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十一日电】马来西亚为了参加五月二十五日到六月六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已请了日本的一位前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参加者作它的排球教练。
    曾参加一九六四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的日本教练小山勉(音)不久将抵达吉隆坡。小山曾任参加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日本男、女排球队教练。

【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葡文版)三月七日一期消息】国际足联在西班牙世界杯足球赛上获得的纯利润为三千一百多万美元。这届杯赛的总费用为二千五百万美元,而收入则为五千七百万美元。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智利登山队正准备从中国一侧征服世界最高峰——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
    智利登山队的发言人今天说,这将是一个南美国家登山队首次在西藏登山。.这支登山队(年龄在二十四至四十九岁之间)的目标是从东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顶峰。

【巴西《圣保罗州报》三月十一日消息】鉴于巴西目前所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巴西总统菲格雷多昨天在巴西利亚正式宣布,巴西政府将不支持巴西足球协会同国际足球协会联合会一起在巴西主办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

【美联社罗马尼亚德瓦三月九日电】一九七六年,她是一位身体柔软的少女,她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荣获金牌的表演,使成千上万名青少年体操运动员为之倾倒。在一九八三年,科马内奇想要减轻体重,希望重振雄风,东山再起。
    在这项二十一岁就是退休年龄的运动中,人们不知道她能恢复到何等程度。
    她在罗马尼亚的一个体操中心对记者说:“恢复过去的成绩是相当难的,我不再是十五岁的小姑娘了。”
    这位五块奥林匹克金牌获得者把她的目光紧紧盯住今年夏天在加拿大的埃德蒙顿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记者问她是否参加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她说:“我不知道,我没有比参加埃德蒙顿运动会更长远的计划。”
    科马内奇说,她的体重已减少到四十七公斤,但是仍然高于理想的比赛重量。她身高一米六三。
    一九七六年,她在蒙特利尔拿到了好几个漂亮的十分,带着三枚奥林匹克金牌回国。
    接着是身体猛长时期,从一米四九·八的娇小可爱的小姑娘,长成了一位日趋成熟的青年妇女。
    她说:“我现在的训练日程包括每天练习四小时。
    “我在这里同准备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代表队在一起已有几个星期了。”
    首席教练玛丽娅·西苗内斯库谈到科马内奇现在的工作时说:“这不能算是真正的东山再起。”
    西苗内斯库女士说:“如果科马内奇要参加埃德蒙顿比赛,她是想争取最高成绩。她是为这而进行训练的。不然她就不会到那里去。”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二月五日文章】在宇宙空间利用太阳能的卫星发电,现已不再是梦想了
    了。
    在美国,人们预想将来供电的三分之一来自太阳光,三分之一来自原子能,三分之一来自化石燃料。但是由于最近的石油情况,对研究卫星发电的热心程度下降了。
    可是,现在我国对这方面的研究却要热心得多。
    日本宇宙科学研究所考虑的方案首先是建造一万千瓦的卫星发电装置作为试验型装置,到实用化阶段时发电能力将为一百万千瓦。
    所谓卫星发电是把太阳光转换为电能的发电装置送人对地静止轨道,所获得的电能以微波形式输送到地球。
    这种卫星发电的好处是:能够从无穷无尽的太阳能永久地获得电力;没有在地面建设发电厂的用地、公害和废弃物处理问题。
    日本设想的试验型装置最终将进入一条距地面三万六千公里的静止轨道。它的建设按下列程序进行:
    (一)首先在距地五百公里的轨道上建一空间站。
    (二)然后把自动桁梁组装装置运到空间站,自动制造桁梁。
    (三)大型结构物组装完毕后安装天线部件和电动推动装置。
    (四)自动制造太阳能电池阵安装在太阳能电池结构物上。
    (五)发电实验开始时发电能力为一万千瓦(一九九八年左右),到一九九九至二○○○年发电能力将增至三万千瓦。
    目前日产汽车公司正在设计专门为空间站运送材料的货运飞船。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十二日报道】微生物能不能用来发电,这是科学家们为解决能源问题而正在探讨的一个新课题。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资源研究所铃木周一教授,最近用在阳光的作用下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菌产生氢,然后再把这种氢作为一种燃料电池的燃料使用,结果成功地发出了电,为微生物发电创造了条件。
    氢是目前代替石油的一种比较洁净的能源。因此,用它来发电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充分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阳光,让微生物制造出氢,是科学家们的一项非常理想的研究课题。
    铃木教授研究的着眼点是,利用借助于吃了物质便能分解为氢的氢生产菌和光的作用而产生出相同机能的光合细菌,以从植物的废弃物中提取出氢。铃木教授的这次试验,是用糖代替了植物的废弃物。为了使氢生产菌活得时间长一些,铃木特意用一种琼脂把它包上,然后再把它投入装有二百毫升糖溶液的罐里。实验结果,糖溶液在细菌的作用下,以每分钟可生产六百毫升的氢的量,连续生产了七个小时。这个数量相当于使用糖里面含有的氢的百分之二十六。
    实验过程中,糖被分解为氢、二氧化碳和有机酸。铃木教授为了再进一步把含在有机酸中的氢提取出来,就用阳光照射有机酸,使它发生光化学反应,然后再用能把物质分解为氢的光合细菌作用于有机酸,结果成功地提取出百分之四十四的氢。
    氢提出来之后,再把它通到磷酸燃料电池里去进行能量转换,就可以持续地得到十到十二瓦的电。这种提取氢的方法,其重要之点是,如何使经不起环境变化的细菌存活的时间更长一些。
    铃木教授认为,如果增加废弃物和细菌的量,那么还可以得到更多的电。如果再进一步提高细菌生产氢的效率和燃料电池的性能,那么氢势必将成为一种取代石油的无公害能源。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三日报道】最近,在江户川区综合文化中心耸立起一座以太阳电池为动力的大型钟塔。塔高十二米,宽一点一米,是不锈钢制的方柱形。塔顶上装有宽一点四米、长一点九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功率为一百六十瓦,除了给钟表供电外,也是表盘照明和鸣钟的动力。
    塔的地基部分埋着六个大型卡车用的蓄电池,据说其蓄电量,即使一个月完全见不到阳光也能工作。
    现在在京都市等全国各地都设置了利用太阳电池为动力的街路灯和挂钟,但还没有人利用太阳电池作为如此大型钟塔的动力,所以,这是日本第一个太阳电池钟塔。

【美国《大众科学》三月号报道】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的一位物理学家阿。亨特设计并制造了一台太阳能收集器,这台收集器通常用反射镜聚集阳光,使它聚焦于流通的流体上,流体吸收太阳能而变热,然后流体把热传送到收集器外转换成电或直接用于供暖。此流体可以是气体,如空气或氦,也可以是液体,如水或油。
    这种装置高五英尺,宽四英尺,是用不锈钢和铝制造的,底部有一个八英寸宽的窗口。在最近的实验中,收集器下方排列了五百五十面镜子(直径各约三英尺),把阳光都反射到这个窗口内。把上述的工作流体空气和炭的混合物泵入这个装置时,这些炭黑粒子就迅速地吸收太阳能,把空气加热到大约华氏一千三百八十度。这个方法效率高的关键是一小团微小的炭粒子提供巨大的面积。这些微粒能够迅速吸收阳光热量,并且高效率地传递给空气,因此这个容器的壁保持相对的凉。
    这个收集器已经产生了三十千瓦的热能。

【印尼《独立报》三月三日报道】伊朱·苏吉亚托深信他在行将举行的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中能够打败林水镜,如果他在决赛中同水镜交锋的话。苏吉亚托认为,林水镜近来的球艺不太令人信服。苏吉亚托是在今天对本报记者说这番话的。
    苏吉亚托说:“我认为,水镜在近来的每次比赛中其球艺、体力和斗志都不如过去”。
    这可以从水镜每次同中国选手的较量中明显看出来。苏吉亚托认为,水镜之所以败在中国选手手下,是由于中国队已经研究透了他的打法。而水镜本人已没有高昂的斗志。中国选手的优势只是在体力方面和具有顽强的精神。而在球艺方面,则不及印尼选手和欧洲选手。
    至于他自己,苏吉亚托深信,在目前的竞技状态下,他将能够取得决赛权。他相信在半决赛中能够打败弗罗斯特,苏吉亚托对中国的第一流选手韩健没有参加全英羽毛球锦标赛表示遗憾。他希望能在香港举行的各优秀选手之间的比赛中同韩健较量。他说:“在香港的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打败中国选手的机会,因为只有韩健还没有败在我手下”。

图片说明:美国的罗莎琳·萨默斯三月十一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荣获女子冠军。图为萨默斯在做滑冰自选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