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经济导报》二月二十八日一期报道】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统计局宣布,一月份澳大利亚的失业人数为六十九万一千五百人,失业率达到新的高峰——百分之十点一,而去年十二月为百分之九点三。

【日《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四日报道】题:美欧企业倒闭急剧增加,行将危及大企业
    在美欧各国,企业倒闭正在继续增加。由于世界性经济衰退、高利率等经济环境的恶化,企业的倒闭不只限于一部分“衰退工业”,并正在向整个企业扩展,而且,大型企业倒闭多也是最近的特点。今年虽然可以指望美欧国家景气回升,但是,企业的倒闭如同失业一样,即使景气开始回升,但在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增加,因此,今后在一个时期内,还会在很高的水平上持续下去。
    据丹—布罗德斯特里特公司调查,去年美国企业的倒闭起数达二万五千三百四十六起,比一九八一年的一万七千零四十四起增加八千三百零二起。这是三十年代的大危机以来最坏的数字。
    在欧洲国家中,深刻的景气衰退是使企业倒闭增加的最大因素。西德去年的倒闭起数是一万一千九百一十六起,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四十点三,是大幅度的增加。倒闭起数创战后最高记录。此外,英国去年的倒闭起数也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四十点一,为一万二千零三十九起。
    这一年里美欧国家企业倒闭的一个共同特点不只是起数多,而且还有另一个共同点:即倒闭的企业已遍及各个行业,而且大企业的倒闭起数正在增加。
    但是,倒闭之风进入今年以来并没有减弱,据丹—布罗德斯特里特公司调查,到一月二十八日为止的一周内,美国企业的倒闭起数达到六百五十四起。这样,美国今年以来的企业倒闭起数合计为二千四百五十五起,大大超过去年同期的一千五百八十二起。在欧洲,今年以来,西德的中坚钢铁厂家科尔夫工商业公司也宣告倒闭。
    今年年初以来,美欧的景气开始出现逐渐复苏的兆头。但是,景气复苏要达到制止倒闭增加的程度还需要数个月到近一年的时间。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八日报道】题:中国,工厂标语变样,“政治”消失,清一色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记者:三森)
    日本的企业喜欢在工作场所贴标语,内容多是呼吁提高劳动生产率、进行安全生产。与此相似的标语,在中国的工厂也看到了。在上海最大的皮鞋厂里,车间的柱子上和墙壁上到处贴着呼吁增加产量的标语。过去在中国看到的标语,多半是“牵涉到政治”的,而最近,似乎被别的内容超过了。这个工厂里引人注目的标语是:“争当五好工人”。
    第一是“完成生产任务”。由于实行生产责任制,这个工厂也从市当局那里承包了年产量。如果完不成,厂长就要承担责任,工人也就得不到奖金。生产责任制已经渗透到基层了。
    第二是“质量管理”。过去中国只为产量的增减而一喜一忧,现在感到质量管理运动已经萌芽了。
    第三是“团结合作”。
    第四是“遵守劳动纪律”。从这个工厂来看,工人对工作是热心的。
    因为这样的意识已经贯彻到工人中去了,即:“不遵守纪律,不协调一致,立即就会影响到奖金。”
    最后是“文明生产”。各人的产量登记在工厂的黑板上,工人一看到黑板,就立即知道“本月谁成绩最好”,于是就激发了新的干劲。

【路透社伦敦三月八日电】英国政府大臣和高级官员本周就香港的前途问题进行了高级磋商。
    外交部今天说,香港总督尤德和英国驻北京大使克拉多克都回到伦敦,向政府汇报同北京进行的微妙的谈判的情况。
    在玛·撒切尔首相指示谈判必须保密之后,外交部拒绝透露具体细节。
    总督和大使昨天同玛
    ·撒切尔首相和外交大臣皮姆进行了会谈。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预计他们会不时地回到伦敦,向我们介绍会议的进展情况。”
    【英《每日电讯报》三月八日报道】昨天在伦敦举行的、有香港总督尤德和驻北京大使克拉多克参加的会见中,讨论了香港的前途问题。
    迹象表明,经过在香港和中国举行的几个月的会谈之后,这两位英国官员都汇报了中国人的最后立场,并且对香港前途问题提出了明确的建议。他们需要把他们的建议“兜售”给内阁成员。

【路透社罗马三月一日电】国际钢铁协会的总干事霍尔舒在意大利国家钢铁公司的期刊《芬赛德》上写道:“我们预料工业化世界的钢铁消费在八十年剩下的时间内不会超过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一年的平均水平。”
    他说,那四年的平均消费为三亿七千三百万吨,预料一九九○年工业化国家的消费总共将为三亿七千二百万吨。
    他说,削减欧洲共同体和美国的生产能力的计划还不够。“有剩余的国家不仅必须继续关闭甚至拆除工厂和设备,还必须加快速度。”
    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钢铁协会是根据占非共产主义世界钢铁生产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国家提供的资料进行研究的。
    霍尔舒对钢铁市场作了悲观的估计。
    他说,欧洲共同体、美国和日本闲置的粗钢生产能力大约为一亿六千万吨。
    虽说日本可以期望八十年代需求有微弱的增长,大概每年百分之一左右,但共同体和美国不会增长。
    他说:“我们的预报是不容乐观的,至少对工业化世界来说是如此。”他指出,发展中国家的消费每年约增加百分之三点七,到一九九○年达到一亿五千一百万吨。

【中央社台北三月八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在立法院强调,我们绝不和大陆和谈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希望国人要注意中共统战的可怕,保持警觉;不要给敌人分化我们的机会,被敌人利用而不自知。
    孙院长是在立法院院会中答复立法委员吴铸人的质询时,作以上表示的。
    孙院长说,政府机关、情治单位对于匪谍的长期潜伏,可能作各种颠覆活动,和使我们的政策作错误的导引,一定会密切地注意。
    孙院长希望没有和共党斗争经验的人,尤其知识分子,不要被中共所利用而不自知,引起复兴基地上观念的分歧和民心的动摇。
    他也希望全体民众,要注意中共统战的可怕,保持高度警觉,不要被利用而不自知。
    他指出,政府一再声明和宣告,绝不和大陆政权和谈,希望国人一起坚决地拥护和支持。

【香港《亚洲通讯》二月十五日报道】由于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开始就香港的前途举行正式谈判了,许多投资者正在往别处找出路。
    几乎每一个亚洲国家都在设法吸引香港的一些资金。而且有些亚洲国家还梦想成立可取代香港的新的自由港、货物集散地和贸易中心。
    菲律宾正在谈论把菲律宾中部宿务市附近或巴拉望岛附近的马克坦岛建成另一个香港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正在对愿意听的每一个人说,巴坦岛可以成为另一个香港。该岛距新加坡不远。
    马来西亚人现在说,距马来西亚西海岸不远的槟榔屿岛是成为另一个香港的理想地方。
    泰国正在大肆宣扬这样一种想法,即暹罗湾中的普吉岛可以成为另一个香港。
    而南朝鲜人则说,这个地方不行。可成为另一个香港的地方是距朝鲜半岛南端不远的济州岛。
    有些国家的政府甚至正在执行一些具体的计划了。
    在这方面以南朝鲜最为突出。

一九八○年夏天,北京第六十五中学主办了一个演讲会,要我向该校同学以及北京其他中学的代表作一次演讲。面对着那满堂年青的面孔,我感到激动无比。怀着这种激动的感情,我向他们提出一个要求,要求演讲前我站在讲台前面,让他们看看我。
    从台前走回讲桌,我对他们说出下面一段话:“你们看到我,大概感到很失望,因为我和你们想像中的华侨完全不一样。既没有戴蛤蟆镜,也没有穿喇叭裤,而是从头到脚跟你们完全一样的中国人。我可以告诉你们,不但我的外表跟你们完全一样,我身体里流的血,也跟你们完全一样。我虽然出国三十多年,喝了三十多年的洋水:但美国有一句俗话说:‘血浓于水’。我身体里流的还是中国人的血……”
    我和祖国的关系不只是血缘,而是生活、山河、岁月交织积累起来的全部人生。像所有解放前生长的中国人一样,我所经历的,是饥饿、贫穷、兵连祸结的悲惨岁月。特别是在我生长的河南,水、旱、蝗、汤(恩伯),天灾人祸,是苦难中国遭遇更惨的地区。但我当年既不是为逃难而出国,出国之后也绝没有忘本。相反的,我感到我所度过的悲惨岁月更造成了我与祖国患难与共的感情。这种感情,像一条剪不断的脐带,使我与祖国永远保持着血肉相连的关系。
    在中国生长的二十多年,像不自觉的在母体中生活,与祖国是浑然一体,没有人提醒过我是中国人。但是到了国外,除了“梦里不知身是客”之外,环境的一切随时都在提醒着我是个“中国人”。这使我感到,离中国越远,不但在感情上和中国越近,而且成了中国的代表,中国的化身。(一)

这是刊载于一月二十七日台湾《联合报》上的一幅漫画,反映台湾的冒牌货遭到全世界抵制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