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俄勒冈市一月三十日电】罗恩·亨森把美国的云杉和枫木运到中国去,然后把中国生产的小提琴运回美国。他说,这些小提琴是世界上作工最为精良的一种。
    这些乐器是希特乐器公司最为畅销的货品之一,亨森是这家乐器批发公司的总裁。
    他说,他身为这些小提琴在美国的唯一代理商,难以满足零售商的需要。他们对他说:“你有多少就都给我们,我们包啦。”
    亨森说:“我的判断是,他们制造的小提琴是我一生中看到的最精良的,其中包括德国和整个欧洲制作的小提琴在内。”
    他接着说,这些小提琴的价格每把为三百九十五美元到三千美元不等,但是它们并不是在装配线上生产出来的。
    这些“红棉牌”的小提琴,是广州的广东乐器厂的工人们用手工制造的,采用的材料是美国俄勒冈和华盛顿的云杉和枫树。
    亨森说:“这家工厂每年大约制造六百把小提琴,一年分配给我二百五十把。我给他们运去的云杉木和枫木越多,他们就能给我的乐器越多。”制作琴体就得用这些木材。云杉木是一种共鸣性非常好的木材。枫木则用来作琴背、内部和琴颈。
    他说:“中国人还不知道自己制作的乐器是多么精良。但是他们不久就会知道的。他们现在开始了解他们制作的乐器同世界其他地区制作的乐器的情况了。”最近,全世界制作的三百把小提琴在纽约举行的一次评比中,广东乐器厂的工人陈经农制作的一把获音调首奖。中国这家工厂还生产中提琴、大提琴和琴弓,全部是手工制作的。
    亨森说,“中国人在制作琴弦时,用一节肠线,用手全部裹上银线,这是非常不寻常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日报道】(记者:冈孝)题:中国的个体户填补了空白工厂工人改行作裁缝自谋发家致富
    张裁缝正在一块顾客自带的毛料上熟练而灵巧地画线,而顾客就在他露天的台子旁等着,和朋友们聊天。
    在他周围的其他裁缝们,有男也有女,技术同样熟练,有的在踩着缝纫机,有的为顾客量尺寸或剪衣料。
    每位裁缝都有一台缝纫机和一张裁衣服的台子。总共大约有五十位裁缝,在玄妙观——苏州的一个道教寺院——的围墙内巷子里整齐地排成两行。自从邓小平的新经济政策取胜以来,苏州也象全中国其它城市一样,鼓励发展个体经济,张裁缝和他的五十位同行就是个体经济的榜样。
    他三十刚出头。他说,他过去在一家国营服装厂工作,每月工资大约六十元人民币。两年前,他相信新的允许个体户发展的经济政策不会变了。于是退了职,向市里登记作一个个体经营的裁缝。
    张裁缝估计,他挣的钱大约有他在服装厂收入的三倍。苏州的另一些人认为,他还偏于保守,他完全可能赚的更多些。
    自干个体户以来,他从早干到晚,每周干七天
    每逢星期天,平时上班的妻子,也来帮他应付增加的顾客。
    如果碰上下小雨,他支起帐棚干。
    当问到他失去了在工厂可以享受的劳保福利时,张先生使劲地摇头,他说,“我自己赚的钱多得多了。”
    当问到他是否担心政府的经济政策会发生变化时,张先生再次摇摇头:“这个政策是变不了啦,要不然,我为什么放弃在国营工厂的好差事呢?”

【法新社海南岛海口二月二日电】(特稿)(记者:康皮翁)在拥有五百六十万人口的海南岛,世世代代令人毛骨悚然的痼疾麻风病正在被彻底消灭。
    过去,在中国,海南岛的麻风病发病率是最高的,主要是因为那里气候极端炎热、潮湿。可是,如今发病率已经大大降低了。海南岛的医务当局为自己规定的目标是:从现在起到一九九○年,彻底消灭这种疾病。
    记者访问了海南岛首府海口市西边大约十公里的一个麻风病患者聚居地。当地一家医院院长说,整个海南岛现在有二百六十四名麻风病人正在接受治疗。
    这家医院是一九三三年建立的。现在这家医院有八十四个病人。
    旧中国的习惯做法是,为了防止传染,把麻风病人杀死或活活埋掉。如今早就不这样做了。这个麻风病人聚居地,现在还住着二百零三名已经被治愈的人。
    这家医院有五十一名医护人员,从一九四九年以来已经收了九百六十七个麻风病人,治好了六百五十八个。为了让治愈后留下来的人——其中有七十二对夫妇,能够谋生,在麻风病人聚居地建立了一个有四十七公顷土地的集体农场。结了婚的人,通常是两间一套的砖瓦房,他们还可以自己养猪、养鸡鸭。有一对夫妇是一九七九年结婚的,在农场劳动,每月可得一一百元,另外国家每月发给他们每人十二元抚恤金。去年这对夫妇卖猪收入达一千一百元。
    这个收入是比较高的,因为一九八一年全国农村人均收入是二百三十元。接受我采访的几对夫妇都不隐瞒这个事实:收入高是他们决定在那里定居的一个重要因素。

十一、不是尾声
    审理时间已进入第七个年头的洛克希德案件,可以说高潮已过。根据日本的法律程序于一月二十六日由检察方面在法庭上宣读了对田中的“论罪书”。“论罪书”长达三十万字,令人目眩。最后,检察方面要求法院以最重的刑罚判田中五年徒刑,交罚金五亿日元。消息传出,在东京引起很大反响,当天晚上有两万多人举着灯笼到口中家附近的大街上游行,要求田中辞去众议员职务(警察限制不让游行者到其家前)。
    但是,这还不是洛案的尾声。
    一九八三年内,还有两项程序:夏天,将由田中的律师团与检察方面作最后一次辩论;秋季,东京地方法院将进行判决。一般人认为,地方法院接受检察方面的要求,一审判处田中五年徒刑已成定局。可是,二审或三审的结果,因上文所述原因,就很难逆料了。
    有人说,洛案是自民党内部争权斗争在法庭上的继续,所以可称为“政治审判”。当在野党以此动摇自民党的内阁时,无论现在的中曾根,还是将来的什么人,恐怕就不会“冷眼旁观”了。
    检察方面在“‘论罪书”中提不出“五亿日元”的具体下落,只说“可以设想是用在一九七四年的参议院选举中了”。律师方面抓住不放,说“设想”是没有根据的。这是个十分奥妙的问题。田中是否有罪,金钱的去向也是将来的伏笔。
    总之,十年来,日本自民党内政权之争的历史是与田中角荣及洛克希德案件紧密相关的。这一争权斗争时起时伏,时隐时现。这个高潮的后边也许酝酿着更大的风暴。(全文完)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一日报道】题:从中国南部土壤中寻找“菌源”,科技厅同中国联合研究生产抗菌素
    日本和中国已拟定联合研究开发计划,从中国南部土壤中的丰富的微生物中寻找生产新抗菌素和农药等用的细菌,以便用于工业生产。最近两国政府代表将在北京签署协议。中国被认为是生产抗菌素的放射菌的宝库。仅就中国方面搜集的数千株菌在日本研究的结果来看,我国的有关人士期待能发现有发展前途的细菌。
    这个计划,是科学技术厅利用科学技术振兴调整费,进行的“热带、亚热带微生物、植物综合开发利用”计划的一环。迄今已同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进行联合研究,中国是第三个国家。
    要开发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抗菌素,新种放射菌是不可缺少的,在改变遗传因子和使用细胞聚变等生命工程时,也需要有新种菌作为遗传因子源。为此,各国医药厂家都在拼命搜集世界上的土壤,寻找“菌源”,但是,迄今为止,中国完全是块处女地,所以发现有用菌株的可能性极大。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二月一日电】科威特通讯社今天说,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五个海湾石油生产国将在一周后把它们的油价每桶削减四美元,除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其他成员国停止以低价出售来破坏它们的生意。
    在因定价和产量而引起的战斗中采取的这一最新行动,可能破坏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团结。
    石油输出国组织上周在日内瓦的一次会议由于海湾生产国提出的要求而失败。它们的要求是:非洲最高质量的石油每桶提价两美元,而且结束利比亚和伊朗每桶打折扣七美元的做法。
    科威特通讯社援引一位“海湾石油权威人士”的话说,六国已作出决定,如果“从今天起的一周内”不能就它们的要求“达成”协议,“六个海湾石油生产国就将把它们的油价下降四美元。”这就会使沙特阿拉伯轻原油的价格从每桶三十四美元下降到三十美元。沙特阿拉伯轻原油是所有其他原油据以计算价格的标准原油。
    科威特通讯社说,之所以需要降低是由于海湾国家需要“保护国家利益,保持它们的石油市场和它们的顾客”。
    在发出这个消息的前一天,有消息说,沙特阿拉伯这个石油输出国组织中最大的生产国和科威特力促它们的卡特尔伙伴削减油价,因为世界普遍需求疲软。设在休斯敦的石油情报国际说,正在讨论一项油价降至三十美元一桶并同时减少产量到每天一千七百五十万桶的计划。
    由于有人出售石油时价格打折扣和产量超过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限额,海湾石油生产国的收入急剧下降。亚马尼在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所报道的他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警告说,进行石油价格战可能掀起世界破产浪潮,并使国际金融体系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香港《大公报》二月二日报道】北影女导演董克娜,最近又投入了一部抒情、写意、讲道德、谈理想的表现人们心灵美的影片的拍摄。这部新片就是《明姑娘》。
    片名叫《明姑娘》,其实片中的男女主人公都是盲人,他们虽有生理上的缺陷,但不屈从于命运的摆布,而是互相关心、鼓励,克服困难,追求人生理想,立志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
    前一届金鸡奖和百花奖获得者张瑜,不久前才在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小金鱼》一片中扮演了主要角色,现在又被借到北影去,扮演《明姑娘》中的女主角明姑娘。
    张瑜为了塑造好明姑娘一角,专门到天津一家盲人工厂去体验生活,了解盲人的生活习惯、动作表情和心理状态,她还到北京图书馆借阅有关盲人的传记和描写盲人的小说来阅读。这些材料,有力地帮助了张瑜塑造自己的角色,她表示很有信心把明姑娘演成一个真实而可信的人物。
    参加这部片演出的主要演员还有在《金鹿儿》中演过男主角的张国民,在《第二次握手》中演过女主角的谢芳,在《归宿》中演过女主角的陶玉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