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驻英记者说,对被称之为「窒息的一代」的英国年轻人来说,八三年的光明面并不多,他们到处碰壁,六人中有一人失业,大学校园里也出现不问政治的现象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十七日晚刊文章】题:英国“窒息的一代人”(驻伦敦记者:高畑昭男)没有前途
    对被称之为“窒息的一代”的英国年轻人来说,一九八三年的光明面并不多。在由年轻人失业波涛所象征的荒凉的社会、经济环境中,他们到处碰壁,甚至大学校园里也出现了不问政治和反体制文化的现象,这同日本一样。对于失去了笑容、并竭力忍耐的他们来说,新的一年仍然是希望和绝望交织在一起。
    我见到了一名苏格兰出生的名叫迈克尔(二十二岁)的青年。他说:“两年来,为了寻找工作,我走遍了英国,在英国已经找不到任何工作。新年元旦我将同女朋友一起去美国。我们两人将踏遍中南美和亚洲,寻找可以工作的国家。如果找不到,短期内我们就不想回英国。”
    出生在中等公职人员家庭的迈克尔,在家里排行老二,当他大学毕业走向社会时,看到的却是默默地排列在失业保险事务所前的失业行列,在他同一时代的年轻人中,六个人中有一人失业。在进行了彻夜的长谈后,迈克尔冷静地说:“大人们和政府也许会指责说这是逃跑主义和利己主义。然而,这种状况如果五年、十年地持续下去又该如何办呢?这样下去,不只是我们,英国社会也不会有前途。”火熄灭了
    除逃往国外这一点以外,象迈克尔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少见。伦敦的晚报《旗帜》报刊登了这样一组文章:“为什么火从英国大学校园中熄灭了?”汇报了长期的经济萧条对学生们的文化、思想和行动所造成的影响。如今已看不到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那样的校园了,那时,年轻人发挥批判的精神,对国际政治和社会的现状进行了批判。
    听听陷入虚无的现实主义中的年轻人的呼声,到伦敦大学走一走,你就会发现学生中间常常在议论令人叹息的事:“物理学的高材生找到的职业却在税务局工作。”被抛弃
    英国的大学升学率同日本不同,还不到百分之十,但是,走出高中踏上社会的许多年轻人,他们的情况是相似的。
    “阿飞发型”依然很流行,年轻人文化的研究者们作了如下的分析:“产生阿飞发型的七十年代的‘无政府主义’思想逐渐地从他们的歌谣中消失,相反,以恋爱为题材的‘新浪漫主义’却逐渐占据了主流位置。”
    其中,现在最受欢迎的集团之一是称之为“UB40”的由八人组成的危险集团。“UB”是失业保险的缩写,UB40是在领取失业保险费时需要有“第40号失业保险费领取资格证明”,实际上是政府发行的证书。对年轻的失业者来说,这种UB40成了“生活必需品”。他们的歌曲贯穿着对“抛弃年轻人政策”的强烈讽刺。
    另外,因创作了把福克兰群岛争端中的玛·撒切尔政权说成是“好战主义者”的歌曲而为人们所谈论的名叫“克拉斯”的集团也很有影响。
    对年轻的一代持冷淡态度的不只是保守党政府。在去年的工党大会上,作为党提出的选举政策之一,通过了驱逐“托洛茨基集团分子”的决议,当时,驱逐的对象是在经济恢复无望的情况下变得越来越激进的年轻党员。就是在反核运动的内部,也出现了激进现象,对社会既沮丧又愤怒,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正在朝两极分化。

【德通社报道】题:民主德国体育组织讨论一九八三年计划
    民主德国体育运动组织、即德意志体操和体育运动联合会全国理事会于星期四(十二月九日)通过了一九八三年度体育运动计划。根据计划,民主德国德意志体操和体育运动联合会打算明年吸收八万五千名新会员,再建立一百个运动团体,一千个组和一千五百个一般的运动队。正如联合会副主席维尔纳·贝格在关于一九八三年体育运动计划的报告中强调的,这将为更好地满足公民们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作出重要贡献。一九八三年度体育运动计划规定,将有目的地筹备和举行第七届体操和运动会,并举行第九届青少年运动会,其他的指标是:一百九十万成人和十万名十六岁至十八岁的青年应当为获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运动证章履行条件。除了二十三万名为组合一般运动队工作的工作人员外,还增加六千名训练辅导员。
    体育运动计划另外提出的任务是,准备在民主德国举行国际锦标赛,如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欧洲排球锦标赛以及高水平的第三十六届国际和平自行车赛。
    一九八二年,吸收了七万三千名会员,组建了一百三十三个运动团,一千零六十三个组和一千零十五个一般的体育运动队。因此,这个社会主义体育组织已有三百三十万会员,占居民总数的百分之十九点八。单项赛的成绩是,在十三次世界锦标赛中,共获得三十项冠军,二十三项亚军和十九项第三名。另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运动员还在七次欧洲锦标赛中,共获得十八枚金牌,十三枚银牌和十四枚铜牌。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月二日电】阿尔及利亚足球协会要设法为它的国家队每月至少安排一场比赛,为的是保持它去年参加世界杯赛以来的蒸蒸日上的趋势。
    阿尔及利亚队在二月间对来访的东德队和南斯拉夫队比赛后,将于三月十日在这里同匈牙利国家队比赛,在那以后两周,在本国举行另一次国际比赛,对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队。
    四月间的比赛高潮将是,在非洲国家杯比赛的预赛中在国内和国外对贝宁各比赛一场。在五月间,阿尔及利亚队将在本国同巴西队进行一场友好比赛。
    在五月间,阿尔及利亚队将在一九八四年奥运会足球赛的分组预赛中同乌干达进行两场比赛。阿尔及利亚队将在六月间同英格兰队和英格兰的甲级俱乐部队利物浦队进行友好比赛。

【科威特通讯社里约热内卢消息】以足球和大男子主义闻名的巴西出现了成立女子足球队的新鲜事。
    在这个足球狂的国家里,女子对待足球赛比男子还认真,她们希望专业化,希望夺取女子足球世界杯。
    女子足球队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就已经有了。当时,里约热内卢的警察扬言要关闭男子的足球俱乐部;因为它让女子足球队使用俱乐部的设备。
    女子足球俱乐部大都设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南里奥格朗德和米纳斯吉拉斯等工业比较发达的南部各州。
    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府贝洛奥里藏特(巴西第三大城市),女子周末足球队员有三千人。她们都是些年在十五到三十四岁之间的女秘书、女教师、女学生、女青年和家庭主妇。尽管女子对体育有兴趣,但她们的身份仍然是业余运动员,而不是职业队员。
    米纳斯吉拉斯的女子足球队一直要求成为职业队。她们从六十年代以来一直在踢球,并得到足球界中一些要人的支持。
    米纳斯吉拉斯已有了第一名女足球裁判员,她已赢得同伴的尊敬,当了一些重要比赛的裁判。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十七日电】美国一方面对犯罪行为感到无比愤怒,另一方面对关押罪犯的费用过于高昂感到左右为难,不知如何对待一种经常肆虐的顽疾:美国监狱拥挤不堪,犯人经常暴动。
    最近在纽约州奥斯宁监狱发生的犯人暴动扣押人质事件非常引人注目。这座阴森恐怖的监狱的前身是新新监狱(本刊注:美国三十、四十年代管理最严格的死刑犯监狱)。美国监狱几乎没有一个星期不发生暴力事件。就在新新监狱发生暴乱的同时,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监狱里的一百五十十多名犯人殴打看守,放火烧了监狱大楼。
    美国大部分监狱关押犯人过多。被监禁人数十年里翻了一番,一九八二年达到三十九万四千人。据司法部估计,一九八三年,这个数字还要增加百分之十四。这个数字是空前的。
    这是由于人们因终日闷闷不乐而失去耐心的缘故。法官们判刑越来越重。美国五十个州中有三十七个州制定了限制法官的宽大判决权和要求起码判处监禁的法律。许多法律对假释的控制更严,有的法律甚至废除了假释。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罪犯同成年人关在一起。最后,自刺杀里根总统的凶手约翰·欣克利被宣告无罪以来,因精神病而要求免刑的借口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
    由于犯人大批涌进,监狱当局处境困难。长期以来,监狱当局满足于把几名犯人关在一间窄小的牢房里,室内条件有害于健康。
    在得克萨斯州,三万六千名犯人中的百分之十住在帐篷里。今年四月,加利福尼亚州著名的圣康坦监狱也要把三分之一的犯人关押在帐篷里。
    这种解决办法只能是权宜之计,必须迅速修建新监狱。但是在经济衰退时期,很难说服纳税人拿出钱来改善犯人的待遇。因为一座现代化监狱的牢房平均每间造价三万七千美元。一九八二年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五十七的人认为必须修建更多的监狱,但是其中百分之二十九的人拒绝为此缴纳更多的赋税。
    纽约州的情况充分表明了这种矛盾。一九八一年十一月,选民们在一次公民投票中拒绝发行一种资助建造新监狱的州公债。当州长只好建议把一所精神病院改为监狱时,当地居民一致反对在他们身边设立这样一座危险的监狱。
    美国司法部长成立的一个研究小组建议美国政府拨款二十亿美元帮助各州支付这些建筑费用,但这一建议只是一纸空文。
    监狱越来越拥挤势必导致暴力行为的上升。在监狱里,强奸司空见惯,匪帮在监狱里争夺毒品、酒和赌博的控制权。一名犯人被暗杀的可能性比一名普通美国人高七倍。从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二年,得克萨斯州监狱里的暴力违法事件几乎增加了一倍。在同一时期,纽约州监狱里的犯人袭击看守的事件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

【路透社加德满都一月二十五日电】各国登山运动员扔在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的废物越堆积越多,这使尼泊尔当局感到不安。他们希望保持这个世界最高峰的清洁。
    旅游部一位负责人说,“埃佛勒斯峰是我们的一座赫赫有名的山峰,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实行各种规章制度。”
    由于这座高达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山峰吸引来越来越多的登山队,因此,扔在山脚下和通往顶峰的各条路上的废弃物不断增多。
    上月攀登埃佛勒斯峰的日本登山运动员佐佐木说,“如果现在有人打算从通常的山路攀登这座山峰,这并不很困难,因为一路上有许许多多其他登山队遗弃的补给物。”
    人们扔在那里的东西有:帐篷、氧气瓶、罐头、煤油、锅盘、扭曲的铝梯子、破塑料袋和一九七三年坠毁在那里的一架意大利空军直升飞机。
    三年多前死在那里的西德登山运动员汉内洛雷·施马尔茨的尸体还清楚可见。
    这种废物并不只限于在这座高山的尼泊尔一侧。自从四年前中国把埃佛勒斯峰的中国一侧向外国登山队开放以来,那里的废弃物品也越来越多。
    登山运动员登上最高峰之后,在往回走的路上便把登山用具到处乱扔。
    日本登山运动员佐佐木说,他看到的有些被抛弃的帐篷里活象百货商店。
    意大利运动员吉利尼说,“过不了几年,位于五千二百米处的基地营将成为巨大的垃圾堆。”

【法新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二月二日电】世界头号女网球运动员马蒂纳
    ·纳夫拉蒂洛瓦一月二十八日被命令在这里出庭,因为她动手打了一个警察,这个警察因她违章开快车而要对她罚款。
    据控告,纳夫拉蒂洛瓦在一段路上以每小时八十七公里的速度行车,而限制的最高速度是每小时五十五公里。
    这位运动员和警官之间的这场争吵的细节没有公布。
    不管这场诉讼的结果如何,纳夫拉蒂洛瓦必须付出违章开快车的罚款五十八美元。