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阿富汗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卡迪尔二月四日抵达莫斯科,同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举行会谈。
    卡迪尔中将在喀布尔领导集团中分管国防事务,他同乌斯季诺夫元帅的会谈看来很可能集中讨论对阿富汗国内的反政府游击队的作战问题。(路透社)

巴解人士二月三日说,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及其在即将在阿尔及尔开会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追随者,将决心防止叙利亚为搞掉阿拉法特而作出努力。
    去年夏天巴解撤出以色列包围的西贝鲁特之后,阿拉法特和叙利亚在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今后的方针问题上出现了深刻的分裂。巴解人士说,阿拉法特和阿萨德之间的关系已经发展到了彼此产生恶感的程度。叙利亚政权特别对阿拉法特领导下的巴解有疑虑,因为巴解战士在撤出贝鲁特以后最后分散到九个不同国家,从而现在处于不同政治制度的影响之下。
    阿拉法特把他的总部从贝鲁特搬到突尼斯,远远离开大马士革和冲突的主要现场这一个事实使叙利亚特别恼火。
    (德新社)

由于担心有可能看到伊拉克在这场海湾战争中被伊朗打败,密特朗总统已下令引人注目地增加对巴格达的法国武器供应。
    巴黎的消息灵通人士证实,密特朗正在研究向伊拉克提供五架装备飞鱼式导弹的超级军旗式飞机的政治含意。飞鱼式导弹在福克兰战争中大显了身手。(英国《星期日电讯报》)

黎巴嫩电台报道,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副司令二月四日概述了巴解组织同以色列交换战俘的条件。巴解组织交换战俘的条件已经通知了国际红十字会和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瓦齐尔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是提议交换战俘的地点。(美联社)

一份机密工作文件正在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随行人员中流传,这份文件建议在约旦联合王国的范围内建立一个联合的约旦——巴解组织政府。这份署明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的文件是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巴勒斯坦流亡议会举行会议提供的文件之一。(英国《外事报道》)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三日一期文章】题:保加利亚的特务主宰一切
    保加利亚国家保安警察机构——国家安全局座落在索非亚闹市区的古尔科夫大街三十号,这是一座黄色的现代建筑物,足足占了半条街。大楼外面没有挂单位的牌子,一层楼的窗户加了栅栏,大门紧闭,门口有一个保加利亚民警站岗,只是偶尔有一辆黑色轿车开进大门。这座大楼表面上也平平常常,但是,它却是世界性的从事间谍活动和肮脏勾当的情报交换所之一。
    表面上,国家安全局在保加利亚行政机构中是个不起眼的单位。一九七一年以后,国家安全局成了保加利亚内务部的一部分,内务部还管民警和边防军。国家安全局的主管人是内务部长斯托扬诺夫,他是一位前军官,曾在担任外交职务期间为克格勃效劳,并在莫斯科的克格勃高级情报学校学习过。学习期间,斯托扬诺夫成了当时克格勃头目、现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门徒。
    国家安全局包括情报、反谍报以及军事反谍报在内共有七个司,其中一个司暗地里注意党的最高领导人和高级军官周围的情况。有一个司管辖的武装部队负责警卫日夫科夫主席,防止发生任何政变企图。国家安全局的特务有意地同保加利亚的领导集团保持距离。一位在索非亚的西方人士说,“他们有很大的自主权,甚至核心圈子里的许多人也很可能不知道这些人在干什么。”
    只有克格勃知道保加利亚的间谍都在干什么。象东欧其他情报机构一样,国家安全局必须向莫斯科提交有关其活动的年度报告。国家安全局里还遍布克格勃任命的顾问,即所谓“叔叔”,他们对特务行动进行监督,召募当地特务,他们自己也在相互监督。国家安全局的大多数人是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的。前克格勃特务萨哈罗夫说,“他们都在苏联呆过六、七年,在克格勃里有许多朋友。”
    在东欧集团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里,苏联控制的程度不一。但是,在国家安全局里,苏联的影响是很大的,经常存在的,而且由于克里姆林宫同保加利亚政府的关系密切,这一影响更大了。国家安全局有一点点独立性,特别是在巴尔干半岛,更是如此,也许说明它得到苏联一定程度的信赖。但是,克格勃对国家安全局所有可能引起国际反响的行动仍然有明确的决定权。
    苏联人自己有干“湿活”(这是他们指暗杀的用语)的记录。但是,自从六十年代初一位名叫斯塔申斯基的克格勃特务叛逃到西方,公开了苏联人如何行刺的内幕后,据信克格勃已放弃了直接参与谋杀活动的做法。苏联人现在宁愿把行刺名单交给承包者去干。一位名叫诺先科的克格勃叛逃者对美国中央情报局说,苏联人并不是决定放弃“湿活”,只不过是交给外国代理人去办罢了。
    国家安全局最近在干湿活方面已有了经验,包括一九七八年谋杀保加利亚叛变者马尔科夫,他是在伦敦被打死的,致他死命的是从一把伞里射出的一颗毒弹。在所有卫星国的情报机构中,国家安全局是最忠于莫斯科的,因此,叛变事件也是最少的,泄漏消息的危险也会是最小的。即便如此,西方许多情报专家认为,国家安全局是无能的,并认为,如果苏联人想下令执行这样一项十分微妙的使命的话,他们是会叫更加老练的东德间谍或者捷克间谍去干的。干这种事,国家安全局十之八九可能使人更加容易产生这样的怀疑。但是,如果保加利亚的间谍突然成为世界上人们怀疑的对象,那么显然他们过去有过干这种事的记录。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四日电】据认为,在希特勒的第三帝国垮台之后,数以百计的纳粹分子逃到南美洲,其中只有两个主要战犯被缉拿归案,交由法庭审判。
    玻利维亚把巴比驱逐出境后可在这个名单上添上第三人。
    躲藏在南美洲的最有名的纳粹逃犯是党卫队上校艾希曼,他在一九六○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被绑架走,在以色列受审,被处以绞刑。巴西在一九六七年把特雷布林卡死亡营司令官施坦格尔引渡到西德,他死在监狱里。
    但是,关于希特勒的心腹博尔曼和臭名昭著的奥施威茨集中营的“死亡天使”门格勒的去向,仍然是个谜。
    另一些纳粹分子在南美洲死得很神秘,但是,其中大多数人在战后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或财政的原因受到当地独裁者的欢迎,他们要末由于害怕追捕而化名仍然活着,要末在几乎四十年之后已经老死。
    艾希曼被从阿根廷绑架走一事,是追捕纳粹分子的人维森塔尔的最大胜利。这个党工队上校由于参与杀害数百万犹太人而在一九六二年在耶路撒冷被绞死。维森塔尔也在圣保罗追踪到施坦格尔,他在圣保罗住了十七年。
    巴西最高法院后来裁决,第二次世界大战起诉战犯的期限已满。它拒绝了西德、波兰、奥地利和以色列要求引渡瓦格纳的请求,据说,瓦格纳组织了杀害二十五万犹太人的事件。瓦格纳一九八○年在圣保罗自杀身死。
    一九六五年在邻国乌拉圭发现了住在巴西的另一名纳粹分子库库斯的弹痕累累的尸体。他被控在拉脱维亚杀害犹太人。后来发现在他的尸体上用别针别有一张由“不忘记往事的人”签署的纸条。
    但是,不知道被通缉的两名纳粹战犯博尔曼和门格勒的命运。希特勒在第三帝国末日时期的副手博尔曼在拉丁美洲曾十七次被捕。但是,每一次警察都宣布他们抓错了人。
    【埃菲社拉巴斯二月五日电】前纳粹德国党卫军驻里昂头目巴比二月四日离开玻利维亚,前往他的法国刑场,由于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杀害了成千上万的人,在法国已被判处死刑。
    巴比是杀害法国抵抗运动领袖让·穆兰等许多人的罪魁祸首。法国法庭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四年曾两次宣判他的死刑,因此,在玻利维亚人们称他今天去巴黎,是上断头台。巴比在玻利维亚居住了三十二年,他是在一九五一年到玻利维亚的。六年之后,他获得了玻利维亚国籍,但是现政府证实他是以欺骗手法取得该国国籍的,因此把他驱逐出境。
    这位在德国占领法国期间的“盖世太保”驻里昂的头目,是在今年一月二十四日被玻利维亚法警逮捕的。
    巴比在欧洲是臭名远扬的“里昂刽子手”,他现在不得不接受法国法律的制裁。
    巴比现年六十九岁。最近丧偶,一九八一年在一次飞机失事中失去了他的儿子。

【苏联《莫斯科真理报》二月二日报道】莫斯科当局为了改善公共服务质量,降低缺勤率,现已下令各家医院的门诊部延长门诊时间。
    各种拥有普通医生和医科专家的门诊部现在的看病时间至少必须延长到晚上九时,逢星期六和星期天,看病的时间还要长些。这个通知与上月发布的指示商店和修理行业晚上延长营业时间的法令是连贯的。
    莫斯科领导人明确指出,延长营业和看病时间,不仅是为了改善服务质量和供应情况,而且是为了降低工厂和机关的缺勤率。迄今为止,莫斯科的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利用上班时间到街上买东西和修理家用器皿已成习惯,过去无人提出非议。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月五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联络部负责人布鲁坚茨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说,布鲁坚茨将会见叙利亚政府和执政党复兴社会党的领导人,以便加强叙利亚和苏联政府之间和党之间的关系。
    【路透社贝鲁特二月六日电】苏联一高级官员拒绝了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提出的以色列和克里姆林宫直接谈判的要求,但是他说,如果以色列人放弃他们的“扩张”政策,莫斯科将欢迎同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
    沙龙是今年一月二十八日接见以色列一家报纸的记者时提出上述要求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布鲁坚茨是在就沙龙这一要求发表评论时讲这番话的。
    苏联是在一九六七年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之后同以色列断交的。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一日报道】一月三十一日的消息表明,为了救援在老挝的美军俘虏和失踪的美国军人,由美军前“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的几名军官组成的一个小组,在偷越国境进入老挝领土以后,受到了老挝反政府游击队的伏击。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从事这一“冒险”行动的是以退役中校格里茨为首的美军前“绿色贝雷帽”部队的四名军官。美国演员伊斯多德向他们提供了三万美元的经费。去年十一月中旬,这四名军人渡过湄公河进入了老挝。当他们深入到老挝领土八公里处的一个丛林中时,受到了老挝反政府的游击队的伏击,队员德波尼受伤被俘,格里茨中校等人被迫于十二月三日逃回泰国。
    事件发生以后,游击队方面提出了用四十万铢泰国钱和四十箱药品来赎回德波尼的要求。格里茨等三人答应了这一要求并在一月初换回了德波尼。目前这四个美国人都呆在国内,据悉,格里茨准备再组织一支由十六个人参加的队伍重新开展搜索活动。
    据说目前在老挝还有大约一百名美军俘虏。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发言人龙伯格昨天说,美国政府认为,一些民间组织力图营救据认为在越南战争时被俘的美国人的作法是“无益的”。
    龙伯格对记者们说,美国国务院知道关于有人搞秘密营救活动寻找战斗中失踪人员的报道。
    但是他明确表示,政府反对这些活动。
    “美国政府根本没有参与这种活动,它既不支持,也不宽恕这种活动。我们认为,这种活动对我们力图推进解决战俘和战斗中失踪人员问题是无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