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阿根廷外交部发现,英国对许多国家施加强大的压力,使它们在新德里不结盟运动最高级会议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改变或减少对阿根廷的支持。
    阿根廷外交部的高级人士指出,英国眼下的主要目的是左右上述大会将要通过的声明。英国外交部最近已派副外交大臣前往新德里。
    另外还发现,英国加紧了对某些拉美国家政府的活动,在它们同阿根廷的关系中设置障碍。(阿根廷《呼声报》)

根据西班牙社会党政府二月二十四日宣布的建立一支比较灵活的职业军队的计划,今后五年内,西班牙军队的军官将减少四分之一,士兵将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国防大臣塞拉向议会的一个委员会宣布了他的改变军队晋升、训练、部署办法和调整部队人数的计划。
    制定这些计划是要使西班牙军队同西方各国现代化军队协调一致。
    这是自独裁将军佛朗哥一九七五年去世以来在西班牙军队中实行的第一次彻底改革。(路透社)

哥伦比亚外长略雷达·凯塞多二月二十一日说,该国政府赞成建立巴勒斯坦国,这不仅仅是出于政治上,而且也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
    (埃菲社)

日本农林水产相金子和苏联渔业部长卡缅采夫二十一日举行第二次会谈,历时一个半小时。会谈结果,双方一致同意发展日苏渔业合作关系。但是,关于日本提议的延长日苏、苏日渔业协定等问题,苏联方面以海洋法还没有生效为由,表明了时间尚早的想法。
    日本方面对苏联提出的开设渔业合办公司的建议也回答说:“非常困难”。
    决定把这些问题委托给今后的事务级协商去解决。
    (时事社)

正在对被控为苏联在意大利的间谍网进行调查的意大利当局,二月二十四日拂晓时分敲响了俄国的第二名商人在罗马的住所房门,并将他逮捕。
    警方说,被逮捕的人名叫科尼亚耶夫,今年三十八岁,是四年前意苏合资创办的意大利柴油公司副经理。(合众国际社)

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统多斯桑托斯二月二十二日在人民议会会议上说,美国「应该无先决条件地在外交上承认安哥拉」。
    多斯桑托斯拒绝了美国坚持把承认安哥拉问题同驻扎在安哥拉领土的古巴部队(据西方人士估计有两万名士兵)撤走联系在一起的要求。
    (法新社)

【美国《新闻周刊》二月二十八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同卡扎菲上校的又一次冲突华盛顿派遣空中和海上力量去粉碎利比亚领导人反对他在苏丹的敌人的阴谋
    卡扎菲又在伺机行动了。最初,一位可靠的中央情报局特务警告说,这位利比亚领导人怀着推翻苏丹亲西方政府的精心策划的阴谋。里根政府不声不响地很快作出了反应,他派遣了“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到利比亚海岸,并且送了四架预警飞机去埃及。然后,美国间谍卫星上周侦察到利比亚在苏丹西部沙漠上的空军基地大规模地集结战斗机和轰炸机。在几天紧张的日子里,里根和卡扎菲之间的又一次摊牌的条件似乎已经具备。
    利比亚的铁腕人物大为恼怒,他警告,假如“尼米兹号”驶得太近,那么,的黎波里的近海域将成为“血腥的红色海湾”——然而,他又抗议说,他没有袭击邻国的意图。里根显得冷静些——急于缩小紧张局势的程度,保护美国的情报来源。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坚持认为,预警飞机已经在埃及呆了“一些时候”,他没有下令在地中海搞特殊海军演习。但是美国和苏丹官员私下都希望在一次颠覆行动中抓住卡扎菲——以报复性的打击惩罚他。
    这场神经战实际上要比华盛顿会公开承认的更接近于用武力解决。当“尼米兹号”驶近利比亚领水时,利比亚的喷气机飞往北面去截击这艘航空母舰。然而,这些飞机没有开火而返回了。二月十六日,利比亚的两架苏制轰炸机从利比亚东南部的空军基地起飞,沿乍得和苏丹之间的边界向南飞。这两架轰炸机突然转向飞进苏丹领土,向喀土穆南面飞去。在这个距离内,在预警飞机内的美国雷达人员和埃及的海军空中交通管理调配员仍能跟踪那两架飞机,但是,利比亚的轰炸机已不在埃及部署在阿斯旺基地的十二架F—4战斗机的航程之内。看起来,卡扎菲似乎已开始对苏丹政府的攻击,然而,这两架轰炸机突然返航。卡扎菲也许不过是搞一次试跑而已——或表明他比美国人和埃及人要更狡猾一些。卡扎菲在出击以前,甚至无耻地向苏丹当局提出了一项飞行计划,宣布利比亚飞机将在喀土穆上空活动。
    卡扎菲的恐慌最先是在本月初增加的,当时华盛顿的中央情报局人士警告说,卡扎菲在策划在二月十八日发动一场反对苏丹温和的总统尼迈里的政变,这次政变未遂。卡扎菲为政变打好了基础,他通过毗邻的乍得,把苏丹的持不同政见者渗透到喀土穆。他的计划是让这些阴谋分子夺取喀土穆机场和电台,并谋害尼迈里。与此同时,卡菲本来要向苏丹首都发动一次空袭。这个阴谋到底没有得逞。十八日,也就是原定要发动空袭的那一天,尼迈里政府宣布在喀土穆逮捕了二十名得到利比亚支持的“革命委员会”的委员。
    如果暴行发生的话,尼迈里可以指望他的盟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提供帮助,美国军队体现了另一个保险政策。如果卡扎菲对喀土穆进行轰炸,美国计划让预警飞机同埃及F—4战斗机配合,与利比亚喷气机空战,“尼米兹号”则牵制了卡扎菲在北部的其余空中力量。
    华盛顿的官员在周末仍然在设法故意缩小这场危机的重要性,他们暗示来自卡扎菲的直接威胁已经平息。但是谁也不相信卡扎菲制造麻烦的作法已经永远结束。西方官员担心利比亚在南方的集结可能是针对乍得的。目前,卡扎菲似乎不可能把他自己的任何军队派回到乍得。但是利比亚军队和装备的集结,其目的似乎是要给大规模攻势提供后勤支援。
    卡扎菲也不可能放弃他推翻尼迈里的梦想。鉴于苏丹国内灾难深重,卡扎菲大概仍然把尼迈里看作是一个已经成熟了的目标。

【美国《华盛顿时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舒尔茨国务卿正在改组他的对外政策计划机构,打算大大提高这个机构的地位。
    这个机构改组后的名称是政策计划委员会,这个班子有五名委员,二十六名工作人员,各委员地位平等,主席是博斯沃思,他是舒尔茨的亲信,演讲稿撰稿人,在上月到政策计划委员会任职以前是负责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
    据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政策计划委员会将起草有关对外政策的具体问题的文件,以舒尔茨喜欢的非正式的、学术研究的方式直接向他提供意见。据估计,舒尔茨为了强调他重视这个新“思想库”,今天将亲自把该委员会介绍给公众。
    这位高级官员说:“我们希望有一个将来真正能够向我们提出政策方案的组织。”
    据国务院另一位高级官员说,近几年中,政策计划处已经变得只有一个空架子。该处过去有一个处长,三名副处长,这个班子在国务院官僚机构中变得无声无息。据另一位人士说,有两名副处长几个月以前已经另就他职,部分原因是他认为这个组织没有前途。
    除博斯沃思以外,该委员会的另外四名委员是:罗德曼(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博克尔(经济学家,曾任驻玻利维亚大使)、奥斯古德(约翰斯·霍普金斯国际问题高级研究所国际问题教授)以及阿兹雷尔(苏联问题专家,以前是芝加哥大学教授,目前在国务院政治军事司任高级顾问)。
    这些任命无需国会批准,但至少已经遭到了一位保守派参议员的指责。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赫尔姆斯的一位助手昨天说,他担心该委员会会把在过去若干年里使美国的对外政策混乱不堪的“同样陈腐的观点”提出来。这位助手说:“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是里根主义分子。这将是一个地位会逐步提高的中等货色。我们何时才能看到真正里根的对外政策呢?”
    据一位高级官员说,该委员会的全体成员都将是政府的专职雇员,都将承担两项基本职责。一项职责是综合各项议案中的政策主张,并提出可供选择的建议。另二项职责是预测局势,并提出长远计划。
    官员们说该委员会将不起监督作用,因此他们说,有争议的备忘录,不会被该委员会挡住。
    但是这位官员表示,由于地位提高了,该委员会将接管那种政策研究工作。
    这位官员认为,尽管任命了两名拉丁美洲问题专家参加该委员会,但它并不会使拉丁美洲问题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中居于任何特别优先的地位。

【路透社罗马二月二十四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在与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会晤之后对罗马进行了闪电式访问,与意大利外长科隆博就欧洲问题及其他广泛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谢松昨晚从巴黎一抵达这里就马上与科隆博举行会谈。他在巴黎曾向法国总统密特朗简要汇报了本周早些时候他在莫斯科与苏联新领导人会谈的情况。意大利政府人士说,人们认为他肯定已告诉科隆博苏联的下述观点:即应把法国独立的核威慑力量包括在日内瓦削减中程核导弹谈判中去。这些人士说,这两位部长肯定讨论了黎巴嫩的局势。
    此间认为,谢松在莫斯科会谈之后如此迅速地访问罗马是承认意大利目前在安德罗波夫和里根总统之间的军备控制宣传战中的重要意义。
    意大利已明确表示同意在西西里部署一百一十二枚巡航导弹,如果苏美关于削减欧洲中程导弹的日内瓦谈判不能达成协议的话。
    密特朗总统也已敦促北约着手在西欧部署新导弹的工作,除非苏联同意拆除它目前已部署的陆基武器。法国并不是北约军事指挥机构的成员。

【路透社东京二月二十二日电】日本防卫厅长官谷川和穗今天答应要对所谓武装部队在一九八○年阴谋推翻政府的说法进行彻底调查。
    他是就反对党议员昨天提出的指控说这番话的。反对党议员说,大约一万名军队、海员和飞行员曾计划用凝固汽油弹轰炸首相宫邸,并占领议会。
    但是,谷川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时和现在一样,日本的社会和经济局势稳定,在这种情况下,这批军人想采取直接行动是不可想像的。
    一名外号叫“炸弹”(因为他经常透露军事秘密)的少数党议员在议会提出了上述指控。他说,同这次阴谋有牵连的自卫队成员对他讲了这件事。
    他说,这次政变的时间定在一九八○年六月,但是两个月以前就被当局揭露了。预定要发动这次政变的有日本中部名古屋的陆军第十师和千叶的伞兵旅。
    他说,要参加这次行动的还有日本北部的大湊海军军分区及其空军联队,以及日本中部滨松的空军第一飞行训练联队。
    这名议员援引他的情报员的话说,大约一百二十名军官和士兵只受到了很轻的惩罚,然后被调往不大重要的岗位上,因为当局担心宣扬出去会使防卫系统受到损害。
    日本报纸今天称这位议员的讲话是一次令人震惊的透露,防卫厅在他讲话以后立即举行记者招待会否认他这种指控。
    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还说,政府为了武装部队的名誉,将调查这一指控,虽然他认为这件事情不是真的。军方分析家说,这次所谓的政变阴谋没有得逞是因为伞兵驻地离东京太远,想采取行动而不让其他军队和警方注意到是办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