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日本正在实施它的建造一架日本航天飞机的长远计划,第一架原型航天飞机模型已经制成。
    航天科学研究所已经制成一个航天飞机模型,即所谓的第二代航天飞机。它在发射时将不需要火箭助推器,就能在地球和宇宙之间往返飞行。
    如果这个计划得以实现,日本将很可能成为第三个拥有航天飞机的国家。美国的航天飞机已经投入使用,而苏联正在研制自己的航天飞机。
    这个研究所已经对这架原型模型进行了风洞试验,证明它具有极好的飞行性能。
    按照该研究所的设计,这架航天飞机机体长五十二米、宽二十八米,它的尺寸约为美国的航天飞机的一倍半,但它的载货能力仅为美国航天飞机的一半。与美国航天机的不同之处是燃料箱装在机体内部,这就减少了它的有效载荷容量。
    航天科学研究所计划从鹿儿岛县的内之浦的鹿儿岛宇宙中心发射日本的航天飞机。
    航天飞机将绕着地球飞行,然后进入大气层,并在冲绳县下地岛的一座机场降落。
    为了研制这架航天飞机,今后八年中所用的发展费用约为七百亿日元(约合三亿五千万美元)。这期间,将用火箭把一架按4:1的缩尺建造的模型飞机发射到三百公里高的轨道,并在绕地球飞行之后返回地面。
    航天科学研究所负责设计飞机机身的长友信教授说,在航天飞机制成以后,将可以用它来建造一座空间站,并能运送物资和人员去建立一座空间试验室,而且可以在宇宙中建造一座利用太阳热力或太阳光线发电的空间电站。
    长友教授说:“如果计划执行顺利,十五年到二十年后可能实现首航。”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三日电】一个代表发明者和版权所有者的组织今天提名罗伯特·贾维克博士为八二年的发明家。贾维克的塑料和金属制的人工心脏使巴尼。克拉克一直活着。
    智力财产所有人公司宣布,由于贾维克在犹他大学研制成功了这种机械心脏,它把第十个年度发明家奖将授予贾维克。
    这个公司的总经理,前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局长唐纳德。班纳说:「他在医学以外的其它领域也有着广泛的经验,他攻克一个问题时总是一直坚持到他找到他所需要的东西为止,只要出现新的问题要解决,他是不愿意休息的。」
    .贾维克持有五项美国专利。他因被评为一九八二年发明家而将获得一千美元奖金和一张证书。

【英国《新科学家》一月二十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研制了可放在两个小提箱里的卫星通讯装置——卫星地面站。它包括一个终端、一个折迭天线,用汽车电池就可以运转。这个终端通过一九六七年发射的一颗实验通讯卫星就可同北美和南美的地面站以及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大多数地面站进行通讯。
    航天局说,这个终端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只要在卫星的方向视域不受妨碍。这个地面站只要两分钟就可架设起来。操作人员根据图表、罗盘和高度指示器来寻找卫星。
    操作人员在键盘上输入信息,在显示终端上收看信息。按一下键就可把信息发出去。再按一下就可把储存在最近地面站的信息调来阅看。航天局说,代码传输信息并不妨碍通过卫星的声音信号,所以得到批准的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通讯。这种可携带的通讯装置在发生地震和其他灾难后很有用,因为这些灾难破坏了地面线路和普通发报机。

【《新闻周刊》二月十四日一期文章】题:射电天文学的新耳朵
    有些科学家正在对宇宙进行监听,寻找可能存在于其他太阳系的有智力的生命物发出的电讯。这些科学家不久将用上一种新的天体助听器。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大学射电天文学中心工作的电子工程师们,正在最后调试一台新的微处理级的无线电信号分析仪样机。这种仪器比为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所谓外星情报探测所所研制的任何设备更为有效、更为先进。这种新的信号分析仪能够同时监听多达七万四千个不同的无线电频道。这种太空监听器将安装在电子望远镜上,同一个计算机程序处理装置一道使用,这样它将能够区别出自然产生的信号和那些也许是有意义的信号。这种分析仪定于今年春天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莫哈维沙漠首次试用,然后将安装在波多黎各的第二台电子望远镜上,对不同的星球进行监听。
    据斯坦福的一位研究人员伊凡·林斯科特说,天文学家们特别感兴趣的是,这种分析仪同以前使用的设备相比,它的精确度约为它们的三十倍。然而这种太空信号分析仪仅仅是向着外星情报探测所的科学家们所设想的效力更大的设备迈进了一步。林斯科特希望这种能对七万四千个频道进行分析的仪器,能为今后五年内研制出对八百万个频道进行分析的仪器铺平道路。他说,科学家们最终将制造出能够对一亿个频道、甚至更多的频道进行分析的仪器。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三月十八日电】美国最新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定于四月四日发射作处女航。这个决定是星期五(十八日)作出的。
    肯尼迪航天中心发言人吉姆·鲍尔说,这架航天飞机“经鉴定可以飞行了”,预定于复活节后一天即四月四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一时三十分(格林威治时间十八时三十分)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

上世纪末,俄国居民中识字的不到百分之三十,居住在过去帝国境内的将近五十个少数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字。现在在我国,每分钟印出四千册书和小册子:苏联有权称为世界上读书最多的国家。
    一九一七年革命给人民开辟了走向知识之路:全国人民都开始学习。给以前没有文字的民族创造了文字。一九二二年十二月每个共和国都组织了出版社,用本族语言出版书籍。三年以后,已有二十八个这样的出版社。一九八一年苏联一共有二百一十七个出版社。一九一三年用白俄罗斯语出版的书只有两种。一九八○年,苏维埃白俄罗斯出版了三百七十种书,印数在八百万册以上。
    苏联出版业的口号“书籍到人民中去,书籍为人民”实现了。六十年间:
    列宁的作品印刷了五亿六千○七十万四千七百册,其中的五亿○一百五十九万九千七百册是用苏联各民族语言出版的;
    著名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作品用七十五种语言出版了三千二百七十五次,印数在一亿八千九百万册以上,
    四年前开始出版的二十二卷本列夫·托尔斯泰全集的每一卷的印数为一百万册;
    象杰克·伦敦、狄更斯、巴尔扎克这样世界文学古典作家的作品的印数都超过了一亿册。
    从俄国开始有印刷业(第一台印刷机是费多罗夫在一五六四年制造的)到伟大十月革命的三百五十年间,俄国出版了五十五万种书。
    而在苏联存在的六十年间出版了三百二十七万三千五百九十种书,总印数为五百五十二亿五千四百四十万册。
    (摘自《苏联画报》)

【法《问题》周刊报道】这是一个加拿大的故事:八二年十一月十四日,多伦多的伯克。坎贝尔坐在自己的计算机前开始写作。六个半小时之后,他写完了一本六十来页的小说,小说的题目是《双目失明的法老》。又过了一刻多钟,这本书开始在整个北美洲发行——被付印成书。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因为,出版者把该书十页十页地用电话从一个电子印刷所的计算机传给另一个印刷所的电子计算机,在好几个电子印刷所的计算机中传递。这样就成了第一本《电子小说》。

【法新社汉城三月三日电】此间的官员腼腆地承认,韩国已取代台湾成为世界头号盗印外国书籍的国家。
    他们担心,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自三月十六日起在日内瓦举办三天的世界盗版书籍展览会时,此一事实会被正式认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要求韩国出版业公会收集在汉城书店中销售的非法盗印外国书籍样本并送至日内瓦展示。
    但是韩国出版业公会深感惭愧,并未答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要求。
    韩国并未订有处理盗印外国书籍的法律,而韩国政府也并不急于采取任何行动,因此成为盗印者的天堂。
    虽然来自外国出版商的批评与抗议如雪片般纷至沓来,但韩国并无立即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计划,反而抱怨此举每年要花费数百万美元的版税。
    (摘自台湾《经济日报》)

目前世界各国图书馆的藏书,出现大量古书自行腐蚀散碎、变成粉末的现象……专家们现正着手研究修理病书的方法,以挽救全人类宝贵的文明遗产
    许多贵重的书籍日趋毁灭、化为粉絮。从上个世纪中期起生产的纸浆纸用来印刷的大量贵重书籍,经过一百多年的时间,发生自行腐蚀的现象,变成粉末散碎。整本书就像是酥糖一样,又松又脆,碰一碰就成一堆纸絮。现在,欧、美各国的国立图书馆,都在设法挽救全人类宝贵的文明遗产。
    这个现象早在一九七六年就已出现。今天,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一千七百万册藏书中,百分之三十五,即六百万册出现了严重的破损状态。
    好好的书,怎么会变成粉末或碎片?据法国国立图书馆向政府提出的报告说,最初整面书纸呈现黄褐色,再发展下去,从边缘部分起出现碎裂。越是将书放在有阳光或通空气的地方,自行风化的速度越快。
    法国国立图书馆对这种现象大为震惊,据该馆亚洲书部图的日本职员小杉惠子报告说,一九八○年她参加检查全图书馆的藏书一千万册,其中,手一接触就碎的书共九万多册,马上就要“粉化”的六十七万册,处于“危险状态”的六十六万册。
    各国发现了一个相同的现象,即在时间上,大约一百多年前用木材纸浆纸印刷装钉的书籍,都有相同的“自毁”现象。
    了解了原因之后,一些国家立即着手抢救,法国政府每年拨款一千万法郎在巴黎郊外兴建“修书工厂”,将生病的书加以修复、医治。但那些已完全腐蚀的书,就没有希望医好了。
    各国为了抢救文明遗产,都将存书影印微型底片,但美国国会图书馆的计算,这种方法每一年只能将二万册图书进行微型缩影,而这间图书馆有病的书已达六百万册,须要三百年才能影印完毕。
    为此,美国正使用一种“瓦斯法”,将现有的书放入封密的车间内,加以特殊的气体处理,消除化学剂对纸的腐蚀力。经过中性化处理的纸,书的寿命可以延长四十倍。
    不受氧化的永久纸已研制成功。在美国,已发动一个使用中性纸印书的运动,以便使民族文化遗产保存下来,但这种中性抗腐蚀纸成本高,许多书商拒绝采用。各国的图书馆为了抢救图书,一面请专家来研究修理那些病书,一面要求政府补贴制造抗腐蚀纸,至少一部分供图书馆保存的书籍要用防腐纸印刷。(摘自香港《大公报》)

【苏联《消息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莫斯科全苏国立外国书籍图书馆是我国外国书籍藏书量最大的一个图书馆。
    这个图书馆的十八层大楼里,收藏有一百三十六种文字的各种书籍。书库中金属书架的总长度达九十公里:
    大量的参考书以及分门别类的图书目录和卡片体系,使读者能够很快找到所需要的书。借书也不要久等,因为传送书的过程已全部机械化。
    在书库里,珍藏着笛卡儿和牛顿、歌德和席勒以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