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科学家研制出一台供进行生态遗传研究用的信息测量综合装置,可详细了解植物生长过程中的变化和需求,使植物保持稳定高产
    【苏《真理报》二月二日自基什尼奥夫报道】电子计算机嘀嘀哒哒地打出了几行数据。另一台计算机就绘出不太难解的图表。同植物的首次“谈话”就这样开始了。
    为了进行这样的“谈话”,摩尔达维亚科学院制成了一台供进行生态遗传研究用的信息测量综合装置。
    科学家们在特殊的屋子里对各种气候和天气进行模拟试验,观察植物的反应。他们为了加速选种,每年要培育几种作物。许多育种中心都有这种设备。基什尼奥夫在这些设备的基础上制成的综合装置,使得研究人员能实现早就向往的理想——同植物进行直接接触。这一点并非言过其实。
    “农艺学的一个最重要论题是‘问问植物’”,摩尔达维亚科学院院长茹秦科说:不仅要询问它们在某一生长时期需要什么(这一点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根据外状来判断),还要了解它们的“生平历史”资料。回答第一类问题对于农民日常的实践、回答第二类问题对于在最近的将来对这种实践进行深入学术改造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这里所说的是有可能性通过急剧改进植物适应各种具体条件(不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的能力,从遗传上大大改良品种,获得稳定高产。
    摩尔达维亚的科学家们认为遗传上的复合存在着这种可能性。为此,首先要同植物谈话,询问:你是什么,你含有什么遗传信息?
    但是,植物不会说话。它只会以其外形表明,自己感觉如何——是好还是不好。它现在怎么样,一分钟,一个小时后又将会怎么样?科学家们借助于灵敏的电子发报机,成功地同时获得对二十至三十个问题的回答。
    在实验室里,同遗传学家们一起从事研究的有细胞学家和气象学家,有物理学家和生物物理学家,有化学家和植物病理学家,有生理学家和软件专家。这些专家每人都了解植物的几种“语言”。通过仪器进行同步“翻译”。同植物谈话早已开始了,而且在不断进行着。
    生物学副博士科罗尔提出用激光辨明胶带上乍一看来是千篇一律的细蓝线条。这乃是对西红柿各系遗传的蛋白质进行生物化学分析的痕迹。
    用分子“语言”作出对比。植物发出的信息立即在电脑里记录下来。
    在各个办公室里有“翻译家”。茹秦科在一个办公室里浏览着从接受机上取下来的几种植物长势对照图。
    为了弄清对气候应激反应最稳定的标准,需要进行选择,当然,这不是按照某一种迹象,而是综合起来进行。我想,自动信息测量综合装置可能使育种家掌握到一种可靠方法,管理植物在种间杂交时的遗传变异。
    各种必需的资料,将仿佛象图书馆的图书目录一样,贮存在电脑里。这将有助于培育出新品种的小麦、玉米、蔬菜和其他作物。育种家将有可能不仅仅靠自己的直觉进行工作。
    同植物“谈话”的宝库每天在充实,并正在为共和国农业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培育新品种服务。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五日报道】世界上的遗传基因工程的产业化在取得进展的情况下,科学技术厅十四日批准了协和发酵公司提出的病毒抑制蛋白质——干扰素生产用的大量培养计划(二千升容器两座)。在这以前,在日本被批准的遗传基因重组载体(大肠杆菌等)的培养容器最大的为六百升,二千升的培养容器在世界上也是最大级。规定的条件是比实验室一级采取更严格的安全措施,但是考虑到“如果掉以轻心,在国际竞争中就会落后”这种情况而予以“紧急批准”。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二月二十六日报道】
    东京大学应用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斋藤日向)查明了枯草菌的生产能力有关的遗传基因的结构。该所一直在研究提高枯草菌的生产能力的遗传基因,枯草菌是可在重组脱氧核糖核酸技术方面利用的细菌。它的遗传基因是被称为SPO零F的遗传基因,由五百一十九个碱基组成。
    SPO零遗传基因是枯草菌制作孢子时工作的遗传基因。即所谓发出制作胞子的指令的遗传基因。而且据说这个遗传基因在枯草菌分裂时不工作。
    因此,如果善于利用这个遗传基因,能作为自动控制有用物质的生产的遗传基因予以利用。

【日本《东京新闻》二月二十四日报道】东京都农业试验场对西红柿品种进行改良,成功地培育出了对害虫和枯萎病具有抵抗性的新品种,并把这一新品种命名为“东京NFVR”。这一新品种将于今天在农水省注册。据说,如果把新品种作为母株育苗,就能预防病虫害。这为栽培西红柿的菜农带来福音。
    新品种能预防的害虫是一种形如蚯蚓的线虫,它寄生在西红柿的根部,是造成株苗枯萎的原因。
    新品种“东京NFVR”是以一九六四年改良的品种“NFR”同一九七二年改良的“东农杂交种”杂交后得到的新品种为母株,同从美国佛罗里达得到的一种品种杂交培育出来的。
    这一新品种从一九八一年开始进行栽培试验。新品种和菜农栽培的西红柿的第一代杂交种完全没有遭受病虫害,证明可以高产。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因具有特殊医疗性能而被称作“金根”的药用植物(属蔷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本刊注),苏联已用微生物学方法培养出来。伏尔加格勒生物化学厂已掌握了只在亚洲山地石坡上才能遇到的金根的工业生产。
    金根能消除失眠、头痛和疲劳。培养金根的工艺已由全苏生物工程研究所创造出来。科学家从天然植物体上分离出一些细胞,然后将它们放入特殊的培养基中,这些细胞在那里分裂,生长,最后变成“金根”的后代。这种人工“金根”外形不象始祖:它很象细小的肥皂泡。然而它却保留了全部医药性能,与天然植物不同的是,要及时服用。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二月二十四日报道】题:蚯蚓对动脉硬化治疗有效果——八十老翁三崎先生无限的理想
    八十四岁的三信工会长三崎明麿现在要着手养殖蚯蚓了,他正忙于作准备工作。
    他要做的是繁殖某种蚯蚓,从蚯蚓身上提取用于溶解引起脑血栓和心肌梗塞的物质的酶。
    现在,制药公司从人尿提取尿激酶作为血栓治疗药,但是据说每升尿里仅含尿激酶一百万分之五克。
    可是,宫崎医科大学教授美原恒发现了某种蚯蚓的体液和肠里含有和尿激酶的效果一样的酶。
    三崎估计说,“据说精制这种酶的一次投与量十万分之一克,只要十条蚯蚓就够了,所以在成本上也足可以竞争。”

科学家们发现,温牛奶也许是治疗失眠的最好药物,其安眠效果甚至能与安眠药相媲美。
    牛奶中含有一种使人产生疲倦感觉的生化物质L色氨酸,这是人体内一种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一杯牛奶中的L色氨酸的含量足够起到使人安眠的效果。
    人体内的L色氨酸是制造脑化学物质L色氨的原料之一。现已证实,5羟色氨也许是诱发睡眠的关键。(摘自香港《明报》)

【苏联《农村生活报》二月五日报道】著名的生物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莱·保林,几年前就证实了维生素C的抗感冒效用。在服用加大剂量的维生素C的情况下,许多人很少患感冒。现在,保林博士认为,维生素c的作用要广泛得多,因为它能促进人和动物机体产生独一无二的保护性物质——ИHTEPФEPOH。
    这位科学家认为,由于它具有这种特性,所以,服用加大剂量的维生素C能增进人和动物对其他疾病的抵抗力。

如果从下面山谷升起的云雾到明天早上还不散,怎么办?要不要等?不,那是愚蠢的。在这种高度根本没有将息的机会。到了后天,我会衰弱得根本无法向峰顶进发。明天,我必须向上爬,不然就往下走。
    八月二十日的上午天朗气清,不过浓云正渐渐围拢。我在靴底系上冰爪,将照相机挂在肩头,
    一手拿着冰镐。其余的一切都留在帐篷里。出发后不久,我很想念我的背包。它是我的朋友,我想象中的攀爬伙伴。我曾经跟它谈话。筋疲力竭的时
    ,它曾督促我前进。很可能是循环到我脑部的血液缺氧,引起这些幻觉。
    爬进又爬出大峡谷,在体力上的确是一大考验,不过在技术上并不太难。随后,松软的积雪减缓了我的步伐。我手脚并用,像只四足动物在前进,行动缓慢,心情木然。现在我已就在峰顶下方了。雾很浓,几乎辨不清方向。以后三小时,我全凭直觉而非意识向上攀爬。云团几次短暂开破,让我得以瞥见峰顶。
    突然,我看到了那个铝三脚架。就在那里——微露雪外,在这至高无上的孤寂之她,它是证实的福音。中共爬山者在一九七五年在这地球最高点竖立了这三脚架,作精确的测量。
    我坐在那里像块顽石。我耗掉最后一分力气才到达那里。我空空洞洞,一无感触。块块蓝天短暂地自云中露出,但是浓云再度聚合,绕着我回旋卷飞,似乎整个地球都在搏动。我第二次到达地球的最高点,而且再度看不见任何东西。不过这一次,我根本不在乎。
    我慢慢站起来,开始下山。三小时半后,我回到露营地。我融了雪,但却没有力气煮汤,甚至没有力气喝水。我整夜不曾入睡。神志边并不定会清醒。第二天上午,我出发经由北坡下山。到达北坳的时候,我已经昏昏沉沉。
    妮娜说,我从北坳下来时看来像个醉鬼。我到达高山基地营附近的冰河时,她已在那里迎接我。
    流泪是我唯一的可能宣泄之道——安全回到我们营地的宽心之泪。几分钟以后,我已躺进帐篷,妮娜用冰袋敷我的额头,并且一罐接一罐地给我果汁喝。
    十分钟后,我开始恢复知觉,滔滔不绝大谈探险经过。
    妮娜问我有没有可能再单独攀登另一八千米的高峰。我只能回答:“我想我不能再胜任了。这次我已到了我的极限。”(下)

本刊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一条《苏联在安娜·乌里扬诺娃故居建列宁纪念馆》的消息,消息中提到“列宁的外甥维克托·乌里扬诺夫向科学研究人员和修复家提供了重要的细节。”上海外国语学院的姚以恩同志来信指出:“这里提到的’外甥’显然是‘侄子’之误,因为‘维克托’既然姓“乌里扬诺夫’,一定是列宁家的人,而不是‘外甥’。他是列宁的弟弟德米特里·伊里奇·乌里扬诺夫的儿子,列宁的侄子。列宁的姐姐安娜婚后无子女,妹妹玛丽亚没有结过婚,因此列宁是没有外甥的。俄文中‘外甥’和‘侄子’是一个词,翻译时要根据实际情况才能确定译法。”
    我们认为,姚以恩同志的意见是对的。我们谨对他关怀本刊的精神衷示感谢。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十二月三十日报道】苏联科学院谢米亚金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利用细菌来合成人体最重要的蛋白质——胰岛素。健康人的胰岛素是由胰腺制造的,它能调节血液中糖的含量。有机体中胰岛素的不足会造成严重的疾病——多尿症。迄今为止,都是用动物的胰岛素来治疗这种疾病的。但是,调查证明,许多病人不能吸收异体蛋白。
    用化学方法合成这种药剂非常复杂,且价格昂贵。
    然而,基因工程却提供了一种获取蛋白的廉价方法。给细菌移植上人体内能合成胰岛素的基因,这些活的“工厂”便开始制造这种珍贵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