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外电报道美计划把今年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金额增加到八亿美元,这是过去向台出售武器中的最高额;明年为七亿八千万美元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已经就美国在一九八三和一九八四财政年度增加向台湾的武器销售一事,向美国提出抗议。
    这位人士说,中国的抗议是昨天在这里提出的。
    据华盛顿最近公布的数字,美国向这个由国民党统治、但是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岛屿的武器销售,一九八三年计划增加到八亿美元,一九八四年为七亿八千万美元。
    美国使馆的发言人在被问到中国的抗议时,没有证实,也不愿发表任何评论。
    中国方面眼下没有评论。然而中国指责美国违背去年秋天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是很可能的,那个公报规定美国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销售。
    在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美国向台北出售的武器总共近六亿○一百万美元。中国总理赵紫阳最近对澳大利亚记者说,他对中美关系的状况不满意。他说他不打算今年访问华盛顿,这同白宫上月初宣布的恰恰相反。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九日报道】据美国《洛杉矶时报》十八日北京特电,里根政权准备一九八三年内向台湾出售总额高达八亿美元的武器。不仅大幅度地超过一九八二年的六亿○七十万美元,而且它是过去向台湾出售武器中的最高额。这家报纸还报道了中国高级官员强烈地警告说:“美中关系将因此而面临严重的局面。”
    据这家报纸报道,这一数字是里根政权不久前向美国国会报告的数字,但是,为了避免刺激中国,没有公之于众。在这个报告中,美国政府表明了一九八四年内预定出售额也将维持七亿八千万美元的高水平。
    里根政权虽然在去年八月美中联合公报中表明向台湾出售武器要采取逐步减少的方针,而后来开始强调“只要保障台湾的和平”或“只要台湾需要”之类条件,引起了中国的反驳。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中国外交部由于目前这一出售武器额并不是正式公布的数字,因此,不作评论。但是,中国政府官员们认为,“是极为严重的事态”,“将会成为使美中关系大大后退的因素。”

美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原因之一是它曾保证不让我占据台湾、香港和南朝鲜丢掉的市场
    【英国《南方》月刊三月十六日文章】在近海油井开始出油之前,中国除通过以中级到低级、劳动密集型和装配式生产扩大贸易,来控制其外贸逆差外别无他途。
    到今年为止,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取得了非凡的成功。纺织品的出口额从一九七五年的十三亿美元猛增到一九八一年的五十五亿美元,而且纺织品在总出口额中所占的比例也从百分之十九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四点三。
    最近,美国对中国的进口进行了限制,对三十三种纺织品和衣服规定了具体的限额。这表明,美国决心再次控制大量涌入国内市场的中国纺织品。中国对美国的出售一九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九八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一九八二年头十个月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一九八一年,对美国的出售总额达七亿美元。根据日本的贸易统计数字,这种情况是中国出口全面增长的典型。
    日本贸易振兴会所作的研究表明,一九七五年以来,中国制成品出口的增加主要是由于轻工业产品的销售量增加了。在同一时期,纺织品出口的格局也发生了变化。一九七五年,棉纱和织品占中国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出口的纺织品的百分之五十一点六。到一九八○年,这方面的出口降到百分之四十三点六,而衣服所占的比例则从百分之二十二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八。
    这些发展情况对邻近的台湾、南朝鲜和香港敲响了警钟:一个确实具有顽强精神的新的竞争者,已经参加了这场要分享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益缩小的市场的竞争。
    新近的数字表明,中国在日本和美国出售廉价棉衣服方面已经胜过南朝鲜。
    里根对中国取得的份额增长得过快采取强硬立场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曾对台湾、香港和南朝鲜作出过不成文的保证:它们在最近的谈判中所丢掉的市场份额将不会留给新来的中国人。
    里根还向美国南方种植棉花的选区居民保证说,他将不允许把同中国进行的纺织品谈判与其他的经济问题联系起来。

【英国《金融时报》三月十七日报道】中国的一个重要的环境保护机构的代表团明天抵伦敦,对英国制造污染控制设备的公司进行三周考察。这次访问将为英国出口打开一个新的市场。
    中国从几年前就开始关注污染问题了。据说,北京的烟雾之浓足以使一个前去访问的联合国环境保护小组带去的测试仪器失灵。许多访问者都会证明,中国城镇受到滚滚的浓烟和废气的污染。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的这个代表团,是由设在西苏塞克斯郡克劳利的彭科特克公司赞助的。该公司的姊妹公司——彭科特克国际公司——去年十一月同北京经济发展公司签署了一项就解决工业污染造成的环境问题进行合作的意向书。
    彭科特克公司经理韦尔斯说,中国打算在今后二十年内开展一个大规模消除污染运动,可能要花费一百亿英镑。
    他说:“这在中国还是一笔新买卖。英国公司在争取一些这样的买卖方面走在前头了。成交额可能为几千万英镑。”“我们是同北京做生意,不过,因为北京是首都,所以它显然对全国的消除污染计划工作也有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三月十六日述评】中国总理赵紫阳说,下月他想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讨论在勘探和开采铁矿石方面进行联合投资的问题。
    现在中国拥有近七十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它进行这样的投资可能会大大推动澳大利亚采矿业的发展。
    赵总理三月十五日说,中国打算购买更多的高品位的铁矿石而且还想在采矿方面进行投资。
    赵先生说,“我们并不排除与其他国家进行联合投资的可能性,所以我认为,在我访澳时我们可以探讨这个问题”。
    赵先生的话有力地表明,中国想在澳大利亚和其它地方在原料供应方面进行投资。

【台湾《青年战士报》三月七日译自美国《农业世界》文章】所有工业国家的空气污染程度日渐加重。植物病理专家认为大气中污浊成分加多,对植物造成严重而持久的损害,成为农业部门一大威胁。据海奇斯塔德博士说,「空气污染对植物造成有形无形的损害:如叶子变色、停止生长、不开花、减产、变质、枝叶枯萎等,是有形的损害;提早落叶、延缓成熟、发育不佳和生气缺乏等,是无形的损害。」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泰勒博士说:「空气污染情形如果不想办法改善,美国某些地区的农业将不复存在。」
    例如在加州,空气中的毒质对植物造成的损害,每年约达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一位专家说:「要在洛杉矶附近种菜,简直已不可能。」在洛杉矶以南的地区中,由于毒雾为害,橙园生产已受影响。
    过去六、七年中,新泽西州中好几百名种菠菜的农民无法再以菠菜为主进行生产。空气污染业已威胁其它菜农的生计,至少有三十种农产品受到同样的威胁。
    美国东南部的佛罗里达州中,有不少磷厂,每年排出气化的氟化合物到大气中去,使农民受到很大损失。这种化合物使牛受到非死即残的损害,使牧场中的牧草不宜供作饲料。
    田纳西州鸭城附近,五十年前一家冶炼厂发出的二氧化硫,把一个肥沃地区的植物全部毁掉。现在,那片土地仍是象一小块沙漠的不毛之地。污浊的空气造成的荒凉情形,由此可见。据海奇斯塔德博士说,世界上有不少接近炼矿工厂的地方,变成了「没有一根草的地方」。
    正如犹他大学植物学副教授德立萧博士所说的:「世界上有不少地区中,促成植物病害的空气污染物质,对农业方面造成的经济损害’已经远远超过天气及害虫所造成的损害。」

【路透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苏联外交人士今天说,根据中苏最近签订的一年一度的贸易协议,两国预料今年的贸易将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左右
    。
    这些人士说,尽管三月十日在莫斯科签订的协议中没有提具体数字,但是预料双边贸易今年会从一九八二年的三亿美元增加到八亿美元。
    根据中国正式公布的数字,中苏贸易今年很可能达到一九六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一九六一年总额为八亿二千八百万美元。
    去年,中苏两国商定的贸易额比特别低的一九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
    这些苏联人士说,根据新的协议,中国将从苏联进口机器、卡车、木材和化肥,出口纺织品、食品和有限的矿石。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题:东方集团试验匈牙利的方法
    苏联及其东欧盟国正越来越公开地赞扬匈牙利办企业的技能,并把它看作苏联集团中经济发展的楷模。苏联领导人尤里·安德罗波夫执政两周后,便在一次有关经济问题的讲话中提到,从“兄弟国家”可以学到一些重要的经验,这显然是对东方集团获得成效的匈牙利表示赞许。匈牙利的技术可以移植到东方集团的其他国家吗?象涅尔什·雷热这样一些匈牙利著名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移植不仅是可能的,而且“从长远来说,是应该的。”
    涅尔什说:“最重要的原则是承认市场及其在生活中的作用。应当把这一原则放到制订计划过程的中心地位。仅存在庞大的国营企业并不好。即使在社会主义体制中也应当有自治的组织。”
    经济学家包乌埃尔说,在东欧和苏联实行匈牙利的管理原则,需要政府领导人和广大群众的合作。包乌埃尔说,看来安德罗波夫是愿意接受改善苏联经济的措施的。但是,他又说,“某些社会条件”一一其中包括权贵人士是否能够接受非集中化和较有效地办企业的作法——可能阻碍改革。
    匈牙利经济学家们认为,在东欧,要提高农业生产,遇到的障碍最少,收效最快。他们指出,匈牙利在一九六八年开始认真地实行经济改革时,农业是最容易得到发展的部门。匈牙利绝大部分是合作社农业体制,而不是大型的国营体制,因此,农业的适应性比工业强。然而,匈牙利人所取得的成果——由县和合作社一级做出决定——东方集团中的其他地方也必须仿效。但是,最使东方集团中的其他国家感兴趣的是匈牙利的农耕技术。据驻布达佩斯的西方外交官说,苏联人曾派农艺师到匈牙利的农场去。他们的好奇心更为明显,因为克里姆林宫明确指出,经营自留地不再被视为资本主义腐化了。实际上,苏联人已经开始把这些自留地纳入较大型的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体制。苏联人以及捷克人都从匈牙利购买成套的家禽场设备,并聘请匈牙利的管理人员。但苏联集团在采用匈牙利技术方面将会走多远,还有待于观察。

【香港《经济导报》三月十四日一期报道】布鲁塞尔消息:由于持续的经济衰退,共市一些国家的企业破产不断增加。据官方的统计数字,一月份荷兰企业破产达七百二十六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去年全年荷兰登记的破产企业达八千五百九十五家,创下了本世纪以来的最高纪录。比利时今年首两个月的破产企业为七百三十六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
    在西德,一九八二年的破产企业达一万一千九百一十六家,比一九八一年增加百分之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