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近年,台湾当局利用香港前途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妄图吸引大量港资流向台湾。但结果,去年港资流台仅为一千四百一十万零二千美元(此为经台湾核准的投资数额,实际未全部流台),比一九八一年的二千二百六十二万二千美元锐减百分之三十七点六六,比一九八○年也减百分之二十一点四三。在最近十年中,仅比一九七七和七九两年略高。与此同时,也有台资流到香港。
    台湾当局原来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将为香港资金的大流动大变化时期”,估计在一九八五年前后,香港资金外流将达一百亿美元。台湾“经济部长”赵耀东公开宣称“必须要全力以赴”,希望争取到其中的十分之一、二,即有一、二十亿美元流向台湾。为此,台“经济部”在去年三月间开始,先后与“投资业务处”、“财政部”、“国贸局”、“侨委会”和“香港投资服务联络处”等会商,订有“争取港商来台投资,加强港、台商合作要点”,以争取港资投资于台湾的电子等业为重点项目。除指定“经济部”驻港机构“香港投资服务联络处”代表秦俪韩负责加强联系港商外,还决定加派“经济部”人员赴港。八月间,台又决定成立“专案小组”专责研究吸引港资问题。一年来,台湾当局多次派人到香港活动,鼓动企业界人士到台投资。
    虽然台湾打破常规采取了多项措施,但去年港资流台却比过去两年大为减少,除港、台两地经济本身不景外,还有其它因素:一是台湾的投资环境对香港吸引力不大,再加上外汇管制严厉,更不易吸引投资者,佳宁访台团一些成员即对台报表示:“台湾外汇管制,赚了钱汇不出去,而且金融业作风保守,使他们到台湾投资存有戒心”。二是香港目前并未出现资金大量外流的现象。怡和、永安、康力和佳宁等财团去年均先后否认台报有关这些财团将向台投资的报道。香港工业署署长曹广荣去年四月间表示:“目前仍未看到有任何迹象显示本港资金陆续流向台湾”。

【法新社台北一月二十四日电】对外贸易局今天宣布,一九八二年台湾与东欧国家的双边贸易,总值约为三千万美元,较一年前的六千一百万美元减少了百分之五十。
    台湾在主要盟国美国和它断绝外交关系,转而承认北京后不久,于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开始与东欧国家直接贸易。一九八二年台湾对东欧集团的出口总值共计一千一百五十万美元,较一九八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七。东欧集团包括东德、匈牙利、捷克、波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
    一九八二年台湾由东欧集团的进口,总值达一千八百五十万美元,较一年前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二。一九八○年双边贸易总值为七千一百万美元,台湾有逆差一千四百万美元。一九八一年的贸易总值降至六千一百万美元,台湾有赤字一千七百万美元。对外贸易局官员把去年双边贸易额减缩,归因于经济衰退以及东欧国家缺乏外汇。
    【台湾《经济日报》一月二十五日报道】行政院农发会二十二日指出,七十年国内粮食自给率,无论从价格、热量和蛋白质等三个角度推算,都较前一年下降,杂粮、豆类及奶类的自给率远离自给自足之水准。
    农发会表示,民国七十年以当年价格计算之粮食自给率为百分之八十,较六十九年低二·六二个百分点,各类粮食中除稻米、渔类及奶类自给率略升外,肉类、杂粮、豆类等均告微降。
    杂粮、豆类及奶类的自给率分别为百分之二。四八,百分之十六·四三及百分之十一·二七,均远离自给自足水准。

【美国《华语快报》一月十八日社论】最近,华盛顿发生了一场小的风波,起因于北京驻美大使柴泽民离任返国举行告别酒会时,陈香梅应邀出席了。事后报章刊出有关新闻照片。这本来是一件属于酬酢范围、很可理解的事,想不到竟然引起华府中华会馆主席陈历健为首的一些侨界人士的不满,纷纷打电话向陈香梅抗议。陈历健知不知道,陈香梅是白宫出口委员会副主席,又是诺思罗普公司的顾问,她既是美国政府的官员,又是一位社会活动家,她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要按照美国的愿望而行,说得具体点,即按照里根的政策而行。何况她本人应邀访问过大陆,做过中共的客人。像柴泽民这种告别酒会,为了礼貌起见,也不得不去参加一下。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对具有陈香梅这种身份的人所参加的社会活动说长道短已经是离谱,搞什么抗议,简直是无知。
    【中央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女士和联邦巡回上内法庭首席法官霍·马基,昨晚联合设接待会,款待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驻美代表钱复夫妇以及其他国家新任驻美大使及美国参议员多人。

【中央社金门一月三十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巡视金门前线,并提前祝贺春节。孙院长前天偕同参谋总长郝柏村上将、总政战部执行官廖祖述中将抵达金门,随即渡海巡视列屿前哨,在守备区指挥部听取简报,并曾前往前哨据点,听取当前形势报告,参观观测器材。
    【中央社马公一月二十九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巡视澎湖。
    孙院长在参谋总长郝柏村上将陪同下,于中午抵达澎湖巡视防区军政建设。孙院长于下午离澎返台。

【中央社马公一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蒋彦士今天抵澎湖,慰问各级党部工作人员。蒋秘书长等于下午四时搭机离澎。

【中央社赫尔辛基一月二十五日电】芬兰一个十三人贸易代表团前往台北,对中华民国进行一周的访问。

【路透社日内瓦一月二十四日电】国际劳工组织负责人弗朗西斯·布朗夏尔预言,今后二十年失业可能仍然是世界的主要问题。
    国际劳工组织认为,到本世纪交替的时候需要创立十亿个工作岗位——其中百分之八十八在发展中国家——使每个人都得到工作。
    该组织说,目前在第三世界大约有五亿人失业或半失业。
    在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计,到一九八四年中,在该组织所属的二十四个成员国中差不多将有三千五百万人或占其劳动力的百分之九点五的人失业。
    布朗夏尔还说,“看来使人产生越来越大的怀疑的是,我们能在今后二十年内完全消灭失业,和消灭半失业的问题了”。他接着说,仅仅挡住失业的上升和增加还是不够的。谈到有关到二○○○年需要十亿个新工作时,国际劳工组织的这位负责人说,由于采用新工艺而不断增加的失业,国际劳工组织曾给予特殊的关切。他警告,“在长时期中,新技术将带来新的工作,也许远远超过我们今天的设想。但与此同时,一大批工作将消失或者不会再创立。这种调整的过程是痛苦的。”
    国际劳工组织在一项关于一九八○年代就业问题的研究报告中说,微型电子革命很可能消灭许多曾经是重复的、不愉快的、危险的或者不健康的工作,属于简单技能的工种将会消失,而新的工作机会将要求“更高并不断改变知识和技能。”
    这项研究指出,妇女、年轻人、老工人以及外籍工人在失业激增的情况下特别容易受到打击。
    国际劳工组织正在进行世界最大的就业研究计划,以便寻找克服危机的办法。这项计划也意味着在发展中国家着手实施帮助创立工作岗位的计划。
    去年,该组织用了约三千万美元在第三世界举办修路和其他工程项目,从而给许多没有工作的人提供职业。
    国际劳工组织最近的研究报告说,将在一九九○年为非共产主义的工业化国家那些到达就业年龄的三亿八千五百万人提供职业,必须创立五千八百万个以上的新的工作岗位。第三世界的前景更加令人不安。
    布朗夏尔说,“不受禁止的失业已经大大地增加了,而且仍然有一个真正的未充分就业的海洋——人们的工作是如此不充分和如此不稳定以致他们仅仅意味着能活下来”。
    他说,短时期的前景是阴暗的,“重新估价人和工作之间的关系的时刻已经到来。我们必须试试塑造一个新世界。”
    布朗夏尔说,必须找到与传统的雇用概念即按每日八小时工作付酬和签订劳资合同不同的另一种劳工概念。
    该组织的研究报告指出,未来的劳动力政策应当把目标放在对传统的职业提供满意的选择——可能包括自我发展计划和建设性的业余活动。
    布朗夏尔要求各国政府“从没有出路的保护主义政策中摆脱出来”以及使创造就业机会这个中心任务列入经济计划。他说,“我们国际劳工组织主张经济复兴,但是主张经济和就业一起复兴”。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二十一日文章】题:支撑田中角荣的是日本人的心情作者:该报社会部记者安藤守人
    前首相田中角荣虽然被洛克希德疑案的大片乌云所包围,然而他的实力为什么依然不衰呢?实力是来自舆论调查结果所表明的“金钱的力量”,还是来自田中派国会议员指出的“政治手腕”?如果以金权、利权、政治伦理、官僚权术和选举能手等单纯的尺度是根本无法理解的。说他靠人多势众强加于人或威胁他人也不能说明问题。他的世界处处都和注重理义与人情的日本社会的基础紧紧相连。
    与田中角荣接触过的一些人常常谈到他的人品魅力,这不见得都是替他做宣传。田中虽然是刑事被告人,然而,毫无疑问,支撑田中能够继续保持决定总理人选的地位的是“日本人的心情”。
    筑波大学教授小田晋,在他写的《田中角荣与日本人》一书中,对“政治剧中的人物角荣”进行了分析。首先,他把在歌舞伎和说书中常常提到的政治剧分成八个类型:1、恢复正统性;2、受中伤下台,冤魂报仇;8、以行受贿为发端的有组织的复仇剧;4、典型的飞黄腾达故事;5、持续三代报仇;6、由恶人与忠臣发起的内部骚动;7、宙斯·埃勾斯(最高的神)式人物;8、兄弟相克。小田教授进而又说“从全部具备这八种类型的政治人格来说,还有人能超过田中角荣吗?”
    小田教授解释说:“作为非西欧型社会的首领风格,要具备‘酋长的条件’。”条件有三个:(1)发生纠纷时的调解能力;(2)分配东西时的慷慨性;(3)能言善辩。小田教授指出,前总理铃木属于(1)型,中曾根总理属于(2)型,而“田中角荣是三型均具备”。
    非西欧型社会的政治特点是,政治——政务——祭祀这样一种连环。日本选举政治家的程序类似于一种祭祀。人们又吃又喝,高高兴兴地抬着神轿闹腾一番,祭祀(选举)结束后就恢复日常生活。政治家为了能够使祭祀获得成功,起到祭祀发起人的作用,便对当地进行物质引诱,给选民种种关照等等。
    其实这种格式并不仅仅适用于政治家——选民的关系,还适用于包括政治家与官僚、政治家与政治家、政治家与企业的关系……如果从身边来看,就是上司与部下、同事与同事、近邻之间,也存在着日本的这种社会结构。因此,在全国舆论调查中,回答“田中并不坏”的人占的比例高达百分之四十六。
    如此看来,现在的田中角荣是立足于日本人独特的世界,因此只以“刑事被告人”“金权政治家”这些口号是绝对打不倒他的。

【德新社雅加达一月二十一日电】据印尼招收劳工协会在这里宣布,印尼打算在今年向中东派出十万名劳工,这一数目比已在那里的劳工人数翻一番。
    印尼政府希望这一计划每年能从劳工寄回国内的工资中赚得三亿六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