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维埃俄罗斯报》一月二十五日说,俄罗斯的农民缺少春播的种子,他们现有的种子还不到他们所需要的四分之三。
    这篇报道说:“关于种子,尤其是粮食种子准备的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而且是令人不安的。”
    该报说,各种作物种子,尤其是草和其他饲料、谷类、豆类以及亚麻的种子都短缺。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北部、西北部和中部产牛奶的地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贮备的种子为国民经济计划规定的总数量的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二十九之间。
    (合众社)

以色列电台报道,纳冯总统一月三十日把贝京总理召到他的办公室,并通报说,他将不谋求再当一任总统。
    但是在同以色列总统私下会谈四十五分钟后出来时,贝京说,纳冯将在某个日子就他的前途发表一项正式公告。
    纳冯六十一岁,是出自北非犹太人的第一位总统。有人试图要他在今后的选举中成为同贝京竞选的反对党工党的潜在候选人。(合众社)

日本东京警方说,社会党议员松本幸男一月二十八日在家中自杀。
    警方说,松本五十六岁,是众院议员;经他妻子发现在家中汽车间悬梁自尽。
    警方现正调查松本为什么悬梁自尽。
    他是本月中自杀的第二位议员。
    前科学技术厅长官和农林水产相中川一郎,于一月九日在札幌一酒店房间中悬梁自尽。
    (法新社)

囚禁在帕尔米高级治安监狱里的前红色旅头头们一月二十七日公开表明,他们放弃武装斗争。
    这些红色旅领导人在一个文件中承认,“武装斗争失败”。
    文件署名是“帕尔米集体领导”,这主要指在一九七四年被判为终身监禁的雷纳托·库尔乔。
    观察家们指出,这个文件只是在结束对绑架莫罗一案三天之后才发表的,它表明过去几年对恐怖分子的镇压取得了成功。
    (法新社)

苏共中央就进一步改进宣传工作问题举行了出版、通讯社、苏联国家广播电视委员会和中央意识形态机构等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的讨论会。
    在讨论会上交流了报道工作和宣传工作的经验。
    (塔斯社)

哈拉夫(又名阿布·伊亚德)一月二十八日在亚丁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于二月十四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
    法塔赫的中央委员会和革命委员会一月二十八日在亚丁开会,同其他巴勒斯坦组织一道,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的预备会议作准备。
    预备会议将于二月十日在阿尔及尔举行。
    会议结束之后,巴勒斯坦部队副指挥阿布·杰哈德已动身去莫斯科和布拉格进行“秘密”访问。(法新社)

说明:图中龙的外文为“拉丁美洲”,龙尾的外文为“福克兰群岛”,站在龙尾上手舞足蹈的是撒切尔夫人。(原载英国《泰晤士报》)

「阿富汗人为祝贺我们在这里三周年,把这个送来了」。     (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

(原载巴西《阅读》杂志)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五日文章】题:莫斯科存在的意见分歧(作者:克拉夫特)
    莫斯科在组织对军备控制的统一立场时日子艰难的程度和华盛顿相差无几。苏联方面内部的紧张关系,最近已在对高级官员进行的一次局部清洗和苏联新领导人安德罗波夫采取的一次重大行动中公开显露出来。尽管两个超级大国未必差距很大,但是它们目前很可能非常混乱,看来想达成一项交易,非得通过后门的渠道不可。在俄国,有四个不同的权力集团,在军备控制问题上有着相互冲突的利害关系。苏联最高领导面临着一种是要大炮还是要黄油的基本选择。
    安德罗波夫是在军方的积极支持下接替勃列日涅夫的职务的。在他逐步向最高领导职位爬的时候,他在缓和问题上是犹豫不决的。然而,安德罗波夫当上总书记后,却果断地转而支持控制军备。
    但是,军人不喜欢削减武器系统,特别是在面临美国加强军备力量的情况下,更不喜欢这样做。他们在冲破勃列日涅夫的宣传方面似乎也插了一手。这个宣传网是以勃列日涅夫事实上的新闻秘书扎米亚京为中心的。它包括德国问题专家法林。这个宣传网的成员很可能还有尼采的对手、苏联出席日内瓦谈判的首席代表克维钦斯基。
    这个宣传网专门利用西德的舆论
    ——西德的舆论认为最好是阻止拟议中的美国现代化导弹的部署。
    这个宣传网使德国读者(特别是社会民主党人)始终抱着这样的希望:如果德国人反对美国的部署,俄国将削减它的武库,甚至还会限制使用核武器。
    在葛罗米柯领导下的外交部插手进来收拾了局面。葛罗米柯上周访问西德时在行动上特别自信。总的说来,他似乎远不象宣传俱乐部那样想玩弄德国的舆论。他并没有去讨好德国人,而是警告他们说,如果发生一场核冲突,他们将首当其冲。
    两大后门渠道提供了明显的出路。舒尔茨国务卿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不难进行接触。他们很容易确立两位日内瓦谈判者的权威,他们还能开辟一条私人联络渠道来进一步消除困难。即使最后仍不可能达成一项协议,美国至少也能使莫斯科面临华盛顿现在每天遇到的那种困难的抉择。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经济上日子不好过,对征兵工作来说倒似乎是好时光,有助于实现志愿兵役制。五角大楼夸耀说,现在想参军的人多了,而且比以前更合乎参军条件。但是也有一些人提出,目前的形势虽然基本上是好的,但是却掩盖着一些从长远来说比较难办的问题。
    例如,假若已经许诺的经济复苏实现,非军事部门提供的就业机会增加,那么军队的募兵工作可能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由于供挑选的人增多,军队就可能有较大的选择余地——象那些长期找不到工作、智能测验得分一般比较低的少数民族,是不是有可能被挤出军队中的就业机会呢?军队通过各种职业训练、福利补贴和保送大学以及各种奖金,也许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当兵,但是这些人一旦学成以后能禁得住他们不离开部队到薪水较高的非军事部门工作吗?尽管在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一年间,军队薪饷全面提高近三分之一,尽管国防开支增加,但是军队的薪饷能同私营部门的薪金竞争多久呢?
    国防部负责兵源、后备役事务和后勤的助理部长科布说,美国军队的四个军种不仅完成了国防部一九八二财政年度募兵三十三万的指标的百分之一百零三,而且在这个年度结束时,已登记下的推迟入伍的新兵人数已足以完成一九八三年度指标的百分之三十。
    布鲁金斯学会的防务问题专家宾金说,高失业率是造成当兵的人增加的主要因素。他说,即使经济回升,“军队在今后三、四年仍然可能享受到经济衰退的后果。”他说,青年,特别是适龄青年,往往是人口中最后一批感觉到回升这类经济变化的影响的人。但是他又说,随着十八岁青年人数的减少,军队仍然面临着兵源减少的问题。
    科布指出,由于兵源增加,使军队有了挑选的可能,这就使入伍者的质量大大提高。他说,一九八○年的新兵中,中学毕业生只有百分之五十;一九八二年的新兵中,百分之八十有中学文凭。

【德新社波恩一月二十日电】由于科尔的基民盟—自民党联合政府在波恩执政,最近两国间的防务合作也加强了。虽然法国没有参加北约的军事联盟,但这两个国家一致同意为加强西方联盟的力量和法德的防务联系而密切磋商。
    自从一九六三年戴高乐总统和阿登纳总理签订了他们的历史性条约,结束了将近一个世纪断断续续的敌对状态以来,莱茵河两岸四百多万年轻人参加了联合的活动。
    波恩和巴黎政府每年拿出成百万的钱去促进平均四千五百名的小学生、学生、工人和艺术家之间的会晤。
    一千多个德国城镇与法国的社团建立起专门的伙伴关系,同时有一百多个法德组织从事共同的文化、职业、运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
    四位法国总统和六位西德总理曾参与了积极的政治合作,曾举行过四十次最高级会议。两国的领导人一年至少要会晤两次,外长要会晤四次,高级官员们每月都进行磋商。
    友好条约经受了若干次危机,但也帮助克服了西方联盟、欧洲共同体以及经济和财政领域中的分歧。
    然而,法国一直无法完全消除它对西德经济实力的根深蒂固的恐惧。
    法国是西德商品的最大的外国买主,也是西德最大的外国供应者。法国和西德共有四百家公司在对方设有分公司。
    法德的军事合作已生产出一些有效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