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堪培拉三月十八日电】澳大利亚新总理霍克今天指出,澳大利亚将在同日本进行的贸易谈判中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作为对外国投资和贸易采取具有较鲜明的方针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他排除了“目前”让外国银行设在澳大利亚的可能性。前自由党一国民党政府曾打算发给十家外国银行许可证,让它们在澳大利亚开业,澳大利亚原先没有外国银行。
    霍克在议会大厦对外国记者讲话时说,他的工党政府欢迎外国在澳大利亚投资,但是将保证,“澳大利亚拥有大部分股权和控制权”。他说,在他于六月访问美国同美国政府和企业界领导人会谈时,他将讨论外国投资的政策。
    霍克说,他在同日本进行的贸易谈判中将采取更有力的干涉主义的方针,尤其是在澳大利亚的煤和铁矿石的价格问题上。
    霍克接着说,澳大利亚同日本的关系将受到“特别的重视”。
    关于其他问题,霍克说,美国设在澳大利亚的情报基地可以保留,但是,他愿意看到在五角大楼一级澳大利亚更多地参与监督在这些基地进行的活动。
    霍克还说,在同美国和东盟正式磋商之前,澳大利亚不会恢复对越南的援助。
    霍克说,他的政府的对外关系重点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他指出,将缓和前政府所采取的与苏联对立的强硬立场,那种强硬立场导致了文化交流的中断。
    他说,前政府禁止苏联科学家和旅游船来访问是虚伪的,因为与此同时,它继续同苏联进行贸易。
    他强烈谴责苏联干涉阿富汗,他说,那种干涉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霍克说,但是,他从同苏联打过的大量交道中懂得,“要认为苏联的一切都那么可爱而合理,是不明智的”。
    “但是,我们尊重和理解苏联的现实态度。我不会接受、永远不会接受那种制度内部所奉为神圣的哲学”。
    他说,但是,没有苏联参加,就不能够建设性地讨论世界和平问题。
    霍克还说,澳大利亚将继续坚决地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其中包括禁止两国间的体育交往。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丸山的报道】中国党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习仲勋,十八日傍晚在北京同社会党访华团会谈时,谈及中苏关系,披露了苏联向中国建议就互不侵犯、边境安全交换“文件”的事实。
    据社会党代表团说,习政治局委员在会谈时说:“苏联建议,中苏双方制订一个关于互不侵犯、中苏边境安全的文件。但是,中苏之间的根本性障碍如果不消除,那就和一纸空文一样,没有意义。”
    苏联的建议是不是在重开的中苏副外长协商中所提出的,不清楚。但是,在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一九八○年四月期满失效时,苏联方面就做了工作,要求缔结新的国家间协定;据认为,这次披露的苏联方面“建议”和那个新协定建议是一个宗旨的东西。
    习政治局委员还说:“须要消除(中苏)关系恶化的根本性障碍,但是,苏联以这些是关于第三国的事情为由,拒绝进行(磋商)。”
    这暗示了,刚刚结束实质性的中苏副外长磋商,在柬埔寨、阿富汗、中苏边境兵力问题等两国间的基本问题上,完全没有取得进展。
    但是,据说习政治局委员说,除了中苏贸易已经扩大外,关于互派留学生问题也“可以继续协商”,在实际业务方面的谈判扩大了。

【路透社吉隆坡三月十八日电】马来西亚外交部官员今天说,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加扎利出人意料地在曼谷与泰国外交部长进行了讨论。
    他们说,加扎利昨天与西提空军上将举行了会谈。加扎利曾说越南表示愿意与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会晤以讨论柬埔寨问题是一个突破。
    一位高级官员说,加扎利亲自向西提介绍上星期初他在新德里不结盟首脑会议期间与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举行的非正式会谈的情况是合乎逻辑的。

日报说他在参议院反复讲软话,而在防卫上步步推进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十九日报道】中曾根首相十八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谈到增强防卫力量和裁军政策的关系时说:“我不愿干放弃保卫自己的国家而高唱裁军的事。”强调了充实防卫力量优先于裁军的想法,暗暗地批判了社会党的非武装中立政策。
    首相作为考虑我国防卫的根本观点提出以下三点:(一)需要有自行保卫国家的决心和气概;(二)有效地发挥日美安全条约的功能;(三)实施外交努力储备物资等综合安全保障政策,说“我对裁军也有热情”;但是表明了在考虑裁军之前要优先考虑“自己来保卫自己的国家”的想法。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十九日文章】题:首相反复讲软话,而在“防卫”上步步推进
    通过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审议鲜明起来的是,在众议院审议阶段一股劲儿地按鹰派路线猛跑的中曾根首相,在参议院反复地发表温和的讲话,使人深刻地感到,他的意图在于给人以“革心洗面”的印象。
    但是,分析一下首相的答辩,就会感到,虽然没有“日美战略是同心圆”等炫目之说,但在防卫方面却正一步一步地采取措施。他表面上温和,其实突出地表现出了强硬的一面。
    在外交上,首相也热情洋溢地诉说了对和平的决心说,“对世界作出贡献的道路,在于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要为中东和平作贡献”。
    乍一看首相的讲话,会觉得他放弃了鹰派素质,换成温和路线了吧!
    但是,尽管反复讲软话,却并没有“取消”他关于修改宪法的讲话,没有说那是错误的。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政府官员们说,里根总统今天同主要的国家安全顾问们商谈,考虑对他为美苏中程导弹问题而制订的“零对零”方案进行修改的可能性。
    他们强调说,他只不过是在研究政策,但是尚未决定同意盟国领导人提出的要求。他们要求在日内瓦会谈时达成临时协议。
    总统到目前为止还坚持他的零对零选择方案。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记者:陈广安)美中第五轮纺织品谈判今天结束,没有达成协议。但是美首席谈判代表说,双方部分解决了在限额问题上动感情的僵持局面。
    美国工业顾问和政府人员谈判小组的负责人墨菲说:“取得了进展,但是一些分歧尚待解决。”
    他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双方都表示愿意继续谈判。美国方面相信,到一定的时候会达成协议。”
    中国人没有立即作出反应。
    第五轮会谈是三月十一日开始的,最后的一次马拉松会谈一直持续到今天凌晨。
    双方每天会谈。外交人士说,他们坚持自己的立场,但是也设法“调整和重新确定”数字,显然是想达成某种折衷方案。
    没有宣布下一轮会谈的时间。会谈的地点将移到华盛顿。
    【美联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美国首席谈判代表今天说,谈判取得了进展,但是在激烈的美中纺织品贸易争端中仍然存在着分歧。双方在争吵之中已经限制了从对方的进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人士说,纺织品贸易争论变得如此尖锐,是因为中国认为美国没有在平等的基础上公平地对待它。

【美联社联合国三月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使中国避孕药具自给自足的中国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今天被挑选为联合国首次颁发的一年一次的人口奖的获得者。
    一个由十国组成的委员会从七十一个被提名者(其中包括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政府官员、科学家和机构)中选出了甘地夫人和钱信忠。
    遴选委员会主席乔杜里(孟加拉国)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六月将在这里的联合国大会的大厅里举行授奖仪式,将授予每位获奖人一张奖状、一枚金质奖章和奖金一万二千五百美元。
    联合国大会一九八一年通过决议设人口奖,以表彰对认识人口问题或解决人口问题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机构,发奖金的钱是联合国会员国自愿捐献的。

【路透社贝鲁特三月十八日电】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天说,他认为,如果以色列军队根据黎巴嫩提的条件撤军的话,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部队也将撤出黎巴嫩。
    卡特是在对贝鲁特进行三个半小时访问,同杰马耶勒总统举行会谈期间,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是从大马士革抵达这里的,他说他在大马士革同阿萨德总统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黎巴嫩是卡特进行的私人中东之行的第六站,但是预计他返回华盛顿之后将向里根总统汇报他的访问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