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海南岛日电】(记者:罗宾斯)旅游特写:海南岛:令人入迷的热带岛屿
    海南岛旅游业的突然兴起,旅游者们蜂涌而来,历时三十年与世隔绝的状况结束了。
    到中国最新兴办旅游业的边疆地区游览的数以千计的旅游者,给海南岛带去了许多外币。
    海南岛有着漫无边际的白茫茫的海滩,岛上有高高的棕桐树,还有那南海温暖的海水拍击着海岸。
    地方当局希望使该岛成为香港和日本人冬天的一个休养场所。
    在历史上,海南岛因其天然奇迹而闻名于世:栖息于热带森林的奇异的小鹦鹉、稀罕的长臂猿和硬木树一例如,乌木、紫色花梨木和玫瑰色鹅掌揪木。
    非常可惜的是,数百年来毁掉了海南岛的无数动植物,最近数十年造成的损失,已使上述热带林木频于灭绝。
    旅游者们很可能被带去游览该岛腹地黎族和苗族的故乡,在那里,他们受到穿着传统服装的村民们的欢迎,并能听到关于该地区情况的介绍。
    这两个少数民族在该岛五百六十万人中有八十一万人。他们仍保持着许多传统的庆祝仪式,仍有人生活在荒野之中,依靠“刀耕火种”。
    海南岛还有各种历史古迹,包括为了赞扬曾因批评皇帝而被囚禁监狱的著名的明朝官员而建的海瑞之墓。
    海南岛有许多有趣的地方,但是对大多数旅客来说,最迷人之处要算它的令人陶醉的气候和各处海滨。
    官员们非常相信,这个岛屿有许多吸引人的地方,所以他们购置了两架波音——737喷气机以便一九八三年在香港与海南岛首府海口之间搭运旅客。
    官员们说:
    海南岛不久将被人们视为是“中国的夏威夷”。

纽约食品进口商说,美国有八十余万华裔,大多数人饮食习惯未变,因此中国向美出口粮油食品近年来逐年上升,不太受美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不过美方加紧了对中国食品的检查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稿】题:预料中美食品贸易前景光明(作者:李健)
    中美外交关系,中美贸易关系,虽然笼罩着一层阴云,但是中美粮油及食品贸易前景光明。这是几位纽约有名气商人的一致结论。森美集团的陈霖先生认为:中国人有句名言“民以食为天”,中国地大物博,土产极为丰富,有许多东西,只有中国有,外国没有。美国有八十余万华裔,其中大多数人的饮食习惯未变。东方食品进口商会负责人之一胡运熹先生认为,正由于上述原因,所以东方食品,特别是中国粮油食品及土特产之推销对象主要是东方人及华裔。中国食品尚未打入美国人的市场。这两位殷商所经营的东方食品贸易,近年来营业额逐年上升,不太受美国经济不景气之影响。美方加紧检查中国食品许多经营粮油及食品贸易的商家一致表示,踏入八十年代,不知是否因中美整体外交之影响,美国联邦食品与药物署、美国海关、美国税务局,近年来对中国的食品和土特产的检验加严了,美国税务局则对违例的中国商品罚款加重了。中国的纺织品、蘑菇、银耳、红枣、黑枣、染色瓜子、咸鱼、金针菜、米粉、麻油都碰到很多问题。
    纽约有三十家经营食品的大商号,着手成立东方食品进口商会。这个新成立的商会宗旨是联络友谊,共谋发展、交换客户、了解市场、争取权益、促进贸易;利用群策群力,以集体之力量,共同对付进口方面的程序和可能碰到的麻烦。进口东方食品的困难与海峡两岸做进口生意,与东南亚国家做食品生意存在哪些困难呢?笔者走访了森美进出口公司、金国金门食品公司、保利食品公司、美西百货公司采购部,它们反映了很多问题。森美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陈霖先生说,他经常在海峡两岸跑动做生意。他认为大陆某些部门,某些省份,对于海外贸易情况不准确。他希望大陆贸易电脑化。他说,日本贸易资料管理已经电脑化,在东京与日本贸易人员打交道,他们的身旁有部电脑,只要你报出公司的大名与地址,电脑就会清楚地显示该公司每年的贸易额,该公司与哪些银行和大机构打过交道,信用如何?这方面大陆有的部门和省份就相形见绌,有时为了了解情况,书信和电报来往花了几个月时间,这样做费时又费力。陈霖先生说,中国食品价廉质美,本该有竞争力,但中国货输在包装与宣传,这方面日本做的最好,其次是香港和南朝鲜。日本货包装轻便精灵,在外观上占尽了优势,但是拆开之后与中国货相比,质量未必比得上中国货。
    东方食品进出口商会负责人胡运熹先生说,据他了解,很多人以应付式的态度对待商品交易会,为了继续做生意,为了礼貌与应酬,海峡另一岸既然发了请帖,不去不成道理,去了又做不成大交易。保利食品公司总裁陈圣钟先生说,整个美国与中国的食品交易额与香港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正因为这个原因,造成海峡另一岸某些贸易人员的傲慢态度,他们认为中国货货真价廉,海外市场很多,有些热门商品确是供不应求,在这样情况下,他们认为做不做美国的“小生意”无所谓,因此有的意见听不进去。相反,台湾、香港及东南亚一带,都是私营民办商号,因此很着重拉关系,目的为了稳住客户。因此对于补偿贸易执行得较好,另外能及时通知商品之交易情况,作为进口商如果能了解进出口商品的报价以及价格上落,生意好做得多。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二月十九日报道】马来西亚将与中国签署一项双边船运协定,以便在载货以及在港口停泊方面享有平等权利。
    马政府希望在未来一年时间内,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签署一系列双边船运协定。与中国之协定,将是第一个有关的船运协定。有关协定草案,已提呈给内阁以待批准,预料内阁将在本月底作出决定。这项决定,旨在使马国家船务公司有更多机会参与对外贸易和货运工作。据了解,政府认为,这项双边船运协定,将能用来达致联合国贸易及工业发展机构所定的船运分享准则。

克格勃国外特务队伍越来越庞大
    克格勃以为它在国内取得成功的做法在国外也同样行得通。在安德罗波夫时代,克格勃的国外情报总局从捷尔任斯基广场的总部迁出,搬到了莫斯科环城路上的一座半圆形的现代化大办公楼里。虽然这个总局同苏联军方的情报总局分担着任务,但是,它已经扩大了自己在国外的行动范围。许多专家认为克格勃是世界上最有成效的搜集情报组织。一个老资格的情报人员在美国国会说,“过去,你可以一眼就认出克格勃的人,因为他们很富有特征。而现在,他们却非常时髦,非常文雅,又格外潇洒,而且人数也比过去多了。”
    据美国反谍报部门的分析家估计,在美国,至少有三百五十名克格勃和情报总局的特务;在世界各地的苏联大使馆和领事馆里,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常驻外交人员在替克格勃工作。这些披着外交人员外衣活动的“合法人员”,能得到分散在苏联各驻外记者团里的特务的帮助,也能得到像苏联民用航空公司和国际旅行社这样的苏联机构的驻外办事处人员的帮助。在美国,克格勃人员最集中的地方是纽约市。在那里,联合国召开的各种专门会议,苏联代表团参加的人数增加到一千以上。
    克格勃还利用‘‘不法分子”进行间谍活动。这些分子使用假证件,伪造个人历史,打入外国机构。他们常常是隐蔽多年,然后才执行莫斯科的任务。不法分子鲁道夫·赫尔曼一九六九年通过加拿大溜进美国。他伪装成自由投稿的摄影家,给其他间谍安排任务。由于克格勃的接头人的疏漏,联帮调查局的特工人员抓住了他,把他变成了双重特务。
    据联邦调查局说,苏联四分之三的情报是从可以公开得到的文件、出版物和其他来源收集的。苏联外交官经常到美国的国会,列席旁听一些敏感的公开会议。
    国会议员戴维·埃默里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去年在辩论MX弹道导弹时曾经大吃一惊,因为一个厚颜无耻的苏联特务居然大摇大摆地走进来,索取关于这种武器的文件。
    公开得到的这些资料,其本身并不损及国家的安全。不过,一些情报负责人仍然担心,苏联人把这些零碎的资料拼凑在一起,则可以得出一些高度敏感的结论。
    在安德罗波夫的领导下,克格勃协调步子,共同努力想在间谍技术方面赶上西方的情报机关。但苏联在研制间谍卫星方面仍然落后于美国。两周以前,苏联的间谍卫星“宇宙1402”失灵,坠落于地球,这是五年之间第二次出现这样的事故。不过苏联在电子窃听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克格勃的工作人员经常通过大使馆的监听哨或沿海的间谍拖网船来监听西方的电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西方的电信技术的革命反而使苏联受惠。使用卫星和微波电话通话,让克格勃更加容易截获高度机密的政府情报和商业情报。
    如果说克格勃在间谍技术设备方面落后的话,那么它在间谍人力资源方面却毫无逊色。投奔西方的克格勃特务阿历克赛·米亚科夫说,在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四年这段期间,一千五百名西德人被苏联招募为间谍。究竟有多少美国人当了克格勃的间谍,无人知晓。
    但是联邦调查局的负责人确知一件事:克格勃在美国的活动日益猖獗。联邦调查局的奥马利(负责情报工作系统的副局长)说,“明显的是,克格勃对我们布置了越来越多的人力,他们不遗余力地从美国政府、商界和科学界物色间谍,他们攫取科学技术机密的胃口越来越大。”
    三十年代、四十年代,当人们对苏联搞的政治试验寄予很大希望的时候,苏联情报机关可以指望从那些思想上忠实于苏联的人中物色对象。英国的情报人员菲尔比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担任英国的高级情报人员(他还一度担任同美国中央情报局进行联络的工作)的时候,给苏联人传递了许多秘密情报。一九六三年,他投奔苏联。菲尔比现在七十一岁了,可能已经退休。美国情报专家发现克格勃伪造的英文证件的质量下降了,而伪造英文证件曾经是菲尔比的拿手好戏。(译自二月十四日一期美国《时代》周刊)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十六日电】题:外债压得阿根廷直不起身来
    据阿根廷空军的一份材料今天说,该国外债在一九八二年结束时是三百七十八亿美元。阿根廷空军对这些数字进行了一次调查。
    债务问题在两个方面压得阿根廷直不起身来,在国外,外债使阿根廷处于无偿付能力的境地,在国内方面,在调整债务问题上也存在许多困难。
    尽管阿根廷空军的经济专家们公布的这些数字比传统掌握的数字要少,但用于延缓外债偿付期和用于其它方面的新贷款迫使外债总数还要增长。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十八日电】阿根廷经济部长豪尔赫·韦贝说,该国的外债到去年年底为大约三百七十亿美元,比他上次公开的估计少六十亿美元。
    韦贝在纽约同阿根廷的外国债权人举行会谈,他昨晚在这里广播的一篇电视谈话中说,在两个月前,他错说外债为四百三十亿美元。
    他又说,债务总额到一九八三年底将增至大约三百七十八亿美元。三周前,中央银行人士和接近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的人士估计外债约为三百九十亿美元。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五日报道】据日本大贸易公司人士十四日透露,迄今一直顺利增加的十家大贸易公司的对苏出口成交额,去年一年减少大约百分之十。
    成交额减少是因为有关开发西伯利亚的机器停止出口,石油管道的大型贸易洽谈项目只有一个。虽然化工产品、纤维等一般的贸易量总算有所增加,可是与对苏实行制裁有关的巨额项目减少,致使整个水平下降。
    因为去年的成交额减少,所以对今年或明年的通关出口量似将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