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金融时报》三月四日报道】题:世界石油降价可能推迟外国石油公司同中国达成关于勘探中国近海石油的协议
    中国和外国石油公司正在为开发中国近海石油问题进行谈判,但是世界石油降价很可能会进一步推迟它们之间达成协议。
    人们本来预计,第一批协议可能于今年年中签订,在今年底之前开钻,但是,在北京的外国石油业代表现在认为,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这些代表说,由于国际石油价格“疲软”,外国公司现在对中国人所建议的利润分成安排采取比以前强硬的态度。
    据这些代表说,如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想使外国公司迅速地同意签订一些协议,它就必须改变目前提出的办法,同意增加外国公司的分成比例,给它们留下更多可供出售的石油。
    外国石油公司已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开始举行新的一轮谈判。它们正在明确表明,由于世界石油价格下跌,对在中国近海勘探石油的计划进行投资现在远远不如以前那么富有吸引力了。
    据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对西方石油代表说,它理解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困难。但是,中国认为,国际石油市场在八十年代中期之前会再次看好。预计,到那时,这些海洋油井中的第一口井将开始产油了。对那些肯定要
    力争得到比它们去年可能已准备接受的条件要更有利的利润分成条件的石油公司来说,这种论点显然没有说服力。一位观察家说:‘‘随着石油价格下降和不稳定,这些公司都已开始重新谈判这样的问题:它们能够留下多少石油作利润。中国人看来失利了。所有外国公司都已决定,在它们应分得多少石油的问题上,将采取比以前更强硬的态度。”“看来,中国人打算同所有可能参加竞争的公司接洽而后谈判协议,以图使它们之间相互竞争。”这位观察家说这种做法是一种“贸易敲诈”。在北京的石油代表说,如果中国人想很快开始实行他们的海洋钻井计划,他们就可能不得不同意外国公司分得很多的“利润石油”。

苏联将石油价格降到每桶二十七点五美元,以保特占其所赚硬通货百分之五十五的石油收入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西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已向世界石油市场发动攻势,办法是将其出口石油的价格从每桶二十九点二五美元降到每桶二十七点五美元。
    苏联的这一行动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在苏联采取这个行动之前,石油输出国组织已于三月十四日决定将其石油基准价格从每桶三十四美元降到二十九美元。
    这些人士说,苏联削减石油价格是必然的,因为莫斯科总是使其石油价格低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价格,以便保持其石油收入,石油收入占其所赚硬通货的百分之五十五。
    他们接着说,苏联的基准价格只具有相对的重要性,因为苏联人被迫将他们的价格同鹿特丹现货市场的价格保持一致,而鹿特丹现货市场的价格总是低于官价。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现在将不得不象它去年所做的那样加紧向拥有硬通货的国家出口石油,以便保持其石油收入。去年,苏联将其石油价格从每桶三十六美元降到三十二美元。
    今年,苏联要增加其石油销售量就更困难了,因为西方国家仍在继续缩减它们的石油消耗量。
    但是,石油专家指出,莫斯科可以通过增加其天然气的产量和增加对西方,特别是通过输往西欧的天然气管道的出口来弥补石油产量停滞不前之不足。

一九八二年年初,波当局在实施战时状态的条件下着手对价格进行全面改革。这次改革的规模在波兰战后历史上是空前的。一九七○年、一九七六年和一九八○年波都曾宣布过要调整价格,但因引起工人大罢工而被迫撤销。改革的两项措施
    一、提高价格。波兰政府八二年一月首先提高了基本原材料的价格,使之接近国际市场价格,涨价的幅度较大,如金属、造纸和木材加工工业的原材料平均涨价百分之一百五十至一百七十。同年二月又提高了工业品、基本食品、煤和天然气的零售价格,提价幅度一般是二至三倍。
    随着这次商品零售价格的上涨,波当局决定对职工及其家属给予补贴,办法是:提高国营企业职工工资;增加退休金和抚恤金;增加家庭补助和助学金,提高储蓄利率。对手工业者和私人作坊减少税收,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
    二、实行新的价格制度。按商品品种和对国计民生的重要性,把物价分为四种,即官价、调节价格、合同价格和自由价格。(一)官价由部长会议或国家价格事务局统一确定:第一类是对维护居民生活费用和身体健康有根本意义的消费品;第二类是对居民生活费用有根本意义的工业品,如煤炭、石油、钢材和木材等;第三类是由国家收购的基本农产品,如谷物、牲畜等;第四类是烟酒和邮电费用等。(二)调节价格由生产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原则、产品的成本、利润、周转税和商业加价等因素自行确定。但产品的利润限额由国家规定。这一类中包括高级消费品、家庭装饰用品、体育、旅游和休假用品等。(三)合同价格与自由价格,除上述两种价格以外的产品和劳务,其价格均由生产者自定。产销间有明文合同的价格为合同价格,无合同规定的为自由价格。
    按国家规定,官价商品占市场商品的百分之三十五,调节价格商品占百分之十五,合同价格与自由价格商品占百分之五十。
    实行价格改革近一年来已取得一些成果。据波官方材料,不少国营企业从销售产品中取得了高额积累,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
    一九八二年上半年企业完成了全年上缴利润的百分之七十。国家从供应价格提价一项受益二万七千亿兹罗提,国家与企业的财政收支状况有所好转,国家给予食品生产的补贴也有明显减少。牛奶、肉类、面粉和酒类的供应也有所改善,排队现象减少了。
    (王德凤)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二日报道】据钢铁业界十一日透露,一九八三年上半年日本(一至六月)向中国出口钢材的谈判最近已结束,双方达成了半年出口三百二十四万吨的协议,并签订了合同。去年全年,日本向中国出口的钢材为二百九十三万吨,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额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量,将创历史最高纪录。我国产业界认为,中国大量购买钢材的原因是:中国经济纳入了顺利恢复的轨道,特别是轻工业发展很快。另外,外汇情况也好转了。
    钢铁业界的多数人认为:“下半年的出口也可望接近三百万吨。”
    如果确实如此,那么,一九八三年全年的出口就可能超过六百万吨。钢铁业界普遍认为,今年向美国出口的钢材只能达到四百五十万吨,可以预料,作为我国出口钢材的对象国,美国同中国的地位将首次发生逆转。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六日电】外交部长朱抚松今天说,中美两国关系在稳定中成长。
    朱抚松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中报告外交施政及最近国际情势时表示,我国期望中美关系能继续发展,并促请美国切实履行《与台湾关系法》。
    他并指出,中共目前正极力企图以和平统战阴谋达到其混淆国际视听及颠覆我国政府的阴谋。
    朱抚松并在报告中表示,我国目前与西欧有密切的经贸关系。至于在中南美洲方面,中共正大力活动企图破坏与我有邦交国家关系,我政府已在密切注意并妥为因应之中。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四日电】行政院表示,过去一年来,中美双方在文化、科技、经贸、民航及其他双边交涉事项上的合作关系,都有进展;两国有关人员联系频繁,交往气氛及方式,也较前改善。行政院在书面答复立法委员郭俊次的质询中指出,目前,我国对美工作重点在促请美国切实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继续供应我国所需的各项武器和装备。

【本刊讯】喀土穆三月十六日消息:苏丹喀土穆国际语言学院昨晚在该院举办“中国文化之夜”讲座,并放映了《中国风貌》等中国纪录片。
    在这所学院学习的三名中国进修生作了《中国概貌》.《伊斯兰教在中国》和《阿拉伯语与阿拉伯文学在中国》的专题发言,介绍了中国的历史、地理和新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情况;回顾了中国人民与阿拉伯人民的友好关系史,受到听众的欢迎。该院院长阿卜杜·哈利姆称赞他们的讲演内容充分,给人以启发。
    喀土穆国际语言学院是由阿拉伯联盟开办和领导的,它的主要任务是为亚非拉和欧洲国家培养阿拉伯语人才。

【纽约《华语快报》三月十三日报道】国府实权派人物王升上将,于最近应美国方面的邀请,曾秘密访问华府、纽约,并且现在仍然正在美国访问中。
    据华府方面和台北接近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王升将军是于上周抵达华府的,曾访问了五角大楼;但是这位消息人士并不知道王升抵达华府的确切日期以及除了美国防部之外还访问了哪些机构。据纽约一位和台北接近人士说,他不知道这位握有实权的将军在纽约将访问哪些机构,也不知道下一站是哪一个城市。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二日文章】题:向二十一世纪挑战的日本经济
    日本经济现在处于空前严峻的考验的时刻。在旷日持久的经济衰退下,即持想要支撑景气,财政也在为庞大的赤字而挣扎,金融政策也为日元汇率所戏弄而无可施其计。即使想增加出口,海外各国却是经济衰退比日本还严重,贸易摩擦的火焰也依然在燃烧着。但是,因此而沮丧地认为“日本经济一片黑暗”,则为时尚早。光明的萌芽也开始出现了若干。例如原油降价将降低企业的原材料成本,有助于改善收益。还有,美国经济也终于开始出现了回升的征兆。如果采取合乎时宜地采取适应这种环境变化的良好政策,那么,对企业前途的估计就会增加力量。日本经济将走上缓慢地回升的轨道,迎来朝着二十一世纪进行新的挑战的时期。
    有史以来,技术革新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我国正在把存在的基础迅速地从贸易立国转为技术立国。我国已经开始确实地具有引导世界的技术发展走向二十一世纪的实力。现在,日本最广泛而果敢地对待机器人、大规模集成电路、新材料、生命工学之类“革命的起爆剂”。
    一国的技术力量,是生产高质量的产品的力量。它以特许的登记件数、技术集约产品的出口额、制造业的总附加价值额等来表示。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达世界第一流的水平。但是,技术开发力量一直是被当成日本弱的领域,它表明独创性的程度。它的指标是研究费,研究人员数、海外特许的登记起数、技术出口额。研究费从七十年代后半期起,已占世界第三的地位,仅次于美苏。研究人员在总人口中占的比例,虽然不及苏联,却已经达到和美国同等程度。换句话说,开发日本独自的技术的潜在力量,已经开始稳步提高了。
    围绕技术的问题是既深又大的,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对日本来说,大概可以说是有挑战价值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