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民主德国的第一大岛吕根岛上,有一个历代渔民居住的穆克兰渔村。它濒临千顷波涛的波罗的海,东北面与丹麦的波尔户穆岛为邻,正北面与瑞典南端隔海相望。
    这里虽然也景色宜人,但却从未象它的“邻居”比恩兹村和普罗拉村那样,每年夏季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地图上甚至找不到它的名字,到比恩兹和普罗拉消暑的游人,只有到它附近去观赏冰河时期的火岩时,才顺便知道,世界上还有个穆克兰村。
    但最近几个月来,这里工棚车和帐篷遍地密布,挖土机、翻斗车来往如梭,一向幽静的渔村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以致连西方的情报机构也都对它表示关注了——这里正准备修建到苏联立陶宛加盟共和国克莱彼达港之间的火车轮渡码头。这是民主德国同苏联之间迄今最大的一体化运输工程项目,一九八六年第一期工程完工后,这里将出现一个专用货港。它将同克莱彼达港携起手来,担负起两国之间的部份货运任务。
    从穆克兰到克莱彼达的航线,全长五百一十七公里。到一九八九年全部工程完成后,将有六艘一百九十米长的渡轮往返于航道上,整个航程只需二十个小时,只需陆路火车运行时间的三分之一。每八个小时就有一艘渡轮靠岸,四分钟就可以把渡轮上的一百零三个车皮开到岸上,再用四分钟又可把同样多的车皮装到渡轮上,大大超过目前国际上同类渡轮的装卸速度。每年的运输总量为五百三十万吨,其中运往苏联的物资为二百三十万吨,从苏联运进的物资为三百万吨,相当于现在两国间铁路货运总量的绝大部份。
    目前尚在准备阶段,港口工程的先遣部队正在为四千五百名建设者营造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以及休息娱乐场所,同时也为一九八三年正式动工作一些物质和技术上的准备。
    从一九八三年起,将动工修建二百米长和一千二百米长的两道防波堤,两座装卸车皮的双层轮渡桥。
    穆克兰轮渡港,实际上也将是一个规模巨大、设备完善的货物中转站。到一九八九年,这里将铺设全长六十多公里的多条轨道,其中三分之一将是苏联规格的宽轨铁路。这里还将盖起几座大型的转运大厅,里面安装上多台大型桥式起重机和龙门吊车。这些设备将保证在任何气候条件下都能及时装卸货物或把部分装载苏联进口物资的宽轨车皮,换上适合民主德国窄轨距的车轮,运往民主德国各地;或把装载民主德国出口物资的车皮迅速运到渡轮,开往苏联的克莱彼达港。
    将由一台先进的电子计算机来指挥各种车辆的往来,使整个港口的装卸工作繁忙、紧张而又井然有序。
    到一九八九年,穆克兰村附近将出现一个世界上少见的现代化大型货用轮渡港。

二月十九日,重新埋葬去年在福克兰群岛阵亡的二百二十一名阿根廷士兵的军礼给纪念这个英国殖民地一百五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开始投上了阴影。
    这些尸体重新埋葬在英国军队在东福克兰的达尔文聚居地附近专门建造的一个军事公墓中。
    这次军事葬礼是在周年庆祝活动的前夕举行的。(路透社)

英国保守党政府二月十五日晚成功地使有争议的新移民法规在议会得到通过。去年十二月,玛·撒切尔首相在议会遭到了令人难堪的失败,因为五十五名右翼保守党人在这个问题上投票反对。
    这些叛逆者认为,这项法案会使得过多的亚洲移民得以进入这个国家。
    内政大臣怀特洛从那以后略为修改了他的法案,于是十五日晚获得议会通过。(路透社)

里根总统二月十八日签发了一项行政命令,把他的战略力量委员会的任期延长到四月十五日,该委员会正在调查MX导弹和其他核威慑系统的研制和部署情况。
    里根是去年十二月在国会由于对他的“密集型”部署计划感到怀疑而拒绝他提出的MX洲际弹道导弹生产经费要求之后成立这个委员会的。
    (合众国际社)

苏联大使馆通知黎巴嫩外交部长,莫斯科强烈反对以色列提出的要在黎巴嫩和以色列就安全问题所作的安排的范围内在黎巴嫩建立预警站的要求。
    这条消息是贝鲁特的《日报》二月十九日报道的。(德新社)

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已要求目前以亚丁为基地的恐怖分子卡洛斯负责监督他本人的安全保卫工作。
    据说,阿拉法特信不过他平时的那些保镖。这位提供消息的人还说,东德特工人员正试图在贝鲁特恢复活动,利用从东柏林到黎巴嫩首都的班机把特务派进去。(英国《外事报道》)

《中东报》十八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最近二十四小时内对莫斯科进行了一次短暂的秘密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同苏联共产党主席安德罗波夫进行了会谈。
    这家报纸说,叙利亚总统进行的这次出其不意的访问是极端神秘的,他于十七日拂晓离开叙利亚,当天回国。
    一名叙利亚官方人士十八日正式否认了《中东报》发表的关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十七日对苏联进行了一次访问的消息。(法新社)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九日报道】题:首相承认“侵略战争”,可能是考虑到干事长访华,优先照顾近邻国家
    中曾根首相十八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承认了从满洲事变开始的日本的战争行为是“侵略战争”,正因为这个问题是历届首相都竭力回避的,所以将激起反响。许多人认为,志向于鹰派的首相之所以能谈到这种深度,是因为恰好这一天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作为首相特使前往访华。
    据外务省说,至少在日韩、日中的正常化问题提上日程的佐藤政权以后的首相答辩中,没有人作过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的行为是“侵略战争”的发言。
    实现了日中正常化的田中首相虽然说过“深刻反省”,但是却避免明确表态,只是说“能否断定是侵略战争,处在我的地位不好说”(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语)。
    三木首相在一九七六年一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也说过:“不要再使那样的战争(太平洋战争)重演”。在一九七八年十月的众院外务委员会上也有人质询福田首相说:“你认为是侵略战争吗?”,福田首相避开话头说“不能说就是那样,但是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
    大平首相在一九七九年一月的参院全体会议上说:“是将国民的力量引导到错误方向的不幸时期”。铃木首相在一九八○年十月的参院全会上说:“正因为我们亲身体验过战争的悲惨,所以,十分清楚和平的尊贵和自由的宝贵。”总之,历任首相都是
    以回避谈及“侵略”的形式谈论战争认识的。
    中曾根首相十八日在质询开头也是说:“我想站在公家的立场谈自己的主观想法是否合适”,表示出一种不愿涉及对“侵略战争”认识的态度。在承认了是“侵略战争”之后还强调说:“讲了日本人在思考的问题。今后,放眼于世界该怎样理解,是需要谦虚考虑的。”

【德新社雅加达二月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优素福将军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计划在拉泰湾(距这里一百五十公里)建造一个耗资五十亿美元的新海军基地。
    他说,在泗水的旧海军基地将不予拆除,而将用作海军舰只的中转站。
    这个新基地将按照现代化的技术标准进行装备,因此需要认真的准备和巨额的资金。优素福还说,建成这座现代化海军基地需要三至四年时间。

【英国《外事报道》二月十七日报道】题:伊朗在一次战斗中是如何吃败仗的
    《外事报道》记者了解到伊朗最近在沙漠地带同伊拉克的一次交火中吃败仗的详细情况。沙漠一战是为了要在阿马拉切断巴格达—巴士拉公路。尽管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伊朗在集结部队准备发动新的进攻,但是,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军队上周遭受的重大损失看来使伊朗方面在一段时间内不大可能发动新的战斗。
    在这次进攻前的几个星期内,伊朗开始在法克地区集结一支二十万人的军队。埃及的工程技术人员事前已处于戒备状态,帮助伊拉克人筑起了反坦克防御工事;伊拉克空军对前进中的伊朗部队的空袭有许多是由埃及的飞行员指挥的。埃及空军的一些高级军官到达巴格达,在伊拉克的最高司令部当顾问。几个月没有参战的伊拉克装甲部队最近由于苏联先进的T—72型坦克的到达而加强了力量。
    伊拉克的防御工事包括三条防线和一个陷阱。第一道防线是一条有意把防御工事稀疏地分散开来的防线。这看起来象是伊朗军队轻而易举就能获胜,特别是伊拉克人又是那样训服地后退。伊朗的坦克部队怀着胜利在握的信念向前冲,然后面对着高高的沙岸。在那里挖道穿过沙岸得花几天的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人开始了袭击。伊朗的坦克部队遭到飞机的轰炸,伤亡惨重。
    幸存下来的坦克到了特别长的反坦克沟。它们千方百计想要冲过去,但缺少过沟设备。它们又一次成了易遭空袭的目标。幸存下来的那些坦克很容易被伊拉克的T—72型坦克逐个搞掉。
    我们被告知,约有三千名伊朗军人被打死,一百五十辆坦克被摧毁。据说,大约七百名伊拉克人和四名埃及飞行员被打死。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题:里根请求国会不要削减国防预算
    里根总统今天请求国会抵制任何要求削减他提出的一九八四年国防预算的意见,这项国防预算比今年的国防开支增加百分之十四。
    里根在白宫发表的每周一次广播讲话中说,美国有“压倒一切的道义义务”建设自己的国防,他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前几届政府忽视了国防建设。
    总统承认,“现在日子艰难,不该要求增加国防开支”,但是他说,这样做是非常重要的。他说,他为一九八四财政年度提出的二千三百八十六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建议,是“保护我国根本利益的最低预算”。
    里根说,他在一月底向国会提交这项国防预算计划之前已从五角大楼的要求中削减了八十亿美元。他说,“对于那些希望进一步削减预算的人,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他们准备放弃哪些利益和哪些义务。”
    他说,苏联在国防方面的开支超过美国,接近于二比一。他说,“他们已表明他们愿意把这些武器用于侵略。”
    他说,如果美国继续“按照我们过去那样仅仅是热一阵冷一阵地重整军备”,那就永远不会使苏联人相信同意裁军是符合他们利益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美国在道义上有责任重整军备,因为十年来在这方面的忽视使之经不起苏联的进攻。
    他说,“防止发生危机总要比事到临头毫无准备好得多。那就是我们有压倒一切的道义义务现在就在今年提出的这个预算中进行投资的原因,目的是恢复美国保持和平和维护我们的自由的力量。”
    总统说,美国的战略导弹中有许多是在二十年前研制出来的,而B—52轰炸机的一部分驾驶员比这些飞机还年轻。许多国会议员希望削减国防开支,以便为各项社会福利计划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