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最近西德一名叫列比克的工人,为创水下闭气纪录,死于水中。列比克今年二十八岁,身体健壮。他下水时按规定腰部围上一个三十三磅重的腰带。当他在水下呆了四分钟后,围观的一名妇女怕他发生危险,建议快把他拖上来。工作人员把列比克拖出水面后,他已停止呼吸。经过抢救也没能使他复活。
    水下闭气的世界纪录为六分二十九秒八,这个纪录是法国人布鲁京一九一○年创造的。
    据说西方已有几个人为打破这个纪录而死于水中。
    (观察)

第一个泛欧环境保护公约三月十六日开始生效。它将使三十二个欧洲国家和美国与加拿大承担保持空气清洁并停止污染邻国的义务。当前首要任务是减少英国、西德、法国、比利时、民主德国和波兰等工业高度集中地区的污染。这一公约是在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讨论环境保护问题的各国部长会议上制订的。(翟光)

前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在再婚丈夫、希腊船王奥纳西斯去世后,最近又结识了六十多岁的电影导演迈可尔·卡考扬尼斯。据说由于杰奎琳的两个儿女不喜欢继父奥纳西斯,迈可尔又很容易使他们想起他们继父的形象,因此迈可尔和杰奎琳在与肯尼迪两子女搞好关系前,不准备结婚。
    (春青)

台湾一家碾米厂,养蛇治鼠,经过两年试验,效果良好。
    为使粮食免遭鼠害,这家工厂厂主养了十只猫。但日子久了,无济于事,因为老鼠只要藏身于麻袋缝隙之间,猫奈何它不得。后来厂主想起蛇是鼠的天敌,就买了六条无毒锦蛇,放进仓库里。
    经过一年观察,发现老鼠大为减少。此后,厂主又买了六条蛇放进去,果然奏效,过了一年,老鼠已无踪影。
    (林子)

由于缺乏清洁食水和食腐鱼,孟加拉一些地区霍乱流行。
    据孟加拉报纸报道,在过去七个月里,有一万五千人死于霍乱。
    为防止疾病蔓延,孟加拉政府已派出大批军医前往疫区,并下令在灾区挖井解决清洁食水问题。
    (林子)

据印度报纸报道: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韦伯三月十四日动身,沿着甘地当年为抗议英国殖民统治步行的二百四十英里路程进行访问。
    五十三年前,甘地从新德里西南的阿默达巴德,经过二十五天的跋涉,走到阿拉伯海边的丹迪村,动员人们抗议英国殖民统治者对制盐业的垄断,甘地因这次抗议行动而被捕入狱。三十二岁的韦伯为更好地了解甘地,决定沿甘地走过的路程,访问甘地曾停留过的八十多个村子。他身穿印度服装,背着甘地扛过的同样帆布袋起程,预定与甘地到达的日期——四月五日抵丹迪村。(枫)

为了解决监狱犯人过于拥挤,美国奥克兰市的法官最近想出一个办法,判罚醉酒的汽车司机去参加该市一支打扫垃圾的队伍,用以代替这些违法司机的入狱。直到刑期满为止。(小可)

英国内政部不久前的统计数字表明,去年全国共发生三百多万起严重罪案,平均每天发生八千二百宗。这些数字,令首相玛·撒切尔夫人的保守党政府很尴尬。(小可)

美报说如果在欧洲爆发战争,苏联在战争初期可以依靠东欧盟国的军队。如果战争旷日持久,东欧则可能削弱苏联的军事力量。因此,东欧国家在战时站到哪一边的问题是很敏感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六日文章】题:苏联在战时是否可以依靠其东欧盟国?(记者庞德发自波恩)
    如果欧洲爆发战争,莫斯科在东欧的盟国在初期可能会加强苏联的军事机器,但是,如果这场战争旷日持久地进行下去,它们就会削弱苏联的军事机器,甚至还会破坏这台机器。西方在估价华沙条约组织时似乎一致持有这种看法。看来,莫斯科也持这种看法。
    这个结论是从同美国和西欧军事分析家进行的关于背景情况的谈话中得出来的。
    整个问题仍然是抽象的,因为尽管世界上有动乱,但是,将近三十八年来,欧洲十分显著的和平景象已使大多数观察家相信,这里很不可能发生全面的战争。对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切身利益来说,欧洲占十分重要的地位,所以这两个超级大国都企图用武力来使欧洲国家站到自己的一边。这些观察家认为,如果东西方之间的这种均势被打破,这种引人注目的谨慎态度就可能削弱。因此,东欧国家站在哪一边的问题是很敏感的。
    当然,苏联军事文章撰稿人从不对东欧在战时摇摆的可能性进行推测,但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波兰的已历时两年半的危机的分析表明,莫斯科现在很注意这种可能性。
    许多老资格的西方学者在访问了莫斯科之后说,波兰带有反苏色彩的工人阶级运动的兴起,已经引起莫斯科对出现一种遍及整个苏联集团的危机感到惊慌。即使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已使大多数团结工会会员相信一九八二年和平时期的地下抵抗运动是没有前途的,但是,人们并没有忘掉战时反对希特勒德国的波兰游击队网。对将来再次出现这种游击队网的可能性,也不能不予考虑。
    在现代任何战争中,在苏联通往东德的极其重要的供应线上,最易受攻击的地方可能是穿越有反苏传统的波兰的铁路线。波兰有三千六百万人和十五个师,它的人口和军队是东欧国家中最多的。
    在一九八○年之前,苏联分配给波兰军队的任务是,如果欧洲发生战争,波兰军队应起进攻的作用。这一点表明,莫斯科曾经认为,只要苏联部队向前推进,它就可以依靠波兰武装部队的忠诚。这一点不仅会得到苏联训练的波兰将领们和铁的纪律的保证,而且还会得到苏联对所有华沙条约国的领空的直接控制和遍布整个波兰军队的苏联联络官的保证。
    根据这些考虑,苏联的在欧洲战区发动闪电式攻势的军事理论,似乎反映出苏联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需要不断取得胜利。
    苏联因需要取得有把握的胜利而谨慎行事这点对西方来说是个有利条件。
    然而,这只能给北约国家在最危急的时期(华沙条约组织发动袭击的初期)带来有限的安慰。
    在这个时期,苏联不仅在突袭部队的编制上要占优势,而且苏联在华约内部拥有无可争辩的指挥权这一点上也占优势。

【德新社达卡三月十八日电】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透露,向孟加拉国提供援助的一些西方国家对孟加拉国军政府最近宣布同苏联卵翼下的阿富汗政府和越南实现关系正常化表示不悦。这位官员拒绝透露上述的西方国家是哪些国家,他说,这些西方国家大都想了解孟加拉国对阿富汗苏联驻军和柬埔寨越南驻军的态度是否也在转变。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九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说,以建筑工程部长弗·巴金为首的一个苏联高级代表团今天会见了总统齐亚·哈克将军。
    这次访问是齐亚将军去年在莫斯科参加勃列日涅夫葬礼时会见苏联新领袖安德罗波夫以来苏联高级官员第一次前来访问。
    官方人士说,巴金讨论了与巴苏经济技术合作有关的事情。他还参加了上周举行的苏联援建的卡拉奇炼钢联合企业开工生产典礼。官员们说,参加巴金同齐亚总统的会谈的还有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但是他们没有提供更多的具体情况。

【法新社阿比让三月二十日电】题:西非一些沿海国家的灾情非常令人担心
    萨赫勒地区的干旱今年似乎扩大到了整个西非沿海地区,因此使象牙海岸、加纳、多哥和贝宁当局感到非常不安,那里的丛林火灾时有发生,农业生产受到威胁。
    在这四个国家,一九八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小雨季的雨水严重不足。此外,目前的旱季时间长得异乎寻常。今年年初,哈麦丹风(卷走沙土的沙漠干热风)也威胁着西非国家。
    这些现象在诸如上沃尔特和尼日尔这样的萨赫勒国家里是司空见惯的,但在西非沿海地区比较罕见。
    在贝宁,收成可能受到严重影响,没有下过任何一场预兆大雨季即将来临的小雨。人们非常担心,一九八三年会象一九七七年一样也是干旱和饥荒之年。
    在加纳和多哥,人们非常担心可可的收成。今年,加纳的可可产量看来达不到二十万吨,比去年的产量要减产四分之一。
    在多哥,农业区受干旱的影响最为严重,因为保持湿润气候对可可园是必不可少的。
    加纳的形势更加严重,尤其因为这个国家近几个月不得不接待被尼日利亚赶走的约一百二十万侨民。加纳当局估计大约缺粮二十万吨,但是干旱使形势严重恶化了。
    在象牙海岸,人们在谈论全国性灾难。今年发生的丛林火灾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有时甚至一些农民也被烧死。
    从一月底以来,贝宁展开了防止丛林火灾的紧张运动,“丛林火灾是对人类的真正危险,是土地、植物和动物的祸患”。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三月二十日电】南非新闻联合社今天援引斯威士兰政府的《新闻报》报道,斯威士兰的摄政王后恩德洛武卡齐解除了马班德拉
    ·德拉米尼亲王的首相职务。这家通讯社没有提供首相被解职的原因,但是据信,他想废除最高国家委员会。据信,他将因犯重大叛国罪而受审。

一七六五年英国议会通过印花税法,在美洲殖民地征税。
    一七九四年美国国会通过法律,禁止美国船只向其他国家运送奴隶。
    一九一七年美国成为第一个承认俄国临时政府的国家。
    一九四五年阿拉伯联盟在埃及开罗成立。
    一九六二年法国右翼恐怖分子袭击在阿尔及尔的政府军。
    一九六四年印度爆发反穆斯林的暴力行动。
    一九八二年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第三次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上面有两名宇航员。
    名言
    阿拉伯预言家穆罕默德(五七○——六三二)说:人的真正财富是他在本世做的好事。
    (美联社)

说明:球网上的外文为“日内瓦”,球上的外文为“不”,打球的人分别为里根和安德罗波夫。(原载西班牙《终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