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野牛对印度的生态平衡造成威胁——这是该国许多科学家的看法。这种“神圣不可侵犯的”动物在城市和农村的街道上,在森林和灌木丛里无拘无束地游荡。一位著名的林业学家认为,无人过问的牛给喜马拉雅山山前地带的自然带来了相当大的损失,损坏了几百万棵树。
    据官方统计,印度牛的头数已达二亿五千万,而且其中大部分是野牛,它们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品种,几乎不产奶。这种又瘦又高的动物白天黑夜到处寻找食物,吃树上的叶子和日常生活中的废物,影响城市交通。(苏联《农村生活报》)

苏联通信卫星「静止—3号」已开始使用。苏联邮电部告知塔斯社记者,卫星供印度共和国电视转播用。卫星上安装的转播器,能够使离印度首都最遥远的各个角落收到德里直播的电视节目。
    正根据两国政府间的协定进行此项工作,该协定是印度共和国总理英迪拉·甘地去年秋天访问苏联之后签订的。它规定印度方面租用苏联通信卫星的电视转播器。
    (塔斯社)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结束了对加勒比地区、墨西哥、加利福尼亚州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的二十六天访问,于三月十一日乘飞机回国。在昨天晚上特鲁多总理举行的四百人的宴会上,女王盛赞加拿大人克服当前经济困难的决心。她说,她访问的国家无一不在为克服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而奋斗,但是她认为加拿大在这方面做得最好。(合众国际社)

黎巴嫩《日报》十一日援引黎巴嫩负责人士的话说,目前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人数已达四十六万七千,其中只有二十一万七千人是合法的。
    这家报纸说,这二十一万七千名难民是在难民事务所(属黎巴嫩内政部)、联合国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和黎巴嫩总保安局登了记的。
    这家报纸说,另外还有十万人是在不同时期进入黎巴嫩的,《日报》还说,还有十五万巴勒斯坦难民没有在任何地方正式登记。
    据这家日报说,这二十五万难民的不合法状况就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黎巴嫩当局目前讨论的主题。
    《日报》最后说,黎巴嫩总保安局已决定给这些人发通行证以便让他们离开这个国家,不能再返回。

【本刊讯】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已于十二日闭幕。南通社认为,这次会议对某些问题有分歧,但不结盟运动必须在分歧中保持统一,在多样化中保持统一。《纽约时报》认为,除了中东和拉美问题外,温和派在讨论中都占了上风。苏联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受到了未点名的谴责。经济宣言据认为是会议的最大成就。
    会议扭转了向“左转”的偏向据外电报道,许多国家认为,由于古巴“滥用职权和进行操纵”,使第六次首脑会议“偏离了不结盟的轨道”。对这次会议,南通社指出,会议文件“标志着恢复和重申了原来的真正不结盟方针”,“确认了独立自主的方针”。日本报纸则说:“稳健派和反苏派恢复了发言权”,不结盟运动“面貌改变了”,“恢复到稳健路线上来”,“与上次亲苏反美色彩浓厚恰成对照”。美国舆论指出:“温和派开始箝制激进派”,“英·甘地设法使运动沿着在苏美之间更加平衡的航道前进”,“恢复了在卡斯特罗领导下有丧失危险的团结一致”,“重新采取了一九六一年宣布的严格不结盟目标”。苏联和亲苏国家受挫在首脑会议上,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尖锐地指出,不结盟运动“面临被苏联劫持的危险”;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指名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南斯拉夫等国谴责“外国干涉阿富汗”,“要求外国撤军”。
    越南、古巴等亲苏国家破坏不结盟团结的阴谋也未能得逞。宣言中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段落,要求外国撤军,尊重阿独立、不结盟地位,难民有权体面返回家园,这些都反映了巴基斯坦的严正立场。但会后,基什特曼德却指责说,这些话是“干涉阿富汗内政”。民柬席位虽未能恢复,但在外长会议上多数国家代表支持恢复民柬席位,并要求越南撤军。宣言中除呼吁在外国撤军基础上寻求全面解决,还表示“反对对主权国家使用武力。”外电特别注意并突出报道英·甘地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针对苏联一贯宣称它是不结盟运动天然盟友的宣传指出,“不存在什么天然敌人和天然盟友的问题”。这次会议突出了经济问题南通社说:“所有发言都提到了经济和发展问题”,讨论和提出了“许多现实的建议”,“对发起全球谈判有建设性作用”。
    这次会议“将以其重视经济问题和发展问题而载入史册”。第三世界舆论高度评价会议提倡的“南南合作”和“集体自力更生”原则。它们指出:“南南合作是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一部分”,集体自力更生是“巩固经济独立和主权的手段”,“加强南南经济合作的决定”是首脑会议“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决定。”
    会议特别强调必须把建立国际新经济秩序,作为主要任务。
    (光远)

【法国《新报》三月十二日文章】题:法国召回它驻波恩的大使
    法国召回它驻波恩的大使亨利·弗罗芒—莫里斯,并由驻拉巴特大使雅克·莫里泽接任其职,这在西德外交界引起
    一些反应。
    人们由于对一位被认为是有效率的和谨慎的人采取这样突然的措施感到吃惊。因为照通常情况,一位法国大使特别是驻联邦德国这样一个重要国家的大使,任职至少二至三年。而弗罗芒—莫里斯的任期只有十四个月。
    对于这一离任有几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人们当然首先想到把它与德国大选结果联系在一起,这一结果加强了科尔的地位,并标志社民党失败。
    基民盟胜利的规模可能使波恩和巴黎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两国是将加强它们的联系以保持西欧的团结呢,还是德国试图接近美国呢?雅克·莫里泽的使命就是根据这种情况确定的。莫里泽在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年和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两度在波恩任职,非常熟悉德国事务,他被认为是富有自由主义思想的人,在国际问题方面他的观点与德国领导人所表明的观点非常接近。
    一些不那么自然的理由和个人原因也被提出来解释召回弗罗芒—莫里斯大使一事。其中一个解释直接与密特朗总统最近一次波恩之行有关系。法国国家元首对他在德国议会的讲话被德国人从政治上利用了非常气愤。密特朗总统当时说,他赞成部署潘兴Ⅱ式导弹,这受到社民党的指责和基民盟的热烈欢迎。
    不管怎样,正在法国市政选举第二轮竞选期间召回弗罗芒一莫里斯,就使这一事件具有了一种政治色彩,至少它暂时可能在波恩和巴黎之间造成某种不愉快。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九日电】题:莫斯科——宇宙——哈瓦那线路试验
    通过连接苏联首都和古巴共和国首都的宇宙通讯线路来传送科技情报的试验已经顺利结束。
    这个交换资料的新系统为古巴专家开辟了一条广泛获得经互会成员国国际科技情报中心的资料的道路。
    这次持续两个月的试验是信息技术和计算技术方面取得的一个巨大科技成就。二月上半月已在莫斯科——宇宙——符拉迪沃斯托克线路上进行了类似的试验。当时,科学家们用对话方法通过卫星很快就从首都收到他们所要的情报。现在国际中心资料库已开始为古巴专家所使用。由于苏联通讯卫星和运用电子计算机,他们实际上在哈瓦那显示幕上刹时间就可从莫斯科收到他们在动力和农业方面所感兴趣的科技情报。

公元前四四年罗马独裁者凯撒被谋杀。
    一四九三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后去马略尔卡岛。
    一八七四年安南摆脱同中国的关系,法国成为安南的保护国。
    一九○一年德国说,一九○○年中英条约不适用于东北,因而英德日集团在伦敦进行的对付俄国的讨论突然中断。
    一九四三年日本飞机在二次世界大战中袭击澳大利亚的达尔文。
    一九六九年,中苏边防军交火。(美联社)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三日电】(记者:莱斯利
    ·多德)津巴布韦反对派领导人乔舒阿·恩科莫今天乘飞机来到英国。他说,只要他得不到对他的安全的面对面的保证,他就不回国。
    但是,恩科莫在抵达伦敦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是来过流亡生活的。恩科莫说,他希望就如何结束他所谓的津巴布韦的严重局势的问题同穆加贝政府举行会谈。但是,他又说,他认为津巴布韦并没有处在爆发内战的危险境地。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导人恩科莫是同他的一位兄弟和一位朋友一起从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乘英国航空公司的一架班机抵达这里的。
    他是作为一位来访者而获准入境的,没有要求政治避难。也没有提供任何迹象表明他打算在英国呆多久。他以前在六十年代初期在英国过了好几年的自我流亡的生活。
    身材粗壮的恩科莫(今年六十五岁)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对记者说:“我不是来过流亡生活的。”
    当记者问到穆加贝作出的公开保证(如果恩科莫返回津巴布韦,他将是安全的)时,恩科莫回答说:“这种保证听起来很动听,但是他的部下差点要了我的命。”他说,他希望得到面对面的保证,保证他将不受损害。
    津巴布韦新闻部长内森·沙穆亚里拉今天上午也乘飞机抵达这里,以就恩科莫三月八日逃到毗邻的博茨瓦纳问题提出他的政府的看法。
    恩科莫的到来使得英国政府感到尴尬,因为它担心,他的存在会使英国同津巴布韦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四日报道】题:“日本绿党”宣告成立,提出“反战”、“反核”
    “日本绿党”的创立大会于十三日在神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然保护活动家大约七十人出席大会,西德“绿党”成员也参加了。
    大会通过了由三条构成的党纲、当前的章程和领导人员。还通过了建党宣言。宣言说:“为了使人类逃脱灭亡的危机,不能容许战争、核武器和原子能发电”。
    “日本绿党”是一个市民团体,争取建立一个自然和人类调和的社会。它的全国组织,要以赞成绿党的活动家们松散的团结为基础,谋求大同团结,成为一个联系、调整、交流的中心。
    大会决定的三条纲领如下:一、从根本上重新认识现在的社会制度,争取建立一个基于以自然和人类共生为目的的价值观的社会;二、不因袭中央集权性的现有组织的规矩,而进行以每一个人的主体性为基础的组织管理工作;三、建设超越人类中心主义的新的地球社会。
    【《东京新闻》三月十四日报道】“日本绿党”选出了甲贺喜夫等三名常任代表委员。甲贺现年七十四岁,是兵库县绿党的代表。“日本绿党”成立时的党员大约五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