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哈瓦那的消息,由于最近几天连降暴雨,古巴的农业收成受到严重影响,暴雨冲坏了比那尔德里奥省的一万五千公顷农田。
    大部分种植在西部地区的该岛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烟草损失严重。
    其它作物,如蔬菜也受到一月份的暴雨的损害。其中近几年一直生长情况较好的菜豆有近一千三百公顷的收成要落空。
    与此同时,在其它西部省份如哈瓦那省和马坦萨斯省或是位于中部地区的克拉拉镇,一些作物和甘蔗的收成都遭受了损失。(萨波里蒂新闻社)

在莫斯科的西方农业专家二月三日说,不稳定的气候正在对苏联大多数冬季粮食作物产生越来越大的威胁。
    过去两个月来下雪后时而因气候变温而消融,时而又下雨,气温时高时低。这些专家说,尽管迄今并没有造成损害,但是威胁正在日益增加。
    这是因为大多数主要的粮食产区没有大雪覆盖,气温急剧下降会对作物造成很大的损害。
    (路透社)

叙利亚所有报纸二月二日都报道了叙利亚副总理、外交部长哈达姆的讲话。各报强调指出,叙利亚的安全和黎巴嫩的安全是联系在一起的。
    哈达姆一日在叙利亚议会上发言时说:“我们愿意同所有黎巴嫩人和解,以便进行真诚的合作,从而结束以色列的占领。”(法新社)

瑞士航空公司一月三十一日说,一九八二年乘坐它的飞机的乘客人次数量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八五,这主要是该公司重要的北大西洋航线的生意不太景气。乘客人次减少了十三万,总数降至七百一十七万,飞机的平均载客率为百分之六十三,而一九八一年则达到百分之六十五。
    该公司说,北大西洋航线上的乘客人次却下降了百分之四,南大西洋航线上下降了百分之三。
    欧洲航线上的乘客人次则保持不变。
    (合众社)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要求苏联改变它对苏联犹太人以及对波兰和阿富汗的政策,把这作为改善与西方关系的一个条件。
    他在一次讲话中说,“言论我们已经听够了。”他在这次讲话中还要求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好歹在黎巴嫩取得解决办法和在中东实现全面和平。
    他在白宫对世界犹太人大会的会员发表讲话时大部分谈的是苏联的政策。
    总统说,他听到过一些说法,说什么因为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有西方口味,所以出现东西方改善关系的时代是可能的。
    他说,“是啊,我们听说安德罗波夫先生喝苏格兰威士忌和上好的法国葡萄酒,听爵士和摇摆乐,看西方文学作品。坦率地说,这似乎并未影响苏联在波兰和阿富汗的政策。”
    里根说,“没错,我们希望与苏联改善关系,但是我们现在已清楚表明,我们现在希望看到的是苏联新领导的行动,不是高谈阔论和镇压。言论我们已经听够了。他们最好的开始办法莫过于释放西伯利亚的良心犯和把犹太人移民出境人数恢复到七十年代后期的水平。”
    里根在谈到中东时说,美国对以色列承担的义务仍然是坚决的和持久的,但是他再次对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新的犹太定居点的政策提出了批评。他说,“最能证明以色列的诚意的行动是冻结定居点。”
    总统还呼吁约旦国王侯赛因“站出来准备直接同以色列谈判,以实现和平。”
    里根先生说,“如果我们要取得成功,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必须为了使和平生根开花而承担必要的风险。无所事事,让现在这个时机白白过去,毫无具体的进展迹象,那更危险。”
    他要求对关于以色列部队撤离黎巴嫩问题的谈判采取灵活态度。要求以色列撤军是所有外国部队包括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部队在内一律撤离黎巴嫩的行动的一部分。
    总统说,在黎巴嫩和整个中东采取行动的时候已经到了,因为“反对反犹主义的斗争,争取苏联犹太人权利的斗争和在中东寻求和平与安全的工作需要有关各方拿出勇气,作出牺牲和坚持不懈。”

【法新社巴黎二月一日电】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通过他的副总统布什发出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呼吁,这是华盛顿对莫斯科过去几个月作出的许多外交姿态所给予的答复。
    在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位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大体上将取决于美苏日内瓦裁军会谈的进展,里根总统事实上重申了他的零点方案。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安德罗波夫去年十二月也提出过类似的建议。里根的行动不过是“在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的心理战中又迈出了一步而已”。
    里根总统的呼吁在西德和荷兰受到欢迎。英国也表示欢迎,不过有些保留。里根的呼吁是以布什副总统在西柏林昨晚举行的一次正式宴会上宣读的一封信的形式发出的。
    西德总理科尔说,这样一次会晤将是“向实现和平的方向迈出的引人注目的一步”。科尔也曾提议里根同安德罗波夫会晤。科尔说,里根总统的倡议是“美国愿意同苏联对话的极好证明”。
    在波恩的观察家说,在为西德下个月的大选而进行的竞选活动正在进行之际,里根发出这封信,这对科尔和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是特别值得欢迎的事。导弹问题将在西德大选中起很重要的作用。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布鲁塞尔总部,官员们认为里根的建议是“旨在争取西欧舆论支持的行动”。由于有可能在西德领土上部署核武器,西欧舆论变得越来越具有和平主义色彩了。
    在伦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里根的声明是“值得欢迎”的,但他指出,声明中没提出什么新建议。
    外交大臣皮姆在接见电台记者时说,美国总统的“公开信”不过是重申了华盛顿的既定政策而已。
    荷兰外交部说,里根和安德罗波夫的最高级会晤“如能经过周密准备,将是积极的”。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也说,展开对话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我们认为,就中程导弹而言,其实并没有什么新东西”。
    【美联社伦敦二月一日电】对里根建议的最积极的反应来自西德总理、保守派人士科尔。他昨天称里根的公开信是“和平的信息”,并说,他希望对方“能听得进这种愿意举行最高级会晤的表示,并伸出手来。”

【美新署华盛顿二月二日电】题:里根赞美猪年
    里根总统在指出猪年将于二月十三日到来的一封信中,对庆祝猪年来临的人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二月二日发表的总统贺信如下:
    我很高兴仅在此猪年行将到来之际,向所有庆祝这个阴历新年的人,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在西历二月十三日那天,中国血统、朝鲜血统和越南血统的美国人将迎接这新的一年的到来,并且以预示着充满幸福和好运的一年的来到而欢欣鼓舞。这是重申希望和目标的时刻,是抛弃旧的一年的烦恼的时刻——是对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和热情地展望在未来的十二个月中我们将能获得各种成就的时刻。根据古代的传说,生在猪年的人各方面都是幸运的,他们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我作为生在这个吉祥年头的人,很高兴和你们一起庆祝这个很不平凡的一年。
    祝这一年为你们每人带来健康,幸运和幸福。

【法新社加德满都二月二日电】拥有一百四十个席位的一院制全国评议会的七十多名议员,要求解散目前以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首相为首的大臣会议。
    塔帕首相在政治上遇到强烈的反对。关于对他的政府缺乏信心的这次令人为难的声明,正好是在他即将离开加德满都到国外进行三周访问的时候发表的。
    全国评议会前议长、现任议员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代表七十多名议员发表讲话时说,只要目前的大臣会议还继续存在下去,国家面临的任何“问题”都无法解决。
    昌德继续说:“结束大臣会议本身已经成了今天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人们普遍对政府有一种当然的不满情绪,因为他们不再相信政府是十分关心人民的需求和疾苦的。”
    昌德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塔帕政府在各个方面都未能履行自己的职责,专门制定的经济计划也只是一些口号和一堆文件。
    声明又说:“贪污腐化,物价上涨,失业、裙带关系和特殊照顾等现象发展到了惊人的程度。”他还说,塔帕政府试图“把人民引向歧途、甚至破坏评议会议员的团结”。
    塔帕将访问印度、巴基斯坦、英国、美国和孟加拉国。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三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人米·里比契奇今天承认,在南斯拉夫六个共和国和两个省之间存在着分歧,他说,南斯拉夫的“经济危机有发展成政治制度危机之虞”。
    里比契奇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的一次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断言,这个不结盟的共产党国家有可能面临严重的政治麻烦,诸如罢工以及老百姓表示不满的其他可能采取的形式。
    里比契奇说,“除非我们着手取消限制性的行政措施,除非我们加强工人自治的主动性,否则我们将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
    看来里比契奇是在批评贝尔格莱德联邦政府去年实行强硬的节约措施,这些措施引起了议会和南斯拉夫公民的批评。
    使南斯拉夫人,特别是工业最发达的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喜欢旅行的人,感到恼火的一项措施是,去西方的旅游者缴付的押金,政府要一年之后才归还。里比契奇本人是斯洛文尼亚人。
    缴押金是为了防止许多斯洛文尼亚人到邻近的意大利和奥地利去买东西或者去滑雪。
    但是人们认为里比契奇的讲话是再次号召这个拥有多种语言、宗教和民族的国家保持团结。
    里比契奇还谴责他称之为“已重振旗鼓的日益强烈地反社会主义的、反自治的势力”。
    据南通社说,这位党的领导人说,这些未具体指名的势力“已渗入编辑部和某些电视广播机构,有组织地压制”南斯拉夫的经济自治制度。
    同苏联集团国家的新闻工作者相比,南斯拉夫的新闻工作者可以享有相对的言论自由,但是如果涉及到敏感的政治或军事问题,他们就必须遵守新闻检查的制度。
    里比契奇说,“支持实行铁腕政策的极端教条主义势力同认为(西方式的)民主会自然而然解决一切问题的自由派联合起来了”,暗示认为西方民主会解决一切问题的看法是错误的。

【时事社东京二月四日电】日苏两国政府四日达成协议,决定四月在东京召开「日苏事务级协商」。这项决定是当天外务省欧亚局长加藤和苏联驻日大使帕夫洛夫进行会谈时正式定下来的。
    一九七五年五月在东京首次召开这种协商,去年一月在莫斯科召开第二次协商,这次是第三次。
    日方打算在这次协商中将会谈下述三个问题:(1)归还北方领土问题;(2)经济合作问题;(3)SS—20导弹从远东地区撤离等问题。同时,为了恢复定期外长会议,准备建议葛罗米柯外长访日。

【法新社耶路撒冷二月三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二月三日说,以色列目前只谋求同黎巴嫩实现「事实上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