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四日报道】农林水产省食品综合研究所研制成了只要溶在开水或水里立即就制成威士忌和酒的粉末。
    这种粉末威士忌制作的秘诀在于使用叫作环化糊精的葡萄糖以环状联结的物质。环化糊精是,形成环状的分子的中心部有直径一亿分之五厘米到一亿分之十厘米的「间隙」,将种种物质纳进去。而且一旦纳入,就难以出来。就是说,这是起一种被膜似的作用。
    这次的研究是使用环化糊精使酒精类粉末化。制成粉末的酒有威士忌等。由于被纳入环化糊精的物质半永久性地不发生化学变化,这种粉末酒也可保存几十年。主任研究员小林说:「五十年后用开水冲这种粉末,也会有威士忌和酒的味道。」

荷兰菲利浦公司制成了一种数字式留声机和密纹唱片。唱片上以数字形式录下声音。利用激光代替传统的留声机针头。唱片的直径为十二厘米,可放一小时。唱片表面敷有塑料保护膜,可防脏,防磨,还可长期保持录音质量。唱片上的播放顺序可以由听者任选。寻找要放的录音只需几秒钟。(波通社)

【法《问题》周刊报道】题:玩偶盒
    这个小盒子长十三厘米,具有多种功能。如果你把这个小盒子与安装在你家里的接收器连接起来,那么,当你家里来了小偷时,这个小盒子就会向你发出警报;如果你想单独一个人讲话,那么,可以把它变成一个话简;如果你想同某个人谈话,它就成了步话机;假如你确实没有什么要说的事情,那么,你转动旋钮,它就变成了。一台立体声收音机。

美国一家公司领到了生产会说话玩具的欧洲专利特许证,这种玩具能教人写字。
    玩具里有一个语言合成器。通过这个合成器可提出要写某些字母或数字的检查题,学写字的人把这些字母或数字写在特制的薄片上,烩奇书写符号是利用电视摄像机或光电管进行的。这时写下来的符号可与标准字样相比较,判定结果通过语言合成器说出来。(苏《科学与生活》)

英国制成一种防护面具,能防止失火时的烟、毒气和煤烟的百分之九十八。这种风帽是用轻的透明塑料制成的,这种塑料能经得住高混并在宇航工业上用作绝缘。这种呼吸面具外面是含碳纤维制的毡,可防火和火焰;碳酸盐聚合物屏布可消除烟的微粒;一层活性炭织物加固的泡沫塑料制的薄网,可吸收气体和蒸。。(苏《科学与生活》)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一日电】工作在安曼南部的约旦沙漠的考古学家,给几乎不为人们所知的中东古代面貌作出了新的解释:罗马帝国和古代阿拉伯人部落之间有军事联系。
    去年夏天在沿阿拉伯边疆的罗马边塞遗址所进行的发掘工作,给一九七六年对该地区进行调查时首次提出的令人费解的问题作出了暂时性的答复。
    在那以前,从未在边疆沿线发掘出边塞遗址,也未作全面的考古调查。
    考古学家一直在对莱金的古罗马军团要塞进行大规模的发掘工作,这是该地区最大的边塞遗址,位于死海以东四十公里。
    在一九七六年的调查中,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实,为以后的发掘工作确定了重点。
    在大约公元三百年时,罗马疆界得到了大规模的加固。要塞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旧的直线防务系统被放弃,而搞纵深防务。
    据考古工程主任托马斯·帕克说,罗马军队从该地区撤走“为穆斯林阿拉伯在七世纪时征服地中海东部、诸国和岛屿铺平了道路”,但撤走的原因不详。
    帕克率领的小组一直在清理疆界区的废墟,设法从中找到这两个重要的历史性问题的答案:罗马人为什么在这个地区从事戏剧性的军事集结?为什么他们在两个世纪后又放弃了这些要塞?
    帕克在美国东方研究学派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头两年的发掘已提供了关于疆界地区的“丰富数据”。
    作出某些暂时性的结论现在是可能的。他说,现在看来,罗马在该地区的军事集结很可能是由于阿拉伯人对边界中段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导致罗马人筑工事来进行防御是因为在那些年代曾出现过内战,经济崩溃,人口减少和外来者的入侵。
    帕克说,“所有这些动乱削弱了边疆防务,也许还破坏了罗马帝国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商队交通。”
    帕克认为,“许多部落在三世纪末和四世纪也许已组成了反对罗马的政治联盟。”
    罗马人采取沿边界建立纵深防御系统来对付阿拉伯人的军事挑战。
    除了把守住沙漠和居住区之间主要的移居和渗透通道外,在大约十到二十公里的范围内建起了一系列要塞。
    罗马军队还占领了由纳巴蒂安人和其它当地阿拉伯人建造的古代瞭望塔。帕克说,“这个要塞和瞭望塔网使罗马人建立了复杂的观察和通讯系统。”
    据这位工程主任说,罗马人在大约两个世纪后放弃了这条疆界,他们这样做“主要是出于经济原因”。
    贾斯蒂尼安皇帝当时被许多事情分心:在美索不达米亚同波斯人发生了一系列重大战争,在欧洲,野蛮人不断对多瑙河施加压力,重新征服西方的开支巨大的军事努力以及巨大的公共工程计划。
    罗马军团在边疆的开支太大简直无法维持下去,而边疆显然就变成次要关心的问题了。
    所以,贾斯蒂尼安显然撤出了它的军队,依靠同阿拉伯部落的联盟,利用当地统治者来维持这个帝国的东南翼。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九日报道】题:日本发现最早的“汉字陶器”
    据奈良国立文物研究所调查,在鸟取县米子市阴田町的阴田遗迹出土的有汉字的七世纪初的陶器是日本发现的最古老的有汉字的土陶器。它对了解当时我国的汉字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阴田遗迹因要建设辅助道路,于一九八○年七月由“米子辅助道路文物发掘调查团”发掘。这里有从六世纪后半叶到七世纪末的横穴墓三十八座,有汉字的陶罐是从第六横穴墓(七世纪初)发掘出来的,同时发掘出土的还有铁刀和盛食物的器皿等。该横穴墓发掘后因施工而遭到破坏。
    文字在直径和高度均约十五厘米的须惠器的口部到罐体鼓出部分,两字一行,共两行,四个字,最大的字约有两厘米见方。将拓本送奈良文物研究所研究的结果,得知最大的字为“狝芰”两字,但不了解其意思和读法。有人把这两个字解释为“收获菱角”的意思,但多数人认为,它可能是烧制工人的名字,或者是烧制土陶器的窑名。较小的两个字无法辨认。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七日电】布拉格的居民们不久将能欣赏到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博物馆收藏的版画家列昂尼德·科兹洛夫的一些作品。这个博物馆里收藏着科兹洛夫的大约五百幅画。为在捷克斯洛伐克展出,挑选了一些优秀作品。
    这位四十三岁的画家是卡尔·马克思第一部图画传记的作者,并因此而闻名苏联。早在基辅国立美术学院时,科兹洛夫就根据加林娜·谢列布里亚科娃撰写的关于马克思的长篇小说《普罗米修士》创作了自己的毕业作品。在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工作的年代,他参加摄制电影事业史上第一部有关马克思的故事片《一年如一生》。
    科兹洛夫的六百幅画构成了有关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青年时代及其共同活动的三部曲。这位画家以欧洲十九世纪的革命事件为背景展示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生平的主要活动。他的图画介绍了政治觉悟的萌芽、工人阶级的斗争和第一国际的创立。
    为了画年轻的马克思,这位画家不仅研究了以前的图画、文献、信件,而且还研究了马克思孩子们的照片。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举办过两次科兹洛夫的个人画展。

【意大利《团结报》报道】过去,有人说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可以当作暴露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的小说来读。人们都知道他在黑暗时期写的《资本论》,就不大知道他在写《资本论》前曾写过小说《蝎子与菲利克斯》。这部小说是他在一八三七年写的(那时他只有十九岁),但到一九二九年才由“马恩全集出版社”发现和出版。这部小说的意大利译文是由乔瓦娜·科尔米在一九六七年翻译成的,贾尼·托蒂为该译文写了序言,并附有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的说明。即使对了解马克思写辛辣的讽刺诗和爱情诗的人来说,马克思的这部小说也使他们大为惊讶。马克思在写科学著作之前,已显露出他的文学才华;莎士比亚和海涅几乎比斯密和费尔巴哈更多地占据着少年马克思的头脑。

【苏《真理报》二月五日报道】考古学家在斯里兰卡中部发现了约于三百年前建成的一座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的特别之处,它是用沙子和……蜂蜜建成的。专家们证明,使用这种成分的建筑材料,在古代的斯里兰卡是相当普遍的。

【塔斯社开罗三月三日电】最近埃及北部接连下倾盆大雨,在离贝哈拉省迪林加特市不远的地方,洪水冲走了沙层,裸露出一座古寺庙的正门。门上刻着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像。他在公元前十四世纪末统治着埃及。这一遗迹特别重要,因为发现的这个寺庙是在尼罗河三角洲西部,而在这之前,科学家们认为同拉美西斯一世名字有关的所有古迹都是在下埃及东部。《共和国报》说,现在,埃及考古部门不得不急忙根据这一新发现,去修改在三角洲的考古发掘计划。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日电】今天莫斯科时间十二时二十分,“宇宙—1443号”卫星同科学站“礼炮—7号”实现了对接。“礼炮一7号”——“宇宙—1443号”轨道联合体在宇宙空间开始在自动状态下工作。
    “礼炮—7号”站和“宇宙一1443号”卫星联合飞行计划规定进一步试验有前途的宇宙飞行器的船上各系统、机组和结构部件,演练对外形尺寸和重量很大的轨道联合体的控制方法。
    “宇宙—1443号”卫星运来了保证“礼炮—7号”站维续工作和宇航员乘员组在船上进行科学研究所需的设备、仪器和
    各种货物。
    据轨道测量的数据表
    明“礼炮—7号”——“宇宙—1443号”联合体的轨道参数如下:远地点
    ——345公里,近地点——325公里,运行周期——91分钟,轨道倾角——51.6度。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日电】苏联空间官员对目前的“礼炮—7号”计划的目的保持沉默,但是苏联过去的言论表明,莫斯科正在通过逐次发射进行实验,以发展大型空间站。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西方专家说,此举也许使人能永久地生活在空间。
    西方空间观察家们说,看来它是若干年来对
    其它空间站进行试验的高潮,这些试验是为在空间站里长久生活作准备的。
    一位专家说,继这次成功的对接之后,有可能不久将发射三名宇航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