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报说,美国重视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对第三世界中的稳健派国家显示了灵活态度;苏联持慎重态度,敦促古越等国自重以免不结盟运动分裂倾向加深,中国对不结盟运动的发展方向基本满意,期待同第三世界国家开辟长期合作关系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七日述评】题:三个大国注视着不结盟国家会议
    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七日在新德里召开。下面探讨一下美中苏三个大国隐藏着各种打算的“对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战略”。美国对改善关系表示出信心和从容的态度新德里会议召开之前的里根政权表示出的是信心和从容的态度。
    在里根政权成立之后向第三世界中稳健派国家显示出了灵活态度。仅以近半年为例,美国就邀请了很多不结盟运动旗手国家的大人物访美。站在反美前列的阿尔及利亚和美国的关系也在稳步地得到改善。这些稳健派国家接近美国有着下述原因,由于社会主义型经济开发失败,要求西方也给以经济合作,修正向苏联一边倒的外交姿态。可以说里根政权巧妙地利用了这一点。美国的出口大约百分之四十是面向第三世界。作为石油、铀和其它天然资源的供给地来说,发展中国家也是重要的。苏联希望遏制美国扩军注视着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苏联,一面警惕在柬埔寨代表权问题上有些国家企图卷土重来的动向;同时,又支持主办国印度主持会议、并敦促古巴、越南等亲苏国家自重,不要使不结盟运动的分裂倾向进一步加深。
    苏联采取慎重态度的背后,还有这样的认识:武力干涉阿富汗内政,使不结盟国家增加了对苏联的戒心,不结盟运动内部的古巴、越南等国家的处境比召开哈瓦那会议时更加困难。
    阿富汗事件发生后的苏联,把不结盟运动内部的“收复失地”作为重要课题,一直努力改善和加强同在运动中起领导作用的南斯拉夫和印度的关系。
    另外,苏联认为现在世界上最紧急的课题是防止美国政府的对抗路线带来的战争威胁。中国期待不结盟国家协助现代化建设《人民日报》详细报道了不结盟首脑会议的消息。这些报道表明中国对不结盟运动的总的发展方向基本是满意的。
    迄今为止,中国和不结盟国家的关系并不总是圆满的。
    近一两年来,中国努力用与自己相适应的力量搞经济建设,在外交方面也通过巩固同美苏、日本保持一定距离的自主独立路线,终于又回到重视第三世界的方面来。不久前赵紫阳总理历访非洲十一国的时候,中国提出了“投资少、效益快”等经济技术合作四原则’要和不结盟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开辟虽然是朴实的但却是长期的合作关系。
    从近几年来中国的贸易情况看,贸易比率是,与发达工业国家为百分之五十五,与发展中国家为百分之三十五,与社会主义国家为百分之十,是用同发展中国家的出超弥补与工业发达国家的入超的类型。按人口和资源大国的常情来说,贸易依附度是低的,但是,既然已经下决心采取了对外经济开放政策,那么,和发展中国家保持并发展这种贸易关系在确保经济平衡方面也是必要的。中国重视不结盟和第三世界,有作为独立大国针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一面和安全方面的考虑,此外,也迫切希望不结盟和第三世界能够成为足以支持现代化建设的未来的经济伙伴。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八日电】今天不结盟国家的部长们在委员会的会议室里开会,解决摆在为期五天的首脑会议面前的有争议问题。这些问题有:中东问题、两伊战争、印度洋问题和苏联干涉阿富汗事务。
    一百个代表团对其中许多问题意见极不一致,尽管这些分歧在全体会议上宣读的一长串礼仪性讲话中是看不出来的。会议的发言人艾亚尔说,在阿富汗问题、美国在印度洋岛屿迪戈加西亚岛上的海空军基地和两伊战争这样的问题上,分歧依然存在。
    首脑会议期间的附带活动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委员米泽尔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对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新的接触表示审慎的关注。
    三月七日,穆巴拉克在他的旅馆房间里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谈了两个小时。他定于今天同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再举行一次会谈。早些时候,埃及外长阿里同卡塔尔外长阿勒萨尼举行了会谈。
    米泽尔不肯对同埃及恢复接触一事提出批评。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在密切地注视着这些接触,以确保这些接触不是“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的。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向全体会议发出“强烈呼吁”,要求在宣布印度洋为无核武器区方面取得进展,不过,他没有提及毛里求斯对美国设有海空军基地的迪戈加西亚岛提出的领土要求。与会人士说,在委员会会议上,斯里兰卡和一些温和国家强烈地反对毛里求斯和一些“革命”政权意欲把毛里求斯对迪戈加西亚岛的领土要求同范围更大的印度洋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做法。与会人士说,在讨论苏联干涉阿富汗问题的小组会上,也出现了类似的“意识形态的分裂”。
    在伊朗与伊拉克的战争问题上也有分歧意见。
    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团看来都支持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主席英·甘地要求伊朗和伊拉克结束这场“可悲的战争”的呼吁。但是在委员会的讨论中却形成了对立的两派,叙利亚和利比亚支持伊朗,大多数其他阿拉伯国家则支持伊拉克。不结盟国家之间在中美洲的战斗问题上又出现了另一个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古巴、尼加拉瓜和格林纳达对左派“解放运动”给予坚决的支持,而大多数其他拉丁美洲不结盟国家则支持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的强硬派政府。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三日电】据《每日快报》今天在这里报道,一些战地军官透露,共产党的新人民军在菲律宾各地开辟了十四个新的游击战线。
    这家日报说,这些新战线有七个在棉兰老。棉兰老是菲律宾第二大岛,保安部队和反叛力量近几个月在那里发生了最激烈的战斗。
    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不久前向那里增派了四个营的部队,以对棉兰老东部和北部胆子越来越大的新人民军部队发动“强大的攻势”。
    这家日报说,每一个战线都由一个“革命委员会”负责。“革命委员会”指挥游击队向政府军发动小规模的和大规模的进攻,出版用当地土语编写的油印地下刊物。
    去年向外国新闻界寄发的共产党地下报刊声称,新人民军在全国七十三个省中的大约五十个省开辟了战线。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三月九日电】一位芬兰权威的石油专家今天说,苏联在世界石油贸易中已主动把它的合同价格降到了每桶二十七点五到二十八美元。
    这位专家希望不报道他的姓名,他今天说:“苏联事实上已对他们的某些顾主减了价。他们完全把油价定为二十八美元,还是二十七点五美元,尚未确定。”
    但是西方石油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苏联降价可能是“临时的”,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能设法达成协议,把每桶石油的基准价格定为三十美元的话。他说,看来苏联是要保持自己的石油产量,而不一定是为了多占世界石油市场。
    这位发言人对俄国降低油价的做法表示吃惊,他说,“苏联通常从不率先在世界石油市场上采取行动。”
    芬兰已同苏联达成协议,要在一九八三年内购买八百万桶俄国石油。这使芬兰成为进口苏联石油的第二大西方国家。
    尽管官方对油价是保密的,但是,几乎可以肯定苏联上月是按每桶二十九点五美元的价格出售石油的。
    但是,这位芬兰专家说,据悉莫斯科已经以比这个价格更低的价格向意大利和法国提供了原油。他表示苏联现在已成为石油贸易市场上的领导者。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芬兰国营石油进口和精炼公司可能会在今后几天内从苏联供应商那里听到新的收费标准。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九日电】南通社报道,土耳其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巴尔卡尔在乘车离开使馆时被刺,今天早晨死亡。
    他的司机受了重伤,目击者说,警察围捕凶手时发生交火,有几个行人受伤,其中包括一个儿童。
    南通社说,凶手有两人,一人被警察击中,已送医院,另一人逃脱。
    然而,目击者说,看到了三名行刺者,他们朝不同的方向逃跑。
    可靠人士早些时候说,据认为,一名凶手是库尔德族青年。

上原图说明:安德罗波夫向北约伸出和平之手。(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上图说明:“……您的情况也这么不妙吗?您在节日期间也吃得喝得太多吗?”(原载奥地利《新皇冠报》)

下图说明:“苏联的现实”“……又是一个来自阿富汗的未经检查的报告!” (原载奥地利《新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