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记者:迈克尔·帕克斯)题:中国打算扩大农村改革以提高经济增长率
    农村的改革已经给中国农村带来了持续的繁荣。中国目前正计划扩大这一改革,以期进一步加速经济发展的步伐。
    根据这些新措施,农业将越来越专业化,并以生产更多的可供销售的产品为目标。农民们将承担起销售他们的大部分产品的责任。国家将进一步放松对农产品的控制,有些产品,如果农民认为自己种植不合算的话,则可以去购买。
    随着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更多的人手从耕作中解放出来,农民将办起新的合作社来筹集资金开办农村小工业,其中大多是搞当地农产品加工、制造农具等为农业服务的小工厂。
    目前还正在制订计划使许多大村庄发展成为小市镇。因此,中国对开发农村的态度的变化不光是涉及新的经济政策,它还体现了全然不同的政治哲学,即中国领导人的务实主义。
    中国的农业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一年,中国农业总产值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八,今年预计将增长百分之五。由于得到了新的推动,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一年,粮食产量增长百分之二十二,肉类增长百分之六十二,农村工业产值增长百分之五十六。
    农民的收入普遍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而许多地方则增加一倍,甚至两倍。农户的现金收入仍不算高,今年平均大约是五六百美元,但同过去相比,增加幅度是很大的。中国农村到处是新建的房子,农民家里摆着电视机、洗衣机直到摩托车等各种耐用消费品。
    虽然过去四年中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很可能比过去二十年加起来还要大,但中国官员们承认,这个增长速度无法无限期地保持下去。据中国的农学家说,原因之一是,农业的增长主要是靠纠正一些浪费的做法和恢复过去曾达到过的效率。
    中国领导人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首先就是要在采取各种其他措施的同时,在农村进一步实行政治的和经济的改革。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报道】一辆德国造的高级轿车的发动机已经起动了一些时间了,有五分钟、十分钟或者更长时间了。排气管正对着一幅住宅的楼口,穿过楼口吹进楼内的废气,直到高层都可以闻到。这在中国首都北京是一幅司空见惯的景象,只要天气稍微有点冷下来的话。好象没有一个人听说过废气是有毒的。
    愈是接近深秋,愈是有烟雾从后门和窗户进入屋内。每当人们把树叶扫在一起后,就常常当场烧掉;在人行道上和后院,在公园和兵营场地上,刺鼻的烟雾四起,尽管人们已经认识到这样的焚烧对环境是有害的。
    广播里天天在说不要把树叶烧掉,而是把它沤成肥料。尽管如此还是在烧,甚至在警察的眼皮下烧。
    数以十万计的炮形铁炉烟筒通过窗户伸向室外,是城市脏的另一个来源,人们烧低质量的煤和垃圾,用以把严寒从古老而又低矮的房舍中驱走。自天而降的煤屑常常是如此稠密,以致白雪在一小时内就变成了灰色。在工厂附近降下的具有腐蚀作用的雨,一夜之间就能把汽车表面的漆腐蚀坏。在市内和住宅区附近也建有这种工厂。据美国专家们测量,北京的空气污染按国际标准超出了居民健康所能容忍的六倍。政府在此期间虽然已经把环境保护列入了计划,然而同富有的国家相比,这里争取迅速的经济成就的渴望更加妨碍着采取环境保护方面的有效措施。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一月九日报道】
    如果把城市比作妇女,那么冬天的北京就是一名煤矿工人的女儿。
    乘飞机进入北京,游客们经常发现蓝色的天空晴朗无云,而底下的城市笼罩在一层厚厚的灰褐色烟雾之下。一旦落到地面,他们马上就知道原因何在:高大的烟囱林立,烟柱冲天,天空一片混浊。
    咳嗽和气喘是这座城市的声音。尽管开展了公共卫生运动,但是北京人继续随地吐痰——饭店和商店的地面上,人行道上和大街上。在户外,一口痰吐在地上会马上冻结,外国人管这叫“中国地雷”,行人踏在上面滑倒,会摔断胳膊和腿的。

【香港《明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受大陆环境吸引,北上拍片的导演愈来愈多,楚原昨日开玩笑道,如邵氏炒他鱿鱼时,他便上大陆拍戏。
    楚原指出,中国电影正在不断进步,过去,大陆体育在世界体坛上并非重要角色,但近数年来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地位突然冒升,成绩卓著,以大陆的条件,中国电影未来几年在戛纳、奥斯卡等国际影展上占一席位,并不出奇。楚原与邵氏有基本合约,自然不会北上,不过,他认为中国文学作品有很多很值得拍摄,假设邵氏与他解约,他便上去拍文艺片。楚原觉得真正好片电影,经得起时间考验,卓别林的片子是最佳例证。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题:中国电影面临质量差的问题(记者:伊丽莎白·张)
    中国一位导演不久前同观众一起观看了他导演的一部影片。当听到他身边的一位观众说导演不如见鬼去时,他不禁大吃一惊。
    中国去年共摄制了一百多部故事影片。中国新闻界报道了观众对中国电影的上述批评。
    经过十年文化革命之后,中国电影重新活跃起来。但是今天它遇到的一个最大问题,乃是质量平庸。
    在散场后走出电影院时,你经常可以听到观众说,他们刚看的影片“莫名其妙”。或者说,他们“浪费了时间”。
    中国电影中很盛行所谓“意识流”的手法,这在观众是很难忍受的。还有这样的事情,就是有一些导演直接抄袭西方电影的手法。
    整个来看,只有几部根据名著摄制的影片在去年获得了好评,如《骆驼祥子》和《茶馆》,它们是根据中国名作家的同名小说拍的。在这一类影片中,我们还可以举出《牧马人》这部影片。《城南旧事》月初在马尼拉举行的国际电影节上获金鹰奖。这部影片通过一位七岁女孩的所见,以细腻和中间色调描写了二十年代北京人的生活。
    总的来说,一九八二年好影片更少。香港的一家报纸《文汇报》最近写道,中国电影质量差的主要原因是,导演怕犯政治“错误”和为了扮演一个角色、争取写一部电影脚本、甚至导演一部影片,搞裙带风和“走后门”的做法盛行。
    为了吸引观众,目前拍的几乎所有电影都包括爱情故事,有时爱情是影片的主题,有时比较成功地在主题中插入了爱情。爱情片使精心梳妆打扮的年轻一代女影星诞生了。女影星不分场合最喜欢穿滑雪运动衫、高领羊毛套衫和高跟鞋。
    中国电影在一九八○年羞怯地越过接吻阶段之后,又很快地重新出现了表达两个异性人之间的爱情的更加传统的镜头。
    一个巨浪扑打着岩石、雷雨交加、湖面上嬉游着一对天鹅或天空出现一群飞燕,这些镜头一般来说都象征着爱情。
    中国报纸去年也批评了几部电影的脚本,主要是指责“颓废地、庸俗地”描写爱情,或者指责编写“不同国籍的人之间的荒唐爱情故事”。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一月二十二日报道】题:东亚普遍对一九八三年抱乐观态度副题:几乎所有国家都估计有高的经济增长率
    对大多数东亚国家来说,八二年在经济上不是一个坏年景。看来八三年情况甚至会更好。但是,去年大多数东亚国家没有完全达到它们前年所提出的雄心勃勃的目标。不过同北美或大多数欧洲国家相比,东亚的情况是相当突出的。甚至只能完成其八二年原订经济增长指标一半的日本,情况也相当好,社会生产总值实际增长大约百分之二点五。菲律宾有类似的增长,为百分之二点八。
    香港和台湾都达到近百分之四。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百分之四以上。泰国的增长率达百分之五,南朝鲜为百分之五点四,新加坡约百分之五点五。
    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国家,如果不重犯提好大喜功的指标的老毛病的话,八三年经济就可以指望有更加快的发展。八三年新加坡的经济将增长百分之七。南朝鲜预计,将在百分之六以上,泰国的实际增长相当巧正好是百分之六。除香港外,这个地区最强大的国家日本居最后,它预计八三年的增长至少还有百分之三。在这方面引人注意的是,各个国家所做的估计——正如现在在新年开始的时候从中央银行以及经济研究所和商业银行所听到的估计一样——相互之间的出入比较小。
    当然,在东亚值得注意的不仅仅是持续的经济增长,而且还有价格比较高度的稳定性。几年之前有些国家还有使人想起南美国家状况的通货膨胀率。在此期间鉴于货币贬值东亚的纪律性也有增强。日本显然在八二年是一个典范,它的通货膨胀率约为百分之二点六。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超过百分之十。许多国家估计一九八三年将会有进一步少许的好转。只有日本估计货币贬值有少许增加,达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三点四。

【香港《新晚报》二月十九日报道】根据伦敦发表的一份最新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是商业旅游人士消费最昂贵的城市。
    报告说,海外雇员条件有限公司对五百个国际性企业的商业旅游者进行的调查表明,逗留在拉各斯的一个商人的每日消费是一百二十七英镑。

【在美国出版的《华语快报》一月十日社论】题:欣闻张学良将出游
    最近,加州论坛报爆出一个好消息:因“西安事变”而丧失人身自由四十五年之久的张学良将军,可能将离台出国游历。根据可靠消息来源透露,高层政坛正予慎重考虑,并选择适当时机与旅行路线。
    蒋老先生一生功过,自有评说。但对张学良问题的处理,显然不得人心,则为不争之事实。经国先生能弥补先人之缺失,可谓大孝。
    台湾报纸一度报道蒋经国先生曾约张学良将军小聚,在座者有张岳公等张氏旧识。据悉,张氏已迁住台北,每周进教堂礼拜,间或去电影院观影,小得自由。
    其实,蒋老先生生前即可予张氏以充分自由。从拘禁时间说,本定十年,结果四倍于原判有多,台湾既标榜法治,人权,对此明显违反法治、人权举措,岂能视而不见?再从人道主义的观点看,张氏已是风烛残年,如果活活关死,未免太不人道。
    现在,蒋经国先生能够把蒋老先生该做未做之事做好,也是对历史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相信在纽约的蒋夫人必将闻之欣然色喜。

【本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九八二年美国进口纺织品(包括原料和成衣)五十九亿三千五百万平方码(一平方米等于一点一九五九九平方码),比一九八一年增加百分之二点八。去年美国进口的纺织品中台湾占第一位,数量达九亿三千八百万平方码,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三点八;香港占第二位,数量为八亿四千三百万平方码,比前年减少百分之二:南朝鲜占第三位,数量为七亿六千四百万平方码,比前年减少百分之二;中国大陆占第四位,数量为六亿七千一百万平方码,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九。
    去年台湾输美纺织品中,大部分是成衣,合计为七亿四千八百万平方码,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三点六;纺织品原料为一亿九千万平方码,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