受贿案例中,它们的决定完全符合法律,贿赂只是确保一个人得到他应得的东西。那些送了贿赂的犯法者在允许的范围内得到了更为宽大的判决,而那些什么也没送的犯法者则判刑较严,接近或达到所允许的最高量刑标准。
    党的官员操纵法律不仅为自己发财致富,而且还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家庭和政敌也是不足为奇。
    西米斯介绍了一个生动的故事,内容是关于一位区委第一书记的女儿和一位普通的邮局职工的儿子谈恋爱的故事。女孩子的父亲反对这种不门当户对的联姻,下令负责结婚登记的区户籍办公室不要颁发结婚证书,并要求把两人写的所有申诉书都送到他手里或区委办公室。由于无法领取结婚证书,两个年青人就搬到男孩子的母亲家里住。
    第一书记再次进行干预,结果男孩子的母亲被非法解职,并被赶出住所。老子的“专制和不法行为”终于破坏了一对情人的爱情。这个故事以及其他一些故事表明,党的官员们操纵着法律,其所做所为就象“地头蛇”一样。
    西米斯讲得最有趣的故事莫过于苏联的地下商人。其中一些商人通过他们的非法作坊和工厂集聚了大量的钱财,虽然他们每年交给司法官员们的钱有五亿多美元,仍然还有大量的钱留给自己的家庭使用。遗憾的是,这些地下的百万富翁很少能够享受他们的商业果实,因为惹人注目的消费可能招致逮捕。
    甚至谨小慎微的奢侈也会导致不幸,一对卖花的亚美尼亚兄妹就遇到了这种不幸。他们在苏联南部养花,然后拿到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出售获取暴利。哥哥生活俭朴,节衣缩食,但是大把地花钱购买古董家具和西方名画。不幸的是,他的收藏品太好了,引起了亚美尼亚文化部的注意。由于他拒绝把收藏物赠给国家,政府便以“投机倒把”罪审讯了兄妹俩,随后没收了两人的收藏物。没有选择走这条道路的其他一些苏联富翁们生活得十分俭朴,他们甚至做两种饭菜,一种普通的饭菜是专门做给爱窥探的邻居看的,另外一种精美的饮食,是真正留给自己吃的。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十八日电】反对党的一位政治活动家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马科斯总统已经聚集了五万名军人,以便同菲律宾南部的叛乱分子作斗争。这位反对党政治活动家在这篇文章中把这场战斗同越南战争相提并论。
    卡诺伊是社会民主党这个小党的一位领导人,是菲律宾南部的一位议员。他在通常是亲政府的《今日公报》中说,看来,政府作出的反应可能和实际上存在的威胁不相称。
    但是,他说,官方人士和军界人士显然感到担心的是,共产党新人民军的大约二千名游击队有可能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主张独立的一个穆斯林组织)的大约四千名战士联合起来。
    他说,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有可能妨碍这两个组织的联合。但是,只要它们调整各自的活动范围,就能够有效地同政府对抗。
    卡诺伊写道,“文官当局和军人当局私下里都承认,棉兰老(南方的主要岛屿)实际上存在着一种革命形势。但是,要控制住这个地区几乎是一件办不到的事。”
    就象在越南那样,新人民军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加紧开展胡志明式的游击战争,希望象胡志明式游击战争那样以消耗战来削弱政府。
    就象在越南那样,马科斯的政府已经决定搞美国人所搞的那种把赌注押在人数上的赌博。政府列举战地统计数字以使公众相信:局势已经被稳妥地控制住了。
    但是,他说,人们不信任政府,这意味着人们也不相信这些数字,对政府不抱幻想是叛乱分子在农村一些地区得到的无容置疑的支持的主要原因。
    卡诺伊说,“棉兰老之战是共产党游击队和主张独立的游击队向政府开展的一场消耗战。政府已经由于贪污而在一些城市和农村丧失了人民的支持……,它完全象越南局势又重演了。”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命令,授予谢苗·库尔科特金、瓦西里·彼得罗夫、谢尔盖
    ·阿赫罗梅耶夫大将苏联元帅军衔。
    苏联元帅库尔科特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指挥过坦克旅。战后,在苏联军队中担任过各种指挥职务。现任武装力量后勤部部长、苏联国防部副部长。
    苏联元帅彼得罗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过各种指挥和参谋职务。从一九八○年起任陆军总司令、苏联国防部副部长。苏联元帅阿赫罗梅耶夫现任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第一副总参谋长。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命令,授予弗拉基米尔·托卢勃科大将炮兵主帅军衔。
    托卢勃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指挥过坦克旅,战后在苏联军队中担任过各种指挥职务。
    托卢勃科现任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苏联国防部副部长。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日报道】《华盛顿邮报》十九日刊登了记者从河内发的一条消息,报道说,苏联为了勘探越南南部近海的海底油田,至少已安装了一座试钻用的采掘石油装置。据说,年内就有可能弄清钻探结果。西方外交人士说,如果成功的话,对越南经济将是巨大贡献,值得注意。
    据这位人士说,越南和苏联自一九八一年签订开发石油协定以来,苏联技术队伍一直在越南南部近海调查海底油田的情况。据说越南当局对驻河内的西方外交人士说,可以期待一九八五年至一九八八年内开始生产。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四日电】星期日(三月二十七日),由于标准时间要提前一个小时(把格林威治时间一点改为二点),夏季时间将重新来到西欧。只有英国仍保持六十分钟的时差(把格林威治时间零点改为一点)。
    影响到欧洲人日常生活的标准时间的变化能通过最充分地利用日光,而能节省电力。对于法国来说,这种“无偿”节约的电力,几乎同一个有五十万居民的城市,例如里昂,一年消耗的电力差不多。
    冬季时间将于九月二十五日早上三点恢复,到那时标准时间将推后六十分钟。
    现在欧洲的多数国家都采纳了夏季时间和冬季时间交替的制度。
    苏联也变换标准时间,但是,它的夏季时间从四月一日开始,冬季时间于十月一日恢复。

一七○三年俄国沙皇彼得大帝建成圣彼得堡城。
    一七一三年西班牙在乌得勒支同意把直布罗陀和米诺卡岛割让给英国,并把向西属美洲进口黑人的垄断权让给皇家非洲公司。
    一八○三年英法在亚眠实现和平,从而欧洲出现全面平静。
    一八五四年法国向俄国宣战。
    一九三九年德国的希特勒要求波兰同意德国吞并但泽(格但斯克)。
    一九四五年美国艾森豪威尔将军宣布:德国西线军事力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已被击败。
    一九六0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将军建立巴勒斯坦军。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