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五日报道】题:日贸促会干部木村一三就中国的行政改革答记者问
    问:中国进行行政改革的速度好象很快,实际情况如何?
    答:中国的行政改革从前年下半年开始准备,到去年年底就断然实行了。首先在政府方面,国务院的副总理由十三人减到了二人。中央机关中的一些行政机关也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和合并。预定今年二十九个省的地方政府的二百万名老干部将被调动。
    问:那样做不会引起不安吗?
    答:不要紧。因为有最高领导人率先垂范。中国的最高实力人物邓小平主动不当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和总理,把最高领导职位让给了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做出了榜样。另外还废除了终身制,采取了退休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家都是平等的。还提拔了一些年富力强的人。
    问:为什么现在进行行政改革?
    答:中国的目的在于,依靠精简的政府机构和提高工作效率来消除官僚主义弊病,并通过搞活政治成功地领导“四个现代化”。所以,在进行行政改革的同时,进行诸如改组人民公社等经济制度的改革。八十年代是所谓大调整的时代,经过这个准备期,到九十年代将出现高速度增长的繁荣局面。
    问:日本要进行行政改革,应该从中国的行政改革中学习什么?
    答:比起日本来,苏联更应该学习中国。我认为,革命六十五年的苏联也因行政机构的庞大而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因而正在关注中国行政改革的做法。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倪二辖)此间观察家们说,苏联和东欧集团的一些国家派代表出席了今天在这里开幕的国际旅游会议,这看来是对中国作出的又一个姿态。
    苏联旅行社副社长尤里·阿列克谢耶夫对记者们说,一九五九年使苏联旅行社与中国建立联系的那项协议依然有效,而且没有提出要修改这项协议。
    然而,匈牙利的代表说,在会上匈牙利的旅游机构将谈判签订新协议的问题。
    苏联、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东德和外蒙古来这里参加这次会议,正值中苏恢复正常关系第二轮会谈在莫斯科开始之时。
    在开幕会议上,世界旅游组织的秘书长来自法国的罗贝尔·洛纳蒂说,这次会议将使代表们能“了解中国旅游的潜力”。
    阿列克谢耶夫说,这次会议为人们“了解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情况提供了可能,这是很有益的事”。
    苏联由三人组成的代表团的这位团长,对于中国一位官员提出的在一九八二年有四千名苏联旅游者来过中国的数字表示同意。
    【日本《东京新闻》二月二十四日报道】从二月二十八日到三月四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召开第一次中国国际旅游会议。中苏对立以来一般旅游者也断绝了来往的苏联也将参加这次会议。据推测,要同苏联恢复关系的中国,将以“开放旅游”为开端,做为同苏联和东欧人民开展正式交流的第一步。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向世界各国宣传“旅游胜地中国”,但在进行会议的同时还将具体“洽谈”明年度接待旅游团的问题。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中国旅游总局的王副局长第一次透露,去年有四千名苏联旅游者游览了中国。
    王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苏联国际旅行社代表参加在北京的会议,以及苏联旅游者在中国的出现,是中苏在去年十月恢复关系正常化谈判以来,北京当局对莫斯科采取的新政策的一部分。
    自从中国在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决定对外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有了蓬勃发展。

【新加坡《星洲日报》二月二十五日转载印尼《世界日报》文章】印尼同中国和好的障碍,已经消失了一个时期,目前有一些触线隐约伸展出来。这将导致双方合力改善关系。
    上周二,印尼副总统马利克从朝鲜返国时说:当局不禁止印尼商人访问中国。
    虽然两国的关系还未再次正常化,不过也从未严重恶化。据马利克说:如果印尼商人要访问中国,必须通过印尼驻香港总领事馆办理手续,因为中国目前在印尼未设有办事处。
    情况现在比较明朗,可以看出印尼对中国的真正态度,印尼同中国的外交关系,从未严重恶化,只是冻结起来而已,当局准许两国间进行贸易。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七日报道】题:中国把军事技术转用于民生
    把国内经济建设放在最优先地位的中国,已正式开始把军需产业方面为制造武器而研究出来的高水平技术用于民需生产。在原子能和发动机方面已经进行这种试验,目的是为了提高民生部门的技术水平。此外,人民解放军开始致力于对一部分人进行技术教育,希望他们退役后成为地方上的技术人员。中国在导弹、飞机发动机、核武器和人造卫星等部门,具有相当高的技术水平。然而,中国特有的“山头主义”成了障碍,就整个国家来说,这些技术不能普遍受益。一方面发射了人造卫星,而另一方面生产民生产品的技术和设备却是三十年代的——产生了不平衡现象。
    有人担心,如果对这些倾向置之不理的话,“以科学技术的力量在本世纪使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设想就不能实现。因此,出现了把军需产业技术用于民生的动向。

【日本《读卖新闻》文章】题:欧洲的小国家(记者:石川弘修)
    在比利时与荷兰接壤的地区,有一个拥有八千人口的名叫巴勒的村庄,这是欧洲国境问题最错综复杂的地方。巴勒村实际上由两部分组成:巴勒·那索村和巴勒·赫尔托霍村。巴勒·赫尔托霍村位于离边界线五公里的荷兰一侧,是比利时的飞地。而巴勒·那索村的大部份则包围着巴勒·赫尔托霍村,只有一小部份与其混杂在一起,是属于荷兰的领土。
    在村中主要街道的尽头有座叫“费科斯克”的咖啡馆,房前悬挂着比利时国旗和荷兰国旗,因为国境线刚好从这座房屋中通过。在咖啡馆室内的天棚上,用白油漆划有一条分界线,线左侧为比利时,而右侧为荷兰。
    四十二岁的店老板范隆站在柜台里很爽朗地说:“不仅仅是房子,连家庭也是由两国人组成的:我是荷兰人,但是老婆、儿子和女儿都是比利时国籍。”他接着说:“住在这里也有占便宜的地方,比方说,我儿子因为在附近的荷兰学校‘留学’,所以在比利时也就可以免服兵役了。”
    室内的价格表也是用荷兰盾和比利时法郎两种货币标明的。
    巴勒·赫尔托霍和巴勒·那索这两个“双胞胎村”,似乎是在中世纪公爵和领主们相互馈赠土地的历史进程中诞生的。村民中百分之七十是荷兰人,其余的三成是比利时人。他们都讲荷兰的地方语言。
    范鲁巴是巴勒·赫尔托霍村的首长,那索村则另外有一各荷兰人负责。因为是“双胞胎村”,所以不仅是国籍,连村政府、警察、邮局、教会、消防队和海关等也都是两套班子。
    在分担行政管理和生活服务等方面,工作开展的很不错。荷兰供应巴勒村水和煤气,而比利时则负责解决下水道问题。范鲁巴村长说:“我这个村长也是兼职的,因为每年可以增加九万比利时法郎的收入。”村长本人是位病理学专家,平时在医院工作。他又说:“两个国家相处得这么融洽,在世界上怕找不出第二个地方了吧!?”

【台湾《经济日报》一月二十五日译载《销售及行销管理》文章】题:怎样获得美国市场的资料
    在美国从事国际市场行销预测的人员,必须搜集各式各样的统计资料,方能使企划工作做得准确精密。
    美国有不少书籍专门介绍市场统计资料的来源。负责国际行销企划的人员只要花一些钱,就可以收集到堆积如山的销售研究和企划资料。下列就是在搜集商业统计资料方面值得推介的几个来源。
    (一)协会百科全书
    (EncyclopedaofAssoclations):木书可向GaleReSeeearch,BoookTower,Detroit,Ml48226购得。此一年刊刊载了一万家以上美国各行各业的协会名称。几乎将美国所有协会一网打尽。每一协会的介绍包括其组织、会员、出版物、职员以及协会每年的开会时间和地点。
    (二)美国国家贸易及职业协会(NationalTrade【注:】professioonalAssocistioonSoitheUnite6States):本书可向CooltumbiaBooks,Suut6236,77711thst.N.W,WashingtonD。C.20005购买。此一刊物登出的协会数目较少,但其售价较廉,使用起来也较方便。
    (三)美国统计摘要
    (StatistucalAbstractofflheUnitedStaates):此书可向U.S.GovernnmentPrintingOffice,SuperintendentorDococuumentsWashlngton,D.c.20420处购买。这是一本颇具权威性的刊物,它刊出的统计资料都是由不胜枚举的美国政府机构所编纂的。其内容包括劳工统计局调查资料,零售业统计资料,消费者物价指数和趸售物价等等。本书还有一特点就是它会告诉读者,如果无法在该书中找到所需的资料,则可向何单位查询。
    (四)美国政府手册
    (TheUnitedStatesGovvernnnntentMannuuaal)本手册的发行单位与美国统计摘要同。本手册列有美国联邦政府每一机构的通讯资料。它是将所有政府单位依其名称的第一字及其关键字的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五)期刊之特刊暨目录指南(GuidetospeciallssueandlndexesofPeriodicals)。希望获得此书者可向SpcialLibrariesAssssn,235ParkAve,So,NewYoK,NY10003查询。各种商业与贸易期刊经常会登出各行各业有关的统计资料。例如每年四月,汽车新闻(AutomotiveNews)杂志会定期刊出有关汽车和卡车的销售资料。
    (六)标准期刊目录
    (StaandardPeeiodica!
    Dieectoy):此书可向OxbiddgeCommuunnications’40e34thStNeewYoK10016购买。本书一九八一——八二年版列出了六万六千六百八十一种美国和加拿大发行的刊物。每一刊物依其主题——如会计、广告、汽车——等分门别类,书末并附有刊物名称索引。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日电】题:法国周末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一月份,法国和美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已居于借债国家之首。法、美两国借债总额分别达到十六亿四千万美元和十六亿七千万美元,其次是瑞典(十五亿七千万美元)和加拿大(九亿五千万美元)。据经合组织说,一九八二年,法围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借债总额达创纪录的水平,仅次于美国(二百六十五亿美元)和加拿大(一百五十三亿美元),为一百四十五亿美元,而一九八一年为六十七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