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内政方面的一些主张,中曾根一方面想让它起到稳固政权基础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表明要为其较长远的计划服务。
    中曾根提出要“加强自主防卫”,这在自民党内很少有人提出异议,整个财界也都拥护。从历史上看,中曾根一直主张“加强防卫力量”,增加防卫开支可以说是他的既定方针。中曾根历来不主张依赖美国的“保护伞”。当年,他就反对“日美安保条约”,甚至上书当时的美国占领军司令麦克阿瑟,要求日本独立,要求美国给日本以“真正的合作”。
    本届国会较为顺利地通过了年度预算方案,这是中曾根的一项不小的成绩。他多次表明不用增加税收的办法解决财政问题,同意按人事院的建议方案给国家公务人员增加工资,缓和了在野党对他的谴责。在外贸方针上,他一方面设法减少与美国和西欧的摩擦,另一方面又在价格上保护农户的利益。这些政策方针,都起到了稳固其政权的作用。
    中曾根主张“修改宪法”得到自民党内的拥护。“改宪”的方针写进了自民党大会的决议。这也是以前的自民党总裁没有作过的。他一贯主张宪法要修改,按照他的“民族主义”的主张去修改,以保证日本成为“政治大国”有法可循。但是,在野党谴责说,他是想以此加强天皇的权力,为增强军备制造法律根据。日本舆论认为,“改宪”与“防卫问题”都反映出中曾根的强烈的“鹰派”色彩。
    近一个多月来,中曾根在内政上的讲话,常常提到“青少年教育”、“植树造林”等等。他把学校里出现的“暴力现象”(学生打老师、老师对学生进行报复等等)以及青少年在社会上的不良行为归罪于日本教职员工会的民主运动。他一再强调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教育”。
    在要把日本变为“政治大国”的道路上,中曾根能否“有所作为”,将取决于他的政权寿命的长短。今年夏秋之交,中曾根将面临严重的考验。有两道难关在等待着他。
    其一是所谓“众参两院同时选举”。如果夏季众参两院同时选举,自民党也必须获胜,中曾根才可能继续执掌政权;如果失败,他可能要“引咎”辞职。这一“关”将是中曾根今年要遇到的险关。
    其二,东京地方法院秋季对田中的一审判决,是中曾根要过的又一难关。中曾根内阁被称为“角影内阁”、“田中的傀儡内阁”,一旦田中被判有罪,可以预料,一场政治风波必将直接冲击中曾根,结果难以逆料。(新华社记者王守荣)(下)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四日社论】题:迎接“改革年”的中国
    中国正在对企业经营的方法进行大幅度的改革。废除国营企业上缴利润的制度,采用类似法人税的纳税方法,就是改革之一。
    除以往由政府分配的终身雇用制以外,也出现了合同劳动制。还有浮动工资制。
    这些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彻底否定的修正主义政策,而在进行经济建设的现在,改革被称赞为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速度,确保人材和财源。新华社在报道时甚至使用了“一九八三年将作为充满生气的改革之年载入中国历史”的措词。
    胡耀邦总书记今年一月说,没有社会、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就不会有现代化,号召彻底改革企业管理体制以及劳动、工资、物价等,也许应该说改革将从现在开始。
    中国在实行现代化时,派考察团到西方的发达国家去,大量引进设备技术,积极兴办合营事业,正因为这样,采用资本主义的政策就不是不可思议的。问题是如何使它不勉强地固定下来。
    但是,正因为文化大革命以后政策转变得太剧烈,因此,也有人对现行经济改革抱有怀疑。
    中国把改革成败的标准放在是否有助于中国式社会主义建设,会不会导致国家繁荣和十亿人民富裕上。即使某种程度的反复摸索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我们想要注意观察改革的成功。

中苏第二轮磋商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以来,外电外报十分关注,陆续发表评论,磋商结束,评论尤多。
    关于磋商过程,《朝日新闻》说,“以每星期两次频率举行,共举行五次”;塔斯社宣布钱其琛十六日到塔什干访问后,外电认为,这表明,“第二轮磋商已经结束”,“伊利切夫去年在北京会谈结束时,也曾到中国农村进行过类似访问”。
    两周来,外国记者在莫斯科活动频繁,多方打听磋商情况。他们说,中国方面“以对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建议为中心,重申了关系正常化的三个条件”,“要求优先解决中苏正常化的障碍”;“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在第二轮磋商中,柬埔寨问题成了第一位的题目”;《朝日新闻》说,“中国特别在柬埔寨问题上强烈地要求苏联停止军事援助越南,重申了在这个问题上寸步不让的立场”。但是,“苏联反对中国的主张”,理由是,“柬埔寨、阿富汗问题和中蒙边境的苏军是关系到第三国的问题”;“莫斯科不愿意把这些对中国构成直接威胁的问题包括到磋商中去”,因为苏联认为讨论“第三国”问题是不适当的。
    外电注意到在中苏磋商中,苏联建议双方制订一个有关中苏边境安全的文件。法新社说,双方“没有对此进行研究,只表示了各自的观点”,“北京对苏联的这种姿态不予重视”;《读卖新闻》驻北京记者援引习仲勋同日本社会党访华团的谈话说,中苏之间的根本性障碍如果不消除,这样的文件就和一纸空文一样,没有意义。
    葛罗米柯二十一日会见了钱其琛,外电就此评论说,“会见显然是礼节性的”,“不是一次实质性的会谈,是为了让中国方面得到苏联有改善关系愿望的表示”;西方观察家认为,“这反映了莫斯科对改善同北京关系的关切”,“有助于证实磋商并没有完全失败”。
    磋商结束后,日本记者引“东欧人士”透露的消息说,磋商达成了互换留学生的协议。外电还引用钱其琛的讲话,证实双方同意将在北京举行第三轮磋商。另外,外电注意报道在磋商期间,中苏签署了今年贸易协定,贸易额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外电外报分析磋商结果,认为在原则问题上“双方各持己见,主张各异”,磋商“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没有什么突破”,“双方在本质上的抗衡形势依然存在”,“可以说以各说各的而告终”。并指出,这是“由于苏联仍然坚持霸权主义政策的缘故”。另一方面,外国记者又认为,“这次磋商虽未取得重大进展,但至少证实两个共产党大国一心一意地继续对话”;“双方继续承认这种对话,本身就具有意义”。(逢烨)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四日报道】(驻北京记者:鹿毛)中国外交部强烈地批判说,美国决定向台出售巨额武器计划显然违反了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的声明。关于这次出售武器,中国人士已经指出,中美关系“有可能面临严重的局面”。
    经过今年二月舒尔茨国务卿访华而大体上修复了的美中关系,也存在再度变得险恶起来的可能性。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从莫斯科报道,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在过去一周已在“住院”治疗肾病。
    这家报纸引用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和外交官员的话说,这位六十八岁的共产党总书记的健康并不使人感到担心,还说他可能在本周恢复公务活动。
    这家报纸引用这些人士的话说,安德罗波夫患有慢性肾炎,需要定期休息,饮食要有严格规定。这家报纸说,上星期苏联政府没有发表政治局周会公报,因此在莫斯科开始谣传可能出了什么事。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和中国官员几乎没有透露他们在这里磋商的情况,但是双方似乎都认为进行这样的磋商是值得的。
    苏联人士在评价磋商进展情况时比较乐观,而中国人则表明,他们所认为的重大障碍一个也没有消除。
    不偏不倚的外交官注意到,尽管磋商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但是中国同意今年大幅度增加两国贸易,贸易额将从大约三亿美元增加到八亿美元。
    这次在这里进行的磋商的格局同在北京的上一轮磋商几乎一模一样。
    不偏不倚的外交官现在正注意观察双方是否会为促进关系正常化而继续“迈小步”。
    苏联官员已利用中苏对话在同第三者打交道时从政治上得分,这也不是什么特别精妙的手法。
    据亚洲外交官员说,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三月九日设午宴招待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的使节。
    在外交部一所宾馆举行的这次宴会上,贾丕才指着楼上漫不经心地对他的客人说,中苏磋商正在楼上一个房间里进行。

【美联社开罗三月二十三日电】外长阿里说,一九七二年以来一直走下坡路的埃及—苏联关系已经有了改善,他预料两国今年将互派大使。
    阿里是在向预定明天出版的《图画》周刊发表的谈话中作这一预言的。美联社记者预先得到了一份副本。
    阿里说,我的经过考虑的看法是,一九八三年可以看到同东方国家,特别是苏联,以及塞浦路斯互派大使,而且我是三次强调这一点了。
    阿里说,埃苏关系正常化将使埃及能够为其苏制武器得到零件。这种正常化不会使埃及同美国的密切关系受到损失。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里根总统今晚在坚决捍卫他的加强军事力量的计划的同时,建议到二○○○年的时候,把政策改变为在反导弹的防御基础上建立一支核威慑力量。
    里根在电视讲话中建议,废弃目前的以立即进行核报复作为威胁来制止苏联进攻的战略。他说,较好的办法将是建立一个防御系统,这个系统将在敌人的导弹达到它们的目标之前就把它们摧毁。
    他要求美国公众支持他的在今后五年中在防务方面花一万八千亿美元元的建议。
    他说,美国将保持进攻性报复力量,不折不扣地履行保卫盟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