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月二十五日电】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价格和生产问题上陷于僵局,欧洲市场的原油现货价格下跌,因此出现了国际石油价格战的苗头。
    不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挪威和英国已经作好北海石油价格可能下跌的准备。北海石油价格是根据这个石油卡特尔质量最高的原油价格来定的。现在英镑对美元的比价已跌到空前的水平。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谢赫·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预言,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没有达成协议,不久北海石油价格每桶将降低二至三美元,从而将出现自由订价的局面。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现在每个人都在等着瞧,倒底谁先降价。”
    石油输出国组织出现的僵局使人们担心,一场石油价格战可能会使石油输出国组织丧失偿还债务的能力,并且危及国际金融系统。
    商人们说,在鹿特丹现货市场(在那里,石油出售给投标最高的人),北海石油价格每桶下降了三美元,降至每桶二十九点五○美元。官方定的北海石油价格为每桶三十三点五○美元。
    现货市场对根据长期合同出售给主顾的石油来说,是预示未来石油价格趋向的精确的晴雨表。
    伦敦的一位石油分析家说:“英国石油公司为避免石油价格下降将经历一段困难时期。”
    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价格在欧洲的现货市场上每桶下降了一点七五美元,降至每桶二十九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目前以沙特阿拉伯原油价格作为依据,标定每桶石油价格为三十四美元。
    鹿特丹的一位石油商人说:“看起来原油价格好象要下降到每桶二十五美元的水平。”
    委内瑞拉已经违反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生产政策,它说,它将使一九八三年的石油日产量保持在比原先规定的限额高出五十万桶的水平上。厄瓜多尔的政府官员估计,由于这个石油卡特尔意见不一致,它不得不把每桶石油价格降低一至三美元。基多的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无论对厄瓜多尔的经济和对其他石油生产国的经济影响可能都是非常不利的。”

【香港《经济导报》一月三十一日一期文章】题:新的石油震荡?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日内瓦临时会议,于一月二十四日不欢而散。这是一次被称为“完全失败的会议”,由于十三国不能在各个国家的产油限额、油价以及高质石油和沙特阿拉伯轻油的价差等问题上达成协议,今后油价可能下降,甚至还可能出现杀价竞售的局面。有的人们已在开始谈论是否会出现第三次“石油震荡”?人们认为,区别只在于,前两次即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九年的石油震荡因油价飞涨而起,而这次震荡将由油价下降而生,因此是一种反震荡。
    今天油价的再跌,那怕是一桶二、三美元的下跌,都可能产生较大的影响,甚至是震荡性的后果。照理说,在世界经济持续衰退的今天,油价下跌原是有利的消息,对生产者、消费者、用油国都是如此。但是严重的地方在于油价降低,会使墨西哥、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这些负债累累的产油国收入减少,偿债更难;许多产油国也会因收入减少而调用储备,收回放款,甚至有的还要举债;而上述任何情况都将使债权银行受累,新的贷款更加困难;此外油价下跌,对于利率、股市、汇市也都会产生影响。各种错综复杂的连锁反应,产生多米诺式的反应,使原先岌岌可危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化。

【路透社加拉加斯一月二十八日电】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温贝托·卡尔德隆·贝尔蒂今天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之间在价格差别上发生的冲突正给维护油价带来不必要的障碍。
    他说,石油价格暴跌对谁也没有好处,他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之间进行直接的协商来维护价格结构。
    他说,委内瑞拉将继续每天生产大约二百一十万桶石油,直到市场力量或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决定规定改变产量为止。
    他说,委内瑞拉准备在日内瓦接受日产油一百七十万桶或一百八十万桶的定额,但是,鉴于它的外债,如果每天产油一百五十万桶,那会对经济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瑞典《每日新闻》一月二十四日报道】石油价格的下跌使挪威感到焦虑。据仅一年多之前的预测,挪威在一九八二——八五年里每年的石油收入将达一千七百亿挪威克朗。但是,去年春季,新上台的保守党政府不得不将这一预测数字降低到六百亿克朗。现在看来,这一数字还将要进一步下降。根据油价的发展趋势,挪威从石油生产上获得的税收将要从一九八二年的二百五十亿克朗降到今年的一百六十亿至一百七十亿克朗。该国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二年间的石油出口值减少了百分之十八。如果石油价格继续下跌的话,受影响的将不只是该国的收入,许多已发现的油田可能就要变得无利可图。
    石油价格的下跌对于挪威来说影响是严重的,因为该国的“大陆经济”很弱,公共开支有相当大一部分依靠石油收入。
    石油经济可以使无法赶上工资和费用螺旋形上升的“大陆经济”和渔业陷入危机,并且还能使公共部门过去依赖一个危险和持续不了多久的收入。
    现在,挪威石油的年产量约为五千万吨。迅速增长的石油收入填补到了增长速度与瑞典一样的公共开支上。挪威的公共开支现已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法新社拉各斯二月一日电】拉各斯消息通常灵通的石油人士说,今年年初,尼日利亚石油生产前景极为不妙。
    一月份的平均日产量为八十万桶,低于一九八二年四月份的平均日产量。然而一九八二年四月份的产量是去年最低的。
    据生产者说,石油销售量如此下降特别令人不安,因为一月份通常是尼日利亚石油生产最佳的月份。
    一九八二年的平均日产量为一百三十万桶,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确定的最高限额,而一九八二年一月份的平均日产量则达到了一百七十五万桶。
    最近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的失败和尼日利亚的脆弱性将再次迫使这个国家降价。这个国家迄今一直遵守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原油价格,每桶三十三点五至三十五点五美元。
    尼日利亚石油收入占国家收入的百分之九十。除了在石油部门损失了这笔收入之外,尼日利亚还欠现款五十多亿美元,目前进口额约为六亿奈拉(约九亿美元),高于收入水平。

【法国《巴黎竞赛画报》周刊刊登谈话纪要】(谈话人:韩素音和法国汉学家克·韦尼埃——帕利埃)
    克·韦尼埃—帕利埃问:什么是中国的共产主义?
    韩素音答:就是马列主义的中国化,马列主义与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毛在一九三七年就已说过:“国家不独立,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当时,共产主义是唯一的解决办法,没有其它出路。我们苦难深重……
    问:您说“我们”,可是,您是欧洲人与亚洲人的混血儿。
    答:我出生于中国。一九○三年,我父亲去比利时,在那里遇上了我母亲,两人不顾双方家庭的极力反对成了亲。
    我出生时,好象肤色特别黄,我母亲不喜欢我。
    问:请您谈谈你母亲。
    答:她拒绝给我喂奶。而当时,又没有牛奶。幸亏有奶妈,我非常爱她。在同她的耳鬓厮磨中,我心中逐渐形成了一种中国精神。
    奶妈走到那里,我跟到那里,象一个中国小女孩一样。我穿的是中国衣服,但是,我母亲千方百计地要使我欧洲化。她给我买了些欧洲衣服。当我要同中国小孩一起玩耍的时候,她对我说:“不许你与他们玩,你会染上疾病的。”她让我从中国学校里退学,把我送进了圣心女修院!
    问:当时,您讲中文吗?
    答,不,不象今天这样能完全自如地用中文书写和阅读。我十五岁开始学习中文。我靠当速记员挣钱支付学费。我受雇于美国在北京开办的一所学校。当时,一位美国女秘书每月薪水三百五十元,而我从事同样的工作,才挣三十五元。
    后来,我得到了一份比利时助学金,于是,前往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医。做一名医生这是我的夙愿。后来,日本侵略中国,我离开比利时,重返战火纷飞的祖国。在回国的船上,遇上了一位中国青年男子。他在英国军事学院深造过,回国参加战斗。后来我们俩人结了婚。
    在这场战争中,我丈夫变得野心勃勃。他参加了蒋介石的“蓝衣社”,相当于希特勒的“黑衫党”。他对我说:“据说你母亲是犹太人。”我回答说:“假如我母亲是犹太人,我肯定会更加聪明。”为此,我尝过各种苦头,经常挨他的打!
    后来,他被任命为蒋介石的副官,参加了秘密警察。我恐慌不已,于是,我便到乡下去当了助产士。
    问:为什么?
    答:因为这是我能为祖国干点事情的唯一办法。就在那时,我开始写作。后来,我买了一个小女孩,因为我丈夫要一个孩子,而我又不能生孩子。今天,她已四十二岁,生活在美国,同一个美国人结了婚。
    收养这个孩子后不久,我丈夫被任命为驻伦敦武官。因此,我们有一份外交护照。一九四五年,我们回到中国。那时,我同蒋介石在精神上已产生了一条鸿沟。我丈夫当上了将军,残酷折磨共产党人。于是,我离开了他。
    问:为什么您生活在瑞士呢?
    答:这是一个可以进行写作的安静国家。在中国,事情太多。而且我现在的丈夫是印度人,周恩来有一天曾对我说,我呆在国外也许比在中国国内更有益处。
    我经常去中国,每年去一、二次。
    问:您愿意最后安息在哪里呢?
    答:无疑,我将把我这把老骨头埋在中国。在死之前,我还要为全世界服务,周游世界,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国,保持我的本色,做我所要做的事情。是的,我可能曾在这个或那个问题上搞错了,有时可能过于悲观或过于乐观,但我一直是在随着中国历史的伟大潮流前进。我决定,如果我的国家再次面临战争,那么,我就要回到那里……
    问:您在中国还有许多亲属吗?
    答:有很多亲属,我感觉我对他们负有责任。当我的侄子和侄女来外国学习时,我就要照顾好他们。如果他们当中有人干了有损于中国的事情,我就会感到内疚。
    问:中国政府是怎样同失业作斗争的?
    答:最近五年,政府已安排了三千七百万人就业。但每年都有两千万青年到达工作年龄。失业确实是一个并非轻而易举就能解决的大问题。目前,政府鼓励个体企业,小照像馆和小手工业。此外,还有人口过剩的问题。政府决定,每个家庭只养一个孩子。你知道,十亿人,即人类的四分之一,仅依靠世界百分之七的耕地生活。怎么来养活这些人呢?
    问:那么,采取了哪些节育措施?
    答:采取了包括人工流产在内的各种办法,一切都是免费提供。此外,独生子女家庭可以享受一种奖金。八一年,我曾同赵总理谈过这个问题。现在,农民有了钱,他们想要三、四个孩子。我对赵总理说,应该征收累进税,这样做也许会有效。(上)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世界银行人士今天证实,美国投票反对批准世界银行上周同意的向中国提供一亿六千二百四十万美元贷款,以帮助中国扩大大庆油田生产的决定。
    美国是反对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贷款的唯一国家。
    虽然美国在世界银行中拥有表决权的大约百分之二十,但是其他国家不肯同美国一道反对向中国提供石油贷款。
    世界银行的执行董事已于一月二十五日通过这笔贷款。
    世界银行估计,当中国在大庆油田开展新的钻井工作之后,这项计划的经济收益率可能相对说来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