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综述
    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一月三十一日同日本首相中曾根和外相安倍分别举行了会谈。
    据日本通讯社报道,舒尔茨和中曾根在首相官邸会谈时,强调美对美苏中程核武器谈判的立场是,从全世界范围考虑,绝对不谋求有利于欧洲而有害于亚洲的解决,暗示了在同苏谈判时将采取不使苏中程导弹部署到远东的立场。中曾根表示支持“零点方案”,肯定舒尔茨访华是适合时宜的,认为良好的美中关系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是重要的;中国以现代化为支柱的稳健路线,对亚洲来说是应该欢迎的。中曾根拜托舒尔茨向赵紫阳总理问好,但对记者表示他目前不希望访华。
    舒尔茨同中曾根会谈后,接着在外务省同安倍外相举行了大约两个小时的会谈,以日美关系、亚洲形势和对华政策为中心交换了意见。关于日美贸易摩擦,双方强调了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性。关于亚洲形势,舒尔茨表示美重视东盟,支持它对柬埔寨的态度,安倍说日本正在注视中苏接近将对柬埔寨形势产生的影响,并认为不能指望越南从柬撤军。在对华关系上,舒尔茨就他将访华征求日本方面的意见,安倍说中国外交的方向是置重点于国内经济建设,重视独立自主路线,中苏接近也将因此受到种种因素制约。

【法新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感谢泰国给予以他为首的反对越南的柬埔寨联合政府以“范围广泛的援助”。
    这位亲王在从北京打给泰国外长西提的电报中说:“我决不会忘记泰国王国给予我国和我国人民的宝贵支持及范围广泛的援助。”这一电报的副本向记者散发了。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上星期六(二十九日)抵达这里的,在来这里以前,他访问了泰国以及柬埔寨的未被越南部队控制的地区。
    西哈努克亲王还对记者说,应中国总理赵紫阳的要求,他将延长在北京的逗留期,原定这次访问为期一周。
    赵昨天先与这位前柬埔寨统治者举行了会谈,然后为他举行了宴会。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逗留期间还将与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举行会谈。
    这位柬埔寨领导人说,他将在中国传统的新年——二月十三日——的第二天离开中国去北朝鲜。
    【法新社曼谷一月三十一日电】泰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对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去柬埔寨访问“表示满意”,泰国目前正集中力量解决使西哈努克参加三月份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这个“近期问题”。
    发言人素差里军着重指出,这位亲王来泰国只是“路过”。这位发言人又说,他对柬埔寨的访问不仅使泰国而且也使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伙伴感到满意。

【共同社东京二月一日电】官房长官后藤田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向中国派遣特使一事说:“我想,是重要的外交对象,不是相当有份量的人去,还是不行的。我想,自民党、政府当中有这样资格的大人物。”
    向中国派遣特使,是在日韩、日美首脑会谈和中曾根首相五月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之外,就中曾根内阁的基本姿态进行说明,政府正在研究人选和派遣时期。
    人选没有最后定,已经提出了前外相伊东正义、干事长二阶堂进和前外相樱内义雄等人的名字。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三十日文章】题:两项使命,共同战略(作者:布热津斯基)
    令人遗憾的是,副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舒尔茨分别访问西欧和中国都是抢救行动,而不是为了旨在稳定东西方冲突的全球战略求得成功的双管齐下的行动。对地图看上一眼就可以证实,这两项使命的基本重点都是东西方关系。这两个地区都是欧亚大陆的至关重要的两端,莫斯科一直企图控制这两个地区。因此,建立扎实的美欧和美中联系,是遏制苏联以及最终形成比较健康的东西方关系的关键。
    西方联盟内部在核政策问题上正在出现危机,美中关系萎靡不振,这些情况本来都是不该发生和不应持续下去的。确实,不论用任何标准衡量,鉴于苏联在国内面临严重困难,以及苏联最近在国际上的行为异常地残酷无情,今天的苏联应该在政治上处于守势,苏联新领导人个人也应该受到全世界的摒弃。
    在这种局势下,人们可以预料,西方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美中关系将会由于共同的自身利益而加强。人们可以预料,全世界会掀起在道义和政治上声讨苏联在阿富汗和波兰的行为,声讨它的核威胁的浪潮,并要求安德罗波夫澄清他在圣彼得广场的枪击(教皇)事件中所起的作用。
    而我们亲眼看到的是,西德两个主要政党之一现在采取在本质上是中立主义的态度。一方面它的新领导人汉斯—约亨·福格尔异乎寻常地平等对待华盛顿和莫斯科,一方面他的一些关系最密切的顾问毫不掩饰他们对安德罗波夫的“灵活和温和”表示钦佩,而对里根总统的“死板”表示蔑视。直截了当地说,社会民主党已经采取了中立主义的路线和宗旨,用在正式场合发表亲北约组织的忠诚宣言这样一层薄面纱来掩盖这种转变。在欧洲其他国家,日益广泛的倾向是对美国的政策持严厉批评态度,认为美国的政策缺乏创见、处于被动和单纯作出反应。
    在远东,使中国人已经感到沮丧的是,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声明含糊不清和对继续进行严肃认真的战略对话好象不感兴趣。此外,中国高级官员越来越感到不安的是,里根发表的表面上强硬的言辞是同更大的战略观念不相称的。
    因此,布什和舒尔茨首先都应当使他们的谈判对手感到,里根政府确实在考虑更大的战略目标以及在当前策略和长远目标方面准备同盟国和朋友进行认真商议。发表摆摆样子的讲话、仅仅是表示愿意倾听东道主的意见和形式上保证保持友好,这些完全无济于事。布什和舒尔茨需要着手解决实质性问题,而且在欧亚两洲,这些实质问题在本质上都具有战略意义。

【本刊讯】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消息: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认为,苏联的“生产发展同居民现金的增长之间比例矢调”,应从加强纪律入手改进工作质量,加快工作速度,降低生产成本。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安德罗波夫是在莫斯科奥尔忠尼启则机床厂工间休息会见该厂职工时讲这番话的。他指出,“没有必要的劳动纪律、计划纪律和国家纪律,我们无法迅速进步,整顿秩序确实不需要任何投资,而效果将是巨大的”。“加强纪律不仅是对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而言,这涉及所有人,要从部长做起”。他要求“把纪律同完成生产任务直接结合起来”,做到“人人完成定额”。
    安德罗波夫承认,苏联的经济发展“不如希望的那样好”,“物力、财力和劳动力的消耗过大”。他还说,苏联存在着在执行计划过程中修订指标、降低产量而工资不变的现象。为了消除“商品同居民拥有的货币脱节”的状况,主要途径是提高生产效率,“需要生产更多的商品,使货架不至于空”,同时也要调整某些商品的价格。

美报认为利比亚处理孤立,经济困难,急于同美、法等西方国家改善关系,但西方国家对他仍有疑虑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三十日文章】题:卡扎菲改变了调子
    近几个月来,卡扎菲在考虑和研究利比亚政治上日益孤立的问题和反复考虑如何解决他同西方的不和。
    卡扎菲已经在忙于同密特朗的法国恢复友好关系。利比亚的官员现在说,卡扎菲渴望同美国恢复正常关系,甚至欢迎有机会购买美国的武器。利比亚显然尚未决定怎么样着手接近华盛顿。
    卡扎菲希望重建通往西方的桥梁的原因是清楚的。在过去的一年,敌人和前盟友都唾弃他。在中东,他注视着伙伴阿拉伯激进派渐渐离开了政策对抗。在非洲,由于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他失去了担任本届非统组织主席的机会。在利比亚的石油出售方面,卡扎菲也遇到了难题。
    卡扎菲似乎有意要把他同苏联的关系来个乔装打扮。他否认是苏联的傀儡,坚持说他大量购买苏联的武器纯粹是为了自卫。他现在可能在设法为他依赖苏联武器进行辩解。从西方购买一些新的先进武器这种可能性对于的黎波里和巴黎之间势头越来越猛的对话来说,无疑是一大推动力。
    作为对法国的一种和好姿态,卡扎菲向法国官员发出了信号:他不准备再干涉乍得的事务。据信卡扎菲不愿意再冒损失这样重大的风险。现在,利比亚官员只是以最谨慎的言词来表达对改善美国一利比亚关系的兴趣。
    华盛顿这方面大概也不会在近期任何时候消除对卡扎菲的疑虑。他同莫斯科关系牢固、他在中东问题上的不妥协立场以及他那种要向第三世界输出革命的毫不衰减的胃口,都将继续使里根的官员如同他不放心他们那样不放心他。目前,利比亚人可能希望向人们推销“卡扎菲好人”。但是,西方需要在得到更多的例证之后才会同意“卡扎菲坏人”不是真正的卡扎菲。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参议员托尔今天敦促政府迅速恢复同中国的纺织品谈判,以防止中国对美国的农产品采取报复措施。
    这位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在写给国务卿舒尔茨的信中说,“我希望能够迅速恢复谈判,使我们同中国的贸易关系不至于受到进一步的破坏。”
    参议员托尔说,“在我看来,我们的农产品大量过剩,因而很有必要扩大我们的出口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仔细考虑任何关闭市场不让美国农产品进去的行动可能带来的一切影响。”’

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格里申一月二十六日到达安卡拉访问。一月二十七日他在这里的正式谈判开始的时候保证,苏联将要满足土耳其的全部天然气需要。他还说,苏联还准备增加它对土耳其的电能的出口量。(德新社)

去年十一月以来,巴西现有的二千五百家咖啡炒制磨粉工厂中的七百家停产。专家们说,这是由于它们没有能力以一直很贵的价格购进原料,然后再以六个月以前的价格把产品卖出去。(埃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