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三月十四日消息:日本一些报纸今天刊登北京万人集会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的消息,并且对胡耀邦同志的重要报告发表评论。《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横堀十三日在题为《胡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大会上讲话,要重视知识分子,指示要重新学习》的报道中说:胡耀邦总书记批判了过去迫害知识分子的错误,公然申明脑力劳动者应比体力劳动者,在物质待遇上高一点,指示干部要“再学习”。
    胡总书记颂扬说:马克思是知识分子的最高典范。他下结论说:“在我们这样原来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能否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是决定建设成败的一个关键。”
    他批判了文化大革命中给知识分子戴上“资产阶级”帽子的错误。
    胡总书记提出了三项主张: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就必须掌握知识;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知识分子,要造成尊重知识分子的社会风气,必须向广大人民明确地解释(脑力劳动者)物质待遇要比体力劳动者高一点;三、为了党进行领导,必须精通专门业务,要把干部“重新学习”以求实现知识化、专业化再次作为口号提出来。《每日新闻》驻北京特派记者今田十三日报道说:“胡总书记的纪念报告,大部分谈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同时建议开展建国后第二个‘再学习,运动。”《东京新闻》在《要最重视知识分子,胡总书记指示改善待遇》的标题下,刊登两条消息,一条是共同社北京十三日电,另一条是北京电台的消息。共同社电说:“胡耀邦总书记强烈地呼吁要重视知识分子,培养精通专门业务的领导干部。”这条消息还说:“这位总书记坚决地指示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并且强调领导干部要为现代化建设而掌握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中国今天为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而颂扬了他,但是却回避了这位哲学家提出的平均主义原则,而说中国的专业人员应该比体力劳动者得到更多的物质待遇。
    胡耀邦称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家、科学家,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剥削被压迫群众的伟大导师。”
    胡耀邦还告诫“无论在思想认识上、在社会舆论上,还是在各项政治、经济和组织措施上都还远远没有彻底清除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影响”。他这显然是指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的文化革命而言的。
    接着他用三分之二的篇幅谈到对知识分子应采取的正确态度。
    胡耀邦说,应该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有人认为这一点早就该提出来了。
    胡耀邦说:我们“要向广大人民讲清楚,在社会主义社会,一般说来,科学文化程度高一些的比低一些的,脑力劳动者比体力劳动者,在物质待遇上高一点,不但是脑力劳动本身的不可缺少的条件,更重要地将大大有利于社会生产的发展,有利于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
    胡耀邦说,尊重知识和知识分子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视体力劳动者、也不意味着知识分子是十全十美的。
    在中国,马克思的教导同毛泽东思想和列宁的理论一起都是必读的材料。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十三日电】印度报纸今天赞扬在这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作出的决议,但说,这个有一百零一个国家参加的集团的真正会谈还刚刚开始。
    《印度斯坦时报》的社论说,不结盟国家和政府的首脑使不结盟运动成为“争取和平、进步和独立的一支经久不衰的强大力量”。
    《印度时报》说,新德里的首脑会议呼吁“头等大事最先做”:首先冻结核储备,继而进行裁军。
    但是《印度时报》和共产党报纸《爱国者报》都说,把首脑会议的决议付诸实施这项重要的工作还只是刚开始。
    《印度时报》评论说:“最高级会议声明,如果南方国家的经济不能幸存,北方国家的经济就不可能复兴。”
    该报强调说:“会后在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方面的后续行动是十分重要的。”
    《印度斯坦时报》说,加强南南经济合作的决定大概是首脑会议作出的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决定。
    《爱国者报》说,发展中国家承认,有必要通过互相帮助和集体行动来消灭贫困。
    这家报纸认为,首脑会议是新斗争的开始。它说,这是“为使这个星球建立和谐、进步和平等的合理制度要作出的艰巨努力”的开始。

【越南《人民报》三月十三日社论】新德里进一步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勾结中国当局中的反动势力及其追随者的惨重失败,它们大肆推行不可告人的阴谋,利用所谓“柬埔寨问题”、“阿富汗问题”,就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席位问题吵吵嚷嚷,妄图制造分裂,破坏不结盟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据今天报道,西德总理科尔呼吁美国提出打破日内瓦美苏欧洲中程导弹会谈僵局的新建议。
    科尔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现在肯定是提出新建议的时候了。」这是他三月六日再次当选以来第一次对报纸记者发表谈话。
    他说,他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放弃「零点方案」这个最终目标。
    科尔重申他的中右政府准备部署美国导弹,「如果认真而详尽的谈判不能得到任何结果的话。」
    他是在三月十一日接见《华盛顿邮报》记者的。他说,零点方案仍然是理想的目标,但是,「我们也许需要一项临时性解决办法,这是好事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美国可能会接受一项关于在欧洲的中程导弹的临时协议,但是,只有在这项协议会导致里根总统所建议的「零点方案」的情况下才接受。
    政府人士说,美国已要求苏联开始举行一系列新的正式的谈判,讨论一项尚未获得批准的限制核武器试验条约的核查条款。
    由于里根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他改变他对中远程核力量会谈的立场,温伯格和其他政府官员重申现在需要由苏联方面表现灵活性。
    里根要求消除在欧洲的一切中程导弹,但是他说他愿考虑苏联提出的任何认真的替代性建议。温伯格说,苏联人「迄今为止还没有提出任何认真的建议来回答我们的建议」。
    温伯格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同全国见面》电视节目中说,「现在要由他们来这样做了。」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四日报道】题:自民党推进日中友好的联系人新老交替
    随着亲中国派国会议员——他们在促进日中友好上一贯起了重大的作用
    ——的高龄化,在自民党内部,开始出现了要积极地推进日中议员交流的新老交替的动向。这是因为,一贯充任对华联系人的滨野清吾从政界引退、古井喜实宣布退出政界,使得日中关系人士越来越担心“通过议员进行的日中之间不间断的对话”将断绝。
    不久前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访华时,同中国方面就“(日中间)把牢靠的年轻一代联系起来”(日中议联副会长盐谷一夫语)事项达成了原则性协议。因此,自民党将正式地进行这件工作,现在想要派年轻的中坚议员随樱内前外相四月访华,此外,今后派年轻议员访华,通过日中交流培养年轻的亲华派议员的人材。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三日报道】(记者匹田发自莫斯科)
    苏联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所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尔巴托夫应朝日新闻社记者的要求,于十一日在莫斯科会见记者,表明了苏联就核裁军问题的基本立场。他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说,也有必要就限制亚洲和远东地区存在的中程核武器进行谈判。
    他还强调,中国也应参加这个谈判。
    可以说,他的讲话反映了莫斯科当局的打算,即想限制美国在远东的核战斗力量和中国的核战斗力量。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在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之际,苏联赞扬这位德国哲学家具有革命精神,而革命精神是今日苏联的官僚主义社会经常所缺乏的。
    马克思从未访问过沙俄,它成了第一个按照他的思想建立起来的国家,谁也不知道马克思如果在世的话,他对已在苏联牢牢扎根的思想会持什么样的观点。
    题为《卡尔·马克思与革命的俄国》的展览会昨日在莫斯科以马克思的信徒列宁的名字命名的博物馆开幕。
    展品强调马克思对革命前的俄国感兴趣,说明了苏联对以下说法很敏感,即马克思并未料到共产主义会传到沙皇俄国来。
    安德罗波夫在《共产党人》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谈到了这些批评意见,以下述论据反驳了这些批评:马克思是“沙皇专制统治的不可调和的反对者”,他当时已看出反抗正在酝酿,他对“俄国的事情怀着巨大的兴趣”。
    为三月十四日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发表的纪念文章强调马克思的思想对当今生活的重要意义,这也是苏联对待马克思的典型作法。
    共产党的日报《真理报》三月十一日在刊登一篇文章时用了这样一个标题:《马克思——我们时代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