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肯尼亚西部地区一年之中二百一十天有雷电。这就是说,七个月中每天都有闪电。据世界气象组织的资料说,非洲大陆这一地区悲惨的是,它在闪电所造成的不幸事件方面所占的百分比是世界上最高的。
    肯尼亚科学技术委员会证实了这一点:近二十年来,在肯尼亚“雷电”地区,由于闪电而丧命的人有二千一百七十八名,毁坏房屋二千二百所。
    科学家们认为,方圆达六万八千平方公里的维多利亚湖是这种灾难的祸首。(苏联《真理报》)

波兰共产党政府一月三十一日在议会上通过了一次通过大幅度削减职工病假头三天工资来减少旷工的法案,尽管在议会上遭到了空前规模的反对。
    过去,波兰工人在病假期间只拿平常工资的百分之八十。新法案于二月一日实施后,工人在请病假的头三天只拿工资的百分之五十,以后再拿平常工资的百分之八十。(美联社)

厄瓜多尔官方一月三十一日通报,由于危及数省的水灾,约有二十万人缺乏食品,必需在今后三个月里给予救济。
    官方发言人阿尔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有一百多万人(厄瓜多尔人口为八百五十万左右)正受到由水灾引起的健康问题的威胁。在农业方面,阿尔万宣布说,约有二十二万公顷土地遭受“严重”水灾,农业上的物质损失约七千二百五十万美元。
    在公共工程方面,官方报告说,暴雨和河水泛滥造成的损失为近八千二百万美元。
    为预防发生新的洪水泛滥的危险,厄瓜多尔民防部队上周末已开始对有三十余万人口的瓜亚基尔市市郊的数百名儿童进行撤离和登记工作。
    数周以来,厄瓜多尔的二十个省份中已有五个被政府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埃菲社)

苏里南国家电台二月三日报道,本周早些时候以企图推翻鲍特瑟的军政府的罪名被捕的陆军少校霍尔普,被发现吊死在监狱里。
    霍尔普三十岁,是在最近一次镇压反对鲍特瑟政府的持不同政见者中同另外二十人一起被捕的。
    霍尔普是支持一九八○年二月二十五日政变的十六名军官之一,那次政变推翻了阿龙总理的政府,使鲍特瑟上台执政。霍尔普一直是苏里南陆军副司令,被认为是鲍特瑟的最亲密的助手之一。
    霍尔普在去年十二月处决十五名批评鲍特瑟的著名人士后,辞去了他的领导职务。
    (合众社)

【时事社东京二月四日电】题:苏联发表政府声明,批评中曾根外交,说军国主义倾向是危险的
    苏联驻日本大使帕夫洛夫四日到外务省拜访欧亚局长加藤,口头转达了苏联政府的声明,对中曾根首相的“不沉的航空母舰”的谈话等我国最近的外交姿态提出了严厉的警告:“有加强军国主义的危险倾向”,等等。对此,加藤局长全面反驳说:“‘这种军国主义化之类的批评完全文不对题。”对我国的外交姿态,苏联政府以这种形式提出警告是极其异常的,因此,日苏关系很可能会进一步变冷。
    一月二十五日,日本政府对苏联方面对我国的一系列批评和把针对欧洲的中程核导弹SS—20移向远东的设想等,通过帕夫洛夫大使向苏联政府提出了抗议。但是,帕夫洛夫大使说:“这次的苏联政府声明不是对日本方面上次抗议的答复。”转达了对日本方面的抗议另外给予回答的想法。
    帕夫洛夫大使这天转达的苏联政府的声明首先片面地指责说:“最近日本的政策明显地朝增强军事潜力的方向倾斜,证明军国主义倾向有增强的危险。”关于最近的日美关系,他批评说:“这是日美军事同盟的加强。”等等。
    他进而表明了这样的看法,中曾根首相的“不沉的航空母舰”的谈话“是对苏联和亚洲太平洋国家的积极进攻命令。”他具体地把在三泽基地部署美国的F—16战斗轰炸机、向美国提供武器技术、加强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合作等的动向批评为“日本的军国主义化”。
    声明最后说,苏联方面提出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协定和在军事领域里建立促进信任机构,而“日本政府却不予理睬”,警告说,“苏联对于日本加强军国主义也不能不采取适当的措施。”
    对此,加藤局长作了全面反驳。他说,(1)苏联正在远东地区增强军备;(2)日本只不过是在整备自卫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自卫力量;(8)这并不是敌视苏联;(4)把SS—20中程导弹转移到远东的想法将给日本带来严重威胁。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一日报道】题:安德罗波夫在工厂视察中对工人们说,必须增加生产(记者达斯科·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出人意外地视察了此间一家大型机床厂,会见了工人并讨论了他们的问题
    ,这种作法超出了苏联的惯例。
    对这家工厂进行的事先没存宣布的视察表明,这位苏联新领导人径直地深入到基层,以争取人们支持据信是他为振兴经济而准备采取的新的一揽子经济措施。
    安德罗波夫的前任也经常视察工厂,但是这种视察都是事先有准备的,通常都要举行政治集会,以便能让领导人问听众宣布他们的一些政策决定。
    然而,这一次所有的作法都不同了。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工厂的车间里同工人谈话,工人则在继续工作。他询问人们的工资和一些具体问题。据报道,这家工厂的厂长说,青年工人不愿在工厂工作,他没有足够的熟练工人。
    跟以往作法更为不同的是,安德罗波夫是利用工休时间发表讲话的。他说,“调整”规定生产指标的“计划”已经成了惯例了。
    他又说:“我必须承认,我从来没有听到过把已定计划的指标向上调整的”,而总是“向下调整”。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一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尤里·安德罗波夫最近作出了一个罕见的姿态:视察一家机床厂。他要求苏联工人加强纪律,提高产量,但是,他也对工厂的问题表示同情。
    国家控制的首都各报今天都刊登了安德罗波夫最近同莫斯科奥尔忠尼启则机床厂的工人进行的一次谈话。
    苏联领导人很少去车间同工人交谈。
    早晨的地铁乘客,似乎被报上登载的工人对安德罗波夫的提问所作出的异常坦率的回答强烈地吸引住了。
    据报道,安德罗波夫一再问有关日常问题的情况。
    由此可见,他恢复了自从六十年代初赫鲁晓夫时代以来未曾见过的作风。
    另一个与党的前首脑勃列日涅夫比较刻板的领导作风相背离的作法是,官方的宣传工具既没有刊登安德罗波夫视察这家工厂的照片,也没有播放他的电影。
    报界发表的消息没有说明安德罗波夫为什么视察座落在莫斯科市中心偏南的奥尔忠尼启则机床厂。
    不过,苏联人士一年前曾经透露,这家工厂有一处屋顶倒塌了,至少砸死了十名工人。
    今天的报纸都提到“重建这座工厂”的问题,但是没有说明这是否与去年的事故有关。
    然而,各报都着重报道了安德罗波夫要求提高效率的讲话,还着重报道说,工人对安德罗波夫说,如果产量指标总是完不成,那并不全是他们的过错。

【法国《费加罗报》一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塞浦路斯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新中心(该报驻尼科西亚记者勒内·博迪克)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外交基础是相当可观的,但同时也不大为世人所知晓。它大约有九十个外交代表机构。有的是“全权”使馆,如在莫斯科、布拉格或雅典的。其它的是正式代表团,如在大部分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有一些非正式代表机构,例如在巴西利亚。还有一些新闻处,例如在华盛顿。联合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里有巴勒斯坦观察员。在所有这些观察站中,尼科西亚观察站不仅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而且从失掉贝鲁特以来变成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活动的一个重大中心,这个中心由巴解组织驻非洲的大使之一弗阿德·比塔尔领导。驻塞浦路斯的巴勒斯坦外交代表团包括七位被委派的外交官,他们在圣安德烈住宅区的一栋两层楼的房子里办公。
    这是至少有三百人的一个组织的可见的正式部分,这些人几乎分散在该岛各处,而不为人所注意,在黎巴嫩那个“国中之国”破裂之后,是他们维持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新的后勤基地。

【法新社巴黎二月三日电】阿尔及利亚前总统本·贝拉准备“最晚六个月”后重新掌权,以便“‘影响他的国家的健康力量”。
    在二月三日对法国报纸《晨报》记者的谈话中,本·贝拉(眼下住在瑞士)说,他已“决定不再沉默”,因为“尽管阿尔及利亚政府有着良好的愿望,但是它拿不出任何办法来解决阿尔及利亚目前的问题”。他主张为实行变革而结成“广泛的阵线”。他强调他不领导任何党。他说阿尔及利亚的反对派中有各种不同的势力。
    这位前国家元首还指出,在一个廉洁的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只能从全球范围的角度来解决问题,也就是从南北关系的角度解决问题。他认为,现在穆斯林世界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尊重人”的问题。

【法新社贝鲁特二月二日电】黎巴嫩外交部长萨利姆二月二日晚在贝鲁特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最终保证撤出黎巴嫩,目前正在就撤退的日期和时间表进行磋商。」
    萨利姆是从突尼斯返回贝鲁特时讲这番话的,他是陪同瓦赞总理到突尼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他在突尼斯访问期间,除了会见突尼斯领导人之外,还会见了巴解组织负责人阿拉法特。
    萨利姆说,黎巴嫩同巴解组织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他接着说:「黎巴嫩同叙利亚的关系也很好。」他说:「黎巴嫩——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叙利亚将做出决定具体安排如何撤退」。
    黎巴嫩外长还指出,他同阿拉法特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对美国建议就核导弹问题举行最高级会晤一事反应之快,表明莫斯科想在争取西欧的舆论战中先发制人。
    今天《真理报》发表了安德罗波夫同记者的谈话。他在谈话中拒绝了里根总统提出的举行会晤的条件,认为那是“显然不能接受的”。
    但是,他马上把球踢回到华盛顿的场子上,要里根同他会晤,以根据莫斯科新近提出的建议签订一项中程导弹协议。
    通常是小心谨慎和动作迟缓的苏联领导集团迅速作出反应一事,给西方外交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说,克里姆林宫看来对美国副总统布什目前的欧洲之行的影响感到紧张不安。
    一位西欧的使节说:‘‘布什通过宣布里根所提出的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建议,可以把美国打扮成一个最乐意谈论和平的大国。莫斯科想尽快地把他打下去。”
    他还说,安德罗波夫的反应突出了莫斯科是多么急于想赢得西欧的舆论和阻止美国得分。
    西方外交官说,在过去几个月中,莫斯科的目的一直是要西欧人相信,苏联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苏联并没有对他们构成任何威胁。
    苏联希望,这么一来,公众的舆论可以破坏计划中的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式导弹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