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三十九家剧院中,十五家已经“暂时”关闭。原因是百老汇有两个主要的敌人:经济衰退;批评家对作品无情的粗暴的打击
    【法新社纽约一月三日电】百老汇正在日渐失去它的魔力。三十九家著名的剧院中,十五家已经“暂时”关闭。本季度上演的二十三个剧目中,只有九个仍在继续上演。
    百老汇有两个主要的敌人:经济衰退,以及能使剧目第二天就停演的批评家无情的评论。
    拿音乐喜剧《玩偶生涯》来说吧,它的上演花了四百万美元,却由于批评家的粗暴批评,上演三天就停演了。
    从去年六月开始的八二——八三年度戏剧季节的头六个月中,观众同上一年度戏剧季节相比减少了大约四分之一。
    两年前,百老汇这个世界娱乐中心,可还是一片令人欢快的欣欣向荣的气氛。
    那时,老剧院座无虚席,新剧院不断建立。
    剧院的舞台监督和导演相信,他们正在等待着三十年代那个凄凉的大萧条时代的重演,因为那个时候,美国人为了忘却恼人的日常生活问题,都涌向剧院看戏,涌向影院看电影。
    但是,他们的希望落空了,百老汇的游乐场所正在逐渐衰落。
    例如《奇迹之后的星期一》这一剧目,尽管有两个杰出的女演员作台柱,但也只上演了三天。而这一不景气的最大受害者,则是百老汇誉满全球的音乐喜剧。
    去年六月以来上演的七出音乐喜剧中,六出已经停演,只有《猫》还在继续演出。
    《猫》是诗人T·S
    ·艾略特的作品。该剧去年十月上演,至今,想要观看此剧的人还得等上一个星期才能买上戏票。不过,就象前几年百老汇上演的许多成功剧目那样,这是从远隔重洋的伦敦西区来的剧目。因为关心音乐喜剧巨额耗资的剧院舞台监督喜欢上演那些早就在伦敦或外百老汇被证明是成功之作的剧目。
    当然,也确实有连续上演了好几个戏剧季节的成功之作,例如《新闻妇女》即是如此,另外还有根据费里尼的影片改编的《九》和《想入非非的姑娘》。但是,一出最成功的音乐喜剧《安妮》,在连续七年上演了二千三百七十七场,赚得了二千万美元的创纪录收入之后,于一月初也停演了。
    一家主要的娱乐生意杂志的编辑普赖斯·伯克利认为,当前百老汇的危机是个暂时现象,情况很快就会得到改善的。他不是把这一危机归罪于经济衰退,而是归罪于缺乏优秀的剧作家和舞台监督。而一个剧院联营组织的头头理查德·沃尔夫则认为,只要有一出成功之作,就能把大批观众吸引回来。
    但演出成功与否得取决于批评家,而这些批评家对本年度戏剧季节的作品却作了无情的粗暴的打击。

日报说这一年的美术作品能打动人心的寥寥无几。为摆脱这种不景气的现状,美术界出现了日本画和西洋画都把中国风景作为题材的倾向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十七日文章】题日本一九八二年的美术
    回顾一下一九八二年的美术,能够深深打动人心、引人议论的作品、名作以及充满生气的个人美术展览会,实在是寥寥无几,令人不安。这种不景气的现象或许是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年,而且更令人担心的是,这种倾向有继续发展的趋势。
    一九八二年,有预见的艺术家们发表了许多反映人们对污染的国土的将来和现在的不安、对迫近的核战争的担心以及惨淡的现实生活的作品。金山明子和冈本实等人的作品生动而明快地描绘出了当代人感到无出路的那种希望破灭的形象。可以说,他们的这些作品在大多数作品停留在表现混乱不安的状况下,给人以新鲜的感觉,这是一个成果。画中国风景的画引人注目为了摆脱这种令人窒息的现状,寻求出路,日本美术界中出现了一种引人注意的动向,这就是日本画和西洋画都纷纷把中国风景作为题材。似乎是那辽阔的土地、雄伟的大自然、富有生气的山河激发了现代画家的灵感。这种动向可能会导致现代美术的革新。这方面的作品很多,甚至可以说多得不胜枚举。在描绘桂林风景方面,富冈葱一郎和名村定志用油画和水墨画进行了尝试;在日本画方面,许多画家采用了中国画法。其中近几年来在继承和发扬水墨画方面一直在进行尝试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加山又造的多扇屏风《群鹤》和《黄山涌云》便是代表作。这些作品的发表可以说是一九八二年的最大收获。构思贫乏拿一九八二年为数不多的名作来说,同过去相比,在构思、想象、个性、气势方面也略为逊色。一九八二年举办了多起东西方古代美术展览会,其中有中国的绘画展览会、法国的莫内画展、米勒画展。这些吸引人的画展都曾给人以美的享受,然而现代美术作品却几乎做不到这一点。古代美术展览会的兴隆,恰恰说明现代美术的贫乏。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费尔南德·德尔孟多)第一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的电影节到星期一为止已连续放映了两个星期,尽管世界银行、菲律宾天主教大主教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加以反对。
    在看了为戛纳式的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筹备基金而放映的一部色情电影,一个男人由于心脏病发作而死去,另一个人被吃醋的妻子开枪射死。
    在世界银行表示反对之后,菲律宾政府撤销了对这次有争议的电影节的支持,这对放映这些禁止儿童观看的电影起了批波助澜的作用。
    一些官员说,在菲律宾出现连续四年的经济衰退之后,世界银行认为没有理由举行这个“轻浮的电影节”。
    一月二十七日菲律宾天主教大主教攻击政府“为权宜之计而牺牲原则”。
    马科斯说,他不知道要放映早已被禁止的“下流的电影”。他还说,“我认为最好是抓他几个人”。
    但马科斯夫人一月二十八日对她丈夫所说的威胁的话表示不以为然,她说,“我们想扩大一下人们的眼界和使他们见识更加成熟。”
    感到欢欣鼓舞的剧场老板说,这些色情电影的卖座率达到了创纪录的程度。马尼拉声名狼藉的厄米塔红灯区的热闹的酒巴间老板说他们的生意很不好,因为顾客都涌到当地的电影院观看以前禁映的电影去了。
    《晚邮报》说,周末警方发誓要“逮捕在拥挤的电影院要流氓活动的人”。
    【美联社马尼拉一月三十一日电】大约八十名示威者嘲笑伊梅尔达·马科斯星期一的电影节是色情的星期一。但是这个国家反色情运动的最积极的斗士说,她不能对牵涉到权力巨大的第一夫人的事情作任何批评。
    这次电影节包括各种电影,但是马尼拉的一百五十家商业影院几乎都在放映色情影片,其中有几部是菲律宾拍摄的。最叫座的是一部名为《童男处女》的片子,由十七岁的菲律宾帕罗玛主演,有她完全裸体的镜头。
    马科斯夫人为放映这些电影——其票房收入到星期一为止就超过二百五十万美元——进行了辩解,说这将有助于菲律宾人变得更成熟。

【合众国际社好莱坞一月三十日电】描述印度政治家甘地一生的传记电影《甘地》在四十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中夺得五项奖,其中包括本年度最佳外国片在内。在上星期六晚举行的典礼中《E·T》(天外来客)夺得本年度最佳影片(剧情)“金球奖”,而《图特西》一片则获选为最佳谐片。这是英国人成功的一晚,因为很多得奖片都是来自英国的。其中包括本·金斯利在内,他获得今年最佳新进电影明星奖,又因其在《甘地》中所演出的主角演技精湛而获选为最佳男星。
    木·金斯利在接受奖项时说:“在三十九岁之年而被人称为新星未免有返老还童之感。”
    理查德·阿顿巴勒因其在三小时的长片《甘地》中担任导演而获选为最佳导演“金球奖”,而该片的第五个由则由该片编剧约翰布里利奇得最佳编剧奖。
    ‘“金球奖”共分二十六项,曾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投票表决,该奖在贝佛利山希尔顿一酒店举行,参加的共有二千人,其中包括好莱坞一些名气最大的明星在内,这些“金球奖”可能被视为将于四月十一日宣布的奥斯卡金像奖的指示器。
    朱莉·安德兽斯夺得最佳音乐片、喜剧片女演员“金球奖”,因她在《维克特一维多利亚》这部歌唱片中有优异演出。梅列尔·斯特里普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她在《索菲的选择》一片中扮演纳粹集中营中一个幸存的波兰人。最佳男配角奖由路易斯·戈塞特夺得,而最佳女配角奖则由杰西卡·兰格夺得。

美国各种族人口变化情况
    一九八○年人口普查的结果表明: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七九年,获准加入美国籍的人数连续三年超过了一九二四年以来的任何一年。大量的印度支那难民、古巴难民、墨西哥及加勒比地区的移民,象潮水般地涌进美国。
    据美国移民归化局的报告说,从一九六九年七月三十日到一九七九年九月三十日,有四百三十万人被接纳为美国公民。以一九七九年成为美国公民的人的原籍和六十年代中期相比,来自欧洲的移民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六点四,而来自亚洲及太平洋岛屿的移民却增加了百分之八百一十五点二。
    从一九七○年至一九八○年,在美国的亚洲和太平洋岛屿的人数从一百五十万猛增到三百五十万人。美籍朝鲜人的增长率居首位,从七○年的六万九千一百三十人增加到三十五万四千五百二十九人,增长了百分之四百一十二点八。华人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五点三,达到八十万六千零二十七人,成为美籍亚洲人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来自台湾。菲律宾人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五点八,达到七十七万四千六百四十人。
    美籍亚洲人主要集中在美国西部,有一半以上的美籍华人、近四分之三的美籍菲律宾人和五分之四的美籍日本人居住在那里。
    西部地区的拉美移民在七十年代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一,达到一千四百六十万人。其中墨西哥人为八百七十万,占百分之五十九点八;波多黎各人为二百万,占百分之十三点八;古巴人为八十万三千二百二十六,占百分之五点五。东北部人迁往南部和西部美国人口变动的另一个标志是,东北部人为了寻找工作和好的生活条件大量地涌向南部和西部地区。在七十年代,南方人口增加了一千二百五十万人,平均每天增加三千四百三十二人。
    西部人口增加了八百三十万人,平均每天增加两千二百七十九人。东部的纽约州的人口下降了百分之三点八;罗德岛的人口下降了百分之三。美国各种族及少数民族人口一览表白人黑人美国印第亚洲太平洋拉美人其他少数民族
    安人岛屿人1970年178,098,00022,580,289792,7301,538,7219,072,602516,6731980年188,340,79026,488,2181,418,1953,500,63614,608,6736,756,986增长%5.817.371.8127.661.01,207.0
    (资料来源:美国国情普查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