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三月九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中国人士和驻京外国外交官说,中国实际上已经放弃这种希望,即美国总统里根在他任期剩下的时间里将大大改善紧张的中美关系。
    一位要求不要说出其姓名的消息十分灵通的中国人士说:“邓小平同志经常对来访的客人说,中美关系现在坏也坏不了多少,好也好不了多少。”
    三月八日,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对美国企业家哈默说,由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他对中美关系不很乐观。
    外国外交官说,一度很有希望的中美关系已经变得紧张和“停滞不前”,被相互猜疑和美国法院裁定要中国支付四千万美元款项一类刺激性事件搞得很不安宁。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离开北京一个月了,两国关系仍然没有任何明显进展,而且里根的一些讲话反使情况恶化了。里根对持保守观点的《世事》周刊说,美国在去年八月十七日发表联合公报时“丝毫没有让步”,正是在那项公报中,美国保证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
    他在那次谈话中还说,美国作出的减少出售武器的承诺是同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方面的“进展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这番话也导致中国提出了外交抗议。然而,中国从来没有放弃使用武力收复台湾的可能性,虽然它一再呼吁实现和平统一。
    一位外国外交官说,“来中国访问的美国人总是对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激烈态度以及要求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感到大为吃惊。”
    外交官们说,中国还对舒尔茨上星期在世界事务委员会的讲话感到恼怒。舒尔茨当时说,中国具有一种“建设性区域作用”。中国自认为是一支强大的全球性和平力量,而不只是一支区域性力量和美国的小伙伴。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九日电】一位中国人士说,苏联和中国代表团今天再次会谈,这是它们为了改善关系而举行的第二轮磋商的一部分。
    双方对会谈的进展情况一直只字不提。中国通讯社三月七日发表一则报道,指责苏联拒绝讨论蒙古(苏联在那里驻有军队)、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以阻挠会谈。但是,莫斯科对此至今未予置评。
    然而,苏共《真理报》今天引用了越南总理范文同本周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他在讲话中猛烈攻击中国奉行“敌视和破坏”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个印支国家的政策。
    苏联《新时代》周刊发表了一篇文章,表示支持越南在前不久举行的印支国家首脑会议上阐明的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这就证实了莫斯科拒绝考虑中国在双边会谈开始的当天在北京宣布的那些建议。
    但是,苏联方面并不否定同中国的会谈有可能取得进展。昨天,苏联驻联合国代表特罗扬诺夫斯基说,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气氛已经“改变了”,只要双方都有诚意,“运气好的话”,会谈有可能取得进展。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日电】今天早晨,中曾根首相在国会大厦里回答记者团就美国发表的苏联军事力量报告提出的问题。
    记者团问道:“据美国国防部宣布,苏联在远东部署了一百一十座SS20……。”首相回答说:“和这个内容相近的说法,以前听说过。不应当啊。”
    记者团又问道:“好象在北方领土上也常驻着一万人……。”首相说:“不应当啊!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个角度来看,不应当啊!”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日电】中曾根说:“为了解决欧洲的SS20问题,日本、亚洲成为牺牲品,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决不能同意。”他以比过去强硬的调子表示了不快。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美国财政部长里甘今天说,如果驱逐台湾而使它让位于中国的话,美国将重新考虑它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一事。
    里甘还对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对外工作小组委员会说,美国和该银行正在“设法达成某种协议”,使中国和台湾都能成为该银行成员。
    里甘说,中国尚未正式申请加入,但是“据我了解他们想要得到台湾占据的席位”。
    他说,如果开除台湾,关于今后与这个国际贷款机构的关系,“我们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我们的立场”。
    参议员卡斯顿问:“你是说如果台湾被开除,美国将从我们参加亚洲开发银行这个角度重新估计它的总的立场吗?”
    里甘回答说:“是的,我们可能不得不再考虑一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五角大楼透露了苏联迅速扩大的武库和为在外层空间作战作准备的令人难忘的情况,同时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克里姆林宫正在「发展打一场核持久战的能力」。
    温伯格说,苏联人在过去几天之内已把SS—20中程机动导弹的数量增加到了三百五十一枚,其中二百五十枚到二百七十五枚是针对西欧的,其余的导弹是针对亚洲的。前几次估计的数量是三百四十二枚。
    温伯格在五角大楼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为出版《苏联军事力量(一九八三)》一书进行宣传。他在连接设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的横跨大西洋的电视中说,莫斯科的扩军所具有的「进攻性质」意味着,苏联人「就是在把他们的理论付诸实践,他们的理论一向是说要统治全世界。」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就温伯格的报告发表的一项书面声明说:「苏联人并没有放慢他们大力加强军事力量的步伐。一年多以来,他们已开始试验几乎各类新型核武器。他们正在大大扩大他们的海军力量和空军力量,正在训练和装备他们的地面部队,以便进行先发制人的袭击,而且正在利用他们的军事力量在全球的每个角落扩大他们的影响,并把他们的意愿强加于别人。」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九日电】苏联今天说,五角大楼关于苏联军事力量的最新报告是谎言和歪曲事实相结合的产物,并说,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新导弹,那可能加剧军备竞赛。
    今天公布的五角大楼的报告是美国一九八一年发表的《苏联军事力量》小册子的最新版本。温伯格在这个报告的前言中说,这个报告证明,苏联一心一意要取得军事优势。
    苏联通讯社塔斯社几乎马上就作出了反应,发表了一系列强烈攻击美国政府的评论,指责美国政府企图用威胁和曲解西德保守派在大选中获胜一事来把美国公众引上歧途。

新德里来讯
    三月七日下午,英·甘地刚作完开幕演说,记者们正忙着报道的时候,印外交部新闻司的官员把记者找去,原来是外交部秘书巴杰帕依先生,要同一些外国记者讲讲这篇讲话的重点。
    巴杰帕依先生说,这篇讲话的重点首先是经济,然后是核裁军与和平,其次是各地区争端,还有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以及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第二天印度报纸全文刊登了这篇讲话,认为它是为今后不结盟运动定基调的纲领性讲话。经卡斯特罗提议,这篇讲话被列为大会文件。
    关于经济问题,讲话中引用的一些数字确实突出地表明了第三世界面临的困难。
    关于核裁军与和平问题,演说中也有精采的论述。她举例说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价值四十亿美元,相当于五十三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总和。
    她号召不结盟国家加强南南合作,迫使发达国家进行认真的南北会谈。
    不少记者这两天在新闻中心议论这篇报告时,既称赞了它出色的一面,又觉得有不足之处。亚洲国家的一位记者说:“她抽象的东西谈得多,具体的东西谈得少。”
    (新华社记者三月九
    日发自新德里)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九日电】不结盟运动主席、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表示,她希望会上发言的人能使会议的进程加快些,以便使目前的首脑会议能按计划在十一日结束。        甘地夫人在宣布上午会议休会时指出,原先
    安排在星期三发言的人数是二十九个,但只有六个人发了言。她说,为了加快会议进程,下午会议和晚上会议将连起来开,晚饭时间不休会。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九日电】不结盟国家第七次首脑会议今天已达到了它历时五天的会议的中点,会议已就柬埔寨问题和阿富汗问题的两项最后宣言的措辞达成了折衷协议。
    会议人士说,关于棘手的中东问题,正在进行深入的幕后谈判,代表们利用许多世界领导人云集新德里的机会力谋达成一项可能的解决办法。
    首脑会议的政治委员会昨天深夜就阿富汗决议的措辞达成了协议,这项宣言预计将照例得到首脑会议全体会议的通过。
    这项原来由印度起草的决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并对外来干涉表示遗憾。委员会人士说,为了既满足阿富汗的希望,又满足巴基斯坦的希望,对措辞作若干处改动是必要的。
    关于柬埔寨问题,折衷协议也对由柬埔寨问题造成的东南亚局势的持续紧张表示遗憾,并敦促实现政治解决,同时撤走外来军队。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八日电】经济委员会关于将提交给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经济宣言草案的讨论仍处于初步阶段,进展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