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三日电】据此间宣布,以往的无声影片和许多黑白影片经过电子计算机的处理后,将能成为彩色影片。
    赫斯工业公司向新闻界展示了著名的两集喜剧片「胖子和瘦子」的一盒彩色录相带,影片颜色虽不艳丽,但色彩清晰。
    据宣布,这种处理程序称作「计算机上色」,即安排一架电子计算机依照技术人员的指令给一幅场景的所有画面电动「涂色」。从前每个画面都必须手工上色。有了新程序,技术人员只须给每幅场景的第一个画面涂色,计算机则依样「涂抹」其余画面。
    赫斯公司的经理诺曼·格利克说,这项程序的费用为每放映半小时约耗资一万五千美元。
    据宣布,今年年终将能公开出售这种彩色录相带。

【苏联《消息报》一月十七日文章】对于古比雪夫的人来说,杰出的同乡阿·尼
    ·托尔斯泰在国内的第一个故居博物馆的开放是一个重大的节日。这位后来成为作家的人,他一生中的前十八年是在伏尔加河流域的土地上度过的。在这里,他上完了实科学校,在这里他进行了自己最初的文学尝试。以M·利马罗娃为馆长的高尔基古比雪夫文学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花了大约二十年的时间一点一滴地收集了有关这位作家青少年时期的资料。终于找到了一千多件有价值的展品……于是在阿·托尔斯泰诞辰一百周年的前夕,第一批参观者跨进了座落在伏龙芝大街一五五—B两层木结构住宅的大门。从一八九九年到一九○一年,博斯特罗姆—托尔斯泰—家住在这里。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不少阿·托尔斯泰和他的母亲亚历山大·列昂季耶夫娜这位儿童女作家原来使用过的东西。家具是按照喜爱的照片、信件、回忆录的情况布置的。
    大量文学展品分布在博物馆的七间大厅里。

【《苏维埃文化报》报道】苏联文化部和苏联美术家协会联合通过决议,决定在一九八三年发行第十期全苏美术彩票,其口号为《艺术家为人民服务》。彩票共八百万张,每张售价五十戈比,总金额为四百万卢布。共设奖品十八万二千零九十件,其中包括各加盟共和国艺术家创作的绘画、版画、雕塑作品和工艺美术品。本期彩票将于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在莫斯科抽签开彩。

【埃菲社伦敦二月二十四日电】英国广播公司交响乐队创始人,著名指挥艾德里安·博尔特今天在伦敦逝世,终年九十三岁。
    艾德里安·博尔特被认为是英国历史上最杰出的乐队指挥之一。《泰晤士报》今天说:「本世纪在英国没有一个人为音乐艺术作出过这样大的贡献。」

【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二日报道】二十三岁的塔玛拉是当今风靡美国的女影星。她不但没有一个骄人的身材,而且身高只有七十八点七厘米,体重只有十八点二公斤,可说是世界影坛上罕见的侏儒。因为她个子矮,去年被美国著名导演史蒂文·施皮尔伯格看中,让她在科学幻想故事片《外星人》中扮演一个到地球进行星际旅行的外星人,她的成功表演倾倒了千百万观众,因而一举成名。该片上映仅四个星期,就获得了高达一亿美元的巨额收入,创造了电影史上的最高纪录。为此,人们称她为“最矮的女演员,最大的摇钱树”。

【美国《读者文摘》二月号文章】题:电视中的暴力(作者:尤金·梅思文)
    圣迭戈:一位中学的优等生看了美国广播公司播映的、根据十八世纪九十年代利齐·博登用斧子杀人的案子编制的电视片,然后就砍死了父母亲和妹妹,砍断了弟弟的四肢。
    丹佛:电视播映影片《猎鹿人》,一个十七岁的男孩学着影片中盛行的俄国轮盘赌游戏,用手枪把自己打死。
    伊利诺斯州的迪凯特:一个十二岁的女孩,因为母亲不让她同一个十六岁的男孩幽会,服用了过量的安眠药片。进行调查的精神病学者问她:“干吗要自杀?”回答是:电视上就有这么一个小女孩做来着,并且很快就被救活,受到双亲欢迎。他们把她搂到了怀里。
    十年前,美国卫生局医务主任斯坦费尔德就这个题目作了大量调查之后宣称:“电视中的暴力行动和反社会的行为之间的因果联系足以告诉我们,要立即采
    取预防措施。”被传至国会的三大广播公司的头头也一本正经地承认这一点。
    而十四年来一直在记载广播公司节目中伤害事
    件的宾夕尔法尼亚大学安南伯格通讯学院的报告
    说,这种情况仍在继续:在每次电视观众最多的时间里,大约就有六次暴力行动;每五个节目里,四个就有暴力行动。周末儿童节目则更糟糕。
    去年五月,全国精神健康研究所发表了一个报
    告: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中电视对行为造成影响的二千五百个调查项目,这些项目包括了十二个国家的十万多个对象。全国精神健康研究所发现,这些
    项目中所显示的证据是如此惊人,以致从事调查的人一致认为,“电视里的暴力行动实在是导致寻衅斗殴的根由”。
    电视所耗费的人的生活中的时间,仅次于睡觉和工作。事实上,据一九八二年尼尔森电视报告所载,一般的美国家庭每周要开四十五小时半的电视机。一个典型的中学毕业生在电视机前消磨的时间将是十年中在校上课时间的两倍。他会看到大约十五万个暴力行动的情节,其中关于死亡的估计就有二万五千个。
    所有这些造成了什么后果呢?调查报告作出结论说:
    一、电视上的暴力行动带来了持久的和严重的危害。伊利诺斯大学心理学教授伦纳德·埃罗恩和他的同事把一百八十四个男孩八岁时看电视的数量和他们寻衅斗殴的程度,同他们十八岁时的情况作了比较。他的报告说:“童年时代看的节目中暴力镜头越多,青年时代就越好斗。我们发现,他们的行为处处带有反社会的行为:小至偷摸、破坏,大到带着致命武器进行袭击。”
    二、儿童节目中的“打斗”动画片则全然是破坏性的。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艾伯特·班杜拉发现,动画片中的暴力行动,对于年轻人中暴力行动的增加,同样不次于实际生活中的暴力模式。堪萨斯大学一个研究员报告说,星期六早晨播映的动画片十分明显地减弱了六十六个学龄前儿童对那些富于想象力的游戏的兴趣,大大增加了好斗的行为。
    确实,星期六早晨“儿童电视”节目的时间是电视节目中播映暴力最多的时间。电视观众最多的是三至十三岁的孩子。他们每小时可以看到二十五个暴力动作。这些节目中,许多都浸满了暴力和咄咄逼人的,旨在推销早餐食品和机械玩具的商业广告的毒汁。
    三、电视使一些约束力逐渐失去作用。英国心理学家威廉·贝尔森依靠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二十九万美元的资助,调查了电视节目的数量,然后又调查研究了伦敦一千五百六十五名十二岁到十七岁的孩子看了电视后的行为。他发现,动画片、滑稽片或科幻片中的暴力行动对这一年龄组的孩子害处较小一些,但是具有写实性的虚构的暴力行动,近亲关系中的暴力行动,以及有“正当理由”的暴力行动则有致命的毒害。
    经常观看这类电视片的孩子中,百分之四十七的人极容易在学校的斗殴中动刀子,用香烟灼人,用刀割车胎,进行盗窃活动,以及试图强奸。
    使贝尔森十分吃惊的是,电视原意是在揭露暴力,但看来并没改变孩子们对暴力的看法,反而使得家庭、教会和学校确立的种种约束土崩瓦解。
    对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欧洲的调查研究表明,不管电视节目的内容如何,仅仅观看电视节目的数量,对于儿童今后寻衅斗殴的态度和行为的影响,也在起着关键性的巨大的作用。
    电视节目——一般来说,那些有暴力行动的电视节目——看得太多,有害于观者的健康。南伊利诺斯大学精神病学教授、全国电视暴力节目调查联盟主席托马斯·拉迪基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来制止这个无所不在的教唆狂暴和仇恨的教师的所作所为。”

【西德《时代》周报一月二十八日报道】西德人的食品结构在过去二十年里发生了明显变化。六十年代初,土豆还是西德人最重要的食品。其间“健康浪潮”对西德人的饮食习惯产生了影响,西德人现在已不再爱吃容易使人增加体重的食品。土豆和面包这类淀粉量较高的食品的消费量比以前大大减少。以一九八一、八二年度人均消费量同一九六一、六二年度相比较,土豆的消费量从一九六一、六二年时的一百三十公斤降到七十四点一公斤,面包从七十四点八公斤降为六十四点六公斤。尽管西德人的食品结构比较注意健康因素,但是有些以往的不健康的习惯却仍然保留着,例如卡路里丰富的糖的消费量从以前人均三十点九公斤增加到三十五点九公斤,动物脂肪的消费量也从二十五点六公斤提高到二十六点三公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食品结构变化

【路透社仰光二月二十一日电】每年一度开幕的缅甸宝石商场本周最惹人瞩目的是一块三十三吨重的巨型绿玉。这巨玉大到要特别修一条路将它从北部运到仰光。
    这块未经切割的绿玉石体积是三点七米×一点九八米×二点一米。并未标价。
    商场人士对记者说,上月将它从北部一千二百二十五公里之遥的克钦邦玉石场及矿藏区运到首都时曾遇到相当大的困难。
    部队要修筑一条一百三十公里长的道路,从发现这块巨玉的凯因素通到最近的孟拱火车站。
    这巨石要动用三台起重机将它抬起搬上孟拱的一个特别铁路车站。
    这块来自该地区的光滑绿玉在中国被誉为帝玉,它引起了香港及新加坡买家的垂涎。他们将把这块粗糙的玉石切割开,琢磨成珠宝玉器在全世界推销。
    商场人士说,昨天开幕的今年宝玉交易会预料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多名宝石玉器大商家,其中约一半来自香港。(原载香港《文汇报》)

【塔斯社莫斯科消息】在俄罗斯剧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一百六十年前诞生和成长的住宅里,现在办起了一座纪念馆。这里陈列的展品向人们介绍了这位著名作家(一八二三——一八八六年)的生平和创作。这些展品包括作家的私人用品、家具,以及他的父亲(一位律师)所收藏的书籍。
    这里收藏的展品中还有茶炊、雕刻精致的箱、罕见的烛台、镶在别具一格的镜框里的镜子、手工编织的地毯、绣着鲜艳图案的桌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