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斯拉夫《经济政策》说南面临巨额外债,严重的是工业生产、建筑、交通和旅游等业的不景气和下降
    【南斯拉夫《经济政策》杂志一月十日一期文章】题:展望一九八三年
    一九八二年底经济的物质成果是人们了解的,它确实预示着困难的经营条件。这种经济状况是今年的基础和起点。
    对今年的经营情况将起决定性作用的外部条件也是众所周知的。这不仅指国际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情况的影响,而且指具体的对外收支情况,在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尔卡
    ·普拉宁茨的报告中有好几处谈到这个问题。她说,我国的债务目前为一百八十亿美元。一九八三年还本付息将达五十亿美元以上,也就是说,占全年社会产值的百分之十。偿还这笔债意味着还要紧缩进口,而且需要从国外寻求差不多同去年偿还的四十亿美元相当的资金。
    鉴于内外赤字,一九八三年必须使社会产品增长百分之一(工业产品增长百分之二,农业产品增长百分之二点五),并且出口要增加百分之九,对自由外汇区的出口要增加百分之二十。要“根据物质能力”办事,毫无疑问,要使整个消费降低百分之十左右。
    去年社会产品的增长率接近于零,这是二十五年来的第一次。但是从某些有代表性的经济政策的方针和所通过的文件来看,应该说是保持了经济活力的满意的增长率。出口有较大的增长,尤其是对自由外汇区的出口,缩小了对外贸易逆差,限制了通货膨胀,减少了投资,促使经济结构逐步向更多地、更合理地利用国内资源和有利地参加国际分工的方向发展,国内市场严重混乱的现象正在扭转。在社会产品增长停滞的同时,工业生产也出现了停滞。在各个生产部门中,只有农业生产约增长了百分之七,林业约增长了百分之五。外贸的成就看来并不理想。工业生产停留在一九八一年的水平。再生产材料和消费品的生产没有增长,而生产资料的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二。竣工建筑工程产值名义上增长了百分之十七,而工程时效降低了百分之三。运输的货物量比一九八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三。
    由于农业生产实际增长了百分之七,从而避免了社会产品的下降,而对外收支勉强保持了平衡。
    去年职工个人实际收入比一九七七年下降了百分之九点三。同时,还出现了某些方面的变化:近五年来经济部门职工的个人实际收入降低了百分之八,而非经济部门职工的个人实际收入降低了百分之十五。总的说来,职工明显地变穷了。
    旅游业和交通服务部门的外汇收入明显地减少了。情况表明,其他非商品外汇收入也没有增加,甚至减少了。今年的外债甚至比去年多一些。问题在于偿还外债的资金来源在哪里。我们跨进新的一年时的经济特点不仅仅是个外债的问题。最严重的是工业生产、建筑业、交通服务和旅游业的不景气和下降。另一个问题是,职工个人实际收入下降,它早已不再是增加劳动数量和提高质量的动机了。经济上的严重亏损也是今年面临的一个问题。冻结物价,也许会抑制亏损增加,但是这无助于改善经济,也无助于使经济结构朝着加强优先生产部门的方向变化。问题是,如何改变出口的趋势,使(向自由外汇区的)处于下降和停滞状态的出口增加、但使出口增加这么多的物质可能性怎样?促使生产和外贸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动力何在?迄今在经济制度方面所采取的办法和经济措施只能急剧加速去年的经济趋势。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美国能源部长唐·霍德尔说,市场力量可能还会迫使油价下降,比石油输出国组织在本月份确定的新油价还要低。
    但是他在最近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所发表的采访记中警告说,“油价的终极趋向似乎是看涨,”特别是世界经济呈现回升前景的时候。霍德尔先生说,由于“需求疲软和石油生产国的生产能力过大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二十九美元一桶的现行价格可能在短时期内再下跌四美元。
    不过他又说,“经济一旦又全速发展了,石油消费有了急剧增加,那么,目前绝大部分过大的石油生产能力会在两三年里得到发挥。”
    霍德尔先生说,如果认为石油会永远过剩从而价格较低,就可能导致一些国家作出一些“代价非常高的”政策决定。

一九八二年波兰的外贸机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外贸易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改革的方针是使工贸进一步结合,外贸体制更加有利于出口。
    (一)大型工厂设出口部。出口部的任务是推销本厂产品和进口本厂所需用的原材料和零配件。这种性质的出口部目前共有三十四个。另外还有七十五个加工小商品的生产单位,也成立了对外直接洽谈贸易的出口部。为了进一步促进工贸一体化进程,去年成立了十个工业部门和外贸总公司联合投资的合股公司。参加合股公司的国营企业七百零九个。合股公司的特点是把出口生产和外贸业务有机地联系起来,简化产品出口手续和减少生产厂与有关公司出口过程中的扯皮现象。这种合股公司自负盈亏,独立进行经济核算,调动了公司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同时出口生产单位能直接与国外客户洽谈贸易,听取客户对产品的意见,对提高产品质量有促进作用。目前波兰外贸部门正在大力推广这种工贸相结合的外贸组织机构。
    (二)试行外汇留成办法。为了促进出口,凡对资本主义国家出口的生产部门,根据产品性质和对资本主义国家成交额多少,给予一定比例的外汇留成。出口生产单位可利用这些外汇购置发展出口生产用的机器设备和原材料。外汇留成办法对扶植出口单位的生产发展和促进出口起了积极作用。
    (三)取消外汇兹罗提。自一九八二年一月一日起,取消外汇兹罗提。原来的外汇兹罗提没有实际价值,只是作为统计外贸结果的货币单位。取消外汇兹罗提以后,把统计外贸额的货币单位外汇兹罗提和波兰市场上流通的兹罗提兑换外币汇率统一起来,根据国际金融市场主要货币升贬值情况,经常调整兹罗提兑换外币的汇率。目前根据波国家银行牌价一美元兑换八十六点三八兹罗提。(史锋)

【路透社新加坡三月十六日电】在政府下令改组当地报章后,两家中文早报《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共销约二十五万份)合并,名称为《南洋·星洲联合早报》。新加坡二百五十万人口中大部分是华人。
    政府表示,这次改组是必要的,因为愈来愈多的人读英文报章,对华文报章的生存构成威胁。
    华文报要在年轻一代的新加坡人当中起作用、保持华语作为一种活的语言,就得保持高度的新闻工作专业水平,同时要作为一种有效的传播媒介。在内容、版面、格式方面,必须做到新闻丰富、生动和易读。
    (原载三月十七日香港《明报》)

美联邦储备银行发布季度报告说,中国具有影响世界价格、打进别的生产者的大片市场的潜力,中国的出口将继续增长
    【法新社纽约三月二十三日电】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在最新的季度报告中说,中国已经迅速对世界贸易产生影响,这种趋势很可能继续下去,虽然势头会慢下来。
    这项报告主要谈中国贸易的迅速发展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报告强调,中国最近迅速“成为在世界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国家”。
    这项研究报告强调,在中国逐步采取“比较讲究实际的经济政策以后,它的对外贸易仅在五年(一九七六至八一年)内就增加了二倍”,一九八一年的贸易总额达到四百多亿美元。
    报告说,这种趋势“引起了许多重要的问题”,这是因为这种趋势“发展得快,出人意料”。“中国一直比较集中地同三个伙伴(日本、美国和香港)进行贸易”,还看不清楚,中国“对某些产品的国际市场可能产生什么影响”和“中国的贸易增长对其自身的发展前景有什么影响”。
    中国有意识地使一九八○年的贸易逆差转为一九八一年的贸易顺差,从那时以来中国的贸易结构一直在“变化”。
    报告又说,出口方面最引人注目的事情是石油和煤的销售量增加,“现在这两者占中国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而一九七七年才占百分之十左右”。
    进口方面最明显的变化是,机械和建材的进口一九八○年以来大幅度下降,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报告说,中国“具有影响世界价格、打进别的生产者的大片市场或者成为世界主要的消费国的潜力。”具体地说,中国“有可能影响一些有战略意义的矿物世界市场状况”,因为它“蕴藏着大量”的钨、锡、锑、锌、钒、铜、矾土和镍等矿物。
    报告最后着重讲了中国贸易增长受到的一些限制。
    它说,“由于最近外国投资增加,并且实行了许多会带来好处的补偿贸易和合作生产计划”,中国的出口将继续增长。
    但是,随着中国出口基础的绝对规模的增加和市场规模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大,增长率可能下降。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二日电】英国玻璃业公司——皮尔金顿兄弟公司今天说,经过同北京的几年谈判,它已签订了在中国联合生产浮法平板玻璃的第一个协议。
    这件事是在中国贸易部长陈慕华访问英国的两天之前宣布的。英国大臣们希望这次访问能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
    陈女士将访问皮尔金顿兄弟公司和英国其他一些公司。
    中国建材部同皮尔金顿兄弟公司、上海耀华玻璃总厂、中国银行以及香港联合发展公司,签署了在上海修建这个要耗资一亿二千万美元的浮法平板玻璃合资工厂的协议。
    皮尔金顿兄弟公司将在这个工厂拥有百分之十二点五的股份。该厂年生产能力为二十万吨,应于一九八五——一九八六年完工。

原图说明:台湾的地方不大,值得保存列为国宝级的东西并不多,专家学者都呼吁应予保护。但有些单位并不珍惜它,有时为建设方便不惜把它摧毁殆尽。
    嘉义县为扩建东石渔港及开发海埔新生地,用挖土机把附近约五公顷的红树林全部挖光。红树林又名水笔仔,据生物及植物学家说,红树林不但具有多种经济效益,而且要在某种特定环境下才能生长,这种植物在世界上已不多见,因此被称为“国宝”。可是,我们却把它当作杂木挖掉!
    该地的红树林,还有万千白鹭鸶作为栖息之地,目前正在孵蛋,动工时不但将巢毁掉,估计上千只幼雏因此死亡,还有不知其数的鸟蛋被毁。这简直是大屠杀!对政府提倡保护自然资源也是一大讽刺。为什么政府做事会这样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