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由于青年的数字急剧下降,学生数目也逐渐下降,有人估计十年内美国将有五百家大学被迫关门
    美国由于不结婚而同居、婚后不愿生育、同性恋者日多,下一代的人数较前者显著减少。这一现象已经在教育领域中露出苗头,学生数目正在逐年下降。
    长此发展下去,成为教育金字塔顶端的大学,就会有学生来源不继的危险。
    有一项统计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一九八○年,美国从十八岁到二十一岁的大学教育适龄青年共有一千七百一十万人,据推算,十年之后,将降为一千三百万人,减少四分之一多。
    美国现有三千二百家大学,照比例推算,则十年之后,起码将有五百家大学关门大吉。这个推算,不仅使大学当局大感惊慌,就是教授、讲师阵营也同样为之紧张。
    各大学既已体会到学生来源将要转为枯滞,当然要未雨绸缪,早作打算,于是各出奇谋,设法招徕新生。有的是设法在课程上办出特点,有的则是在招生方法上运用策略。
    最新的招生方法是主动积极出击。校方的最大武器是“直接寄信”,广撒大网,向各中学当届毕业生寄送宣传品,以广招徕。
    既然要广撒大网,名单从何而来呢?办法很简单,必须出钱购买。美国中学生毕业之后,都要参加一次共同考试,以期取得升学资格。大学如果想要拿到当届中学毕业生的名单,甚至想进一步了解到全国哪间学校成绩最好,学生们家庭背景或财力如何,都可以从这批名单获得线索。
    此外,大学还要派出人员进行“现场作战”,即派人到本校心目中要争取的中学举办介绍会,向中学毕业生宣传本校的优点和长处。
    大学本身各自建立并发挥特点也是办法之一。有的学校以学费廉宜著称,有的大学则偏偏以学费比他校贵出一倍多(每年八千美元)作为号召,以示珍贵,而某些家长和学生也乐于以在贵族学府攻读而自诩。有的学校采取新学制,每年第一个学期在校读书,第二学期到企业实习,用毕业即可到实习企业就职、无虞毕业即失业的办法吸引学生。
    (摘自香港《大公报》)

日本是个重视教育的国家。
    “我们的自然资源短缺,因而必须依靠教育力量加以补救”这句日本人说出的话,反映出日本人确实认识到国家的建设如要取得成就,非有教育事业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可。
    就去年来说,日本把百分之九的国民收入花在教育方面,而百分之一用在国防上。日本的儿童,一般地说,在国际上的智力、数学和基础科学方面的竞赛中都能超越他们的对手。尽管如此,日本每年还要派五千名教师前往国外猎取新事物、新想法。这是因为过去在国家发展中起过不少作用的教育制度被认为要在目前的形势下培育国民的独创性已有严重缺陷。无怪日本在吸收外国新发明方面特别敏捷。
    按要求,所有学生必须修读广泛的基础课程,直至十五岁之后。这些课程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数学、日本语、英语、艺术、音乐、体育、家政(由女生进修)、手工(由男生进修)。
    各小学是相当认真地讲授科学课程的。即使在十六岁结束接受强制教育后,有三分之二的学生还得继续攻读广泛的基础课程,为投考大学作准备。进入大学的四年内,在专攻专业课程之前,又有两年要攻读基础课程。
    在日本,各行各业私办的学校也大量存在。这批私校为大批在激烈争夺高中和大学学位的学生提供学位。日本当局不时担心这批私校的质量会下降,因而增加拨给他们的津贴,要求它们时时有所改进。鉴于大部分私校都侧重文科,而且对学习质量检查又不严格,眼下,政府已兴办一些职业学校或学院力求补救。
    (摘自香港《新晚报》)

【美国《科学新闻》周刊文章】鸽子可以学会识别英文的二十六个字母,它们学会识别的方法似乎同人的识别方法非常相似。
    布朗大学的心理学家唐纳德·布劳一次教鸽子学一个字母,方法是把这个字母同另外一个字母的两个图形一起显示在家用计算机的屏幕上,让鸽子识别。每当鸽子用嘴啄正确的字母的键钮时,就赏它吃一点粮食。经过四个月的训练,鸽子就学会了区分全部二十六个字母。
    从前的研究表明,鸽子能够认识照片上的树、鱼和人之类的自然物。心理学家斯金纳对鸽子的识别能力得到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因此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鸽子进行了训练,教鸽子用嘴啄投射在方向感知器上的敌舰图像。人们还训练鸽子在装配线上检查产品,找出次品。美国海岸警卫队利用鸽子锐利的眼光,在飞机上搜寻海上遇难者时,用鸽子来寻找橙黄色的救生圈。
    布劳的研究表明,识别字母这样抽象东西的能力可能是许多较低级动物所共有的神经系统的基本功能。最有力的证据是,鸽子和人都容易混淆下面两组字母,即M与N,和U与V。布劳说,“这说明,鸽子观看世界时,同我们人一样地看到图形。”但是鸟的脑力是有限的。鸽子只能认识字母,不懂字的意思。因此,布劳说,不存在信鸽偷看信件的危险。

【南通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小学生在日本电视网组织的一次国际绘画比赛中,获得了许多奖品和荣誉奖。
    七十三个国家的儿童的九千五百幅绘画参加了这次比赛,而南斯拉夫儿童的作品有五十八幅获奖。苏博蒂察的约万·米基奇小学的一个名叫韦斯纳·保科维奇的学生获得了日本外务省的特别奖。参加比赛的南斯拉夫儿童还获得了九块金牌,十六块银牌和三十二块铜牌。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二月二十四日一期报道】我们法国有多少大学生?最新的统计数字是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二大学年度的数字。国民教育部统计的在教育部所属院校学习的大学生为九十万二千六百三十二人。除此之外,还应当加上高考预备班的七万八千九百一十二名学生和接受私人高等教育或在其它各部所属高校受教育的学生,这样,我们的大学生就已超过了百万。
    一九八一年,法国各大专院校发放了一万九千七百六十九张工科大学文凭,三万八千七百六十八张学士文凭,二万七千九百四十八张硕士文凭,一千七百九十四张博士文凭,一万○九百六十七张医学博士、药剂博士、牙外科博士文凭和五千六百八十二张工程师证书。

【美国《科学文摘》一月号报道】题:利用岩浆发电供城市照明吗?
    在美国西部离地球表面好几英里的地下,埋藏着一些沸腾的岩浆库,它们的能量相当于美国一年消费的全部能源的大约八百至八千倍。现代化的技术已经发展到如今的水平,人类已经具备了开发这种能源的条件。
    要利用熔岩中的能,首先需要利用它的热把水变成蒸气,然后再利用蒸气带动发电机。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势必要打井通到岩浆库,那里的温度高达华氏二千度以上,普通钻井设备是根本吃不消的。即便有什么设备可以钻到岩浆库而又不致被熔化,怎样从中取得热量又会构成一整套问题。
    对于以上问题,目前已有人在着手解决。桑迪亚全国实验所和美国能源部最近在夏威夷的基拉韦厄湖对一个特制的钻井系统进行了试验,结果获得成功。这个系统采用的是二英寸宽的钻头,钻头带有工业用金刚石,并有若干高压喷嘴不停地向外喷水。
    钻进岩浆的过程尤为困难。怎样才能打出不塌方的孔洞呢?桑迪亚全国实验所的钻井系统所采用的仍然是水。钻头一面向岩浆库深处延伸,一面喷水使四周的溶化物质凝结,这样就会留下一道四周是硬化岩浆的洞穴。
    在钻井设备试验成功以后,桑迪亚全国实验所又开始试验从岩浆库中取热的方法。一种技术是,用水泵把水从高压管道输送到一种插入岩浆库的密封系统。送进去的水很快变成蒸气,然后又从另一根管道喷回地面。另一种方法是,用水泵把水直接通过钻出来的洞穴注入岩浆库,水会立刻变成蒸气,翻滚着从洞穴喷回地面。
    实验证明,以上两种方法都是大有希望的。
    毫无疑问,光是解决了钻井和变水为蒸气这两点还不够,要得到用岩浆发的电,还有许多事要做。
    约翰·科尔普在一篇研究报告中说,在岩浆库上建一个发电厂,需耗资五千万美元至一亿美元,至少要用十年时间才能建成。
    不过一旦建成,其结果必将证明工夫和钱都没有白花。
    据估计,一个十英亩大小的岩浆库发的电能够满足五十多万居民的需要,实际上也许远远不止于此。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十五日电】东京大学发言人今天说,一个日本物理学家小组创造了最低温纪录。发言人说,东京大学固态物理学研究所的小野教授领导的这个小组在一个研究用容器里使温度降低到了绝对零度(-273。15℃)以上0.00003℃。
    发言人说,以前的低温纪录是两年前西德的于利希核研究所达到的绝对温度以上0.000038℃。
    这一突破是在该小组去年八月设计的一个装二百升液氦的真空低温箱中作的一次实验中实现的。
    小野教授说,这个低温箱——高约三米、直径八十厘米——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低温箱。他说他认为这个小组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达到绝对零度以上0.00002℃的超低温。

【香港《南华早报》三月一日文章】题:印度的科学家们到海里去找铀
    印度的科学家们正在寻求从海水里提取铀的最经济的办法,这是这个国家的长远计划的一部分。
    铀可以从海水里提取,问题是要找到最经济的处理办法:即设备。
    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的纳拉扬·罗对将会找到一种经济的办法这一点持乐观的态度。他说,一种成本低的设备有可能在本世纪结束之前成为现实。
    他列出了各种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对于印度来说,从海水里提取它所需要的铀的供应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印度矿石的质量很差,每吨矿石只含有大约百分之零点零五的铀。
    这个研究中心预测,由于全世界的核发电站的数字不断增加,到二○二○年,要使这些核发电站继续运转,将需要大约九百万吨的铀。
    研究已经证明,海水里含有微量的铀成份。计算表明海水含铀量为十亿分之三至三点五。
    据罗先生说,即使人们只能提取百分之四十,这种努力从经济上来说仍然是可行的。他估计将近九百万吨的微量铀可以供给将近五十个核反应堆的燃料。
    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从海水里提取铀的三种可能的办法:第一种办法是预浓缩,另一种办法是沉淀法,第三种办法是汲取法。据罗先生说,头两种办法将涉及的费用很高,而第三种可能是最经济的办法。
    从海水里提取仅三克的铀,就要处理三百万吨的水,这一事实表明成本是很高的。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三月三日报道】日本原子能学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十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两天在东京联合主办“关于从海水中提取铀的国际会议”。
    据计算,海水中含的铀的总量为四十亿吨,近年各国都在积极研究从海水中提取铀。在我国,通产省委托金属矿业事业团,用了总施工费约二十五亿日元,在香川省仁尾町建设实验工厂,另外工业技术院四国工业技术试验所等单位也在研究中。大学、国立研究机关和民间企业等在研制吸着铀的吸附材料,可以说在国际上是先进国。这次的国际会议的目的是,以我国的研究开发为中心,研讨整个系统的设想和费用问题、吸附材料和脱除材料等主要技术,在国际规模进行情报交流。预计美国和西德等大约十国将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