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一日电】里加民用航空工程学院大学生设计局设计出一种特殊的、带有气垫起落架的飞机。这种飞机很适合在极北和苏联其他边远地区的航线上航行。它可以在冻土带降落,也可以从布满雪的冰面上起飞;它可以象水上飞机一样降落在河流和湖泊平静的水面上,可以从土质地面飞上天空。升降时,机身下形成的气垫代替了惯用的起落架。
    飞机上装有一台三百二十五马力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轴流式通风器制造机身下面的气垫,发动机三分之一的功率供通风器工作轮转动之用。
    飞机的起飞重量为二点二吨;机长十四米,翼展十一米。加一次油,可以以每小时一百五十公里的速度完成六百公里的飞行。

【亚太通讯社组织—塔斯社阿拉木图二月七日电】苏联哈萨克开始生产能装入背囊的手提式矿物水去盐器。第一批去盐器准备送往阿富汗和蒙古。新产品对畜牧工作者、地质工作者和沙漠地区的所有工作者都有好处。
    去盐器的体积虽然不大,每小时却可提供饮水十五立方米。它的聚合物显微过滤器可使水分子畅通无阻,一而把细菌和盐截住。
    新产品是由哈萨克科学院的科学家们研制出来的。
    现在他们准备生产能够使化学工业和有色冶金企业的废水完全净化的大型去盐设备。

【塔斯社新西伯利亚城二月十一日电】到本世纪末,一些利用太阳能生产化学燃料的工业反应器将投入使用。这个预测是今天在新西伯利亚城闭幕的第一次太阳能光催化转换问题讨论会上的一个报告中提出的。
    苏联科学院探索太阳能转换新方法学术委员会副主席扎马拉耶夫说,可以把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城和埃里温制造的催化剂和把水分解成氧和氢的实验装置看成未来的反应器的原型。科学家解释说,“其中,我们对于模拟活的植物体内进行的天然光合作用的催化系统,以及半导体太阳能转换器,寄予极大希望。”
    科学家说,安放着许多聚光镜的太阳光采集场是光催化动力装置的重要部分。从大面积上聚集起来的一束阳光射入反应器,催化剂在阳光作用下使反应器内产生把水分解成氢和氧的过程。

【法新社东京三月十日电】今天获悉,日本一家快餐食品制造厂商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捐赠了一百万美元,换取了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期间,在它的产品上使用奥运会会标的权利。
    这家公司是以生产「中国风味方便面」著称的东泽水产公司。该公司还说,奥委会还将优先考虑准许它在洛杉矶奥运会比赛场地内外设置销售点。

【法新社堪培拉三月二日电】澳大利亚已选出四名运动员来参加今年五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一届国际田径邀请赛。
    澳大利亚的这个高级冠军队是由悉尼赛跑运动员达仑·克拉克,世界名列第二的三级跳选手肯。劳拉维,标枪运动员佩特拉。里弗斯以及四百米跑选手加里。米尼汉组成的,他们将参加五月十三日——十五日在南京举行的为期三天的邀请赛。
    匈牙利、意大利、日本、科威特、荷兰、波兰、罗马尼亚、泰国和苏联也应邀派出体育队参加比赛。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八日电】十五岁的卡尔。普里安将是英国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最年轻的选手。他将参加一九八三年的东京锦标赛。
    到今年八月为止,普里安将满十六岁,现在,他已被选进英国队,参加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九日的冠军赛。
    道格拉斯、桑德利、普里安和前欧洲冠军约翰。希尔顿将代表英国男子队。
    女子队是哈默斯利—帕克(由于她将在十月份分娩是否参赛还未定)或朱迪。格伦迪、卡伦·威特、利萨。贝林格和杰凯。贝林格。两个贝林格分别是十五岁和十八岁。从五十年代罗·特温姐妹以来,她们是第一对以这种水平代表英国队的姐妹。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七日电】题:马来西亚将举行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
    马来西亚羽毛球协会秘书卡萨星期一说,一九八四年五月至六月,马来西亚将举行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
    国际羽毛球联盟是在羽毛球冠军保持者中国说它不能举办这次锦标赛以后要求马来西亚举办这两项比赛的。马来西亚羽委会星期日说,这两项比赛是马来西亚羽协为庆祝成立五十周年纪念而举行的金杯赛的组成部分。

【法新社伦敦三月一日电】沃特福德足球俱乐部将于本季度未访华。这个俱乐部应中国足球协会的邀请将进行三场比赛(两场在北京,一场在上海),其中有一场将同中国国家队对抗。
    中国对邀请英格兰赛区的足球队特别感兴趣,这是因为他们对这个俱乐部的管理方式有着极好的印象,并希望不仅通过比赛,而且通过观看训练和同英国队座谈得到教益。因为他们渴望成为世界足坛的强队。

饮食与运动员创造成绩有密切关系,过去长时期人们认为,高蛋白食品能补充运动员的能量,因此,运动员们都食用蛋白食品;然而,现在的体育科学则对此提出怀疑,认为糖类食物是最好的能量来源,能在比赛中帮助运动员发挥最大限度的能力
    【美国《力量与健康》月刊文章】题:运动员的饮食作者:美国《答运动员问》杂志总编辑米勒
    合适的饮食对运动员创成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运动员们都了解的常识。然而,在围绕什么样的食品才能称得上合适的饮食这个问题却一直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特别是,运动员们对应该食用蛋白食物还是糖类(碳水化合物)食物好象还不太清楚。因此,我想回答他们提出的关于这两种营养品和它们对成绩有什么影响等这样的问题。
    如果你追溯一下有记载的编年史,你就会发现,食物总是与体育运动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例如,希腊人
    ——早期体育运动的祖先——认为,使身体强健的办法是食用最强壮动物的肉。这在当时就是指公牛肉。
    许多世纪以后,大约十九世纪中叶,英国人宣称,他们垄断了世界船艇比赛,是因为他们的水手是食用了半生不熟的牛肉和熟羊肉进行训练的。
    但是,在同时期的有一位被认为是现代化学鼻祖的利埃比格披露了他的“发现”,体力活动实际上增加了运动员对蛋白质的需要。因此,这导致运动员们更加贪食肉类食品和蛋白食品以补充他们的能量。
    之后,关于蛋白质的神奇作用越传越盛。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代蛋白质在美国体育训练中的重要地位是那样牢固,以致于没有一个有自尊心的运动员会认为,他们能事先不食用一大盘牛排和鸡蛋而去参加比赛。在那个时代,许多运动员为了确保他们所需的蛋白,往往在食谱中外加一分蛋白食物作为补充。然而,现在的体育科学已经对蛋白质的绝对可靠性提出了质疑。结果,研究人员正在力图更多地了解糖类食物,了解这种特定的营养品倒底能为体育运动起些什么作用。
    我们可从下面三个方面来仔细分析一下:
    ——蛋白和糖类食物对一个人的活动能力所起的作用;
    ——运动对蛋白质和糖类食物的需要产生的影响;
    ——蛋白质和糖类食物对身体在运动后体力恢复能力的影响。
    一、蛋白和糖类食物对一个人的活动能力有什么作用?
    在这个问题上所作的大量的研究清楚地证明,一位食用高质量的糖类食物的运动员将能在比赛中“打败”食用高蛋白食物的运动员。
    (一)

本刊三月一日发表《致读者》以后,全国各地读者纷纷来信,给予鼓励和支持,并提出不少宝贵的改革意见,对此,我们谨表示衷心感谢。
    劳动人事部政策研究室李享阳的信说:“贵刊一席《致读者》的话,可算是说到了读者的心坎上了。”
    杭州华祖根来信说:“喜读贵刊发表的《致读者》,在这改革之年贵刊创新了版面并在报道内容上决心作重大改革。深信在读者中有一定声誉的《参考消息》会更将使人热爱。”
    对于三月一日改版后的报道内容,读者也来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热情的称赞。湖北黄冈地区行署查竹生说:“改革之年,喜见《参考消息》的新面孔、新格调、新内容,大为欣慰”。安徽省计委罗国严来信说,我对《参考消息》的印象是“快、新、短、简”,“内容实惠,容量大,希望贵刊保持和发扬这一特色”。辽宁丹东驻军宋玉平来信说:‘‘三月一日以来,贵刊以崭新面貌更加赢得了读者的喜爱,尤其是:‘外国人看中国’、‘国外文艺’、‘天南地北’等富有吸引力的各类文章”。江苏离休干部柳拂海说:“‘本刊综述’一栏,十分适合读者的胃口。引用原文三言两语,分类罗列,便可帮助读者了解各国对某一事件所持的观点及事件发生的底细和事件发展的趋势。”
    广大读者还强烈希望《参考消息》能按《致读者》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把这份受人欢迎的刊物办得更好。读者的鼓励和支持,给了编者更大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决不辜负读者的期望,本着《致读者》的精神,继续努力,把《参考消息》办得更好,更适合读者的需要。
    鉴于来信很多,恕不一一作复,谨此一并致谢。
    《参考消息》编辑部
    一九八八三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