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据警察厅汇总的材料说,去年在校内发生了一千九百六十一起暴力案件,对八千九百零四人进行了教养。
    发生的案件中对教师采取暴力行为的暴力案件发生了八百四十三起,比前一年多百分之九点二,被害教师也第一次超过了一千人,达到一千一百六十二人。其中有百分之九十八是发生在初中校内的暴力案件,采取的行为越来越恶劣,如在生活指导教师车上安放炸弹,用球棒殴打任课教师等。

【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葡文版)三月七日一期报道】科斯佳·斯拉宾是苏联目前年龄最小的大学生。他聪明过人。十八个月时就能背诵字母表。两岁时就有阅读能力。三岁时学会写字,并懂得历史、地理和英语。四岁时他学了一些数学原理。另外还有能力学习生物和物理。五岁时开始上学。十岁时完成了中学课程,十三岁考入巴库大学医学院。

不久前,记者访问了京都工艺纤维大学。
    记者首先会见的是新任校长福井谦一先生。记者请他谈谈大学的教育与科研。
    福井先生从一个教育家的立场出发,主张大学的教育和科研不能为社会风潮所左右,不能为暂时的社会需求所迷惑。他说大学应在基础研究上下功夫,大学要为五年、十年或更长时间以后的将来培养人才,就是说,大学教育要有远见,培养出来的人才,要有广阔的知识视野,能在前人的基础上取得新的进步。
    这所学校是一个单科性大学,仅有工艺和纤维两个系,学生两千余人。在蚕丝研究方面,是日本水平最高的。
    福井先生推荐纤维系主任内野规人先生向记者介绍校内具体情况。校长由系主任、图书馆馆长等十名评议员组成的评议会遴选,任期四年。系主任则由各系教授会互选。教育和科研系统采用讲座制,即一门课程,如纤维系蚕丝生物学专业,计有桑生理生态学、蚕桑化学、家蚕生理学、病理学及微生物学、应用遗传学和应用生物学七门主课,即各为一个讲座,配备教授、副教授、讲师(或助教)各一名,每人都有自己的研究室或办公室,以利教学和科研。教授和讲师,都为学生开课,同时围绕着教学活动进行基础性科学研究。
    学校中科技情报是丰富的,图书馆订有英法德俄等外文专业刊物,供全校师生及时了解国内外学术动态和教学科研使用,教师还可同海外学者进行交流,如互换学术资料、进行互访和讲学。
    科研成果一般都首先在国内有关学会的刊物上发表,然后再争取刊登在海外的权威性杂志上,以取得国际承认。
    这所大学有教授九十一人,副教授七十九人,讲师二十一人,助教五十九人,教员共二百五十一人,平均每个教师教授八点六个学生。但这在日本并不算太高的数字。教师到六十三岁退休,除了校长,无一例外。
    教授退休后被授予名誉教授的称号,即离开学校,但可到私立大学等处继续任教至七十余岁。每个讲座都有定员,教授不退休,副教授便升不了级。讲师亦然。
    大学毕业生,特别是研究生院的毕业生,其毕业论文大多是参加科研活动的成果,其中的优秀作品还可在学会年会或刊物上发表;经教师推荐,学生也可参加学会,成为特别会员。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培养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丰富知识和扩大视野。
    (新华社记者张可喜)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一日消息】不久,匈牙利中学教学大纲中就要出现一门新课——计算技术基础。
    从今年九月一日起,全国各中等学校将开始教学生使用电子计算机。
    使用电子计算机课程被列入学校教学大纲,是因为计算技术在匈牙利国民经济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匈牙利各个经济部门已使用二千多台不同类型的电子计算机。在今后几年内,还要扩大电子计算机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要使尽可能多的国民学会使用电子计算机。
    新课程的教学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利用各种游戏使学生同电子计算机“交朋友”;第二阶段开始把电子计算机用作辅助教具;第三阶段使高年级学生学会使用电子计算机来解决算术、物理、生物和甚至语言学方面的具体问题。
    匈牙利的一些企业已开始生产“中学生电子计算机”。今年九月一日以前,全国大多数学校都要配置上这种电子计算机。专家们正在准备中学生用的计算技术基础课教具。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二十二日电】日本文部相今天把日本学校最近发生暴力事件归咎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教育的西方化。这些暴力事件使人们担心日本出现「黑板丛林」。
    文部相濑户山三男对日本记者说:「我认为(爆发暴力事件的)最为根深蒂固的原因是战后被占领时期的政策的影响。」
    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了日本,大举改革教育制度,以期使它更加开放,并摆脱和扫除效忠天皇、服从权威和武士道精神。
    濑户山三男说:「生活的真谛是尊老爱幼。离开了这一点,就无法办教育。」
    一个星期前,一位初中老师因为两名学生动手打了他,他便刺死了其中的一名学生。东京西部的町田的家长—教师协会请求宽大处理这位被捕的教师。
    上周末,又有一些消息报道发生了学生暴力事件,其中有一件是,一个十四岁的男孩在一位女老师申斥他在课堂上看杂志之后,抓住这位身怀有孕的女教师的头发,打她的嘴巴,并把她打倒在地。
    在东京南部的大港口城市横滨,十名十几岁的孩子本周早些时候被逮捕,因为他们在城市的公园里殴打流浪儿,打死了其中三个流浪儿。
    许多日本人表示担心,学校可能会变成一座《黑板丛林》——就象五十年代的一部同名电影所描写的那样的暴力中心。
    文部省今天专门召开了一次有教师、校长和教育问题作家参加的教育问题会议,讨论日本学校里暴力事件越来越多的问题。
    当天晚些时候,日本首相中曾根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父母的娇纵把孩子给惯坏了,这是青少年犯罪最主要的原因。

【委内瑞拉《埃利特》杂志二月八日文章】欧洲的一些体育教授最近在苏联举行了一次会议,他们得出一项结论:今天的儿童普遍早熟,但是他们的活动减少了。为此教授们建议采取措施以加强儿童的体质,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基础。
    这些教授说,今天的儿童普遍早熟,他们懂得的东西和能干的事情要比过去的儿童多,遗憾的是他们不好动。
    据观察,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体重超重、视力和听力减退以及内脏器官患有疾病。
    现在儿童在幼儿园不做早操,可能是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另外,孩子们回家后活动也减少了,许多时间他们是在电视机前度过的。
    另外,城市大多数家庭居住的房间面积有限,可供儿童追逐游戏的空间很小,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埃菲社马德里三月七日电】一九八○一一九八一学年,西班牙二十九所国立大学的女学生比例占整个学生的百分之四十八,比上一学年增加了百分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最近十年女的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增加百分之十五。
    同时,在占全国学生三分之二的十所大学里,女学生比男学生多。在学生人数最多的三所大学(马德里的孔普卢屯大学、巴塞罗那的中央大学和巴伦西亚大学),女学生的人数占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十一多。
    女学生在技校的人数则更多。如社会政治科学专业学校占百分之五十点三,医科学校占百分之六十七,哲学和文学专业学校占百分之六十二点六,基础教育的专业培训学校占百分之六十九点五。

四、那么,一个运动员到底需要多少蛋白质和糖类呢?
    运动过程中的运动量和延续时间将决定对糖类的需要量。以一个每天训练一至一个半小时的运动员为例,他每天大约需要四百至五百克的糖类。
    当然,一个从事较小量运动的运动员不需要那么多的糖类,但是,对任何一个运动员来说,他每天不得少于二百克的糖类。如果以百分比来折算,那么糖类食物至少要占整个热量来源的百分之六十五。
    至于蛋白质的消耗,这种营养品在运动员的食谱中应占百分之十五。如果以一个运动员每天需要吃进相当于四千大卡热量的食物,他每天应该消化约一百克的蛋白质
    ——这就足够维持身体在运动后进行恢复和酶的补充。
    五、过量的蛋白质对人体会产生什么后果呢?食用过量的蛋白食物有什么危险吗?
    食用过量或超过身体吸收能力的蛋白质是无用的。一旦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已经足够,过量的一部将会通过尿排出体外而白白浪费,另一些会转变成糖类一样的东西,作为组织脂肪储存起来。
    至于过量蛋白是否会引起危险,许多权威人士说,这种危险是不存在的。然而,也有些人认为,就过量的蛋白质会逼使肾脏和肝脏为了消灭和排除潜伏有毒的蛋白而过度劳累而言,过量蛋白则是有害的。
    而过量糖类则会转变成脂肪、作为组织脂肪储存起来。因此,无论从健康角度,还是从运动角度来看,过多的蛋白或糖类都是不可取的。
    (三)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一日消息】江上由美当选日本女子排球最佳运动员
    日本排球协会十一日公布了第十六次日本联盟表彰的女排运动员名单。受到表彰的运动员是通过记者投票选举产生的。
    日立公司的老将江上由美连续两年当选最佳运动员。另外,六名优秀运动员均为日立公司的运动员囊括。六名优秀运动员为一个队所独占,这还是第一次。

本刊三月二日刊登《鸡冠花的妙用》一文后,收到北京读者章订植同志的来信。他说,从文章的内容看,谈的好象是“苋菜”而不是“鸡冠花”,如译成“苋菜”或“苋属植物”可能更确切些。
    收到章订植同志的来信后,我们请教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他们认为,鸡冠花(CELOSIE或CELOSIACR1STATA,植物学上称为青箱属)与苋属植物(AMARANTE、AMARANTH)都属于苋科植物,均无毒。叶与籽粒都可食用。鸡冠花虽也属苋科植物,但其最初的穗状花序后来发生变态,变为我们所常见的鸡冠状花序。因此,从植物的花序及本文所介绍的情况来看,这种植物既不能叫鸡冠花,也不能说成是我们经常食用的所谓苋菜,确切地说,译为苋属植物更为合适。苋属植物的品种众多,但本文所介绍的这一种具体应定为什么名称,仍有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