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月二十五日电】两年之内,技术上可以用人造卫星直接往私人录影荧光幕或高速电讯复印机传递报纸或杂志。
    报纸传递系统是“卫星传递公司”众多计划之一。该公司是用电脑改革人们获取消息的多种用途电子通讯网。
    如果用这种系统来代替普通印刷的期刊,暂时来说是太昂贵了,该公司副行政总裁安德逊说,不过用于商业上,却是合算的。
    第一项有利可图的用途,是把广告由印刷厂和发行处直接送往报馆,它节省大量时间和金钱。
    “卫星传递公司”主席巴尼德说,这种通讯网最终可以到达美国百分之九十五的家庭。
    安德逊说,传递系统使用高速传递机消化原来刊物的图片和杂志,然后储存在电脑内,高速传送。
    与此同时,该公司另外两种即时商业新猷,将于六个月内试验。第一种称为商业电讯网,它用一百个中速资料渠道传送。用户对象包括经纪行、大规模投资顾问公司和商业资料出版社。用户用电讯演译机,接收从卫星渠道送来的资料,然后用普遍电视机或高速电讯复印机收看。
    传递系统每秒钟传送三千个字母,分由一百个渠道传送,每个渠道每秒处理三十个字母,每一个渠道由不同资料服务中心专用,租给客户。另一种是电视卫星网,为电视广播业服务,该公司主理一个控制中心,把电视广告片及联播节目“数据化”,经人造卫星传发到一百个城市的电视台,然后还原于录影带,用来广播。
    (原载香港《明报》)

【苏《真理报》一月二十四日报道】赫里斯季诺夫斯克酒厂安装了一条水果面生产线,这一条生产线是苏联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生产者的配合下建成的。
    从苹果加工的废料中取得汁液和糟粕,经过烘干之后,把芬芳的浅褐色粉末装入纸袋,然后送往食品工业企业。使用苹果面制成的糕点具有医药的性能,含有维他命C和P、矿物盐、微量元素等。

【英《外事报道》一月二十日文章】题:俄国在南极周围建立了一圈研究站
    南极现在正值盛夏季节,那里的一切活动也活跃起来了。俄国人上个月在那里的阿梅里冰架冰川地区建立了一个新的科学研究站。虽然根据官方的说法,这个新建立的研究站(联盟站)只是在夏季进行研究的一个设施,但是据苏联南极研究小组的主要组织者之一格里库罗夫说,预料那里的研究工作要进行好几年。因此,联盟站的建立在苏联围绕着南极大陆周围地区建立的一系列研究站中又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环节。俄国是唯一在南极周围建立了整整一圈研究站的国家。
    苏联在南极的活动是从一九五六年建立和平站后开始的。苏联目前在那里有七个永久性研究站。
    俄国不承认其它国家在南极提出的任何领土要求。一九五九年的南极条约规定暂停提出这些领土要求,并允许其它国家在他们所要求的领土的范围内建立科学研究站。直到一九八○年,苏联的活动一直是主要集中在南极的东部,在澳大利亚和挪威的地区范围内;只有两个研究站的情况例外,一个是设在韦德尔海岸上的临时性的夏季从事研究活动的友谊站,另一个就是别林斯高晋研究站,这个研究站所在的地区具有特别重大的研究价值,以致于六个国家在南极半岛和邻近的几个岛上设了不下于十五个研究站。可是,俄国人于一九八○年在马丽伯德地的沿海地区建立了一个永久性研究站——俄罗斯站。
    苏联打入过去还没有哪个国家提出过领土要求的地区后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产生了某种不满情绪。可是,颇为奇怪的是,《真理报》刊登的一篇关于俄罗斯站的文章绝大部分是驳斥“澳大利亚报刊”对
    苏联的领土野心和想要得到这个地区的矿产的意图“所提出的指责的”。澳大利亚总理办公室的一份详细的核实材料表明,报纸上从未提出过这样的指责。苏联的“反情报”机构显然企图让澳大利亚报纸刊登一条消息,以使《真理报》能够对此加以驳斥,但结果并没有刊登。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俄国人不仅对南极在战略上的重要性感兴趣,而且对南极的矿藏也感兴趣。他们具备能够解决在北极采矿中遇到的一些特殊问题的丰富的经验。前不久,他们还缺乏为开采他们北极水域的近海石油所需要的某种技术,但是,他们为了满足这一需要一直在作出专门的努力。
    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南极条约“俱乐部”千方百计想要草拟一项关于开采矿物资源的国际法。一九八一年,这些条约国决定他们可以开始进行正式谈判,去年六月在新西兰的惠灵顿就开始了这样的谈判。
    在南极当前正值夏季的时节,东德人、古巴人和蒙古人同苏联人在一起参加南极的研究活动。东德为苏联的科学研究提供大量的精密仪器,但是,俄国让古巴人和蒙古人到南极去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它希望自己俨然象是一个同情第三世界国家的朋友。

【美联社费城消息】一位工程学教授说,他模仿海豚和蝙蝠的“雷达”,创造出了一种三维雷达。这种雷达能跟踪飞机和卫星,透视大脑,或者发现埋在地下的宝藏。
    宾夕法尼亚大学工程学和应用科学学院的纳比尔·法哈特博士和他的学生们研制这种实验装置的主要目的,是要侦察飞机和卫星。
    他在一个被一套电子装置占满的实验室里说:“该装置还得过几年才能投入实际应用,但是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将能生产出新的一代显示图像雷达。”
    法哈特说,他的装置是模仿海豚和蝙蝠利用声波定向的方法制成的。
    他说,海豚会发出各种波长或频率的“吱吱声”,蝙蝠也会发出各种波长或频率的“卡嗒声”。这些声音碰到一个物体反射回来,可使这些哺乳动物能够确定它的方位和形状。
    法哈特的装置能发出各种微波频率的脉冲,而把对这些脉冲的反应联系到一起就能构成三维图像。
    他说,总有一天,将军们有可能看到飞机的三维图像,而不用注视荧光屏上出现的微小的不成形的尖头信号。这种装置可以装在坦克上,透过战场上的尘土和烟雾获取图像。

【苏联《医务报》一月十四日报道】“植物环境设计”是指通过选择某种植物作环境布置来创造舒适的生产与生活条件。
    五十多年前,一位学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放在捣碎了的洋葱旁的酵母失去了活力。后来又发现,许多植物的叶、根和果实在空气中会分泌一种植物杀菌剂,凡是有挥发性物质的地方,致病微生物的含量比其他地方少五分之四。这种分泌物的另一功能是可增强人的神经系统,消除疲劳和精神紧张。植物的挥发物使空气中有益人体的阴离子增加,使有害健康的正电子减少。这对于节奏快、精神负担大的现代生活来说是很有好处的。
    “植物环境设计”可用来改善环境,增强体质。例如,薄荷的清香使人感到凉爽、安逸、平静;柠檬可增强易得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人的抵抗力;天竺葵的挥发物则是高效安眠药。置于室内的植物一定要有选择,因为有的植物的挥发物对人体是有害的,如欧洲夹竹桃会引起变态反应(即过敏)。

【法新社新德里消息】一位重要的营养学家说,预计一九八三年印度出生的两千三百万人中,只有三百万能发育成健康的、有劳动能力的公民。
    高帕兰博士在向印度人口研究协会成立仪式上提出的一篇论文中说,印度夫妇所生的孩子不管在智力和身体方面发育不正常者将会越来越多。
    他警告说,这个问题“对我国构成的威胁远比任何外国武装入侵都大。”
    高帕兰是印度营养协会主席。他说,“印度人口中发育不正常的人年年在增加,这势必会比其它任何问题都引起人们更大的不安。”
    高帕兰说,剩下的两千万新生的婴儿中,有四百万在幼儿时就可能夭折,有一干六百万人可以长大成人,由于儿时严重营养不良,他们在智力和体力上发育不会正常。
    高帕兰警告说,如果目前营养不良的情况继续下去的话,每年发育不正常的公民的数量将会不断增加。印度至少有一亿四千万人和一半多五岁以下的儿童患有营养不良症。在有些地区营养不良的人可达百分之八十。
    他说,由于缺碘,有四千万印度人患有甲状腺肿。
    高帕兰说,节制生育计划并不是医治健康不良和缺乏营养的灵丹妙药。

失业情况据劳工部宣布的数字,十二月份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点八。蓝领工人遭受的打击最重,失业的人中百分之五十的人来自蓝领行业,尽管这些行业雇用的人数只占全部雇员的百分之三十一。少数民族遭到的损失也很不成比例。一九五四年,二十岁以上的黑人中百分之八十的人有工作;白人百分之八十五有工作。但到一九八二年,百分之七十五的白人有工作,但有工作的黑人却不到三分之二。妇女的作用妇女不仅参加工作,而且担负着多种职务。例如,一九七二年至一九八二年,女法官和女律师的比例从百分之三点八增加到了百分之十四点一。妇女还参加了一度认为只有男的才能干的工作,例如警卫人员、焊工、建筑工人和电话修理工等等。参加工作的妇女中数量增加最大的是有入学或学龄前孩子的已婚母亲。一九六○年时,有六岁以下孩子的母亲中只有百分之十八点六的人参加工作,一九七○年达到百分之三十点三;到一九八一年,几乎有二分之一出外工作。种族问题目前,黑人和“其他”工人占雇员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六——其中百分之九点一是蓝领工人。一九七二年时,少数民族工人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十点六,占白领雇员的六点六。如同妇女一样,黑人也已在过去无法问津的部门找工作,例如妇女和非白人也可以当飞机驾驶员。但是自一九七六年起,黑人丢掉了一些新闻阵地。黑人编辑和记者的比例从百分之六下降到了百分之四点九。而妇女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占了总数的百分之五十点二。富人和穷人现在有三千多万美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一个四口之家年收入为九千二百八十七美元计算)以下。对少数民族来说,情况要惨得多。白人的穷困比率是百分之十一;而拉美人是百分之二十六点五;黑人是百分之三十四点二。据报道,一九八○年收入是十万和超过十万美元的有五十六万零七百六十四人。各行业就业人数变化表增长的行业职业增长的百分比计算机操作人员346.2教师的助手190.2社会科学家155.0卫生界管理人员150.0瓦工139.7商品展销员139.5不动产经纪人122.1银行出纳员113.3餐馆及酒巴经理108.7接待员106.9下降的行业职业下降的百分比裁缝61.2速记员50.0报贩39.6理发员35.3纺织工人24.9车库工人22.9话务员22.5工具和模具制造者12.9档案管理员10.0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