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陈广安)中国今天对美国提出了数个月来的最激烈的批评,指责里根总统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个越来越恼人的争端中“严重倒退”。
    这场笔墨战是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一篇评论文章在对里根接见《世事》周刊记者的谈话作出反应时发动的,这是今天对美国的政策提出的两次谴责中的一次。
    这篇评论文章说里根的讲话“背离了”去年八月就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所发表的美中联合公报的九项原则。文章援引里根的话说,如果有朝一日台湾和大陆中国统一起来,美国就没有任何必要向国民党中国出售武器了。
    里根说,美国继续把今后出售武器的问题同北京以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联系在一起。
    虽然公报中包含有和平统一的政策,但是,里根关于这种联系的谈话却招来了评论文章中最激烈的言论。
    新华社的评论是公报发表以来抨击得最厉害的一篇文章,其中包含着某些自里根就任总统以来对他个人批评得最尖刻的语言。
    这篇文章是在舒尔茨国务卿访问北京刚过三周的时候发表的。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帕斯科)今天,中国就里根总统最近向记者发表的谈话对他进行了抨击。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是在中国代表团预定飞往莫斯科同苏联官员就改善两国关系问题举行第二轮会谈的前一天发表的。

【本刊讯】曼谷二月二十五日消息:泰国外交部发言人素乍里将军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不久将前往柬埔寨看望人民。
    他说,这一消息是泰国政府不久前才得到的。
    他说,西哈努克这次去柬可能要召开内阁会议。
    他还透露,这次随西哈努克去柬的还有三位外国大使,他们准备在柬境内向西哈努克递交国书。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五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切望把不结盟世界的注意力转向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如世界经济情况和裁军问题。
    记者问甘地夫人:她是否会使不结盟运动离开古巴在一九七九年的哈瓦那首脑会议上所采取的这样的立场:应该把社会主义国家视为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
    甘地夫人说,她作为主席的作用将只从她当选为主席时开始发挥,她还说:“在我当选为主席后,我将努力使大家团结在一起。”
    在转而谈到柬埔寨问题和越南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府和抗越联合政府民主柬埔寨相互竞争地要求占有不结盟首脑会议的柬埔寨席位的问题时,甘地夫人说,她不清楚大多数国家对谁应占有这个空缺席位的看法是什么。
    她还说:“我们自己的看法是,应该让这个席位空着。”
    记者问到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对苏联在阿富汗驻军十万多人的问题打算采取何种行动时,她说,印度一般反对外国军队驻在任何国家,但是,她还说,阿富汗政府有权要求外界的帮助,至于阿富汗政府想得到何种保护,应由它自己决定。
    甘地夫人说,这些外国军队在那里是帮助他们、保护他们,还是占领他们的领土,也应由喀布尔政府来说明。
    她说,认为不结盟运动正在脱离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宗旨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格朗让)现在离苏联和中国在这里重新开始恢复它们正常关系的会谈只有几天的时间了,这两个方面的立场似乎同以往一样地坚定,同时苏联方面正表现出听天由命的样子。
    自从在去年十月份在北京举行了谈判以来,根据官方的说法似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克里姆林宫仍然拒绝接受北京作为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所提出的那些条件。苏联领导认为,减少它驻在边界沿线的军队应是关系正常化的结果,而不是关系正常化的条件,并且坚持认为,阿富汗局势和柬埔寨局势同中苏关系毫不相干。
    为了故意刺痛中国,苏联致电印度支那三国首脑会议的与会者。
    为了对苏联的这种做法作出答复,中国要求把越南从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驱逐出去。
    苏联参加谈判的人正以听天由命的态度看待即将举行的会谈,他们说,他们预料只会向前迈出小小的步伐——这是中国式的。

【美联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在莫斯科举行中苏磋商前夕,苏联一位高级政治评论员今天在结束两周的访问之后已离开中国。在这次访问中,他同中国负责对外政策的重要官员举行了会晤。
    鲍文是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的首席政治评论员。他已离开北京赴东京。他是应苏联大使谢尔巴科夫的邀请来作客的,严格地讲,这是一次私人访问,在这次访问中,他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
    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说,鲍文很可能直接向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汇报他这次访问的情况和他有关中国对苏联的意图的看法。他们说,这次访问是来「摸摸情况」的,是苏联打算积极争取中苏两国恢复正常关系的一个信息。
    这次对鲍文接待的热情程度远远超过了对苏联的中国问题专家贾丕才的接待,贾丕才是在去年五月即中苏磋商去年十月开始之前访问中国的。
    要求不披露姓名的这些苏联人士说,安德罗波夫继续向中国提出已故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所提出的建议。然而他们说,安德罗波夫可能对这种努力采取新的态度。

【法新社河内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布朗夏尔)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今天在这里说,越南、老挝,可能还有其它国家,将正式要求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把柬埔寨的席位给亲河内的金边政府。
    阮基石在同本社记者单独进行的一次谈话中还说,他已得到印度“明确的保证”:在不结盟国家首脑开会期间,西哈努克亲王不管以什么身份去新德里,都不发给他签证。
    阮基石强调说,西哈努克亲王的联合政府不会在新德里得到柬埔寨的席位。他说:“对这个问题将不进行投票表决,必须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
    他强调指出,他的政府同新德里之间没有分歧。
    他指出:“我们尊重印度的立场,印度也尊重我们的立场……我们的关系是良好的。”作为他的政府怀有善意的一个例子,他指出,河内并没有要求在首脑会议之前就邀请金边政府到新德里参加会议。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五日电】外交部长朱抚松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中美关系正在稳定中推动,对军售问题,我国正与美国继续交涉谈判中。
    朱抚松在立法院院会上答复两位立法委员的质询时,作上述表示。
    在答复侯庭督委员的质询时,朱部长说,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几次发表有关中美问题的谈话中,有两点值得我们注意,(1)里根一再重申对华政策及对华的友谊,并表示要依据“台湾关系法”继续供应我国防卫性武器;(2)里根表示上述对华政策,并未因最近的发展而有任何改变。他同时答复胡国栋委员的质询说,中美关系在过去半年来,虽有若干新发展,但目前还在稳定推动中,对于美国政府过去有关中美关系的若干谈话和声明,里根总统在几次谈话中重申对华深厚的友谊,并保证继续根据“台湾关系法”供应我国防卫性武器,朱抚松表示十分感佩。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五日电】题:越南和老挝在幕后可能发生了对立
    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两天在老挝万象召开了第一次印支首脑会议,声明中强调了“加强三国团结”。可是现在出现了与此相反的看法,即认为越南和老挝之间就越南的主导权问题在幕后发生了相当激烈的争执。
    熟悉老挝情况的当地消息灵通人士指出,“‘首脑会议中不可能理解之处”有:
    一、不仅要取得宣传效果的会议延期了,而且举行了完全秘密的会议;二、促进三国经济统一的设想,只成立了经济合作委员会;三、老挝国营通讯社把参加会议的老挝主席苏发努冯列为第二位,但越南通讯社没有提他。
    这位人士分析说:“越南想把促进经济统一作为首脑会议的最重要的议题,以此来推进发誓要实现的印支联邦设想。但是,遭到老挝的反对,以成立三国经济合作委员会妥协了。”另外,越南认为老挝王室出身的在解放势力中属于稳健派的苏发努冯主席是凯山政权的民族派急先锋,一直对他的反河内本性抱有不满。
    关于老挝最近的自主路线从如下几方面也可以看得出:一、在去年大规模进行的内阁机构改革和改造中,清洗了越南派,旧政权时期留学西欧的技术人员得势;二、老挝全境现在有苏联技术人员、顾问团及其家属七千到八千人(日本大使馆人士语),老挝最近明显接近苏联;三、凯山总书记去年五月在党代会上的基调演说内容与越南相比明显地更重视苏联。这位人士根据这些情况推测,正如柬埔寨党的前总书记宾索万为了摆脱越南而加紧接近苏联那样,老挝也讨厌河内的控制而正在“悄悄地摆脱越南”。

【台湾《中央日报》二月二十四日报道】我国已接到亚洲开发银行通知,将于五月初派遣代表团前往菲律宾马尼拉,参加该行本年度的理事会年会。
    据一位财金高阶层官员昨天透露,我国财金部门目前正与外交部门合作,向亚银各会员国,尤其是美国的政府当局或金融主管机关,积极宣示我国在亚银的合法地位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