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大约在六千五百万年前,我们星球上一些动物大量死绝,是由于一个小星球同地球发生碰撞所造成的。美国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认为,在这次灾难之后,有一层厚厚的灰尘把地球罩住,使阳光几乎照射不到地球表面。这就破坏了史前植物光合作用的过程,也使气温大大下降。这个时期的动物,包括恐龙类,不能适应变化了的自然条件,因而相继死亡。
    据《科学》杂志报道,这个理论是在对大约六千五百万年前形成的地球深层进行研究的成果上得出来的。
    在地球深层的岩石中,美国科学家发现了铱的大量含量。这种化学元素在我们星球上是罕见的,但是,科学家们认为,在小的自然宇宙物体上就不是罕见的了。看来,铱构成了在同小星球碰撞后罩住地球的巨大云层的基础。

【埃菲社索非亚一月十五日电】保加利亚考古学家在索非亚「列宁」广场下面,发现了公元第二或第三世纪的一座古罗马的宏伟建筑物。专家们对这座建筑物进行了讨论,认为该建筑物属于古罗马皇帝康斯坦丁或特拉西亚地区行政长官所有。这座建筑物有整个广场那样大,面积达五千平方米。
    在用大理石砌成的大厅里发现了铜管乐器的遗迹、一只风箱、一块铁砧和尚未铸造的货币。历史学家们也可能对采暖装置和通风设施的系统进行了研究。

【路透社罗马一月十二日电】罗马官员今天透露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把有二千年历史的帝国时期的罗马城遗址和现代罗马城市连成一片。今年春天将动工建造一个绿树环绕并有灯光照明的考古公园,公园从这座现代城市的中心威尼斯广场延伸开去,包罗进古罗马的大多数伟大遗迹,其中有罗马帝国的中心朱庇特神殿,有古罗马圆形剧场,图雷真大圆柱、古罗马诸市场和古罗马广场。这项计划预计在二○○○年完成,目的是使这些古迹免受来往汽车引起的污染和震动。

【塔斯社加德满都电】尼泊尔发现一个高山部族劳提族,很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这个部族已经绝迹。在喜马拉雅山森林中寻找劳提族村落时得以偶然发现这些游牧人的痕迹。
    这个部族共有九百人。他们从事狩猎和捕鱼。他们同外界很少接触。这个部族的代表有时走出森林来到山区村落,用他们的木制品和他们所采集的植物根块换取食物,尔后很快离去。

【路透社伊拉克巴比伦二月二日电】位于伊拉克中部的古代巴比伦的遗迹,正处于消灭在幼发拉底河沿岸盐碱沼泽的危险之中。
    伊拉克古迹部门在一份向大家呼吁的小册子中说,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拯救这些遗迹。考古学家说,最终可能需要数百万美元。
    伊拉克人发现,已经出土的诸如传说的空中花园(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之类的结构基础受到盐的腐蚀和水位高的威胁。
    伊拉克的小册子说,“巴比伦属于全人类,我们认为,各国都应协助做好这项工作。”
    可以比得上古代雅典规模和壮丽的大城市的遗迹几乎没留下什么了。但是,即使在它腐朽和毁坏之后的二十多个世纪的今天,人们对它仍记忆犹新,它仍是那样的迷人,引起人们的兴趣。
    古典历史学家回忆巴比伦是大马其顿帝国的亚历山大大帝梦想建立一个所有男人都和平相处的世界帝国的地方——这一梦想是以他在他的希腊军队征服了波斯和进军印度之后不久,于公元前三二二年在这里死去(可能死于疟疾)而告终。
    此后很久,一首仍然背诵的古老的英国儿歌
    ——“巴比伦有多远,我能否借烛光到那边?”——的作者设想了一个梦中之城。
    如今的现实(实际上在伊拉克现代首都巴格达以南约九十公里)并不那么太好。
    亚历山大的好战的继承者把基地往北转移到一个叫做塞柳西亚的新城,他的死亡预示了巴比伦的加速衰落。不久,人们发现,尼布甲尼撒的犹太人和其它奴隶烧精砖,在二千年的时间里(这段时间比它鼎盛的十五个世纪还要长),巴比伦一直成为现成建筑材料的方便来源。
    当一九○二年德国考古学家开始发掘的时候,所剩下的只有地基和矮墙了。一片沉寂笼罩着低矮的废墟。
    但是,在使这个遗迹起死回生的努力中,伊拉克正在运进特制的现代砖,用防腐水泥恢复遗迹的某些地方,一些建筑物正在重建。
    亚历山大的希腊戏院和两座庙宇已修复完好。
    一座有伊什塔尔门一半大小的复制品标志着通入这个遗迹和博物馆的进口,在那里,一个大规模的尼布甲尼撒巴比伦的模型已根据考古学家的设想建成。
    然而,此间官员说,新的发掘工作必然要缓慢下来,因为多达一千名的劳工必须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用于对已经发现的遗迹进行紧急修理。

【法新社巴黎二月八日电】题:巴黎艺术博物馆举行叙利亚北部古城埃马尔展览
    巴黎艺术博物馆举办了埃马尔城展览。
    埃马尔是叙利亚古城,位于幼发拉底河的右岸。
    为了探索梅斯克内市的秘密,从一九七二年起人们进行了紧急发掘。这次展出的展品就是通过紧急发掘出来的。梅斯克内曾经被水淹没过,因为当时在达卡修了拦河坝。
    发掘的结果表明,这就是埃马尔城,是古代贸易往来的中心。
    埃马尔城建在一整片岩石上。从这里往下,幼发拉底河可以航船。从阿勒颇和利凡得来的商队在这里装货,然后运走。
    发掘的结果还表明,在古代,这里是一个长方形平顶房屋鳞次栉比的城市。有关文献还表明,这个城市的文化曾相当发达,有过高水平的文学作品。
    发掘出来的物件表明,这座古城的生活曾是井井有条的和应有尽有的。当时,人们饮类似啤酒的饮料,食用在臼里捣过的食粮。脂粉盒、首饰和首饰盒之类的展品证明这座城市曾是相当繁荣的。

【美国《科学文摘》文章】正在以色列内格夫沙漠新建的一个发电装置,不久将集聚太阳光的能量高效率地产生大量的廉价电力。这个装置还可以不用太阳热而使用象地热能或工厂的废热这样一些同样丰富的能源做动力。
    这个新的发电装置是内格夫的本—古里安大学的赫尔曼·布兰诺弗研制的。它利用磁流体的原理(关于导电液体在磁场中流动的规律),使导体通过磁场而发电。但是,布兰诺弗的装置不是使用普通的线圈,而是熔化的金属。这种金属在没有活动部件的闭路装置内流动,使磁流体发电机的发电效率比涡轮发电机高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六十。
    由布兰诺弗设计的一座太阳能动力的磁流体试验厂现在正在内格夫兴建,将于一九八三年初完成。在磁流体发电机内,在室温条件下为液体的一种金属如水银,在太阳能收集器里加热,然后流到一个搅拌器里,在这里加入小滴易挥发的液体。当这种液体和加热的金属接触时就气化形成气泡,并裹上熔化的金属,气泡膨胀的力量推动气泡进入磁化通道。当气泡通过磁场时这些裹上金属的气泡就产生电,由电极收集下来。然后这些气泡进入分解箱,在这里金属沉降下来,热的气化物则上升。这些金属可收集起来在这个装置里重复使用;热气化物进入热交换器,在那里把水变成蒸气,可用于生产和供暖。
    这种液态金属在相当低的温度下就可气化,因此可以实际上使用漫射热源,如阳光,地热能和工业废热。然而这种装置也可以靠油、煤或者其他矿物燃料运转。
    这种多用途的发电机还有其他优点。它的简单装置几乎可以三十年或更长的时间不需要维修。这种熔化的金属是一种极好的导体。布兰诺弗解释说:“这种装置占的空间很小,发电量却很大”。

【美联社犹他州盐湖城二月七日电】人工心脏植入者克拉克一周来恢复良好,本周末做了体操,接受了同行们赠予的一枚徽章,并且观看了篮球赛和拳击赛的电视节目。
    今天这位六十二岁的退休牙科医生的病情仍然严重,但保持稳定。今天是他靠人工心脏“贾维克一7号”活着的第六十八天。
    医院发言人德万说:“一周来他的情况良好。”
    克拉克在星期六(五日)与美国牙科学会的全国代表和州代表会见了短时间。他们赠予他一枚徽章表彰他对牙科事业作出的贡献以及他成为永久性人工心脏的第一个植入者所表现出的勇气。
    德万说:“克拉克博士继续在缓慢地好转,但是在做操以后非常疲倦,需要很好休息。”
    【美联社犹他州盐湖城二月十日电】犹他大学医疗中心发言人星期三(九日)深夜说,人工心脏植入者克拉克的家属把报道克拉克情况的专利权卖给了德国杂志《明星》画刊。
    发言人德万说,德国的一位记者和摄影师预料将在星期四来到这里。他们将给克拉克照相,记者将和克拉克的妻子谈话,但是这位六十二岁的病人身体还不够好,不能对记者发表谈话。
    德万说,已经在普通病房为克拉克准备了一间个人房间,以便他身体恢复得相当好,能够搬出监护室时使用。但德万预料他不会很快搬出。
    他说,搬出的一个条件是,克拉克不再需要呼吸器了。克拉克已经三天不用呼吸器了,但有时还需要短暂地使用。

【美联社苏格兰爱丁堡一月二十七日电】题:研究人员声称用计算机程序预报地震
    一个研究小组发言人二十六日宣布,一个苏格兰研究人员小组声称,他们已研制出了一个能准确预报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的计算机模拟地壳。
    发言人戴维·麦克达夫说,利用先前发生的地震资料和有关地球电磁场的数据,该研究小组的数学公式成功地预报了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北也门发生的一次地震。
    他希望工商企业界和各国政府为建立商业点或居民点选择安全地点时能使用这种程序。
    他说,他的研究小组正在考虑组建一个公司推销它的模拟技术。他说,这项技术的可能用途还有:预报机械故障和犯罪活动率异常高的时期。

【塔斯社塔林一月十六日电】对借助激光器产生的热发光现象的利用,是制造存储量大得多的新的一代国产计算机的好途径。这个意见被爱沙尼亚科学家列巴涅、萨阿里和希日尼亚科夫在晶体热光激发光领域的新发现所证实。
    这一特殊现象的发现能够使人们比较深入地了解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性质,能够研究迅速发生的过程。激光激发的热发光现象将提供关于在晶体和分子(其中包括象叶绿素及其类似物质的那些复杂的、有实际意义的分子)内发生最细微的化学变化和物理过程的全新的情报。

【法新社戛纳一月二十五日电】微型唱片将在三月一日在荷兰、联邦德国、英国和法国的市场上发行。由菲利普公司和索尼公司确定的这种新工艺优点很多,而且也是对五十年代密纹唱片的革新。它的革新之处就在于,它可以预先把音乐作品的各个片断、段落编入程序。
    这种微型唱片外观似金属,直径十二厘米,可播放六十分钟的音乐。由于采用了可以把声音进行分解的数控录音技术,所以这种唱片具有高保真度,此外,这种唱片不怕灰尘,经久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