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堪萨斯州立大学探索培育一种较好的马铃薯品种的科学家们,把番茄和马铃薯的细胞部分融合在一起得到了“番茄薯”,从而哄骗了大自然。
    这种杂交植物并不是自然发生的,因为这些植物是无亲和性的。
    植物生理学教授詹姆斯·谢泼德博士在《科学》杂志上介绍了番茄薯的研究情况,他三日在电话中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从那时起,他的实验室已迈出了比较振奋人心的一步,把一种马铃薯与南美产的一种抗病和抗霜能力较强的祖先品种进行了杂交。
    他说:“它是一次真正的试验,看看我们是否能进入原始的祖先种,并引进那些基因中的一些基因。”
    这些杂交种是通过叶细胞原生质体融合获得的。原生质体是没有细胞壁的细胞的组成部分。这种融合技术可以在不亲和植物之间传递基因。
    虽然通过细胞融合技术培育出来的植物既有父本基因,也有母本基因,可是实际上只有某些基因在杂交种里有活性。
    德国的一个研究小组首先进行一项类似的实验。堪萨斯州的工作成了研究这种杂交种的特性如何的一条途径。
    谢泼德说,这些杂交种在堪萨斯州曼哈顿的实验室里长得很旺盛,叶子呈深绿色,长得象马铃薯茎叶。
    这些杂交种在地下长白色块茎,长度从四分之三英寸至四英寸以上(十厘米)不等。它们还结了直径为一英寸(二点五四厘米)的黄色无子果实,闻起来象番茄味。由于象浆果样的小马铃薯果实是有毒的,研究人员没有尝这杂交种的果实。
    谢泼德研究的目标之一,是要获得一种经过大大改良的马铃薯,把番茄具有的对疫病的天然抗性吸收入它的遗传结构之内。他说,现在正在进行研究,看这些杂交种是否携带那些抗疫病基因。
    可是,经测定,番茄薯对侵害根部的微生物以及白粉菌是敏感的。马铃薯亲本和番茄亲本对这些菌都无感病性。
    谢泼德还说,番茄薯杂交种喜爱暖和的生长条件,这是其一个特性。亲本马铃薯生长在荫凉的条件下。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月六日文章】题:如何培养富有创造精神的人才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分子生物实验所非常拥挤,外观也没有什么出众之处。但是,它很可能是全世界最富有创造精神的科学中心。它的光辉纪录说明,培养富有创造性的人才不一定需要漂亮的设施。
    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实验所迄今培养出六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其中有一人两次获得诺贝尔奖金,另一人有可能获得第二次。英国也许再也不会成为政治大国或经济大国,但是它仍然对科学作出重大贡献。
    例如,正是在这里,沃森博士和克里克博士阐明了脱氧核糖核酸的结构。也正是在这里,桑格博士(他早先曾从胰岛素里分离出氨基酸)研究出诸如脱氧核糖核酸这样的核酸的化学组成和化学性质。这使他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金。
    克里克博士和现任实验所所长布伦纳博士阐明了遗传密码的基本性质,而佩鲁茨博士和肯德鲁爵士首次探索了蛋白质的全部构成,从而获得了诺贝尔奖金。
    克卢格博士由于研究病毒和染色体的构造于不久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金。这些和其他一些杰出的成就是实验所创始人佩鲁茨博士制定的方针所取得的结果。佩鲁茨博士是二次世界大战前从奥地利到英国来的。
    一九六二年以前,实验所一直设在剑桥大学物理实验所。在那里,科学家们和技术人员是按级别分隔开的。直到佩鲁茨把实验所迁到现在的地址之后,他改变了那种做法。他带来一种平等的气氛。他的同事们一致认为,他们在科学上取得不寻常的丰硕成果主要应归功于这种气氛。
    实验所没有什么华丽的办公室。布伦纳博土的办公室又小又乱。一些高级研究人员的房间也都很小,他们主管实验所的研究工作,而不是坐在桌旁对工作人员发号施令。
    佩鲁茨博士发觉大家挤在一起有一种好处:就象现在那样,一位生物学家和一位化学家站在走廊里就可以讨论如何搞一种难搞的合成物或同培殖细菌有关的问题。
    另一个因素是实验所里有某种家庭气氛。许多科学家都是共事多年,相处很融洽。佩鲁茨博士虽然从一九七七年起就不再担任所长职务,但仍然在所里工作。

【合众国际社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一月二十九日电】一家公用事业公司今天说,它和马萨诸塞州一个城市签署了一项合同,搞一项把能量储存在土壤里的太阳能工程。
    东北公用事业公司说,它期望这种新的系统能提供城市里一所学校所需热量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五,这种系统“有可能用在别的地方,这是令人感兴趣的”。
    这种土壤储存系统是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的一位工程顾问亚历克斯·布兰西克研制的。这种系统将用于马萨诸塞州哈特菲尔德城里。
    他说:“我向窗外眺望,凝视着一片开阔的原野,试图想出储存太阳能所特有的某种方法。于是我逐渐明白,土壤是大量的。我决定设法找到一个方法,用它来贮存夏天的太阳能供冬天使用。”
    这种系统工作起来很象普通的太阳能供暖系统。在冬季的月份里,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收集太阳能,供大楼取暖用。
    在夏季的月份里,这种系统仍然工作,收集太阳能以提供热水。但是这些水不是流到大楼里,而是通过管道流到一百英尺长、八十五英尺宽的一个土坑里,坑的四周是绝热的。
    这些热水使土壤温度上升到大约摄氏八十二度。绝热体保持土的热量一直到初冬,然后把热引出来,供学校取暖用。

【塔斯社敖德萨一月二十五日电】最近五年,大约有一百个小麦、大麦、黑麦和小黑麦的高产新品种充实了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庄稼地。几乎所有这些新品种,都是利用在敖德萨(乌克兰)协调中心帮助下从各兄弟国家的收藏种子中收集来的种子培育出来的。
    十多年前,经互会各国的育种家签订过一项关于共同培育高产优质品种以及农作物杂种,共同研究育种学理论基础和育种新方法的协议。七十多个科学机关的工作人员参加实现该计划。
    协调中心领导人谢奇尼亚克对塔斯社记者说,“社会主义各国育种家的合作是建立在交换基因储备上的,基因储备收集了数千种具有产量高、蛋白质含量多和抗病性强等特点的禾本科植物样品,使谷物在庄稼地上长出许多新品种。例如,保加利亚育种家从收藏的样本杂交培育出来的冬小麦新品种,使谷物产量一公顷超过八十公担。春播大麦、秋播大麦、黑麦和小黑麦的大部分新品种也是用这种方法培育出来的。

【塔斯社二月十二日电】美国:美国东海岸遭到暴风雪袭击,这是最近半个世纪中所未曾有的,使得从北卡罗来纳州至纽约这一从南到北的地带的几百座城市陷于瘫痪。有些地方积雪的厚度几乎增加了一米。
    有些大的电视公司中断了正常的广播报道暴风的消息。暴风由南向北移动,风力愈来愈大,风速每小时几乎达一百公里。一些输电线被刮断,使几万间住宅失去光和热的来源。有些地方的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三十五度。
    从华盛顿到纽约的所有机场都关闭,困住了几万名乘客。从星期五的早晨起,学校、工厂和机关也关闭了。
    在路上,几千辆被抛弃的汽车埋在雪中,堵住了许多要道的通路。当局呼吁教堂打开大门,让那些回不了家的人有栖身之处。
    车祸多得警察局都无法统计。例如在纽约郊区的一条公路上,一下子就约有二十辆汽车相撞。
    意大利:亚平宁山半岛以及附近的岛屿出现了异乎寻常的寒冷。甚至在罗马这样的地方也落了雪,这是极其罕见的。在翁布里亚、托斯卡纳、马尔凯等地,由于积雪,一些汽车路干线交通瘫痪,造成无数次车祸。有些地区的积雪达七十厘米厚。一系列居民点与外界的联络被切断。
    法国:法国北部地区几天来一直在下着大雪,天气严寒。许多公路上的积雪几乎完全封锁住了汽车的行驶。
    葡萄牙:在葡萄牙一些中心地区,最近八十年中首次下了雪。水银柱下降到了零下七度。习惯于有阳光和暖和天气的葡萄牙人,艰难地忍受着寒冷,有人死亡。
    秘鲁:秘鲁北部的皮乌拉等地,接连不断的暴雨造成水灾,秘鲁报纸把这称作是最近几十年来未遇的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
    水灾的结果是:几十人丧生和失踪,十万人无家可归,约五万公顷庄稼被冲毁。
    日本:本州岛西岸接连不断下了大雪,破坏了新澙、长野和歧阜的交通和经济活动。有些地方积雪达两米厚。日本的气象员指出,这些地区下这么大的雪,是十四年来未有的。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一日电】(记者:斯塔尼哥)苏联科学院士戈利欣说,世界气候正在发生变化,目前正进行暖循环,致使北极地区一月份气温上升十五至二十度,其他地区上升十至十五度,这在四十年来还是第一次。
    这位专家说,这一变化导致了浮冰和冰山融化,并给北欧和中欧带来“法国式气候”。其结果是,各海洋的水位普遍上涨好几米,使今后的气候更为潮湿。他解释说,通常的严寒地区目前出现异乎寻常的高温,是由于大气层中碳酸气浓度太大造成的。过去二十五年来,由于能源消耗量增加,大气层中碳酸气浓度增加了百分之十。
    这位苏联科学院士认为,欧洲北部地区气温变暖的原因还在于:去年三月墨西哥埃尔奇琼火山爆发产生的大量灰烬和气体散人云中,形成带有大约五亿吨重的灰烬和气体的云层,成为太阳和地球之间平流层中的过滤层。目前,这个云层阻止地球的气温变冷,但三年之后,由于云层影响太阳光射向地面,从而又发生相反的作用,使地球的平均气温下降半度。

【塔斯社索非亚二月二日电】在保加利亚,人们把洛维契市的生物植物保护站叫做“生命的工厂”。按照合同,它将向农工联合体提供保护多年生植物的必要药剂。仅仅特罗扬市的一个以经营李树园出名的区里,在使用了洛维契站专家们制造的药剂以后的地段,李树的生虫水平就比没有保护的降低了二十分之十九以上。
    最近几年,保加利亚注意发展生物植物保护剂。从一九七七年起,保加利亚开始实行“用生物方法防治植物害虫”的综合专门计划。保加利亚科学院的十五个科学研究所、农业科学院和许多主管机关都积极参加计划的实施。科学家和专家们正在研究制造降低害虫繁殖能力的生物活性物质,试验利用病毒、细菌等消灭害虫的方法。
    对生物保护剂的重视是可以解释的,因为它们有助于大大降低有害的化学制剂对自然环境和动物的不良影响。现在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推行的生物方法和化学方法相结合的一体化保护方法,可以减少化学剂的喷洒数量,使果实中的杀虫剂含量现在大大低于规定的国际标准。
    去年,在一万五千公顷苹果树和十万公顷小麦地上成功地采用了这种方法:这种方法对葡萄树、李树和桃树都产生了良好的结果。
    规定在本五年计划内使全国所有遭受虫害的耕地面积中百分之九十用上生物植物保护剂。这种药剂的生产将加快速度发展。还计划开始向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提供生物植物保护剂。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一月二十日电】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已开始建造世界最强力的显微镜。这个显微镜将能把物体放大一亿五千万倍。这个电子显微镜——比现有的最强力显微镜强四倍——使科学家能第一次看到固体物件里的个别原子。
    (原载一月一十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