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日电】题:胡总书记同二阶堂特使进行会谈,不反对发展日美关系(记者清水发自武汉)
    作为中曾根首相的特使访问中国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二十日在武汉市的东湖宾馆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进行了大约二小时二十分钟的会谈。席间,胡总书记在谈及日美关系时重申了中方的基本态度,他说,“中国不反对日美关系比日中关系更发展”。关于美中关系,他认为“围绕着台湾问题,仍未消除阴影”。
    会谈一开始,二阶堂就根据迄今为止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的结果,用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就中曾根内阁的外交和防御政策作了介绍,表明了如下观点:一、为了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重要的是恢复南北对话,缓和紧张局势,希望中国也同日本一起为创造这种环境而努力;二、为了亚洲和世界的稳定,良好的美中关系是极其重要的,希望中国方面也作出努力。在防御政策上,他再次强调,“不作军事大国是我国的方针”。
    二阶堂在谈及日中关系时说,“联系到中国的现代化政策,日本也想就经济合作和合办企业积极地进行协商”,表明了要积极研究中方所希望的提供第二次日元贷款等问题的姿态。
    对此,胡总书记在承认日中经济合作关系过去曾经发生过风波之后,断言“不能保证今年以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同时又对两国的经济交流的发展表明积极姿态,他说,“日中贸易也将会扩大”。
    关于美中关系,胡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是个障碍。
    关于二阶堂一再邀请总书记访日的问题,胡总书记表明了“一定实现”的意向,但关于日期则解释说国内政治日程太忙,只说“现在还难说”。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日电】题:二阶堂同胡在武汉举行会谈,一致同意增进日中友好
    正在中国访问的二阶堂特使二十日在武汉的东湖宾馆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进行了会谈。席间,胡总书记原则上接受访日邀请,同时双方又就今后继续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取得一致意见。
    胡总书记在谈及日中关系时强调,“日本有一部分人似乎对中国的对日政策抱有不安或怀疑。中国绝不会把社会主义强加给日本或推行扩张主义”。关于日中贸易的展望,他也表明了乐观的见解,他说,“从八十年代末起至九十年代中期,将会达到很大的数额”。
    胡总书记在谈到中苏关系时说,“即使中苏关系正常化了,也不会影响日中两国的关系”,对维持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表明了积极姿态。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题:中曾根首相说,二阶堂访华大成功
    中曾根首相二十一日早晨在首相官邸谈到首相特使二阶堂访华的成果,说是“大成功”,表明了特使访华已经取得预期的成果的想法。
    中国方面对于日本给韩国的经济合作,批判说“不利于朝鲜半岛的稳定”。
    中国方面就日本增强防卫力量叮嘱说:“应该考虑到不要在一些亚洲国家中引起不安。”对此,首相说:“大概对军国主义现在依然警惕吧!”
    这些话是对记者团的问题的回答。

【本刊讯】东京二月二十一日消息:东京一些报纸今天刊登日本首相特使二阶堂昨晚在北京会见日本记者团谈他这次访华成果的消息,分别摘要如下:强调“访华成功”
    《产经新闻》特派记者小林静雄北京二十日电:结束了和中国首脑的一系列会谈的首相特使二阶堂,二十日晚会见日本记者团,披露了这样一个认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已经成功地结束。
    二阶堂特使强调说:“现在国际形势严峻,然而,至少日中关系不用担心。我相信,日中友好、相互理解丝毫也不会动摇。”
    他说:“我得到了中国政局稳定的局面正在固定下来的印象。”
    关于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他说:“我期待着能够在今年内实现。”中苏解冻不会急剧地发生
    《朝日新闻》特派记者田岛北京二十日电:关于中国方面要修复对苏关系这一点,首相特使二阶堂说:“中国采取着一贯不能容忍苏联搞霸权主义的态度。我没有感到,三月份的第二次中苏副部长级会谈举行,就会一下子发生解冻之类事情。”尽到了责任
    《东京新闻》特派记者寺本北京二十日电:关于这次访华成果,首相特使二阶堂说:“心情舒畅地、顺利地进行了会谈,我尽到了责任。我相信,日中友好合作关系丝毫不会动摇。”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九日电】题:首相允许美国封锁海峡行动,从历来的见解越出一步
    中曾根首相在十九日下午召开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我国未遭到外国武力进攻时美军采取封锁我国周围海峡行动问题说:“原则上是不同意的,但是,根据当时的情况有时也需要加以考虑。”具体的见解是,在下述两种情况下也可能同意采取封锁行动:(一)对我国的武力进攻已经迫近;(二)我国船只受到不明国籍船只袭击。首相答辩中谈到的见解是从政府历来的慎重方针越出了一步,今后这可能会被认为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联系而引起议论。
    首相的见解是在回答东中光雄(共产党议员)质询时做出的。
    然而,关于这个问题,防卫厅长官谷川说:“我是不同意的”,这暴露了连政府内部见解也未必是统一的。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九日电】中曾根首相在十九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论战中,承认前些时候访问美国时就防卫问题作出的积极谈话是“表达不充分”,使防卫、增税问题等一系列答辩都降低了调门。
    这是因为首相担心政府、自民党内对他在过去的国会审议中提出的防卫问题上的鹰派姿态和实行大型间接税方针进行批评,因而修正了轨道,但是这种修正是否出自真心还很微妙。
    关于“不沉的航空母舰”等的谈话,他也作了解释:“谈话不充分,我在进行深入的反省。”此外,关于“日美战略是同心圆的问题”,他也修改了过去的答辩内容,说:“我只是说,美国是矛,日本是盾。”

本刊综述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二月二十日向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希望中美两国今后建立重要的经济关系,指责苏联对西方关于中欧导弹问题的建议没有作出积极的响应。
    他承认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影响了美国同中国的关系,但是他说,他希望中美两国今后建立重要的经济关系。他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今后会更加重要。
    他在回答台湾为什么不能从别处购买它需要的武器时说,你的意思是希望我们采取一种模棱两可的态度来摆脱困境吗?我们为什么那样作呢?
    关于苏联,他说,安德罗波夫掌权后,美苏在一些问题上包括中欧导弹问题的会谈都没有取得具体成果。苏联人对西方在日内瓦提出的非常好的建议没有作出积极的响应。他还说,零点方案是个全球性的建议,美不能接受安德罗波夫要把SS—20导弹从西方转移到远东的作法。
    舒尔茨还谈到了中东问题。他称赞沙特阿拉伯在该地区起了建设性作用,说侯赛因在适当的条件下会愿意为确定和平进程而努力。他说,里根向埃及派遣预警飞机的举动是迅速和正确的,使卡扎菲“回到了自己应在的位置上去”。他表示,美希望所有外国军队迅速撤出黎巴嫩,不过要考虑到以色列的安全。他说,维护以色列的安全是重要的和正当的,但是以色列军队继续留在黎巴嫩是同维护黎巴嫩的主权矛眉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日电】法国外长谢松今天在苏联电视台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巴黎和莫斯科应努力促进法苏两国间的经济与政治关系。
    谢松在事先录制的在夜间主要新闻节目中播放的一次讲话中说:“在必要的情况下,我们两国应为彼此间进行对话和达成一项互相可以接受的协议而合作和努力。因为我们两国都有着灿烂的历史和文化。”
    这位法国外长是从列宁格勒发表讲话的,他在那里度过了周末,在此之前他在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两天的会谈。
    预定谢松将在星期一返回莫斯科同苏共首脑安德罗波夫举行会谈,把这次正式访问延长两天,这显然是为了强调法国愿意改善两国双边关系。
    谢松在二月十六日抵达莫斯科时曾宣布,他为安德罗波夫带来了法国社会党的总统密特朗的亲启信。信件的内容没有透露。
    谢松在这次电视讲话中说:“在莫斯科,我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先生举行了非常有趣的会谈。经过会谈之后,我们确认在许多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吻合的。”
    这位法国外长说,他和葛罗米柯一致同意加紧努力“争取巩固和平和发展经济合作,这种合作将会有助于我们两国的进步”。
    他还说:“自然,我们之间有一些不同意见,但是,我们也有共同的看法。我们都为和平而努力,这将不断地使我们的关系更加密切·”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玛·撒切尔首相的声望仍然很高。唐宁街十号的气氛因此异常欢乐。这种欢乐的气氛使得首相的顾问们不断敦促她按照她的政治直觉来行事并在六月举行大选。
    这位保守党的领袖确实愈来愈急躁,因为最近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保守党领先。
    首相的一位高级顾问透露,首相希望在六月举行大选,因为,如果她的政府在六月举行大选就将比在秋天或明年春天举行大选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明年春天是预定举行大选的日子。
    撒切尔夫人最担心争论日趋激烈的核武器问题。不过,美国的巡航导弹在今年年底以前是不会在英国部署的。很明显,她希望把大选安排在夏天以避免核武器问题成为决定大选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