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总统里根三月十九日晚观看了其夫人南希二十六年来首次演出的电视剧之后,大赞其夫人的演技,说她当演员可能有前途。里根夫人南希在电视剧《各个击破》中露面八分钟。里根偕同夫人南希观看了这个反映小学生吸毒问题的电视剧。白宫助理新闻秘书马克·温伯格引述里根的观后感说:“我觉得,她真了不起,这个节目十分动人,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认为,应有更多的电视剧反映这个问题”。他又说:“我将告诉她,她在这种事业上可能有前途。”南希一九五二年与里根结婚时是个影星,他俩在一九五七年合演的最后一部影片是《海军的泼妇》。(益群)

英国王妃戴安娜的父母史宾沙夫妇利用女儿的身份和地位赚钱。他们把柯福宫(戴安娜长大的地方)开放给市民参观,每位参观者收费五十美元。并且将宫内一个大厦供市民租用,专门举行舞会和出售“柯福牌香槟、糖果和珠宝。
    史宾沙夫妇的这种行为,已经引起戴安娜的不满。(小可)

当小偷小摸的人行窃时常常处于十分慌张的状态,有时一点声响也会把他们吓跑。最近英格兰南部某地有个小偷蹑手蹑脚潜入一家住宅准备行窃时,突然听到从黑暗角落发出的尖锐呼声:“滚蛋!”他以为是被宅中人发现,喝令他滚开,便慌忙拔腿逃跑。其实,这个吓跑小偷的“呼叫英雄”原来是宅主的九岁大鹦鹉“阿瑟”。(益群)

在意大利由三十二名有势力的地方法官组成的委员会中,有三十人最近因涉嫌盗用公款,使意大利司法部陷于混乱状态。这个委员会是由总统、国会、法院共同委任的。司法界人士说,对意大利司法部起监督作用的这个委员会中的三十名成员,最近收到罗马法官发出的司法函件,通知他们可能面临法律检控。(肖光)

印度国会最近发表声明说,自一九八○年开始三年来有十七个国家的外交人员和一个大使馆一个非外交人员,从事走私活动被查获。
    财政部长拉奥说,政府采取了行动与有关国家政府合作,避免再次发生同类事件。(小可)

一九八一年三月欣克利行刺里根时受伤的白宫发言人布雷迪、保安人员麦卡锡和警员迪勒汉三人,最近决定联合向法院控告曾经诊治欣克利的心理治疗专家霍伯,并要求给予一千四百万美元的赔偿。他们控告说,在行刺事件发生前,定时诊治欣克利达五个月的霍伯医生「知道或者应该知道欣克利企图进行政治暗杀」,而他竟「没有把欣克利的危险性告诉执法人员」。刺客欣克利去年在华盛顿被宣判无罪,理由是他「精神不健全」。他现时在华盛顿一所精神病院治疗。(益群)

在保加利亚西部城市加布罗沃的图书馆内,陈列着一本世界上罕见的图书。该书全部用青铜铸成,共二十二页,每页长十八厘米,宽二十厘米,重八斤,装订细致,翻阅也不难。
    全书记录了保加利亚和世界著名学者,作家的警句、格言。书的制作者是保加利亚十八世纪有名的巧匠安格雷.戈斯多维。他擅长制作各种绚丽多采的铜制品。
    为了给后人留下一项纪念品,他花了近十年的时间才铸成此书。由于他的精湛技艺和保管人员的细心爱护,铜书至今仍完整无缺,光彩照人。(细竹)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在苏联各报透露了民警部队内部普遍存在腐败现象之后,苏联民警部队首脑今天发誓要整顿这支部队。
    苏联内务部长费多尔丘克在苏联一家大报发表的一篇非同寻常的署名文章中,保证加强对民警的管理,改进打击犯罪现象的工作,“加强每个干部准确无误地履行其职责的责任感。”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苏联作家协会的《文学报》周刊揭发了一起警察阴谋打击一名苏联男子的事件,因这位男子要求对敖德萨国立海运学校丢失款项事件进行调查。两名警官被解雇,六名警官受到了严厉训斥,还有一名警官被降级,因为他阻挠调查,并以流氓成性和寄生习惯的罪名安排监禁批评者罗佐瓦伊金。费多尔丘克派往敖德萨的调查人员证实了这起阴谋事件,并作出安排,为罗佐瓦伊金恢复名誉。
    这是苏联一家大报本周刊登的详细揭露民警部队内部的腐败无能现象的第三篇文章。苏联民警部队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打击犯罪部队之一。
    苏共《真理报》透露,列宁格勒的警察对在作案中受害者发出的呼救声竟不予理会,对流氓扰乱行人的行为也不加制止。费多尔丘克去年在克格勃秘密警察机构中当了七个月的头,后来于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被任命担任主管民警部队的内务部的领导工作。
    人们普遍认为,调任他担任此职是为了消除据说在前内务部长谢洛科夫领导下十分严重的腐败现象,谢洛科夫是从一九六六年起担任内务部长的。
    人们还认为,费多尔丘克从克格勃调到民警部门担任首脑,加强了党的首脑安德罗波夫对这两个部门的控制。新的克格勃首脑切布里科夫在安德罗波夫担任克格勃首脑十二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是安德罗波夫的副手。
    费多尔丘克二十三日在报上发表的文章中重申他保证执行安德罗波夫和党中央发布的关于改进民警工作的指示。
    安德罗波夫已经把提高民警工作的效率作为他要加强劳动纪律以消除经济不景气现象而开展的活动的一个主要目标。
    《真理报》的这篇文章表明,在俄国北部大城市列宁格勒,民警对街头的犯罪行为和其它犯法行为仍然经常是不闻不问。

【本刊讯】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消息:苏联轻工业、食品工业机器和日用品器械制造部第一副部长叶尔绍夫因滥用职权谋私利,最近被撤职。
    据《真理报》报道,叶尔绍夫为庆祝自己的五十寿辰举行了大型宴会,该部下属单位和企业以及其他一些部和中央部门的负责人都参加了祝寿活动。客人们用国家的钱向他送礼,许多礼物是由工人在工作时间用国家的材料和设备制作的。
    《真理报》还指出叶尔绍夫习惯过阔绰的生活。他曾用非法弄到的材料建了一座别墅。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七日电】苏联格鲁吉亚当局在那里的一次反对受贿和贪污的新运动中宣布,开除三名警官。
    格鲁吉亚共产党日报《东方曙光报》登载的一则报道说,对包括一名刑事调查负责人在内的三名警官的处理是作为对其他执法官员的儆戒。
    一名警官被开除是因为他用行贿的办法使人对强奸一名十三岁女孩的事保持沉默,另一名警官是因为他对盗窃行为故作不见,事后显然得到分赃。第三名警官被开除是因为他与已知的罪犯暗中交易。
    格鲁吉亚是苏联犯罪和贪污腐化活动纪录最高的地方之一。在开除警官的报道之前,《东方曙光报》还报道了对格鲁吉亚歹徒集团的两名头目的审讯,显然,许多警察都得到过这些歹徒的钱。

【合众国际社盐湖市三月二十四日电】犹他州大学医学中心的负责人说,世界上第一个接受永久性人工心脏的病人巴尼·克拉克,在昨天当地时间晚上十时零二分死去,终年六十二岁。
    克拉克依靠人工心脏活了一百一十一天十七小时五十三分钟。自从去年十二月二日当地时间下午四时零九分以来,他的生命完全靠人工心脏维持。
    犹他大学医学中心发言人约翰·德万说,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循环系统失灵」,次要原因是多处脏器系统失去功能。德万说,找不到植入这颗人工心脏的两名外科医生——威廉·德夫雷斯和利利·乔伊斯——来发表意见。他说,他们仍在查找最后出现并发症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三月二十二日电】其仆从和武器在黎巴嫩战争中名誉扫地的苏联,已经通过在叙利亚部署强有力的防空导弹和技术人员而危险地增加了在中东的赌注。
    这是第一次在苏联之外部署先进的萨姆—5导弹,这说明莫斯科多么重视它在中东的立足之地。
    这种地对空导弹的射程不仅可以打击飞临黎巴嫩上空的以色列喷气式作战飞机,而且可以打击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派出的飞机。美国第六舰队是美国在这个地区下赌注的象征。
    耶路撒冷和华盛顿的不安快速增加。
    以色列反对党工党领导人佩雷斯在对来年的分析中说:“从政治的观点看,我是忧虑不安的。最使人恼火的事情之一就是俄国人回到这个地区来了。”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苏联的赌博现在使叙利亚成了俄国的又一个卫星国。据外长沙米尔说,以色列和华盛顿尽管关系有摩擦,还是交流了对这种导弹的估价。
    国防部长阿伦斯说,引进这种导弹是对和平的考验,并称它们“肯定不是一个对局势起稳定作用的因素”。
    阿伦斯在向议会一个委员会谈话时警告说,如果叙利亚人认为这种新武器提供了一把空中保护伞,他们就可能错误估计形势。
    阿伦斯没有具体提到以色列去年六月在黎巴嫩快速摧毁叙利亚的苏制萨姆—7导弹以及莫斯科因为它的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受保护人表演太差而受窘狼狈的事,但是他指出,以色列人可能也会在这种新的武器系统中找到“漏洞”的。他暗示说,以色列认为萨姆—5导弹并不是危险到不能加以袭击的。
    卸任的参谋长埃坦中将说得更直率,他上周警告说,派苏联技术人员操纵火箭设施并不会使得以色列不敢采取行动。他说:“对我们来说,叙利亚人还是俄国人,谁操纵导弹都一样。”
    而苏联人也在向一位驻莫斯科的西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宣布,如果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爆发战争,他们就会进行干预。据说苏联大使在贝鲁特也转达了类似的信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七日报道】(特姆科发自莫斯科)
    苏联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莫斯科已采取步骤,通过美国警告以色列不要“侵略”,否则将会引发叙利亚境内新配置的苏联防空导弹。

一六三四年英国殖民主义者在巴尔的摩勋爵的率领下抵达北美洲的马里兰。
    一八一五年奥地利、英国、普鲁士和俄国建成对付拿破仑的新联盟,以维持欧洲确立的秩序。
    一八二一年希腊爱国者开始起义,反抗奥斯曼帝国的统治,此次起义持续了十二年,最终赢得希腊的独立。
    一九四一年南斯拉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加入罗马、柏林、东京联盟。
    一九四七年美国伊利诺斯州森特雷利亚煤矿发生爆炸,一百一十一名矿工死亡。
    一九五七年比利时、法国、西德、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在罗马签署成立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条约。
    一九六五年班达拉奈克夫人竞选失败后,杜德利·森纳那亚克在锡兰组阁。
    一九六九年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领导国家十一年后,把政权交给军方。
    一九七五年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在里雅德被有精神病史的侄子杀害。费萨尔的兄弟、王储哈立德继位。
    一九七八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说,它正在加强对黎巴嫩南部以色列占领区的袭击。
    一九七九年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华盛顿对举行和约签字仪式的细节取得一致意见。
    生日在今天的有:意大利出生的指挥家托斯卡尼尼(一八六七——一九五七);英国小说家安妮·勃朗蒂(一八二○——一八四九);匈牙利作曲家巴尔托克·贝拉(一八八一——一九四五)
    名言法国作家伏尔泰(一六九四——一七七八)说,语言的一个伟大用处是隐瞒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