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不管在美国还是维也纳和伦敦,交响乐团都患有恐女症,使交响乐团成了男子汉俱乐部的代名词。直到一九三五年,美国的一个主要交响乐团才聘请一个妇女担任乐器演奏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月二十二日文章】题:妇女进入交响乐团(作者:多纳尔·赫纳汉)
    一度在世界各个交响乐团中蔓延得相当厉害的一种可怖病症——恐女症,现在在美国倒不十分时行了,可是在欧洲的许多大交响乐团中,甚至包括维也纳和伦敦这些相对说来比较开明的地方,这种恐女症却仍然十分流行。这就说明,为什么去年柏林交响乐团在它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接收了一个女成员,会使人们感到那么吃惊了。这个首开纪录者叫马德莱因·卡鲁佐,是个二十六岁的小提琴手,她进行了试演,超过了十二名男提琴手。可是就在前几天,柏林交响乐团的成员好象让他们自己的大胆行动吓坏了似的,当他们的音乐指挥卡拉扬要让第二个妇女加入乐团的时候,就威胁要进行罢工,来抵制这一决定了。
    二十三岁的单簧管手,扎比内·迈尔,在卡拉扬率领的柏林交响乐团最近去美国访问演出的时候,曾在该团演出过,不过仅仅是个客座演奏者。可是在这次访问演出中,卡拉扬对她的演技是如此地喜欢,以致于要同她签订一年的合同。交响乐团否决了这一作法,卡拉扬于是就宣布,除了合同规定的六场演出外,他将取消由他指挥的柏林交响乐队的演出,停止额外的巡回演奏、录音和电视台的约请,而所有这些,对于演奏者来说,是一笔极其可观的收入。且不管围绕迈尔的这场争吵会有什么结果,单就考虑一下卡拉扬在德国音乐界所处的泰斗地位,反对卡拉扬也就够柏林交响乐团受的了。现在,必须清楚地看到这一点,甚至在柏林交响乐团内,妇女也将要占一席之地。
    不管在美国或其他地方,交响乐团原是音乐界男子汉俱乐部的代名词。交响乐团周围筑就的围墙并不因为第一个主张女权的妇女吹起了号角而倒塌。交响乐团中,只有竖琴,历来没有男的碰过。而直到一九三五年,美国的一个主要交响乐团才聘请一个妇女担任除竖琴以外的其他乐器的演奏。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一些交响乐团暂时出现一些空位,妇女于是加入进来,有些并设法从此呆了下来。但是,到了一九五二年,当波士顿交响乐团选择多里奥特·安东尼·德怀尔为单簧管主要演奏者时,妇女才开始被指定坐第一把交椅。
    现在,除了那些不可救药的患有恐女症的人外,所有的人都已接受了这个变化。根据为《交响乐》杂志撰稿的菲利斯·莱曼的材料,美国重要的、地区性的和都市的交响乐团中雇佣的固定成员中,百分之四十的演奏者是妇女。美国重要的交响乐团中,女演奏者中的百分之八十演奏弦乐器,因为大多数演出委员会仍显然认为,上帝可没让妇女架着沉重的大号或是涨红脸蛋吹奏长号。
    不过,历来反对妇女进入交响乐团的潮水仍在继续退却。例如,一九八一年的一天,在卡内基音乐厅的一次演奏会上演出的底特律交响乐团中,起码就有七个怀孕的妇女,显然也没因此有伤大雅。当然,有一些墙还没被推倒,其中就包括种族歧视这堵墙。可是,夏洛蒂·戴维斯不但是国家交响乐团唯一的女提琴手,而且还是一个黑人。

【苏联《苏联银幕》半月刊第二十一期报道】奥地利首都举行了苏联电影事业奠基人之一普多夫金的影片的重演。这次上映是由奥地利电影博物馆举办的。两周内,观众观看了这位导演的十二部作品,其中包括《母亲》、《圣彼得堡的末日》、《海军上将那希莫夫》等片。
    维也纳地铁电影院举行了《秋天的马拉松》的首次公演。
    亚美尼亚国家电影事业委员会主席、电影脚本作家萨姆索诺夫和电影演员索洛韦伊参加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苏联电影周。电影周计划上映的影片有:《噢,体育,你就是和平!》、《乘务组》、《二十世纪海盗》、《粮食、黄金、左轮手枪》。
    最近在委内瑞拉上演的几百部故事片中获得最佳影片的是《安德烈·鲁布廖夫》。
    其他苏联故事片和纪录片也得到观众和专家的好评。其中有:《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秋天的马拉松》。
    苏联影片《奥布洛莫夫一生中的几天》在西班牙南部马拉加市举行的第八届国际文学作品电影周获得一等奖。
    墨西哥观众在一周中观看了《茨冈人上天》、《西伯利亚特别快车》、《二十世纪海盗》、《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纽约电影院首次公演了米哈尔科夫导演的《一首未完成的机械钢琴曲》。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苏联电影周中,观众观看了《理想丈夫》、《五个黄昏》、《斯塔赫国王的野猎记》等。
    日本首都首次公演苏联影片《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日本一家电影公司经理说,该片有助于东京和日本其他城市居民了解苏联人的生活。

【塔斯社莫斯科消息】题:莫斯科费奥多尔
    ·陀思妥也夫斯基博物馆
    陀思妥也夫斯基故居在莫斯科首次开放。这位俄罗斯的伟大作家在这里度过了青少年时期。
    陀思妥也夫斯基博物馆已建立五十五年。博物馆设在前马林斯克医院陀思妥也夫斯基家族的宅邸里。
    现在,对故居进行了科学修复,室内陈设尽可能恢复原样。在修复中,文学研究家们利用了作家弟弟安德烈的回忆,他在回忆录中画了宅院平面图,详细描绘了宅邸的环境。
    纪念陀思妥也夫斯基创作的文学展品增多了。主要是安娜·陀思妥也夫斯卡娅收集的作品。她保存了丈夫的手稿、草稿、作家的照片和画像、个人物品、作家亲笔签名的书籍。安娜·陀思妥也夫斯卡娅把这一套两千五百件展品遗交给了莫斯科——作家的故乡。现在,陀思妥也夫斯基博物馆收集的展品已达一万件以上。

【萨波里蒂新闻社里约热内卢二月十九日电】巴西全国艺术家和知识界人士,今天在里约热内卢市政大戏院排长队向著名演员雅德尔的遗体告别。
    雅德尔是今天上午因心脏病发作而死的。他生于一九二七年,影坛生涯三十六年,扮演过二百多个人物,使他在国内外成为巴西最著名的演员之一。
    他曾参加过巴西电影改革运动,在影片《贫困的土地》、《温库尔广场》、《佩德罗和巴勃罗》等许多影片中担任重要角色。在他病逝之前,他正在参加拍摄《夏日的太阳》一片。

【法国《问题》周刊文章】题:最大的电影院五十周年
    巴黎雷克斯电影院是欧洲最大的电影院,已建成五十周年。一九八一年,这家电影院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文物,但它仍然充满生气:每年仍有一百二十五万观众。一九六○年,这家电影院的上座率甚至超过卢浮宫。
    雷克斯电影院堪称一大奇观。电影院外的广告墙长一百二十米,招牌高达三十五米,有二千八百个座位,是欧洲最大的电影院,也是最老的电影院之一。
    一九三二年十二月八日,雷克斯电影院老板雅克·埃克邀请三千宾客参加影院开张的首映式。放映电影《三个火枪手》。
    一九八一年十月五日,这家电影院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文物。
    每年十一月,三万五千名观众来这里观看幻想影片。春季,这家电影院放映音乐片。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月十三日电】意大利的体育报纸今天毫不留情地谴责世界足球冠军意大利队十二日在欧洲锦标赛的一场比赛中与塞浦路斯队令人失望地以一比一踢成平局。
    《体育报》在第一版刊出的通栏大标题是《冠军队的耻辱。从胜利到丢脸仅仅七个月》。
    《体育邮报》说,意大利队在利马索尔的比赛证实了国家队的“死亡”。
    报纸的大标题是《我们不要再自欺欺人了,他们完了,应该更换他们了》。
    《日报》指责这个队“背叛了意大利公众”。该报说,“本来我们也许应该(在世界杯比赛中获胜后)把他们用玻璃罩罩起来,以保证他们的永远光荣……决不让他们再比赛。”
    国家队教练贝阿尔佐特对该报说,在比赛期间,他不断问自己:“这是我的球队吗?”
    世界杯英雄罗西(西班牙比赛中首屈一指的得分手)遭到最激烈的批评。
    《日报》谈到罗西时说:“在这场比赛中他好象完全不存在。他几乎总是丢球,甚至在最简单的交锋中也丢球。”
    安东尼奥尼的表现也不大好。该报说,“他的失误更多。”

【苏联《莫斯科新闻》周报一九八三年第四期报道】苏联已任命四十六岁的萨利科夫为参加奥运会的国家足球队的主教练。六十年代他是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队的队员,那时该队成绩最好,曾两次夺得苏联杯。后来萨利科夫担任“矿工”足球队的教练,又当过两年莫斯科“鱼雷”足球队的教练。
    《莫斯科新闻》周报记者亚历山大·莱温松请萨利科夫谈谈新组足球队的训练。下面就是这位主教练的谈话:明斯克“狄纳莫”队的运动员构成国家队的骨干。明斯克队在上届全国锦标赛中踢出了水平,获得了第一名。因此吸收了“狄纳莫”队的戈茨马诺夫等参加了奥运会国家足球队。我们还打算要莫斯科“斯巴达克”队的切连科夫等参加奥运会国家足球队。目前我们的队缺少前锋线上的关键人物,这是我们组队的最尖锐问题。

【法新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迄今为止,已经有三十二辆赛车(包括日本的七辆汽车在内)提出申请,参加定于五月一日至五日在中国大陆举行的首次国际汽车大赛。
    这一消息是中国摩托运动协会和香港汽车协会发言人共同发布的。
    这两位发言人说,参加这次比赛(从香港到北京距离为三千四百公里)的人数预计可以达到六十人。他们希望向日本的公司出售这次比赛的电视商业权。
    中国协会的发言人对记者说,这次比赛的目的是让中国人民了解世界的汽车业和现代化情况。
    但是这位发言人又说,“可惜的是,中国的汽车参加这次比赛的条件还不成熟”。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今年初《莫斯科晚报》宣布评选莫斯科最佳体育家庭。评选用通信方式进行。这次评选是由莫斯科市体育委员会同该报编辑部联合举办的。
    这次评选的全称是“爸爸、妈妈和我,体育家庭”。许多家庭正在混合接力赛、负重赛跑和球类比赛方面展开竞赛。优胜者将获得纪念章和奖状。

【埃菲社蒙得维的亚二月二十日电】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准备把阿根廷作家豪尔赫·博尔赫斯的几本书拍摄成电视系列片,向英国观众播映。
    拍摄的地点选择在距蒙得维的亚以西二百九十公里的科洛尼亚。据宣布,乌拉圭的好几名话剧演员将参加拍摄。
    戴维·韦斯特利将担任这几部电视片的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