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乍得首都的权威人士说,居住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的三千多乍得人最近几周被前总统古库尼·韦代的支持者招收,并被送到利比亚参加军训。
    雅温得(喀麦隆)消息可靠人士证实了这次招兵的消息。去年六月七日,侯赛因·哈布雷的部队占领恩贾梅纳后不久,古库尼·韦代的人民武装部队的几百名战士集中到乍得北部。
    这次招兵是在这几百名战士集结后进行的。
    (法新社)

圣卢西亚总理约翰·康普顿昨晚说,五个加勒比国家的政府首脑二月十九日在这里聚会,继续研究建立一个早就开始筹划的治安和共同防务体系。
    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巴巴多斯的汤姆·亚当斯、多米尼加联邦的尤金妮亚·查尔斯、安提瓜的维尔·伯德和圣文森特的代总理赫德森·坦尼斯。
    会议结束之后向记者们通报说,领导人们已就预算、人员问题和将使用的海岸巡逻艇的型号达成协议,海岸巡逻工作的总部将设在巴巴多斯。
    这五个国家去年签署了一个文件,确定了它们在警察部队、军队、海岸巡逻部队以及防务和治安部门其他人员之间进行合作的范围。(拉丁社)

埃及—美国军事委员会在埃及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阿布·加扎拉元帅和二月二十日到达这里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弗朗西斯·韦斯特的主持下,二十日在开罗召开了将近三小时的会议。
    据开罗官方人士说,他们的会谈谈到了「埃及军队的装备和培训问题以及美国对埃及的军按计划的问题」,在此之际,阿布·加扎拉元帅说,埃及向美国购买的「鹰眼式」雷达飞机——不如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先进——将于一九八五——一九八六年交货。据报道,从一九八○年以来’美国每年都要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法新社)

【英国《泰晤士报》二月四日文章】题:葛罗米柯背后的实际权力
    里根总统建议同安德罗波夫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他所使用的措词使这位苏联领导人感到不快。布什副总统到西欧访问,去谈军备控制问题。同时,美苏之间正在日内瓦举行两轮新的谈判。
    在这个活动频繁的时刻,苏联采取什么对外政策有着极大的重要性。但是由谁掌握这种政策呢?难道不是老资格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吗?他最近到了波恩,他的使命是在西德选举临近的时候,进行威胁和利诱。
    当然,这是人们普遍的设想,但是错了。实际上,苏联的对外政策掌握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国际部手里。
    苏联的外交部是完全听命于党的,它只是按党的意志行事。
    国际部的负责人波诺马廖夫,曾是原先的共产国际执委会的委员,这并非巧合。七十八岁的波诺马廖夫多年来担任党的书记,他长期来所运用的影响和权力同他仅仅作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在党的领导集团中所处的地位是完全不成比例的。
    事实上,波诺马廖夫曾与已故的政治局里的主要理论家、在对外政策决策中地位仅次于勃列日涅夫的苏斯洛夫密切合作。现在还不清楚,苏斯洛夫和勃列日涅夫的相继去世和安德罗波夫出任党的总书记对波诺马廖夫的地位有什么影响。
    对此,大致正确的答案是不会很多的,因为由他控制的活动范围很广泛。
    正式的说法(也就是说给西方听的说法)是,国际部是负责苏联党和各国在野的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的。
    波诺马廖夫除了同非执政的共产党,包括同英国共产党保持关系外,还同东欧各国执政党“建立联系”,这些党都是完全听命于苏联党的。
    国际部不仅左右苏联的对外政策,它还批准外交部的任命,对有时可能企图表现出自己的独立性的任何苏联外交官加以约束。
    那么这条指挥系统把葛罗米柯置于什么地位呢?葛罗米柯自一九五七年以来显然就一直在负责苏联的对外政策。回答是简单的。仅仅作为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毫无实权。他是在一九七三年成为政治局委员后开始参与决策的。可是他对外交政策的控制仍然是有限度的,因为他的地位低于苏斯洛夫,与苏斯洛夫不同,他不是占主导地位的党的书记处的书记,不能象书记那样筹备和执行政治局的一切决定。
    要懂得,外交活动只是苏联对外政策的一个方面,这是很重要的,而许多西方外交官却不懂得这一点。对外政策的其他方面有:搞颠覆和间谍活动、制造假情报、开展心理战和支持各“民族解放”组织,其中包括训练恐怖分子。
    从最广泛的意义上来说,颠覆也许就是国际部职责中最重要的方面:它是苏联反西方的整个颠覆活动的指挥中心。因此,是由国际部向克格勃和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下达政策指示。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日电】题:特贝萨巴勒斯坦军营向记者开放(记者:比奥·奥古发自阿尔及尔)
    阿拉法特对自贝鲁特战役以来第一次参观一座设在阿拉伯世界的巴勒斯坦军营的外国记者发表谈话时透露,阿尔及利亚答应让巴勒斯坦战士使用它拥有的先进武器进行训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说,这是沙德利·本·杰迪德总统亲口答应他的。巴解组织主席二月十九日在特贝萨(位于阿尔及尔西南六百公里)兵营检阅了四百多名巴勒斯坦战士。这座兵营是阿尔及利亚在去年九月巴勒斯坦战士撤离贝鲁特之后提供给他们使用的。
    巴勒斯坦武装部队总司令阿拉法特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身着卡其布军服,腰挎手枪,头缠黑白格头巾。他说,在最近一次访问中,沙德利总统把我叫到一边,私下对我说:“你的孩子(巴勒斯坦战士)就是我的孩子。我的孩子也是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同我的阿尔及利亚孩子一样,可以用我们拥有的重武器和所有现代化武器进行训练”。
    阿尔及利亚出动了许多军用飞机,其中包括美国最近提供的三架C—130飞机,运送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成员、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和阿拉法特的许多随行记者。
    据一名巴勒斯坦军官说,驻扎在这座阿尔及利亚兵营的水泥楼房中的巴勒斯坦部队来自巴解组织不同的部队,现在同属一支统一的部队——“巴勒斯坦国民军”。四十四岁的“艾哈迈德”上尉参加过整个贝鲁特战役。他说,他和战友们只有一个念头,“重新参加战斗和解放巴勒斯坦”。
    艾哈迈德上尉拒绝透露目前驻扎在特贝萨的巴勒斯坦战士的人数。据其他军官说,他们可能有六百人,另一些军官说有一千人。一些战士(约一百五十人)返回了黎巴嫩,同驻扎在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近邻突尼斯的巴勒斯坦部队换防的制度已经建立。
    战士们说,他们可以自由地前往距军营几公里的特贝萨(约五万人)市中心,甚至到阿尔及尔去。唯一的条件是要得到军营的巴勒斯坦指挥官的准许。
    在一座寒气逼人的库房里用过午餐之后,阿拉法特及其随行人员参加了一个供当地农业劳动者居住的新的“社会主义村”的落成典礼。这个村命名为“萨卜拉和夏蒂拉”,以纪念贝鲁特两个难民营的死难者。驻扎在特贝萨的几十名敢死队员的家属已经搬进这个村庄。其他战士的妻儿老小将住进这个村子。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月二十一日电】埃及今天指责利比亚干涉苏丹内部事务,立誓要保护苏丹不受任何侵略,但说,这并不意味着要对利比亚开战。
    穆巴拉克总统的一位主要顾问还说,埃及在保护苏丹时不需要第三者的帮助,这显然是指美国。
    乌萨马·巴兹是在这位埃及领导人去喀土穆前夕同他的高级助手开了三个小时会之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巴兹说:“这些颠覆行动和破坏行为一定会产生事与愿违的恶果,为此,我们宣布,我们决不容忍任何人对苏丹采取这种行动,不论这种行动来自哪一方面。”
    他说:“在苏丹遭到来自任何方面的危险时,不论这种危险来自利比亚还是其他任何方面,埃及都将赶紧帮助苏丹,因为我们同苏丹签订了防御条约;还因为我们认为苏丹的安全是埃及安全的一部分。”
    巴兹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对利比亚采取任何行动。采取行动将是针对利比亚或者其他任何方面发动的颠覆或者侵略行为的。”他说:“埃及永远不会介入任何针对某个阿拉伯国家的行动,不管是军事的或者准军事性质的行动。”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月二十一日电】题:阿拉法特的路线在阿尔及尔走向胜利(特派记者:勒内·纳巴)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在阿尔及尔取得了重大的政治胜利,因为巴解组织的所有组织,包括最激进的派别,第一次为可能举行的近东和谈同意了一个有分寸的外交纲领。
    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初步结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二十二日将通过巴解组织新的政治纲领。
    据一致消息说,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即将通过的纲领是巴勒斯坦各组织所能接受的最低纲领。它同阿拉伯非斯计划密切相连,但并没有因此而正式拒绝里根计划。里根计划被认为“没有满足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愿望”。
    某些巴勒斯坦负责人认为,里根计划无视巴解组织,没有提到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实体的可能,有分寸地拒绝这一计划使可能同美国政府进行讨论的道路半开着,同时保持了由于各派意见不一而感到左右为难的巴勒斯坦中央的一致。
    这一纲领是激烈的讨价还价的结果。根据这份纲领,巴解组织虽然不放弃武装斗争,但是表示准备进入外交进程,如果这一进程能够导致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由它领导的独立国家。以色列和美国反对建立这样一个国家。虽然自巴解组织在贝鲁特失利以来,武装斗争难以坚持,但对巴解组织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原则问题。
    阿拉法特的亲信说,阿拉法特重新博得了巴勒斯坦人民的信任,他似乎打算向华盛顿传送下列信息:阿拉伯国家在非斯肯定了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无意委托任何人代表它讲话。它将继续代表四百五十万巴勒斯坦人的民族要求,并且一直握有一张王牌:可以对一个可能的阿拉伯国家试图参加的任何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谈判行使一种否决权。
    某些观察家认为,在贝鲁特遭受军事挫折之后仍然掌握这张王牌的事实证明了巴解组织在政治上的长命。
    这也是告诉美国人,巴解组织想成为“一个自治实体”,但不打算象里根计划建议的那样受约旦的“摆布”。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一日文章】题:苏联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对裁军谈判有重大影响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他一月三十一日发表的一九八四年度国防报告中正式确认,苏联正在研制新型的“黑棒槌式”战略轰炸机。据称“黑棒槌式”战略轰炸机的性能比美国正在研制的B1战略轰炸机还好,人们预测苏联在八十年代末期将要在作战部队中配备一百架左右的“黑棒槌式”轰炸机。洲际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和导弹潜艇是美国“战略上的三根支柱”。人们认为,苏军如果装备了“黑棒槌式”战略轰炸机,则表明它已经完成了同美国一样的战略布局,这样一来,不仅在军事均势方面给西方国家带来了新的不利因素,也会使美国对付“苏联核力量”的措施变得更为复杂。
    “黑棒槌”是北大西洋条约组织给苏联这种新型战略轰炸机起的绰号。这种新型飞机形体同美国的B1战略轰炸机极其相似似。
    据认为,温伯格在国防报告中提出“黑棒槌式”飞机的背景,是要强调有必要加速研制和生产B1轰炸机以及未来的“隐形轰炸机”。但是,由于“黑棒槌式”飞机肯定会成为苏联的一种重要和新式的战略武器,它可能会给今后的苏美裁军谈判带来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