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刊说中国增加了贸易顺差,并在国际上出借美元。工农业都取得了快速的增长,去年粮食收成又创新记录。这在世界经济处于衰退时期更是了不起的成就
    【英国《经济学家》三月十二日文章】题:中国的经济:计划最为稳妥
    其他发展中国家为缩小贸易逆差和还本付息而拚死拚活,中国却增加了贸易顺差,并且在国际上出借美元。它还报告在工业和农业两方面都取得了快速的增长,去年粮食收成又创新记录。这同任何时候相比都不是不好的实绩,而在一个世界经济衰退时期,则更是了不起的成就了。
    但是中国的计划人员与其说是感到自豪,不如说是觉得有点难办。根据他们的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八五年),他们希望生产更多的消费品,而让大量消耗能源的重工业不那么繁忙。一九八二年,要轻工业增产百分之四到五,而重工业只限于增产百分之一。但是,与此相反,重工业结果增产了百分之九,轻工业的增产是百分之五。
    对待这些数字,必须持怀疑态度,因为掩盖了中国在实现其较多地成为一个消费者社会的雄心壮志方面所面临的其他困难。
    由于收入增加而值得买的东西短缺,人们只好较为节约。一九八二年十月底,个人储蓄总额为六百四十亿元人民币(合三百二十亿美元),比该年年初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利率不象过去那样控制得很严,消费品价格的通货膨胀率下降了。
    国内储蓄增加帮助减少了进口,从而改善了中国的对外贸易帐目。顺差增加了,从一九八一年的十八亿美元增加到了去年的四十六亿美元。加上华侨的汇款和旅游业的收入,贸易顺差帮助使外汇储备到一九八二年九月增加到九十二亿美元(而一年前才五十四亿美元)。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现有的储备,除了一小批石油输出国以外,比所有的国家都多。它已利用这些储备向大伦敦市政委员会和意大利的铁路部门贷出了款项。由于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中国对外国投资者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一九八○年它批准了二十家合资联营企业,一九八一年也这么多。一九八二年则只批准了八家。在国内,中国的计划人员希望扩大对能源的投资。煤是中国能源百分之七十的来源,产量去年已达到大约六亿五千万吨,比一九八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五,但是还不足以同工业生产增加的速度并驾齐驱。原油产量在一亿吨左右徘徊,这强调说明中国必须快速地使其近海油田投入生产

【纽约《中报》社论】题:论海南岛的开发
    为了加速开发海南岛,中共当局最近正加紧采取措施,扩大地方权限,提供建设资金和开放投资条件。
    海南岛是中国第二大岛,面积三万四千平方公里,略小于台湾岛。全岛人口四百五十万,以汉、黎、苗人为主。岛上资源丰富,林木覆盖浓密,蕴生矿藏包括了大量的铁、煤、铝、钴和石油等等,条件远较台湾优异。
    但是中共政权成立以后,由于军事的考虑或政治的原因,海南岛的开发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从一九七○年代末期以来,因为南海海域战略形势的改变,以及为了对付越南的需要,海南岛的经济发展开始受到重视。一九八○年中共国务院决定比照深圳、珠海特区的办法,开放海南岛的对外经济活动。上月底,赵紫阳和中共国务委员从非洲访问回国途经海南岛的时候,更分别进行了视察,对加快海南岛的建设作了最后决定。大致可以推断,从现在起的相当长时间内,海南岛的开发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但是,由于中国大陆现有资金、技术和知识的不足,海南岛的开发不可避免地要面临重重的困难。开发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种种问题。怎样克服这些困难和问题,对海南岛而言,将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在这方面,以下几点是值得考虑的事项:
    一、海南岛是中国最主要的热带经济作物和水产养殖基地,它今后在中国经济领域内所担负的任务,并非局限在广东一省或东南几个省份,而是面向全国三十个省、市,因此在解决资金、技术的困难时,不能单靠外来投资或政府渠道的资金发放。必须设法冲破现行体制吸引内地各省、市资金和技术的南移。此外,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如提高工资,以吸引内地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到当地安家落户。
    二、必须参照其他海岛经济的经验,取长补短,以免犯错。在同类自然条件的海岛中,菲律宾的吕宋岛同海南岛是最相近似的。
    三、在开发过程中必须严格注意生态的平衡,力求为后代子孙保留一个健康、干净和充满阳光的大岛。
    四、人口数目应严格限制在一定限度内,为十亿人口保留足够的热带栖息空间。

【安莎社北京三月九日电】所罗门群岛财政部长巴·乌卢法阿卢正在访问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会谈。
    两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尽管乌卢法阿卢对这里的访问被看作是双方可能建立外交关系的前奏。
    乌卢法阿卢是八日抵达这里的。当天晚上,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为这位来访的官员举行宴会。乌卢法阿卢在宴会上表示希望增强两国间的关系。

【路透社施特拉斯堡三月八日电】欧洲共同体因担心苏联有可能在世界市场上倾销其大量过剩的奶制品,因而采取步骤增加它对苏联的廉价黄油的出口量。这一行动是共同体农业执委达尔萨厄七日向欧洲议会宣布的。这一行动将触及美国和共同市场敏感的政治神经。
    共同体内有越来越大的压力要它保护其农业市场不受美国竞争的影响。
    最近,美国向埃及出售了得到补贴的面粉,而且有消息说美国还将向这个国家出售其黄油和奶酪。
    这些情况使得共市十国很气愤,现在美国和共市都在警告将出现一场全面贸易战的危险。
    美国和共市一直在悄悄设法增加出口。
    达尔萨厄昨天宣布的这一最新行动意味着将不再把苏联列在黄油出口的特别栏里。
    他说:“可以恢复对一切地方出口黄油。”
    共同体为了减少其二十五万吨过剩的黄油而实行了黄油补贴办法。共同体因政治压力而自去年十二月起对苏联没有应用这一黄油补贴办法。
    俄国人认为这一办法是歧视性办法,因此拒绝一切购买欧洲黄油的机会。

【中央社纽约三月十日电】纽约州长马·库奥莫今天傍晚宣布,一九八三年三月十日为纽约州的“西藏国庆日”。
    这是由库奥莫州长的特别助理尼卡斯在曼哈顿市中心的自由大厦举行的一次仪式上代表库奥莫宣布的。纽约市长爱·科克也写信就“西藏全国起义日”二十四周年表示祝贺。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三日电】国画大师张大千日前一度因心脏病、糖尿病情况严重,住进荣民总医院加护病房,目前病情已较稳定,但仍昏迷不醒。
    荣总医护人员表示,张大千还须留在加护病房中继续观察、治疗。

原说明:台湾地方派系,大部分以亲友关系为骨干,然后结合利害相同的人,因此派系尖锐对立。他们为了本身利益,把大众的利益置于脑后。人们经常可以看到甲派县议员为地方争取到某项建设,乙派乡镇长却不执行,或是提出相对意见,弄得两败俱伤,这种作法受害的当然是地方民众。
    在选举时,也由于派系尖锐对立,以致出现暴力事件。
    选举过后,落选的一派想尽办法打击当选人,使民众受到派系斗争之祸。

中美正式建交后,大批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从中国大陆来到美国。中美两国隔绝了近三十年,这期间,中国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独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些新来者也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来到美国。他们再没有海外孤儿的顾影自怜,更没有次殖民地和变相殖民地的自惭形秽。他们充满自信、自尊、目标明确,他们是来留学,不是来学留。他们来,是为了回去。
    他们对美国文明富裕的一面,不是羡慕。因为他们知道,不管多么好,也是人家的,他们是来学本事,好回去建设自己的祖国。他们会用中国自己的尺度来测量别人的长短,绝不会因出国而崇洋媚外。事实证明,大陆的留美学生除极少数因个人或家庭关系留在美国外,学成之后都义无反顾的回国为人民服务。这和台湾每年平均留美学生四千八百人,而学成返台的只有六百人(台湾经建会报告)实在不可同日而语。
    在美国,这些新来者和来自台湾、香港、东南亚的中国人,以及土生土长的美籍华人一样,美国人都认为是“中国人”。在种族歧视的感受上,他们同病相怜。在祖国和个人的荣辱上,他们休戚相关。特别是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中国人,这种超越一切的民族感情,使他们忘却一切,形成了海外的自然统一。
    北京向台北发出的统一号召虽然被台湾当局拒绝了,但这种统一不但在海外的中国人之间早已实现,更经由海外造成了许多亲人团圆、旧友重逢、恋爱结婚的动人故事。
    我曾亲眼看到一对从大陆到美国进修的夫妇,和他们在美国的兄妹与年过七十从台湾专程来美的双亲见面的情况。这是一个无比动人的场面。那流不尽的热泪,说不尽的话语,倾泻不尽的亲情,把三十多年的离散,数千里的阻隔,化成了幸福的大团圆。在这幸福感人的大团圆中,两位老人流着眼泪颤巍巍的紧握着儿、媳的手,一面不厌其详的询问着江南故乡的一草一木和每一位亲友故旧,一面叙述着他们当年在大陆的旧事和三十年来与日俱增的乡愁。
    这位老人过去在国民党政府中担任过重要职务,但和亲人畅叙时却不大谈政治。他只提到台湾当局目的只是靠着美国的《台湾关系法》生存,但他感到,美国的《台湾关系法》绝抵不过中国人的“血缘关系”。他相信,和平统一只是早晚的问题,他只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统一的实现。
    我们相信,海内外的中国人都会同意这位老人的看法。作为一个在外国生活了三十多年的中国人,这正是我亲身的感受和经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